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不能和解共生誰之過?從柯文哲拒絕與馬英九握手到邀請他參加北市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談起
2021/02/25 11:21:58瀏覽1881|回應11|推薦9

台北市與台灣國家聯盟在二二八當天將合辦紀念活動,因市府邀請馬英九演講,李勝雄代表該團體退出活動六年前柯文哲參加68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痛哭並兩度拒絕與馬英九握手,他被綠營稱讚,現在邀馬英九卻被圍剿?身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遭到這種待遇,不得不說這幾十年來,政府推動二二八紀念要「療傷止痛」的目的,完全失敗!

柯文哲談二二八 翻攝其FB

*柯文哲談二二八 翻攝其FB

眾所周知,臺灣無論藍綠都聲稱二二八是「和平紀念日」,根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第四條的立法理由,「和平紀念日」其目的係「符合最初立法精神,正視歷史中政府曾犯的錯誤,在族群和解前提下,應於每年二月二十八日之「和平紀念日」改為國定放假日,用以省思、緬懷並共勉為國家之和平而努力」,從1997年到現在2021年,二十幾年來族群沒有和解,也沒有更「和平」。

其實回顧2015年的二二八事件的68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當時柯文哲在致詞時情緒激動崩潰痛哭,致詞也數度中斷,柯致詞完畢後走下台,馬總統欲與柯文哲握手慰問,卻遭柯婉拒。而柯文哲當時的講稿被網友稱讚也被自由時報報導,現在這類「善意」,當然已經不存在了。

為什麼柯文哲會被批評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了。

我過去曾經多次說過,既然民進黨認為國民黨是萬惡不赦的「惡魔黨」,應該用轉型正義把國民黨違憲解散,但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始終要把這個他們口中「外來政權、威權象徵」的「遺毒」無限期續命,好像捨不得國民黨離開這個世界,又是強心針又是呼吸器,連「柯文哲葉克膜」也用上了。

就像2020年11月5日,北市議員簡舒培5日質疑北市府清除前總統蔣中正銅像速度緩慢,在數次被追問蔣中正是否是228事件加害者下,市長柯文哲表示,民進黨執政12年,若說228沒有真相,他不相信,「蔡總統要不要出來講一下對蔣中正的態度,中央下命令他就照辦」。我則提到,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促轉會應於二年內「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並且「促轉會於完成前項任務後解散」,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從2018年5月31日正式掛牌成立至今,促轉會「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的任務沒有完成,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竟還堅持銅像不可隨便挖走、打破,民進黨真的想要二二八轉型正義嗎?

在德國二戰轉型正義的比較觀點來看,被轉型正義的「對象」例如納粹或東德共產黨,都沒有要求「加害人」應該「自覺的」「認錯道歉賠償」,而是直接立法要他們「悔改」,絕大多數都是強制手段,包括審判與沒收財產,現在臺灣許多評論認為轉型正義要國民黨「自覺的」「認錯道歉賠償」,充分展現出對轉型正義的無知。

就以所謂的修復式司法為例,要加害人與被害人或其家屬重新修復某種程度的關係,但會承受終身痛苦的性侵殺人虐待無法或難以回復的犯罪,就要謹慎使用、禁用,否則修復式正義會成為對受害者的嘲諷、重罪輕判的藉口、對犯罪的鼓勵及吃案的同義詞現在這些認為國民黨應該「真心悔過」的意見,其實已經成為國民黨某種程度的「幫兇」,如果這些事可以被原諒,那還要轉型正義作什麼?

臺灣轉型正義不「強硬」一點卻一味「和稀泥」,是有什麼「歷史糾結」不可告人嗎?

因此,無論是二二八事件或後來的清鄉及白色恐怖、威權統治,當年最年輕的加害者若還活著至少已經九十幾或一百多歲了,這樣的人不僅不存在於如今國民黨的權力核心,也不可能有任何影響力,現在國民黨仍握有執政權力的政治人物如縣市首長或民意代表,如今還有「威權履歷」的人基本上已經不存在,其實要不要繼續扛著國民黨的「黑歷史」,值得再思考。

最後,本文認為,如果真的要落實轉型正義,現在的國民黨員應該跳脫自身立場,讓國民黨徹底成為歷史,接受臺灣的審判!至於民進黨如果為了要享用當年國民黨帶來的「遺產」如「中華民國體制及其一切」,而不敢真正落實轉型正義,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以下是我參加二二八事件60,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照片

陳水扁二二八 

二二八70周年中樞紀念儀式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二八70周年中樞紀念儀式

Blackjack 2021/2/24

悼二二八痛哭 柯P二度婉拒與馬握手

11:562015/02/28 中時 江慧珺、 劉宗龍 、 姚志平

為紀念二二八事件68周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與父母前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訪視,並出席二二八事件68周年中樞紀念儀式,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毛治國及相關部會首長等也列席參加。柯文哲在致詞時情緒激動崩潰痛哭,致詞也數度中斷,柯致詞完畢後走下台,馬總統欲與柯文哲握手慰問,卻遭柯婉拒。

柯文哲今早先與父母以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身份,訪視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柯父柯承發看到受難者名單中有父親柯世元的名字,一度難掩悲慟落淚,一旁的柯文哲也眼眶泛紅。

柯文哲隨後參與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致詞時先是哽咽,隨著憶起昔日父親追悼祖父時的悲慟,講到情緒激動痛哭,幕僚更2度上台遞面紙讓柯拭淚。柯文哲說,他參選台北市長初期,柯父憂心失去父親,不要再失去兒子而極力反對,讓他開始思考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因此他下定決心參選。

柯文哲致詞完畢後走到台下,馬英九總統見到柯落淚,欲上前向柯文哲握手致意,但情緒尚未平復的柯文哲搖手婉拒和馬握手。紀念儀式結束後,馬下台與受難者家屬握手慰問,柯文哲則雙手合十,再度婉拒握手。

之後柯母接受媒體訪問時,有點緩頰似的表示,柯文哲感冒嚴重,一直擤鼻涕,衛生紙握在手上,所以不方便和馬總統握手。

(中時 )

#馬英九 #柯文哲 #痛哭 #握手 #婉拒

*****

北市228邀馬英九挨轟 柯文哲:協辦單位也邀賴清德

2021-02-23 13:00 聯合報 / 記者林麗玉/台北即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北市228紀念活動,卻遭人權律師、獨派砲轟,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表示,協辦單位原本一個邀馬英九、一個邀賴清德,市府與人為善,都表示歡迎。

柯文哲表示,228應當是台灣人團結日子,他不希望變成分裂、甚至爭吵的日子,今年的228活動,北市府主辦、但有兩個協辦單位,一個說要邀影前總統馬英九,一個則說要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北市府認為參加的,都是抱著台灣更團結目標,所以聽到要邀這個、邀那個,都表示歡迎,但後來有什麼變化,並不是原先預期。

柯文哲表示,他還是一句話,作為台北市長,或作為228受難家屬後代,他的立場是希望228是台灣人可以團結的日子,希望台灣可以和解、和平,他盡量做,但後面的變化非他所預期。

另外,對於昨在臉書以「讓仇恨停止」為題發文,卻遭前幕僚「戳戳妹」葉芝邑留言嗆聲「啊你是『斯德哥爾摩』喔。」柯文哲說,他好久沒看到戳戳妹葉芝邑,但還是那一句話,有時候有人會懷疑他的立場,作為柯文哲的立場,與作為台北市長、台灣有影響力政治人物的立場,目的不太一樣。

柯文哲說,他的醫生性格,會影響作為,一個台大醫生不會問病人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所以作為台北市長、有影響力政治人物,儘管他內心還是有自己想法,但還是希望大家可和解共生。

柯說,去年他拜訪前市長陳水扁、馬英九,過去這兩人2008年後,就從沒坐在一起過,但這兩人之間沒芥蒂?但柯提出,大家都有不同過去,活在共同現在,要不要走向共同未來?儘管扁馬內心還是有自己的想法,但還是願意坐下來拍那一張照片,這件事,可以給台灣所有政治人物一個啟發及想法。

*****

綠逼問蔣中正是否為228加害者 柯:我被民進黨迫害沒較少

16:432020/11/05 中時 張立勳

民進黨推動清除威權象徵,北市議員簡舒培5日質疑北市府清除前總統蔣中正銅像速度緩慢,在數次被追問蔣中正是否是228事件加害者下,市長柯文哲表示,民進黨執政12年,若說228沒有真相,他不相信,「我被民進黨迫害沒有比較少」,他還要蔡英文總統出來講對蔣中正的態度。

去年柯文哲曾說處理威權象徵是無法逃避的事,隨後又稱時間久了就會消失,簡舒培不滿指出,柯文哲自稱是228事件受難家屬,但北市處理威權象徵銅像進度卻相當緩慢,還有很多學校都還有蔣中正銅像。

柯文哲強調,他以歷年市長齊聚一堂為例,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未來,要不要也一起走向共同的未來。「我是深綠出身」,處理銅像沒有問題,但社會需要和諧。

簡舒培質疑柯文哲是否認同蔣中正是228事件的加害者,柯回應,民進黨執政12年,若說228沒有真相,他不相信,「我被民進黨迫害沒有比較少」,蔡總統要不要出來講一下對蔣中正的態度,中央下命令他就照辦,他都可以讓前市長馬英九和陳水扁坐下來談話了,阿扁不恨馬英九嗎?

簡舒培說,促轉條例2017年上路,目前全國各縣市已處理61%,但北市還有108處銅像,在22縣市當中倒數第3名,批評市府毫無作為。

柯回嗆,要不要叫小英總統先處理給大家看,百分之百處理好給大家示範一下,他也說,尊重各校意願,要拆就拆、要留就留,不能強迫各校拆,將指派副市長彭振聲專案處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5 12:00
媽寶猴子演演戲,反馬友馬皆是戲,不用當真!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2-25 13:50 回覆:

現在藍營看柯文哲真像「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

我在2019年看柯文哲,覺得他還OK,但從2020總統大選後,我看藍營柯文哲郭台銘等人,越看越反感

我不支持民進黨,我也不會因此支持這個只會整天互扯後腿的國民黨與柯文哲還有那個全台首富郭台銘嘔吐

臺灣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