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梨被大陸禁止風暴:不要再說銷往全世界了,看藍綠政客對農業的無知,根本無意解決冷藏與運送問題
2021/03/01 17:44:52瀏覽2508|回應4|推薦19

中國大陸檢疫臺灣鳳梨發現有害生物並暫停輸入,民進黨與蔡英文侯友宜都說要把水果行銷到全世界,充分展現對農業的無知,關廟農會說冷藏保鮮問題至今難以克服,運到日本最快也要五到七天,幾乎都是出口零星貨櫃就沒有下文,對分散出口毫無助益,這部分沒解決,根本無法靠其他市場來紓解過度依賴大陸市場壓力。看到這些藍綠政客只會譁眾取寵,難怪臺灣農產品假掰要外銷南向或日韓歐美全都失敗,這些嘴砲政客不協助解決冷藏問題只會屁,是臺灣人的悲哀。

*藍綠政客對鳳梨等水果冷藏保鮮問題難以克服無知:運到日本最快也要五到七天,幾乎都是出口零星貨櫃就沒有下文,對分散出口毫無助益!

在高屏地區坐擁逾五十甲鳳梨田的「鳳梨伯」林益表示,過去由於日本檢疫嚴格,菲律賓等南向國家鳳梨消費力疲弱,果農才會搶進價格不錯的大陸市場,藍綠政客只會鬼打牆說賣到全世界又沒考慮輔導農民,補助一年可以,可以年年補助嗎?

至於大陸貿易商要求暫停蓮霧進口,六龜農會指出,以往蓮霧外銷至大陸、加拿大、新加坡等地,蓮霧不耐儲運,爆發疫情後,空運成本大增,幾乎全銷往距離較近的大陸市場。

藍綠政客知道蓮霧不耐儲運、空運成本大增?

如果朱立倫說賣水果新南向是「大內宣」,蔡英文侯友宜說要賣水果到全世界難道不是?

*朱立倫指出臺灣農業出口強烈依賴大陸!

既然臺灣政府禁止與抵制中國製產品,臺灣人的產品往後也會因為發現有害生物暫停輸入,解決之道在於藍綠趕快發明超級冷藏技術,或是輔導農民轉業或轉種其他作物,而我們現在也可以檢驗這些鬼扯「外銷到全世界」的政客:

這些政客必須短時間內解決冷藏與運送問題,不然就是欺騙臺灣人!

Blackjack 2021/2/28

獨/不止鳳梨被禁 六龜蓮霧下周銷往大陸訂單喊停

2021-02-28 13:17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六龜近年主要栽種蜜風鈴品種專攻大陸外銷市場,這種口味的蓮霧不受國內消費者青睞。記者徐白櫻/攝影

蓮霧是台灣銷往大陸的五大水果之一,受疫情影響,高雄六龜出產的「蜜風鈴」蓮霧幾乎全數外銷大陸,年產值約10億元。在鳳梨停止進口後,六龜區農會原本預計下周出口一批蓮霧去大陸,今早卻接獲電話,大陸貿易商要求暫停蓮霧進口。消息傳出,蓮霧農陷入焦慮,擔心蓮霧是下個被禁水果。

六龜是高雄蓮霧最大產地,近400公頃,主要栽種蜜風鈴品種專攻外銷市場,全區近七成蓮霧外銷,六龜農會與民間貿易商運銷蓮霧,總數近10家。六龜農會指出,以往蓮霧外銷至大陸、加拿大、新加坡等地,蓮霧不耐儲運,爆發疫情後,空運成本大增,幾乎全銷往距離較近的大陸市場。

大陸3月1日起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六龜區農會外銷部門證實,今早大陸貿易商來電告知,原本預計下周要出口的3千多公斤蓮霧要暫緩作業,先觀望鳳梨情勢再來決定下一步。

高市議員朱信強表示,每年4月至10月是六龜蓮霧外銷旺季,六龜高達七成蓮霧銷往大陸,兩岸關係緊張導致農產品出口受阻,蓮霧若不能銷往大陸,「可說是死路一條」 。六龜農會總幹事邱蘭英說,今年年初寒害導致蓮霧減產,目前蓮霧外銷數量十分少,但接下即將進入旺季,非常擔心蓮霧也被禁。

「台灣農民不是靠天吃飯,而是靠政治吃飯,很可憐啦」蓮霧農李彥艇說,他栽種2公頃蓮霧,全都是外銷的蜜風鈴,這個品種台灣人不愛吃,以往外銷淘汰品必須拜託中盤商收購,每台斤只有十幾元,萬一無法銷往大陸該怎麼辦?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表示,六龜蓮霧外銷雖然以大陸市場為主,但產量沒有鳳梨多,且蓮霧是走高單價的精品送禮市場,外銷若受阻,會全力協助農民轉銷國內市場。

蔡英文總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下午到高雄大樹鳳梨產區視察,對此事應會有進一步回應。

*****

陸禁我鳳梨 朱立倫揭殘酷事實:去年銷陸是新南向100倍

2021-02-28 11:40 聯合報 / 記者劉宛琳/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26日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通知我方自3月1日起暫停鳳梨進口,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南下因應。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用數據指出,2020年台灣鳳梨約外銷中國大陸數量,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蔡政府這些年來說的「推動新南向,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風險」根本就是騙人的大內宣,蔡政府欠果農一個道歉,更欠台灣人民一個說明。

朱立倫在臉書表示,政府當然要先收購安定鳳梨市場,民間也應該力挺鳳梨農。但這樣的方式能持續多久?這次是鳳梨,下次會不會是芒果、釋迦、蓮霧?負責任的政府,才是真正挺台灣水果。

朱立倫指出,民進黨執政5年了,聲稱要分散市場要走新南向,但事實是,2020年台灣鳳梨約10%外銷到中國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台灣芒果約2%外銷到中國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台灣釋迦約20%外銷到中國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200倍;台灣蓮霧約8%外銷到中國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600倍。

朱立倫說,大家願意多吃台灣水果,但這些外銷到中國大陸的農產品轉內銷會讓台灣的水果市場崩盤,果農會更慘。轉其他國家外銷,這麼大的量短期內可以銷到哪裡?等談判完又是何年何日?這5年來農業產銷支援系統建立嗎?一個市場的喪失或產量過剩都無法緊急因應。

朱立倫批評,蔡政府執政以來,天天宣稱實施新南向政策,花大筆經費,結果台灣經貿對中國大陸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這些年來說的「推動新南向,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風險」根本就是騙人的大內宣。而嚴重的國內農業產銷失調更是經常發生,「蔡政府欠果農一個道歉,更欠台灣人民一個說明。當個負責任的政府,才是真正的挺農民」。

******

不只鳳梨 六龜農會:貿易商通知暫停出蓮霧到大陸

14:062021/02/28 中時 林雅惠 、 李柏澔 、中時新聞網、 莊楚雯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目前收到的只有針對鳳梨暫停進口的消息,六龜蓮霧禁止輸陸的部分,至今尚未收到陸方的官方正式消息,目前都只是從貿易商那聽到的風聲,農委會將會進一步確認。

繼26日大陸海關總署在官網公布,因台灣鳳梨被多次檢出介殼蟲等檢疫有害生物,因此自3月起將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引發農民恐慌,並擔心和鳳梨一樣都以大陸為主要外銷巿場的釋迦、蓮霧、葡萄柚及橙類也會受到影響,未料今天就傳出貿易商通知六龜農會暫停出蓮霧到對岸。

根據農委會統計,2018至2020年,三年來台灣出口蓮霧到大陸總計12536公噸,總產值達4825萬美元、折合新台幣13億多元,佔我蓮霧外銷巿場98.1%,比鳳梨的95.2%還高。

蓮霧的栽培過程極耗人工又費時,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過去曾在臉書分享,蓮霧在催花前要歷經環狀剝皮、斷根、蓋黑網等繁複的調節、施肥,催花後枝條修剪、疏粒、疏果、捻稍、果穗肥大處理、套袋、病蟲害防治、採收、分級包裝等程序,最後才能將蓮霧運送到消費市場。若蓮霧也要暫停出到大陸,對台灣蓮霧農民將造成衝擊,付出的心血全沒了。

(中時 )

#貿易商 #蓮霧 #大陸 #鳳梨 #六龜農會

*****

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侯友宜:外銷不能單一只靠大陸

11:402021/02/28 中時 葉書宏

大陸宣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8日)上午表示,政府面對果農外銷,不能單一只靠大陸,要行銷到全世界,新北市會和果農一起並肩作戰。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是全國最大的城市,面對中南部果農、水果滯銷,新北市會和果農一起並肩作戰,來幫助果農把滯銷農產推銷出去,如鳳梨、釋迦、香蕉等農產品,都會扮演起積極推銷的角色,讓新北市民協助果農度過難關。

侯友宜強調,政府面對農產品外銷,不能單一只靠大陸,要行銷到全世界,尤其台灣水果例如鳳梨、釋迦、香蕉等,都是全世界聞名,應該把水果優點、特色告訴全世界,讓水果拓銷至全世界,此外,內銷也要自立自強,解決果農困境,大家一起努力面對難關。

(中時 )

#果農 #侯友宜 #面對 #單一 #靠大陸

***

「棄單已上百貨櫃」 鳳梨伯難眠

2021-02-28 03:03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尤聰光、周宗禎/連線報導

三月是鳳梨盛產期,原本忙著採收準備銷往大陸的農民,如今大批訂單被取消,只能乾著急。 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突宣布三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在高屏地區坐擁逾五十甲鳳梨田的「鳳梨伯」林益苦嘆,前晚相繼來電取消訂單,至少棄單上百貨櫃,他整夜難眠,「目屎攏流不出來」。台南關廟鳳梨原正準備下個月裝櫃到大陸,臨時喊停農民損失慘重。台東農民則憂心下一個會是釋迦。

人稱「鳳梨的故鄉」關廟是出口鳳梨到大陸的主力產區,近幾年每年都出口一萬公噸的金鑽鳳梨到大陸,每公斤售價可達卅元台幣、年收近三億元。當地主要盤商吳吉雄指出,近幾年即使兩岸關係緊張,每年關廟鳳梨都還能銷到大陸,一旦大陸停止進口,將立即衝擊本地鳳梨農生計,許多農民多年來就種這麼多鳳梨才能夠維持生活,政府再怎麼收購,都只是應付一時,「要百姓都吃鳳梨根本是天方夜譚,每天吃也吃不了多少」。

晚上裝船 隔天清晨到廈門

關廟農會表示,關廟鳳梨品質受對岸消費者肯定,且已打開大陸市場通路,產銷供應鏈物流配送迅速,每晚八點裝船隔天清晨五點就到廈門,配送速度有如關廟產地直送台北果菜市場。

關廟農會近年也配合政府、拓展其他外銷市場,每年都接洽日本、加拿大等地業者,但因船運到加拿大需要十八到廿一天,日本最快也要五到七天,冷藏保鮮問題至今難以克服,幾乎都是出口零星貨櫃就沒有下文,對分散出口毫無助益,這部分沒解決,根本無法靠其他市場來紓解過度依賴大陸市場壓力。

吳吉雄說,日本、新加坡都有進口台灣鳳梨,但是數量相當稀少遠遠不到出口總數一成,主要市場就在大陸,政府應就事論事,站在農民的立場想辦法與大陸接洽、解決問題,而不是在那邊叫陣;他指出,台灣農場運銷大陸出狀況,是「政府高層必須面對的政治問題」。

馬執政時助外銷 農民懷念

二○一八年國內鳳梨一度滯銷,產地價一公斤掉到七、八元,「鳳梨伯」林益當時感嘆,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大力幫忙鳳梨外銷,換黨執政後外銷卻大不如前。近幾年他挺過鳳梨滯銷風暴,即使去年新冠肺炎肆虐,也無礙外銷,近日卻碰上陸方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林益擔心,約有上百萬支鳳梨正待採收,恐怕虧本逾千萬。

內銷市場吃不了 只能丟棄

林表示,外銷若銷不出,全數轉為內銷,內銷市場吃不了,就只能丟棄。過去由於日本檢疫嚴格,菲律賓等南向國家鳳梨消費力疲弱,果農才會搶進價格不錯的大陸市場,每次出貨十幾貨櫃,沒想到現在受挫。

大陸三月起將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台東農民擔心下一個恐會是釋迦,縣府及農會周二將開會因應。

「真的好擔心。」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說,台東釋迦主要市場為大陸,其中鳳梨釋迦九成以上銷往大陸,每年產值超過十二億台幣,過去輸出大陸時曾被驗出粉介殼蟲,但頻率沒鳳梨高,這次大陸禁台灣鳳梨,很擔心下一個目標會是釋迦。

「如果釋迦也被禁,那就是喝西北風的開始。」劉姓釋迦農說,縣府及農會雖積極將釋迦拓展行銷其他國家,但大陸市場還是最大宗,一旦被禁止,影響可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2 06:27
這一波掀起的吃鳳梨潮,只是挖東牆補西牆

多吃的鳳梨,只是其他同等量水果的少吃(不管是進口還是土產)
都是同等級傷害

看下去吧,看發展如何

我的看法是,民進黨安啦,百姓越苦,民進黨票越多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3-02 10:49 回覆:

我認為:

1.大陸市場沒有到沒吃台灣鳳梨就會死的地步,臺灣鳳梨不是民生必需品

2.鳳梨的排擠效應當然存在,而且鳳梨很甜,很多疾病者忌吃

3.臺灣目前無能大量外銷鳳梨到大陸以外地區

4.臺灣總說大陸這些行為傷害臺灣人民感情,會使兩岸情勢不可逆轉

結論:

臺灣早已不在乎傷害大陸人民感情,兩岸情勢早已不可逆轉,現在只是靠買辦與美台在中國內部安插的間諜穩著罷了

兩岸越交流越仇恨,兩岸只有斷絕經貿往來,才能中止惡化的情況!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喪心對病狂剛好
2021/03/02 00:21

黃名嘴說: 二千三百萬人﹐每人每日吞18 KG 的鳳梨﹐數星期就光光了﹐還怕共匪嗎?

不管大人小孩﹐一家有四口的話﹐每天份就是158。4 磅﹐ 配服配服。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3-02 00:36 回覆:

說實在,如果有超便宜的鳳梨我倒是不排斥,以前我去吃buffet,看到鳳梨都是一大盤一大盤的夾來吃,而且會吃光光

以前我有次在菜市場,因為很便宜就買了一大袋可能有20公斤的地瓜,反正很重就對了,我做一次煮連續吃了大概兩個星期多,從此看到地瓜就反胃,完全不想碰了OMG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2 00:09
台灣水果在國際其實并沒有什麽競爭力,第一產業(礦業、農業、漁業)的商品出口本來就是要依靠地緣政治。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3-02 00:33 回覆:

想當年高中唸地理經濟的時候,有提到生鮮食品業的特色,這種高中程度的問題,這些政客卻講的天花亂墜,如果這麼簡單,為什麼這麼多年還解決不了

韓國瑜說個征服宇宙就被笑得要死,這些人說的鳳梨賣到全世界,好像也差不多好笑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1 18:11

「他(指郭靖)呆呆的想了良久,只聽得簫聲越拔越高,只須再高得少些,歐陽鋒便非敗不可,但至此為極,說甚麼也高不上去了,終於大悟,不禁啞然失笑:「我真是蠢得到了家,人力有時而窮,心中所想的事,十九不能做到。我知道一拳打出,如有萬斤之力,敵人必然粉身碎骨,可是我拳上又如何能有萬斤的力道?七師父常說:『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壓斷脊。』 挑擔尚且如此,何況是這般高深的武功。」

這些高官看人挑擔不吃力,分散市場如果可行,農民自己老命在此,早就作了,需要大官放屁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3-01 20:42 回覆:

這段時間凡是鬼扯「市場拓展到世界」的人,都知道他們根本不懂農業

這樣的人主管農業相關事務,難怪臺灣農產品產銷一直出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