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強迫勞動奴役移工證言下:台灣雇主願給三萬,但日本現在就給台灣起薪兩倍,荒謬的天下雜誌沒有廉價移工的未來
2021/12/05 20:37:12瀏覽1834|回應1|推薦6

承前,台灣雇主用疫情為藉口禁外籍看護放假,許多台灣人習以為常壓迫外籍看護24小時工作、整年不放假、一個月只放一天或兩天假、即使放假前也要先煮飯打掃幫老人洗澡才能走,回家後還要工作,說休假一天根本是謊言,比過去軍隊的洞八么八還不人道!這麼低級的台灣人權現狀,如此殘暴的台灣文化,天下雜誌還好意思做出移工的相關報導?

舉例來說,天下雜誌 到底多缺移工?外籍看護難找、工廠急需勞工補位,該怎麼解?提到:

“日本加入搶移工戰場,哪些條件讓台灣輸慘慘?

原本日本的勞動力缺口,大量倚賴中國人以技能實習進到日本,但現在東南亞移工已取代中國,成為主力。日本在2019年正式開放移工,便開出與本國人同工同酬、可分紅及永久居留資格等條件,看護起薪是台灣2倍以上。日本還祭出哪些搶長照看護的職能訓練?

相較於台灣,台灣雇主30年來習慣了便宜勞動力,不願付更貴的錢,「這波國際搶人大戰,台灣還留在(月薪)1萬7千元,怎麼搶得贏?」”

另一篇,天下雜誌:有錢也搶不到看護 雇主沉痛告白:薪水給3萬我都可以接受!

大家懂這是甚麼意思嗎?

台灣雇主好像很霸氣的說「薪水給3萬我都可以接受!」,我看了就快笑死,我多年前在工廠工作,基本工資還在15840元的時代,外籍移工加個小班薪水超過35000元乃至四萬的比比皆是,他們有勞保被當成勞工,外籍看護工呢?

聯合報系照片 /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灣人幾十年來為了奴役外籍看護,始終不願意給外籍看護勞工資格,還有雇主不給放假或一個月只放假一兩天的事,而且強迫勞動一天16小時或以上,晚上還要睡在老人或病人旁,這些台灣孝子孝女為何不自己照顧?

台灣雖然給日本殖民五十年,但對待勞工權利上差距是天與地,日本給外籍看護工的薪資是台灣兩倍,「薪水給3萬我都可以接受」又怎樣,日本人願意給四萬以上呢!

天下雜誌737期陳育晟2021-11-30的有錢也搶不到看護 雇主沉痛告白:薪水給3萬我都可以接受!談到:

“但即使兩姊妹分攤照顧責任,對體力和精力都是沉重負荷。2017年上路的「長照2.0」,納入50歲以上失智患者,曾讓陳靜儀燃起希望,「但長照2.0提供的多半是part-time(部份工時)服務,重症失智患者需要24小時照顧,顯然不符需求,」五棵松居家照護負責人劉梅芳觀察。

在父親同意下,陳靜儀請了第一位外籍看護,每個月花費約2.5萬,照護品質讓一家人都讚不絕口。”

請注意,為何兩姊妹分攤照顧責任很辛苦,一位外籍看護就可以「照護品質讓一家人都讚不絕口」?

因為外籍看護很辛苦,有些外籍看護一天工作24小時又被禁止放假,當然許多台灣人愛用極了

就像我提過的郭台銘陳水扁吳淑珍陳長文、余天,連李李仁都要偽造巴氏量表聘來用,有錢有勢的台灣人最喜歡外籍看護了!

看護工幫提袋 曾馨瑩遭爆濫用外傭!TVBS

陳靜儀後來談到:

“「我們還付得起,其他有照護需求的家庭,能不能付得起這筆錢?」陳靜儀憂心忡忡。語畢,她又得趕回家繼續照顧父親,承擔龐大而沉重的責任。”

身為肩負長照20年家庭的我,我與家人承擔長照這麼久,秉持「不能只有我們知道台灣長照政策爛」的態度,我對有錢有勢者請外籍看護照顧的態度非常不滿,就是你們不利用權勢去要求政府改善長照政策,現在台灣長照才會擺爛,就像,五棵松居家照護負責人劉梅芳所言「但長照2.0提供的多半是part-time(部份工時)服務,重症失智患者需要24小時照顧,顯然不符需求,」。

這個台灣長照爛政策,我十多年前就談過了,這幾年也寫了不少台灣長照量能不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設計者林萬億自己不但把媽媽丟給爸爸「老老照顧」,還找他口中的「外勞」來照顧爸爸,當時林萬億還有臉說「資源應該留給更需要的人」

我母親是多重身心障礙者病領有身障手冊,經檢定為失能程度最重的第8級,林萬億與衛服部搞的爛長照就是這裡不行那裏不行,所以連林萬億也假掰的說「資源應該留給更需要的人」,因為你林萬億不可能在居服員part-time(部份工時)服務外,還去花時間照顧父親

我提過,長照2.0與貧窮世襲/有錢請外籍看護,沒錢才用長照!就是因為有權有勢的首富郭台銘、卸任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大律師陳長文、年收入幾千萬乃至上億的演藝人員陶晶瑩余天們都爭先恐後用外籍看護外籍家事工,連長照規劃者林萬億也用「外勞」,政府才毫無動力改善從根爛起的長照政策。

林萬億 udn記者邱德祥/攝影

如果台灣所有人都不得不親自照顧或聘請台灣人自己照顧或去住機構,台灣這個不長進的長照2.0才有可能真正進化。

因此,台灣因為種種原因請不到外籍移工,第一個好處是改善台灣失敗的長照政策,有錢人過的沒那麼爽之後,廣大的窮人才會被政府正視!

第二個好處也是更重要的,當台灣沒有外籍移工,台灣《九發子彈》一條命殘暴虐殺逃逸移工的事將不再發生,台灣人大規模強迫勞動的壓迫人權如24小時連續工作、整年不放假、利用covid-19疫情拒絕給移工放假等行徑才會停止!

《九發子彈》 翻攝 高雄電影節 網頁

值得臺灣人檢討的是,日本文明確實先進,願意給外籍移工「開出與本國人同工同酬、可分紅及永久居留資格等條件,看護起薪是台灣2倍以上」,我希望高齡化更嚴重的日本把台灣想要的外籍看護搶光,讓台灣壓迫人權強迫勞動的罪行停止,也讓台灣政府正視沒錢請外籍看護其他人的困境。

最後我要譴責天下雜誌報導與聯合報【重磅快評】勞動部先斬後奏 比謝曉星未審先判更可議,當你們大談搶不到看護及「上萬個長照家庭苦盼看護移工無動於衷」時,你們不知道更多社經地位弱勢的人不得不用很爛的長照嗎?你們幫社經地位優勢者發聲,他們請到外籍看護後,你們會以同樣力道關心外籍看護人權及請不起外籍看護家庭的長照現狀嗎?

每次看到這些人談聘請外籍看護問題卻不同時提及外籍看護被強迫勞動與自行照顧的長照家庭時,我總會想起台灣名曲金包銀:

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 阮的性命不值錢 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 阮若是加講話 唸咪就出代誌!

Blackjack 2021/12/3

根據報導,林萬億的媽媽老年因洗腎健康狀況差,過世前經常往返台大醫院,當醫院通知病危時,是林萬億放下手邊工作,奔往醫院簽放棄急救同意書。不過,當時長期照顧林媽媽的人非林萬億,而是林爸爸。林萬億說「我們兄弟選擇放手讓爸爸照顧媽媽,是希望爸爸動手動腦,有助刺激生活功能。」,但這根本就是「老老照顧」,照顧者完全喪失自己的生活,只能陷入「長照無間地獄」。

如果再看規劃長照政策的林萬億其如何照顧自己父親,那就更可以知道臺灣長照失敗的根源:報導說「林爸爸在過世前,不幸因感冒感染住院,出院生活無法自理,也不適合長照的居家服務。林萬億,最後也循醫師建議,聘請外籍看護工照料,直到爸爸去年過世為止。問林萬億在請外勞前,有沒有考慮請居服員到家裡協助?林萬億認為,資源應該留給更需要的人」,我們可以發現,這段描述的奇怪之處。

一個規劃長照政策的人,竟然把聘僱外籍看護說成「資源應該留給更需要的人」,林萬億申請長照會「排擠」到其他人嗎?難道臺灣長照這麼脆弱,經不起「多一個人」的申請?

沒有醫生會建議你「請外勞」,他們只會建議要有人照料,林萬億否定德國推長照保險,又否定照顧機構化,問題是臺灣的「在地老化」其實建築在林萬億自己對待父母的方法:「老老照顧」加上「聘請外籍看護工」。事實是,如果沒有大規模的「照顧機構化」降低成本,全世界有哪個國家能在不用低廉勞動力的情況下「一對一照顧」並「在地老化」?

我們必須承認,臺灣的長照其實建築在兩種系統之上,一種是有錢請得起外籍看護的人,另一種是家人無盡的付出:2011年,民進黨立委陳節如痛批陳長文籲修正就業服務法,延長外籍看護在台居留期限的提議。根據報導,陳節如其實是非常辛苦的母親,她的兒子屬極重度的多重殘障,連吃飯、喝口水都要旁人餵,也無法如廁。她認為「延長外籍看護在台居留期限」會排擠本國勞工,所以她嚴厲批評陳長文,而且陳節如說「她運用國內的居家照護體系,沒有聘請外勞,每月花費一萬多元,晚上則接回家照顧…」,這證明臺灣「居家照護體系」不只堪用,更是「好用」。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udn記者陳正興/攝影

我當時批評陳節如的說法,但臺灣所謂「延長外籍看護在台居留期限」的方式,我認為也已經接近沒有人性的地步了,因為2011年時,外籍看護在台居留期限是9年,現在外籍看護除了已經可以待14年之外,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19人去年還提案修法聘僱年限可以拉長到23年,臺灣立委只考慮如何讓日漸逼近三十萬外籍看護的人把幾十年的人生奉獻給照顧臺灣病人,難道你們也覺得政府做不出「人性化的公共化長照制度」?

陳節如當年為了照顧她的兒子,「她自己、她的父母、以及後來所生下的三個小孩,全都一起照顧極重度智障的兒子」、「她與先生更是要協調時間、互相配合,才能兼顧兒子與工作」,這等於是為了照顧一個人,就要有七到八個人力,還要每月花費一萬多元找居家照護體系,才能把兒子照顧好!全臺灣有誰有這樣的「人力資源」?連郭台銘也請外籍看護照顧母親了!或許,臺灣人是不是該面對現實了,「在地老化」才是不切實際?像德國一樣大量機構化才會是臺灣人長照的「歸宿」?

而臺灣立委不斷延長外籍看護居留期限的作法,政府滿口「人性化的公共化長照制度」卻做不到,又是不是代表臺灣長照靠外籍看護的「絕症」,臺灣政府已經「放棄治療」了?

關於外籍看護、外包、孝道的報導、論文與研究如下:

從父母照顧工作外包論子女孝道實踐的意義:以聘僱外籍看護的家庭為例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102/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社會學類
研究生:陳育伶
指導教授:馬藹萱



重新組織照顧:家庭照顧網絡與外籍看護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103/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社會學類
研究生:余宜家
指導教授:曾嬿芬  



揭開台灣照顧的多重面紗—揭開台灣照顧的多重面紗~個人生命經驗與社會政策的對話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103/博士/社會服務學門/社會工作學類
研究生:劉香蘭
指導教授:古允文


外包孝道與天邊孝子 - 成功大學
ortho.clmed.ncku.edu.tw › ~cjlin › othernote
一般的信念是,透過外籍看護之專業性與家庭般的良好照顧,將長輩的孝道外包不但是對長輩本身有利的,也對其他家庭成員產生有利的外溢效果,例如整理家務或煮 ...
[PDF]

照顧工作外包化: 照顧失能女性老人的家庭分工動態 - 衛生福利 ...
https://www.sfaa.gov.tw › SFAA › Pages › ashx › File › Attach › File_1998
張國偉照顧工作外包化:照顧失能女性老人的家庭分工動態. 照顧工作外包 ... 照顧行動」與「傳統孝道」認知的. 差距狀況,瞭解 ..... 中外籍看護工有15 萬9,934 人,家庭.
[PDF]

外包孝道的可能功能 以孝道雙元模型解讀臺灣家庭高齡照顧型 ...
https://www.ioe.sinica.edu.tw › WebTools › FilesDownload › Pname=民族...
用上諸多限制,因此聘僱外籍看護工不僅成為臺灣使用率最高且持續成長的照顧 ... 外包孝道」概念來討論子女將照顧老年父母的孝道責任轉包給非家人受雇者之現象。

再訪「跨國灰姑娘」 | 藍佩嘉/ | 獨立評論
https://opinion.cw.com.tw › blog › profile › article
2018年11月22日 - 在此同時,外籍監護工(或被政府稱之為「社福外勞」)的. ... 是書中的「全球照顧鏈」、「外包孝道」等概念,透過反省本書分析的限制與不足,提出未來的 ...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
https://www.awakening.org.tw › active
劉俠女士的不幸意外發生後,引起社會大眾譁然,要求對外籍尼監護工的精神狀況 ... 的外籍勞工,為數萬名台灣家庭,提供了成本相對低廉、全天候駐家的看護服務。 ... 中的商品化服務,轉化為一種與傳統文化妥協的照顧形式,我稱為「孝道外包」 -- 既 ...

孝道外包!正視長照體系四大矛盾| 論壇|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 NewsPage2
2009年6月1日 - 外勞大軍支撐起長期照顧的主力,「外籍看護」跨海成為「孝道外包」的代理者,國家照顧政策表面由社會福利行政制定,實質則由外勞政策決定,這是 ...
[PDF]

給照顧者喘息空間,才有照顧品質的保障藍佩嘉(台灣大學社會學 ...
homepage.ntu.edu.tw › ~pclan › documents › transition › giveDWspace
孝道外包. 作,轉移給住在家裡的外籍監護工。許多雇主對於外籍監護工的要求,也 ... 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沒有考慮到有些被照顧者並無家人隨侍照顧,結果等於是複.

廉價、無休... 十多萬家庭靠外勞盡孝道| 苦勞網
https://www.coolloud.org.tw › node
2009年5月31日 - 她們是老人家屬請來的「外籍看護」,跨海成為台灣約十六萬七千個家庭失能老人的照顧者;再精確點說,她們是台灣人「孝道外包」的代理者。
[PDF]

外籍家務勞工 - 台大校友雙月刊 - 國立臺灣大學
www.alum.ntu.edu.tw › wordpress › wp-content › uploads › 2018/01
僱用外籍監護工於是成為臺灣. 媳婦的一種「與父權討價還價」的策略。我用「孝道外包」的概念來描述這樣的狀況:. 經濟條件允許的成年子女僱用外籍看護工來擔任孝親 ...
[DOC]

跨國、女性與家務勞動 - 性別平等
https://www.gender.ey.gov.tw › Multimedia › Common › FileDownload
本書在性別議題上,思考全球化如何連結了台灣女性、外籍女性看護工的生命 ... 的托兒照顧、協助家事的全天候幫手、外包服侍公婆的孝媳責任(藍佩嘉,2008:134)。

Yahoo!奇摩新聞- 孝道外包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 › YahooTWNews › posts
不管是外籍或本籍都是需要被尊重,看護工就是做看護工的工作不要把人家當佣人使喚,她們是來照顧需要照顧的人,這觀念要再加強讓大家接受,看護工不是佣人。
[PDF]

孝與代間關照關係轉化的現象學 - 國立中央大學
https://in.ncu.edu.tw › ~phi › NRAE › newsletter
2016年10月1日 - 包給外籍看護工,1長者老化的照顧也逐漸被割出夾雜著專業醫療. 護理一般勞務性 ... 者亦有主張外包孝道提出以不同工作類別區子女對父母的關.

家庭親情外包化 - 台灣勞工陣線
https://labor.ngo.tw › labor-comments › political-views
2016年10月12日 - 在這次不幸悲劇中,一位在安養中心中服務的女性外籍監護工,因為及時 ... 這種親情被貨幣「數量化」,並進而「外包化」 的現象,難到是一個正常社會 ...

照顧責任框架下的外籍看護工之女性雇主與外籍媳婦照顧者之 ...
www.atss.org.tw › Seminar
2012年9月5日 - 用外籍看護工之本籍媳婦與擔任照顧之外籍媳婦的照顧經驗出發」( ... 吳嘉苓, 2005)以「外包孝道」詮釋媳婦承接自先生的孝親勞動責任移轉給外籍.

View Section: 應思考整體人力政策:: 長照服務法子法意見徵詢 ...
https://mohw-ltc2.sayit.mysociety.org › 補充訓練整體建議-3 › 應思考整...
已聘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若想要自家長輩擁有好一點的照顧,不管多少錢都還是該自費讓自家外籍勞工上課,而不是""願意花多少錢"" 3. ... 真是有夠便宜的孝道外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5 23:50
日本現在經濟也很糟糕,年輕人的收入和物價相比也是很低。感覺東亞各國被美國吸血太多了,一旦進入老齡化時代就會支撐不住了,還不如學習東南亞躺平的心態,至少生活輕鬆。個人認為美國這一套玩法快要持續不下去了,作為東亞替代者願意被美國吸血換取自身發展的國家現在看來是沒有。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12-06 13:54 回覆:

邁入已開發的台灣日本韓國都少子化,戰後嬰兒潮的人口紅利已經沒了,大陸的人口結構也在改變,東亞當作世界工廠的成本越來越高,但東南亞與印度目前作為世界工廠的預備軍又青黃不接,供應鏈還是不得不回去中國,如果大陸真的與美國脫鉤,美國產品要在全世界赚錢,已是相當困難

我其實對全球化有不同意見,中國大陸以生態及人民健康為代價,替白人拚死拚活做苦勞結果美國說中國傾銷,之前我談過的那部紀錄片說中國生產石墨害死很多人,中國真該把所有稀土乃至抗生素停止出口,像以前一樣鎖國,全世界也老死不相往來,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假性商業需求,製造那麼多的商品,那時地球才能獲得喘息

***

只有中國石墨能提供需求 特斯拉要求美國豁免關稅

2021-12-03 16:25 聯合報 /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有消息指出,特斯拉(Tesla)等汽車業者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延長從中國進口用於製造或者修理汽車的零組件和材料的關稅豁免。其中,特斯拉提交三份公眾意見,支持對石墨的關稅豁免。

根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12月1日,特斯拉提交了三份公眾意見,支持對石墨的關稅豁免。石墨是特斯拉汽車所使用鋰離子電池的正負極材料。特斯拉稱,「只有中國大陸才能提供其在美國生產電池所需的片狀或粉狀石墨」。特斯拉表示,根據對全球、美國的人造石墨供應商所進行的盡職調查,美國目前沒有一家公司能生產符合特斯拉需求的規格和產能。

除特斯拉之外,南韓電池巨頭「 SK Innovation 」也聲援支持延長石墨關稅豁免,表示豁免能讓該公司以有競爭力的價格,為美國提供高品質的電動車零件,並且將有利 SK Innovation 與福特的114億美元合資企業以及喬治亞州的25.4億美元投資案。

石墨用於製造汽車鋰電池的正負極材料,平均一輛混合動力汽車平均需要約22磅的石墨,全電動汽車平均需要約220磅的石墨。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發布的《礦產概要-2021》(《Mineral Commodity Summaries-2021》)數據,其中總結世界十大石墨產地,中國大陸石墨產量為65萬噸,為全球最大石墨生產國,2020年中國石墨產量占全球石墨總產量的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