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就是戒不了「中國製造」:中國限電,但富士康深圳廠要招募20萬員工,還有其他專線調度用電!
2021/10/12 08:07:19瀏覽1445|回應2|推薦9

高階哀鳳13大賣,民進黨政府中央社報導鴻海富士康深圳廠每天超過十萬支哀鳳13完成組裝生產,為確保產量需招聘20萬名生產線員工,且各地限電對富士康毫無影響,深圳園區從其他專線調度用電,並沒有阻礙哀鳳量產進度。說限電影響中國製造或是中美貿易戰會改變供應鏈已經炒了好幾年,為何美國就是戒不了「中國製造」?不是有越南製造、印度製造嗎?

.

事實上,因為疫情,印度製造已經崩潰,越南製造也出現問題,中時「越南超過200萬員工大逃脫 企業撒錢哀求也沒用」報導說超過200萬名員工離開工作崗位返鄉,儘管企業提高薪資和相關福利,政府也給予返程交通,但仍不敵員工返鄉的強烈意志。

越南有多重要呢?越南供應鏈包括沃爾瑪、Adidas、Nike、三星等智慧型手機;據美國服裝鞋業協會數據顯示,越南為美國第二大服裝、鞋業供應商,僅次大陸,且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許多製造業為規避高關稅,將廠房轉移至越南,重要性逐步上升。但疫情後許多越南工人改變想法,無論越南政府提供返程交通,包巴士將他們從家鄉返回工作崗位,都效果不彰。

育有2個孩子、31歲的Tran Thi Hoa對政府和企業的請求視若無睹,並沒有返回工作崗位的計畫,現在想和孩子、丈夫住在一起,「若美國某人無法在聖誕節買到新服飾給丈夫或小孩,我感到很抱歉,但我也不能將家人丟在這裡」。

事實上,中國限電確實有造成美商困擾,自由時報轉述南華早報報導上海美國商會(AmCham)主席季愷文(Ker Gibbs)指出,中國近期大規模限電措施重創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導致商機流失、訂單取消以及材料浪費。旗下3000名會員的該組織與中國地方當局就降緩停電衝擊的方式進行磋商,他說,「他們(美企)實際上在斷電前1、2個小時才被告知,這種突然斷電的方式將傷害設備,甚至引發安全議題」。

那為何富士康跟其他美商不同,連十一長假都可以「從其他專線調度用電」?

民進黨政府的中央社有一則有趣的報導「果粉限電免驚 富士康iPhone生產正常」,臺灣不是有一大堆人對中國限電歡欣鼓舞?難道富士康iPhone生產出問題就「糟了」?

郭台銘曾說「中國是怕我們的」「有做撤離準備」,但到了2021年底,計畫趕不上變化,現在富士康還要大招工呢!

郭董在台灣網紅面前說在做撤離準備

郭董在台灣網紅面前說在做撤離準備

根據民進黨政府的中央社「調查:美企在中國大陸經商信心重返貿易戰前水準」報導,就是自由時報報導的同一個上海美國商會和「普華永道中國」(PwC China)進行的調查,美國企業對中國經商環境的信心已經恢復,觸及3年高點,重返貿易戰前水準,儘管美企對北京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政策仍有所保留。

至於習近平對大陸如阿里巴巴和滴滴出行被整改,連部分台商也沒有負評,財訊中國大轉向3》西進30年台商告白:能走的早走了,留下來是走不了的!報導說:

“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商坦言,台商在中國是螞蟻雄兵,「阿里巴巴和滴滴出行被整改,說穿了就是政治因素;醫療、教育、房地產這些不是特許行業,就是太子黨和關係人士才能碰的特殊行業,台商和外資根本搆不上。」這位台商認為,「更何況,中國教育行業高度逐利亂象已久,去年學生被迫居家線上學習,行業反而更無序發展,我朋友的小孩,高三補習費1年竟然也要高達22萬元人民幣,這樣合理嗎?」”

在同一則報導提到,「倖存」的台商比以前賺的更多,而鴻海2021Q1匯至大陸累計1893.6億,大陸資產佔總資產比率為40.57%,受訪的台商說:

“但台灣現在整體氛圍對中國台商很不友善,「上次我們全家回台灣,孩子都不敢跟外人說爸爸在中國做生意,」他略帶委屈地說:「台商在美中角力的夾縫中求生存,辛苦為台灣創匯,但台灣人卻在美中政治氣氛的影響下,對大陸台商產生敵意,這才真正令人灰心。」”

那台商在臺灣不受歡迎,甚至根據戶籍法規定,只要超過兩年沒回台,就會被移除戶籍,連帶喪失健保資格,財訊也說「中國再見!世界工廠、一帶一路卡關...兩岸地位彼消我長 台灣機會來了?」,為何台商不回臺灣?

很簡單,台商找不到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能大量招募薪資低廉的農民工的地方,即使全世界有電力供應的危機,但富士康就是有辦法要中國共產黨「專線調度用電」,即使美商因限電所苦,但美商蘋果的產品可不能停,郭台銘搞的富士康不能倒啊!

人家鴻海可是40.57%資產重壓中國呢!

郭台銘有句名言是「總書記教我們的」,他說的總書記就是習近平,聯合報報導說前述「2021年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指出近六成受訪上海美國商會會員企業預計其2021年在華投資量將高於2020年,高達77.1%的受訪美資企業在2020年實現了盈利。在125家在華從事製造業的受訪美資企業中,72%的企業在未來三年內並無將任何生產遷出中國的計畫。在其餘28%確有轉移生產計畫的企業之中,僅有兩家企業(佔比為1.6%)打算在未來三年內轉移全部生產活動。調查同時顯示,無任何企業計畫將其在中國的生產活動轉移回美國。  

美商都沒想要回美國了,台商會嗎?

話說回來,有了連限電也不怕的富士康死守大陸,美國戒得了「中國製造」嗎?

Blackjack 2021/10/11

高階iPhone 13搶手 傳富士康深圳廠招募20萬員工

2021-10-11 19:15 中央社 / 台北11日電

鴻海製造組裝蘋果(Apple)iPhone 13進度備受關注,中國媒體日前報導,鴻海旗下富士康深圳廠區每天有超過10萬支iPhone 13完成組裝生產,為確保產量需招聘20萬名生產線員工,不過鄭州廠區十一長假後並未啟動大規模招工。

中國多省限電措施持續,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在中國廠區製造組裝iPhone 13系列進度備受關注。中國媒體8日報導,10月1日至4日富士康深圳園區從其他專線調度用電,確保十一長假正常用電,並沒有阻礙富士康量產進度。

從9月24日起iPhone 13系列開賣後,報導指出富士康深圳事業群每天有超過10萬支iPhone 13系列完成組裝生產,訂單量讓富士康員工夜以繼日輪班。

報導引述深圳龍華富士康內部招聘人員消息透露,目前正值iPhone 13系列生產旺季,為確保產量需要招聘20萬負責組裝iPhone 13系列的生產線員工。

至於富士康製造組裝iPhone大本營鄭州廠區的招工計畫,報導引述勞務派遣人員指出,十一長假結束後第一天,鄭州廠區並沒有啟動大規模招工,目前只有白沙廠區還在招工。

對於上述報導,鴻海重申不評論單一客戶與市場傳言。

報導也指出,iPhone另一組裝代工廠商和碩旗下上海昌碩科技,主要負責生產iPhone 13和iPhone 13 mini產品。

外資法人指出,鴻海不僅是iPhone 13系列組裝代工最大比重夥伴和金屬機殼供應商,除切入後鏡頭模組,也打進前鏡頭模組,預期鴻海在iPhone 13系列整體供貨比重約65%至70%;另外,和碩占比約25%,中國立訊精密占比約5%。

外資法人預期6.1吋iPhone 13占新品比重約35%至40%,6.1吋iPhone 13 Pro和6.7吋13 Pro Max各占25%至30%,5.4吋iPhone 13 mini占比約8%至10%。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日前報告分析,iPhone13系列預購高於iPhone 12系列,符合市場預期,高階iPhone 13運送時間約3週至5週,低階iPhone 13系列運送時間約0至2週。

***

上海美商調查 77.1%去年實現盈利

2021-09-24 00:53 聯合報 /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六成受訪上海美國商會會員企業認為大陸市場盈利佳,多數受訪者稱不僅不會撤資還會繼續加碼。圖為大陸山東濰坊的濰柴集團的總裝車間,工人在流水線上裝配發動機。(新華社)

近六成受訪上海美國商會會員企業認為大陸市場盈利佳,多數受訪者稱不僅不會撤資還會繼續加碼。圖為大陸山東濰坊的濰柴集團的總裝車間,工人在流水線上裝配發動機。(新華社)

上海美國商會聯合普華永道(中國)23日發佈「2021年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顯示,近六成受訪上海美國商會會員企業預計其2021年在華投資量將高於2020年,同比飈升超過30個百分點。此外,高達77.1%的受訪美資企業在2020年實現了盈利。  

中新社報導,本次調查共收到來自338位上海美國商會會員企業代表的回復,這些美資企業遍佈中國各地。調查內容涵蓋了經營業績、業務前景、投資計劃、運營挑戰、人員規模以及經貿政策等一系列話題。  

據調查,59.5%的受訪企業預計其2021年在華投資量將高於2020年水平,這一比例同比大幅上升30.9個百分點;77.1%的受訪企業在2020年實現盈利,與近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82.2%的受訪企業預計其2021年營收將較去年實現增長;69.7%的受訪企業預計未來三到五年內,其在華營收增長將趕超全球其他市場表現。  

去年疫情爆發後,曾有預測認為美資在華企業將重新佈局生產線/供應鏈,或將(部分)在華生產活動/供應鏈遷至海外地區,然本次調查報告並未證實這說法。

在125家在華從事製造業的受訪美資企業中,72%的企業在未來三年內並無將任何生產遷出中國的計畫。在其餘28%確有轉移生產計畫的企業之中,僅有兩家企業(佔比為1.6%)打算在未來三年內轉移全部生產活動。調查同時顯示,無任何企業計畫將其在中國的生產活動轉移回美國。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KerGibbs)表示,中國的商業環境在去年疫情受到控制後迅速復甦。然而,疫情蔓延所帶來的部分影響仍在延續,比如受訪會員企業的正常運營依然受到員工出入境限制的困擾。總體來說,會員企業在華業務的表現優異。

普華永道中國美國跨國企業業務部主管合夥人原遵華補充道:對於許多對中國市場未來發展持樂觀態度的在華美國公司來說,制定全面合理的中國戰略仍然是他們的首要任務。隨著2021年預期投資規模的增加,他們也預計將有更多的企業集中通過優先投資銷售和營銷以及數字技術行業,來贏得中國消費者的青睞。

***

調查:美企在中國大陸經商信心重返貿易戰前水準

2021-09-23 19:31 中央社 / 上海23日綜合外電報導

上海美國商會今天公布年度調查顯示,美國企業對中國經商環境的信心已經恢復,觸及3年高點,重返貿易戰前水準,儘管美企對北京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政策仍有所保留。

這項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北京當局打擊中國一連串私營企業也讓美企感到不安。

上海美國商會和「普華永道中國」(PwC China)進行的這項調查,將美企恢復信心,歸因於營收攀升,以及對中國疫情的疑慮漸退,在北京當局零容忍政策下,疫情大致獲得控制。

美中關係2019年降到最低點,當時的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並對中國部分知名科技公司祭出制裁。

而拜登政府雖然對和北京正面交鋒表現出保留態度,但雙方關係依舊緊張。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Ker Gibbs)說:「中國的商業活動自去年的封城後迅速恢復。」這項調查在今年6月中和7月中之間進行。

「然而,我們現在依舊能感受到疫情的衝擊,商會成員持續受到中國旅行禁令的負面衝擊。整體商業表現良好,不過,仍有不安的跡象。」

在338家受訪美企中,78%描述他們2021年對5年商業展望「樂觀或稍微樂觀」,比2020年多了近20個百分點,邁向回復至2018年水準。

相反地,10%的美企表示他們對5年前景感到「悲觀」,低於2020年的18%,以及2019年的21%。

不過,調查報告顯示,美企對於中國在疫情後的部分政策表達保留態度,尤其在招募勞工方面。

約2/3受訪企業表示,它們計畫今年提高中國員工人數,比2020年高了31.4個百分點,但62.3%受訪企業表示,人力供應對營運構成若干影響或嚴重影響。

美企調查也顯示,政策透明度出現些微下滑,46.7%受訪企業稱監管環境透明,低於前一年的51.4%。

這項調查數據公布的時間適逢中國當局對一連串產業收緊監管,以及實施最新的數據安全法。

季愷文說:「很多在我們調查結束之後才實施的監管修改,進一步阻礙我們的會員。雖然立意良善,但在宣布這些法令時鮮少或缺乏預警,已造成企業的不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淫人妻女笑呵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士康才是指標
2021/10/12 09:09
當愛瘋垮了﹐富士康也關了﹐那中美就沒有牽掛了。愛怎樣就怎樣﹐想幹什麼就幹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10-12 10:54 回覆:

我相信富士康在大陸的政商關係,我也相信蘋果在美國華爾街及國會的影響力,這兩個企業若搞不定共產黨與美國白宮,應該很難又違反人性

因為,我相信中國人與美國人都是愛錢的

好笑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2 08:24

我最近看到一組數據,中國勞動力成本是印度4倍多,但是生產成本只比印度高6%。我想再算上運輸成本,印度的成本反而會更高。我看中美是不可能脫鉤了,美國短時間根本找不到替代的。

至於限電,應該都是關停高耗能低利潤的生產線,富士康這類肯定不在此列。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10-12 10:53 回覆:

很多中國廠商例如小米跑到印度設廠,原因是因為印度總理莫迪要強調印度製造,然後希望這些廠商帶動一大堆供應鏈到印度,而且可以創造很多就業機會,但其實一大堆零組件仍是MIC,一旦因為疫情影響運輸,印度製造就零零落落了

印度疫情爆發後,印度製造就出現大問題,很多千辛萬苦跑到印度的廠商,好不容易適應文化差異,結果供應鏈又打結了

如果看美商根本沒考慮回美國,就知道無論如何,美國製造是不可能的

引伸來說,臺灣製造難道可能嗎?富士康可能在臺灣生產iphone嗎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