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我蘋果(iphone、ipad、imac)與臉書選哪一個,我毫不猶豫說不需要臉書!
2021/06/12 21:03:39瀏覽781|回應0|推薦8

經濟日報社論蘋果大戰臉書誰才是贏家?寫了兩大企業互鬥的來龍去脈,簡單說即臉書賣數位足跡每年撈七百億美元收益,蘋果則為強調用戶隱私權加裝應用程式「程式追蹤透明化」擋了臉書財路,臉書因此說蘋果稅太高及蘋果與中國政府勾結,反正就是兩個大企業互咬,好看極了。

我有臉書帳號,但非常低調,不發文,唯一目的是臉書必須有帳號才能看別人臉書的文,我看別人臉書文的目的是方便評論及獲取資訊,因為沒有臉書帳號看臉書文相當麻煩,一直跳出煩死你的邀請你加入的頁面,很吵,還不如加入省得麻煩。

這個臉書帳號我也忘了叫啥,反正是用電話登入。

至於ipad與imac,我都未曾擁有,因為win系統一直是我的首選,不過去年M1晶片出來後,狠狠的把intel按在地上摩擦,我看了一些評測,但又因為價格因素還在觀望。目前ipad的2021版本也有M1,還是沒有非常想買,但看起來還不錯。

Iphone我兩年前有買二手的6s plus,當時花了差不多三千多買一隻2018年生產的32G血汗哀鳳,特別的是這麼舊的硬體還可以跑得順,實在不簡單。

不過,我現在也是沒在用那隻了。

總而言之,目前我不是蘋果或臉書的主要顧客,而我對臉書的印象非常壞,莫名其妙就要我上傳身份證或護照,自從我很多年來都不發言也從來不點讚後,就沒有被「騷擾」啦。

一句話,我對蘋果(iphone、ipad、imac)與臉書互咬樂觀其成,但我更對臉書反感原因是:

1.臉書洩漏資料前科累累(劍橋分析事件)。

2.臉書掌控言論標準不明。

3.蘋果對從硬體獲得的個資維護非常嚴格。

我最後介紹一下王正方導演介紹臉書祖克柏的名言,記者Christiane Amanpour在CNN政論節目公布祖克柏十九歲上大學時的網上對話紀錄。祖克伯緊急的問他好友:「手中有超過四千多個人資料,不知該怎麼辦?」「四千多個人資料,很多耶!你怎麼拿到的?」「不知道,我猜他們都是傻瓜。(I guess they are all dumb f*cks.) 」。因此,如果蘋果能讓臉書獲利減少,那應該是天大好事。

Blackjack 2021/5/26

為富士康十三連跳解密 - 大學線

經濟日報社論/蘋果大戰臉書 誰才是贏家?

2021-05-26 00:28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社論

蘋果與臉書本來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產品,蘋果專長硬體,製造手機與筆記型電腦是主要收入來源,而臉書是軟體,收益來自廣告;但是這兩個科技巨人的逐漸擴張,開始踩進彼此的領域,衝突與緊張自所難免。

蘋果近來的市場策略是強調用戶的隱私權,這本是無可厚非,既遵守歐盟與美國政府的政策,同時也迎合消費者的需求,尤其是蘋果手機4月底推出的iOS 14.5新作業系統中,加裝應用程式「程式追蹤透明化」(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任何企圖要追蹤使用者的程式,都必須先取得使用者的許可。

臉書是靠追蹤用戶足跡,賣出精準廣告的公司,對此大為不滿,這意味著未來注重隱私的用戶將不會同意、准許這些足跡追蹤發生,換句話說,廣告數據將大幅減少,收入也將大減,從此揭開了蘋果對臉書的科技巨頭大戰的序幕。

對臉書來說,每年700億收益就是靠賣這些數位足跡,足跡愈清楚,愈能夠描繪出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廣告的投放也就愈精準,臉書強調之所以免費提供用戶這麼多的服務,就是因為有廣告公司提供的收入,而且這幫助了小企業可以做到像大企業一樣的廣告投放。

但蘋果則強調,它只是提供消費者多一個選擇,單單這點就足夠了,蘋果的新軟體有絕大多數人的認可,更有從歐盟到美國政府政策上的支持,畢竟臉書發生「劍橋分析」醜聞,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收集超過5,000萬使用者的資訊,被國會與大眾認定是為了利潤不擇手段。

但是在業界,臉書並不是壞人,反而蘋果才是邪惡帝國,尤其在App應用軟體中,蘋果要求一定要使用其付費機制,並抽取三成費用,此外,蘋果開始自己的Podcast收費機制,與Spotify競爭,後者已經在歐洲對蘋果提起反托辣斯訴訟,而谷歌的競爭者也很不滿蘋果的Siri語音,事實上是使用谷歌搜尋機制做基礎。

早在兩年前的一場私下聚會中,蘋果執行長庫克直率地告訴臉書創辦人祖克伯,臉書應當刪除所有在核心應用之外收集的使用者資訊;根據紐約時報的描寫,當時祖克伯目瞪口呆,這等於是告訴臉書,你的商業模式根本就是錯的。

後來蘋果推出追蹤透明化程式,更讓祖克伯對庫克非常不滿,認為這就是衝著臉書來的,認定蘋果將來會往軟體發展,是臉書最大的對手,祖克伯甚至私下告訴下屬,臉書「需要給蘋果和庫克一些苦頭吃」。

去年年底以來,業界盛傳,臉書要對蘋果提起告訴,稱蘋果在應用程式中,對自己的App有優惠,而對其他App開發業者有不公平待遇,最後雖沒有提告,但是臉書一直在批評蘋果「作賊喊抓賊」,尤其是臉書高層不具名表示,蘋果與中國大陸政府合作,對公民進行監控,是業內人盡皆知的事實。

對蘋果的攻擊來的又急又快,紐約時報18日專題報導,過去20年,蘋果公司靠著中國的製造與市場,躍居全球市值第一的企業,大中華地區占蘋果營收比例約五分之一,中國政府以此作為籌碼,施壓蘋果高層妥協。為配合中國2017年施行的「網絡安全法」,蘋果在中國的資料中心實際上由政府人員控制,蘋果同意將數位鑰匙存在資料中心,獨立資安專家說,這些讓步將使中國當局存取中國用戶的電子郵件、照片、聯絡資訊、行事曆和定位資料,而且中國有一份不能在中國應用程式中出現的議題清單,包括天安門廣場、藏獨及台獨。蘋果的政策完全配合,只要律師認定涉及中國禁忌話題,蘋果就會下架。

這個消息出來,當然對蘋果形象有很大傷害,是否為臉書在幕後操縱,沒有人知道,但可以想見的,以後如有對臉書不利消息出現時,蘋果也絕對不會手軟。

蘋果與臉書這一連串交手,雖是商戰,但是背後則是數位世界的商業邏輯與嚴肅的隱私權議題,不能等閒視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