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父孫中山先生是不是一個說謊者
2006/02/07 21:52:10瀏覽973|回應0|推薦1

我寫了篇中華民國總統一直是一個說謊者,網友麥芽糖告訴我,「第一個不是」。

 

我想,他是要告訴我「國父孫中山先生不是一個說謊者」,我認為,這要分兩方面來討論:

 

1.國父孫中山先生算不算中華民國總統

2.如果他是,他有沒有說謊

 

如果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第二個問題當然也不必討論了。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確當過「總統」,但他當過的是「第一任臨時大總統」,後來,他以辭職來換取袁世凱及各北洋將領通電支持共和,1912215,南京參議院選出袁世凱為第二屆臨時大總統,後來,袁世凱才被選為中華民國正式的總統,他所統治的疆域也才是目前中華民國憲法中的「疆域」,。

 

當然,如果說國父孫中山先生是中華民國總統,我也不否認,雖然他未曾當過「全中華民國」的總統,至於「國父孫中山先生是不是一個說謊者」,則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

 

如果以我這篇中華民國總統一直是一個說謊者的脈絡來談,以「意識形態」來「騙票」,國父孫中山先生是沒有做過的,但在他在革命初期,曾以「驅逐韃虜」為號召,以此來說,他曾是個漢族民族主義者。

 

當然,後來他民族主義的走向則大大的不同了,如果以我的標準來說,國父孫中山先生不是一個說謊者,若以國父是「中華民國總統」為前提,因此,關於「中華民國總統一直是一個說謊者」一文,應該可以做一個修正,國父除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17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