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公車某司機多次拋飛輪椅身心障礙者還痛罵哭爸,不意外!回憶范可欽搭公車時肋骨斷三根血胸!
2021/10/15 22:03:58瀏覽1613|回應1|推薦8

臺灣社會歧視身心障礙者新證據:台南市某陳姓女子9月底坐輪椅搭公車,司機態度不耐煩又沒弄好上車斜板,她上車時輪椅向後翻倒還被司機痛罵「靠北」(台語的哭爸,意指詛咒對方父親死),報導說這司機是慣犯,台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理事蔡文欣指出,曾有來自日本的輪椅朋友搭乘該名司機駕駛的公車,因上車後未替他扣好輪椅固定器,導致煞車時,日本身障者從輪椅摔落到地上。另外還有一次是她在健保局攔車,該司機稱公司規定不能載電動輪椅,拒絕載她,結果這次又發生陳女從輪椅上摔倒在地上,試問身心障礙者哪天才能安心搭公車?

事實上,這個台南司機已經讓三名身心障礙者輪椅族受到不當對待三次了,為何這樣殘害坐輪椅身心障礙者的公車司機還能繼續執業?原因就是臺灣文化欠缺尊重身心障礙者人權的基本素養,以下舉例:

陳女坐輪椅在9月30日於台南永康南工宿舍站搭公車,結果上車到一半就往後傾,翻倒摔落在地。記者鄭維真/翻攝

2005年8月26日聯合報報導基隆市公車處司機們擔心自行搭車的身障乘客發生意外,造成傷害會有賠償問題的困擾,並發函給相關局室,詢問可否「婉拒」身障者搭車。2018年12月13日,廣告導演范可欽搭乘公車時由於司機緊急剎車,造成他在車上輪椅翻覆,送醫診斷發現肋骨斷了三根,原先正在評估開刀,沒想到狀況惡化傳出有血胸,需要馬上裝引流管,動固定手術。當時有許多輪椅族紛紛說出「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假面。

范可欽受傷後搭上救護車送到內湖三總。圖/讀者提供

而據《中央社》報導,一名江小姐日前去逛賣場後欲搭公車回家,她在候車亭候車,公車到站後位置因無法放斜坡板讓她上車,她欲下到路面準備上車時,卻看到司機已發動車輛,並對她廣播:「全車乘客一致性意見不能等妳」後便駛車離去。江小姐表示,她為了這班車已等了半小時,被拒載後只好再花半小時等下一班。她愈想愈氣,覺得司機如此對待身障者,甚至說是全車意見,在車上發起投票行為讓人存疑。

還有,另一名輪椅族凱哥受訪亦表示,有次去屏東墾丁玩,等了1小時的公車後卻被司機無視,他客訴後司機還辯稱「沒看到輪椅族要上車」。凱哥表示,由於身障者上下車需用斜坡板,有些司機不想多花時間、精力,就乾脆「當作沒看到」。凱哥說,公車司機服務的順序也應調整,有些司機會請站立民眾先上車,但如遇人很多致車滿的狀況,就跟障礙者說「麻煩搭下一班」,讓障礙者陷入一直等車的窘境。

我也提過,由於母親是多重身心障礙者,筆者長期近身觀察台灣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強烈歧視,我多年前陪同其去看病時,發現她因為看不見而於看診時被「跳號」,好像她「可以等久一點」。我陪同母親搭公車時,遠遠就招手也被司機無視並呼嘯而過,平日間累積的各項大小歧視更是不勝其數

還有2020/11/27三立新聞輪椅女模/搭公車屢遭拒載 罕病正妹:還常有人叫我喝符水報導,因肌萎症得靠輪椅代步的雪莉說,台南的公車很少是低底盤的,所以斜坡板真的很斜,「我好幾次都差點從上面翻車摔下來,一定要有人在後面協助扶著,不然真的太可怕了」,但有公車搭可能已經算幸運的了,「常常會遇到司機因為趕時間拒載,或者嫌麻煩,叫我搭下一班,在台北時還有公車司機邊幫我拉斜坡板,一邊責怪我為什麼不搭捷運,我搭公車讓他們很麻煩…。」

有時在面對這些沒那麼友善的質疑下,雪莉乾脆選擇自己乘著輪椅慢慢回家,路程真的很遠,但也無可奈何。問她不會難過嗎?她淡淡地說:「真的不會耶,習慣了」,或者這些累積的點滴,早就在雪莉心上形成一道厚厚的保護牆,她已經知道要讓自己躲在牆後,才不會受傷。

我們從這幾則簡單的報導可知,至少從公車開放輪椅族可以搭乘以來,到2021年9月底以前,臺灣輪椅族仍必須忍受某些公車司機殘酷的對待與高風險,即使發生了血案,臺灣仍然缺乏基本尊重身心障礙者的普遍教育。

在2018年的報導中,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受訪回應,交通部投入很多資源推廣低底盤公車、無障礙計程車等,做了很多努力。但有時候關鍵是出在「人心」,台灣是很緊張的地方,分秒必爭,或司機可能有業績壓力,就忽略對障礙者應有同理心並提供協助。到了2021年的報導,交通局表示,自動升降的斜板所占空間較大,且操作時間較久,因此才會採用人力方式,至於固定器是否落實使用會再強化司機訓練。

都害了三個人以上的這個台南司機,至少在十天前都還依然故我,台南是還要訓練司機什麼啦?改得了早就改了!

但這不是「台南的問題」,而是臺灣人本來就欠缺把身心障礙者當人的基本人性,因為我的母親遇到過,無數其他身心障礙者遇過,過去當我把這些事說出來時,卻遇到有人批評我為什麼不自己買一台車載我媽?

或許這就是真正的「臺灣價值」,身心障礙者行動不方便是你們自己的「錯」,大眾交通系統像公車是厭惡你們的,連其他乘客也會「投票反對載你」!

我只能再說一次:臺灣最美的風景,還是人嗎?

Blackjack 2021/10/8

女坐輪椅搭台南公車拋飛摔路上 司機遭爆已有2前例

2021-10-06 13:29 聯合報 / 記者鄭維真/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陳姓女子上周坐輪椅搭公車,結果司機態度不僅不耐煩,上車的斜板卡榫沒卡好,造成陳女連同輪椅往後翻,摔倒在地上,引起許多身障者不滿,更爆出該司機已有2次「前例」。身障團體批,該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中央到地方應聯合檢討解決身障者「行的權利」,包括斜板改自動升降、輪椅要確實使用固定器、路平問題等,否則身障者走不出家門。客運公司表示,會透過課程持續教育司機服務態度;南市交通局承諾再加強改善。

陳女說,9月30日她在台南永康南工宿舍站搭公車,司機下車後到後門安裝斜坡,可能設備生鏽,司機不耐煩用了許久並吼說「我叫你等一下啦」,但她在旁其實都沒說話。之後她看見卡榫沒卡好,司機就叫她上車,結果她才上車到一半就往後傾,翻倒摔落在地,在一旁的司機喊出一聲「靠北啊」,事後是乘客協助將她抱回輪椅上,還好沒有嚴重受傷。

國民黨南市議員王家貞今邀集身障團體及南市交通局開記者會,陳女說,她脊椎損傷30年,但搭公車不到10次,因為她害怕會遇到不友善的公車司機,沒想到這次竟發生此事件,難道以後都要先祈禱才能遇到好司機嗎?

台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理事蔡文欣指出,曾有來自日本的輪椅朋友搭乘該名司機駕駛的公車,因上車後未替他扣好輪椅固定器,導致煞車時,日本身障者從輪椅摔落到地上。另外還有一次是她在健保局攔車,該司機稱公司規定不能載電動輪椅,拒絕載她,結果這次又發生陳女從輪椅上摔倒在地上,試問身心障礙者哪天才能安心搭公車?

客運公司表示,該名駕駛在調度排班上非常配合,至於為何在車上出現情緒問題、影響服務態度,可能是面臨時間準點的壓力,目前除了稽核之外,也有透過情緒管理課程不斷教育溝通。

台南市小兒麻痹者關懷協會副理事長邱明發建議,現行公車斜坡要用人力去拉,應改成自動升降, 司機有義務將乘坐輪椅的身心障礙者推到車上,並確實用固定器扣住輪椅,並定期檢視路平,避免有司機認為路不平無法放斜坡,拒絕載輪椅族。

交通局表示,自動升降的斜板所占空間較大,且操作時間較久,因此才會採用人力方式,至於固定器是否落實使用會再強化司機訓練,另外,也會派員加強巡查公車停靠站路面有無高低差,民眾若有反映也會立即處理。

***

台南公車輪椅斜坡沒放好害乘客拋飛 司機竟罵「X北」

2021-10-05 16:49 聯合報 / 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一名陳姓女子9月底坐著輪椅搭公車,不僅司機態度不耐煩,在設置上車斜板時也沒有弄好,造成她在上車時輪椅向後翻倒,整個人呈拋物線翻摔到馬路上,還好車上乘客幫忙把她扶回輪椅,「身障者何時才能不恐懼害怕地搭公車?」,讓她非常無奈,台南市公車處今天表示,經查這名公車司機確實沒有按照標準流程,安排輪椅族上車,已依規定開罰9000元,並強調平日都有安排相關訓練,要求每位司機都能了解流程。

陳女在媒體上投書,表示自己之前就已經聽說不少輪椅族搭公車出意外的事,但已經很久沒有搭公車,認為現在應該已經改善,9月30日當天上午,在台南永康南工宿舍站搭公車,想去上班。

司機下車走到後門安裝輪椅要上車的斜坡,可能因為設備生鏽不好弄,弄了很久,司機就不耐煩地吼她「我叫你等一下啦」,但事實上她在一邊根本都沒說話,被吼得莫名其妙。

後來司機就叫她上車,她有看到斜坡有一側的插銷沒有固定好,但不好意思讓其他乘客久候,就逕自上車,沒想到在斜坡上輪椅就突然後傾,讓她整個人被拋摔出去,跌在滾燙的馬路上,而當時在一旁的司機,竟喊出一聲「靠北啊」。

事後是乘客七手八腳把她抱回輪椅上,還好沒有嚴重受傷,陳女表示,當時她被摔矇,事後愈想愈難過,依照《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第4條,公部門有責任保護身心障礙者不受他人侵害權利,應積極督促客運業者,保障身心障礙乘客和非障礙乘客有平等相同乘車的權利,「祈願輪椅使用者搭公車有不再恐懼害怕的一天」。

台南市公共運輸處處長吳俁之表示,經查這名司機在下斜板服務乘客上車時,疑似未依SOP標準流程操作,導致輪椅翻覆乘客受到驚嚇,公運處已調閱行車影像釐清過程中。

吳俁之指出,公運處每年均辦理多場無障礙服務與安全講座,邀請民間無障礙協會等團體或專家學者擔任講師,並要求客運公司駕駛必須輪流參加訓練,並實際操作相關設備。每年度的公車評鑑作業中亦將低地板公車服務SOP、場站無障礙設施納入重點評鑑項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6 06:23
財團(以及政府)壓迫勞工,勞工漠視百姓生命財產安全

一再發生慘案,並不意外

燒死的46人的家屬, 再投民進黨,那才真意外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10-16 11:02 回覆:

其實這些被燒死的人,「本來」很可能就很少投票,政客「本來」也就不關心他們,而且未來臺灣也「必然」不會針對這些地方做任何改善

像「社會安全網」的破洞造成多少命案與慘案,政府有在乎過嗎?

但這政府也是人民選出來的,也可以說,是殘暴的臺灣文化屠殺了這些人,藍綠皆然,誰執政都不會改

因為,臺灣人痛恨弱勢到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