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政府如何用數位落差屠殺長者:桃園65歲以上長者有25萬打首輪疫苗,十餘萬人沒上唐鳳系統預約,佔40%!
2021/08/04 10:45:57瀏覽995|回應0|推薦9

數位落差能殺多少人?以桃園為例:陳時中要打過首輪疫苗65歲以上長者自行去唐鳳疫苗預約系統登記,鄭文燦說桃園65歲以上有25萬人打過首輪疫苗,14萬自行預約,十餘萬需要協助,換算下來數位落差可以幹掉4成沒有數位能力的人,唐鳳啊唐鳳,如果妳知道民進黨政府要用妳搞的系統去「過濾」弱勢打疫苗的人權,妳拿人民血汗錢,幹的卻是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暴行,能心安嗎?

難怪陳昶宇怒嗆不打AZ疫苗的老人「講殘酷點,最終還是得交給自然法則來做族群淘汰」,臺灣的數位正義並不存在於民進黨政府及一大堆臺灣人心中。

簡單來說,有多少人覺得65歲以上的人也該自行預約疫苗是一種「公平」?

其實有個已經不算「新」的觀念,叫做「數位不平等」,原因是數位落差(數碼鴻溝、digital divide),葉保強在資訊社會的數位不平等說:「數位落差是與財富落差很有高的重疊;被排拒在數位科技之外的正是社會的邊緣社群。數位落差反映了社會既有財富政治社會等不平等的延續,原來處於社會下層的階級,在資訊時代位置依舊,無法參與資訊社會,被摒諸於社會之外,成為數位時代的賤民

換句話說,臺灣政府要65歲以上長者自行預約,就是要用公權力排除「數位時代的賤民」

桃園有25萬人打過首輪疫苗,可見這25萬人是有意願打疫苗的,但只有14萬自行預約,十餘萬需要協助,所以這「十餘萬」很可能是資訊不對稱或數位落差而沒辦法預約,這也就是說,臺灣政府利用疫苗再次製造「不平等」。

根據2004年數位落差整體評估指標架構,美國總統柯林頓 1999 年公開宣示消弭數位落差,美國人二十幾年前就知道的事,臺灣17年前就研究的事,人稱數位IT大臣的唐鳳會不知道嗎?臺灣政府會不知道嗎?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齊殷研究員長年研究臺灣社會數位落差現象,他2019年一個講題「數位包容:從過程正義到後果公平」,看陳時中指責堅持替65歲以上長者造冊打第二劑疫苗的基隆市長林右昌「造冊施打,不如幫忙到府上網」,陳時中與臺灣政府有「數位包容」嗎?

過程正義到後果公平哪一點做到了?

全世界正常民主國家都沒有無限膨脹第二類第七類人先打疫苗的作法,但臺灣硬是讓幾十萬年輕力壯的第二類第七類人「造冊先打」,這些沒有數位落差的公務員、國營事業金飯碗可以「造冊先打」,有數位落差的65歲以上長者不但被排在第六類、第八類,打第二劑還要「自行上網」?

臺灣政府真是想盡辦法讓最需要疫苗的人最難打到啊!

臺灣政府沒有數位關懷,利用數位落差進行「自然淘汰」,形同把某些人當成「數位時代的賤民」,這種「有臺灣特色的民主」,還把人當人嗎?

.

Blackjack 2021/8/3

桃園14萬長者已自行預約二劑 10餘萬人待造冊

10:062021/08/03 中時 蔡依珍

桃園市長鄭文燦3日指出,桃園65歲以上長者已有25萬人打完首輪疫苗,其中14萬長者已自行預約第二劑,約有10餘萬人需要市府協助,希望8月下旬取得健保或戶政資料後批次造冊上傳,雖然會比較麻煩但要讓長者方便,少一點擔心、多一點保障。他也預告第四輪接種37處社區接種站將於5日和6日展開施打,接種完後劑次人口率會達39%,期許同仁全力以赴。

「不要有二劑的恐慌症或憂鬱症!」鄭文燦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特別說,針對65歲以上的長者、機構和學校,可以用批次造冊的方式把資料上傳,這樣的做法等於就是用團體預約的方式完成預約登記,再由地方政府安排好,主動通知民眾接種的時間跟地點,到接種站來接種,是配合預約制度改成團體造冊、上傳和通知的「雙軌制」,幫助不善用使用數位工具、擔心第二劑會過期的長者。

鄭文燦說,這方法牽涉到數量的計算,桃園65歲以上的長者有32萬人以上,其中5萬人已接種AZ疫苗、20萬人接種莫德納疫苗,根據預約平台,目前為止已經自主完成預約的有14萬人,需要批次造冊上傳部分應該還有10幾萬,不管是用戶政資料或是健保資料,配合區里系統、加上預防接種服務專員,都能協助長者完成預約。

鄭文燦說,預計8月下旬拿到健保或戶政資料開始作業,強調這套模式可運作,請第一線的區里人員不用擔心,雖然行政機關會比較麻煩一點,但為長者服務本來就是市府的責任,讓長者少一點擔心、多一點保障。

鄭文燦也提到,第四輪預約接種在5日和6日登場,增加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區的經國國中、蘆竹區的龍安國小3個接種站達37個,笑說預約率都蠻高的達百分之百,證明地點選擇正確,加上19家醫院、107家診所、13家衛生所,第四輪要完成12萬5000人接種,完成後桃園劑次人口率會達39%,期許團隊全力以赴。

鄭文燦直言,國際供貨吃緊,像是泰國的國會就主張希望疫苗不要出口,強調只要是經過衛福部包括食藥署、疾管署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審核通過的疫苗,經過FDA跟CDC這兩個機制審核的疫苗,基本上安全性、有效性都沒問題,重申不限品牌打到疫苗的時間會比較早一點,希望中央跟地方一起努力,不斷提高疫苗接種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