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文明程度的落後,展現在壓迫外籍看護上:從賴其萬投書自由廣場「為台灣的外籍看護說幾句話」談起
2021/02/23 20:33:11瀏覽1745|回應11|推薦21

臺灣文化黑暗落後,體現在壓迫最弱勢的群體之上:神經內科醫師賴其萬日前投書自由廣場「為台灣的外籍看護說幾句話」談臺灣人如何虧待她們,並引用甘地名句「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端看其對待社會最弱勢者的態度而定」,依此標準,臺灣長年奴役外籍看護的醜態呈現出臺灣文明低落,我們就從賴醫師的文章談起。

賴其萬醫師談到不少病人與家屬對幫忙他們的外籍看護有欠尊重,在問診時,病人在家中的情況,「家屬常答非所問或語焉不詳」,只有「真正夜以繼日照顧病人」的外籍看護才知道「詳情」,而且還要「先看看家屬的眼色,才怯生生地回答」。

我很敬佩有醫生敢公然指出外籍看護比臺灣孝子孝女「更孝順」的「事蹟」,並且舉出甘地的「名言」「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端看其對待社會最弱勢者的態度而定」做為標準,但我查了一下甘地的英文Wikiquote ,找到的是The greatness of a nation and its moral progress can be judged by the way its animals are treated.(一個國家道德進步與偉大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這與中文Wikiquote 的句子The moral progress of a nation and its greatness should be judged by the way it treats its animals.也有差異。

不過,這無礙於這句話的「成立」,因為「舉輕以明重」,對待動物都可以呈現出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何況是對待「人類」!

關於臺灣人如何對待同為人類的「外籍移工」,其實放眼世界來說非常罕見或甚至就是孤例,我們不必透過甘地的眼睛與標準來衡量,就問有沒有臺灣人願意這樣一年到頭被雇主限制不能放假然後一天到晚「24小時」去伺候一個人!

賴其萬醫師在該文提到:

這使我不覺想起大學時代,一位留學台灣的美國人曾以「狄仁華」的筆名,在中央日報副刊以「人情味與公德心」為題,發表一篇針砭台灣社會的文章,當時曾經引起台灣社會深切自省,甚至在大學校園引起軒然大波。曾幾何時台灣社會已有長足進步,並贏得「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雅譽,但如果這種民風的改進,能不只是對來台觀光的外籍人士,也能進而影響家有外籍看護的台灣人,我們才能對外國人對我們的稱讚當之無愧。

首先,「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是大陸記者來台有感而發的「假掰文」,並不符合事實,但有很多臺灣人因此志得意滿,以為臺灣人真的這麼偉大,完全忽視了臺灣人無所不在的種族歧視、階級歧視乃至各式各樣的仇恨!而賴其萬醫師「期待」「進而影響家有外籍看護的台灣人」,我必須指出,臺灣人幾十年來這樣奴役了可能高達百萬或數百萬的外籍看護,這種歧視與壓迫是臺灣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怎麼可能放棄呢?

賴其萬醫師會為台灣的外籍看護說幾句話,但那些奴役外籍看護的臺灣人,是絕對聽不下去的。

由一張綠色傳單看台灣之恥

我十幾年前接到勞委會評定的A級仲介宣傳24小時365天照顧的外籍看護廣告

Blackjack 2021/2/18

推薦連結:

外籍看護晚上七點多就必須「靜音」伺候老人?臺灣人要求照顧長輩外籍移工「更孝順」與「在家放假」的荒謬日常

MIU404揭穿了「日本夢」假象,臺灣電視劇敢揭發南向政策與虐待外籍移工現狀嗎?

聘外籍看護照顧父母的子女如果真的這麼「孝順」,就應該晚上自己顧!談臺灣社會24小時奴役外籍看護現狀

外籍看護凌晨一點也有上班義務嗎?從老婦半夜上廁所跌死談起

***

自由廣場》為台灣的外籍看護說幾句話

2021/02/17 05:30

◎ 賴其萬

我是神經內科醫師,門診看到的病人年紀偏高,且殘障病人也不少,因此常有機會接觸到陪伴病人就診的外籍看護,而見證到不少病人與家屬對幫忙他們的外籍看護有欠尊重。

當我問病人在家中的情況時,家屬常答非所問或語焉不詳,但當我把眼睛轉向日夜照顧病人的外籍看護時,她們常會先看看家屬的眼色,才怯生生地回答,而她們所提供的訊息,常幫我找到問題的所在,因為他們是真正夜以繼日照顧病人的關鍵人物,然而很遺憾地,她們似乎並沒有得到家人甚至病人的尊重。

我一直認為醫護專業人員能幫忙這些老年或失能的病人實在有限,而真正能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是這些在家廿四小時隨侍身旁的外籍看護。有時,我忍不住會在病人離開診間時,當著家人面前對這些勞苦功高的看護說一聲,「謝謝你的用心照顧,他現在看來比上次好多了。」 很可惜有時因為語言的隔閡,她們無法真正理解我所說的話,不過由我的眼神與笑容,她們也都展現驚喜。

我的好友音樂家曾道雄教授在我們共同發起的電子報「醫病平台」,幾年前曾以「赤道那邊來的天使」撰文分享他如何感激來自印尼的外籍看護帶給他家人的幫忙,同時也揭發有些國人對外籍看護非但沒有給予應得的尊重,反倒做出一些不人道的虐待,而發出正義的怒吼。他最近與我分享這位外籍看護已經期滿離台,回到故鄉與相戀多年的情人結婚生子,並因為在台灣辛苦工作的儲蓄,而現在擁有自己的房子,並幫忙弟弟完成學業,擁有非常幸福的人生。

這使我不覺想起大學時代,一位留學台灣的美國人曾以「狄仁華」的筆名,在中央日報副刊以「人情味與公德心」為題,發表一篇針砭台灣社會的文章,當時曾經引起台灣社會深切自省,甚至在大學校園引起軒然大波。曾幾何時台灣社會已有長足進步,並贏得「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雅譽,但如果這種民風的改進,能不只是對來台觀光的外籍人士,也能進而影響家有外籍看護的台灣人,我們才能對外國人對我們的稱讚當之無愧。

印度聖雄甘地曾說:「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端看其對待社會最弱勢者的態度而定。」我想以這句話來激勵國人尊重、善待照顧我們家人的外籍看護,因為她們的付出,我們才能放心外出工作、求學、旅行。

(作者為醫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3 21:2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自覺運動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2-23 21:44 回覆:

如今看這些「運動」,真的恍如隔世又趣味橫生

例如因為Don Baron「狄仁華」在《中央日報》副刊投書《人情味與公德心》搞的「中國青年自覺運動推行會」,談的是「中國青年自覺」

當年龍應台大作「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也一口一個「中國人」

這些「中國人的遺毒」,其實原來是臺灣文明的「本質」,難怪怎麼批評中國人也是改不了的

就像臺灣幾十年來大規模畜奴壓迫外籍看護,就是臺灣文化的大特色

***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article.jsp?index=37&item=61&bookid=2c907d49439913c90143a3ec4f8e0029&ch=38&se=0&f=1

公德心

分享到FB 分享到Google+!

 (民國52年6月1日 覺世)

  一位美國青年狄仁華,在我國台灣大學留學兩年,在他回國前,於五月十八日中央副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人情味與公德心』,意思是指咱們中國大學富有人情味但缺少公德心。他於文中舉出例子如照X光不守先來後到的秩序,考歷史偷偷作弊而不知臉紅,乘坐公共汽車借用別人的月票等。

  狄仁華的文章裡,舉出的例子雖是一小事,但從這些小事中,可知我們確實是一個沒有公德心的民族,狄仁華在我國只住了兩年,他的觀察還不夠深入,老實說,我們的社會,到處都為『私慾』掩蓋,到處都瀰漫著偷機取巧的氣氛。安份守己,守法守信,務實為公,被目為落伍;那些違法徇私,作偽作弊的人,反目為聰明,他們自己也自鳴得意,苦的是有五千年文化歷史的中華大國,搞得國不像國,社會不像社會,甚至人不像人。

  我們對於我們的社會大眾缺少公德心,真是痛心疾首,別的不去說他,只拿本刊所遇到的一些小事為例,略為一談:

  本刊自今年元旦遷移新址至信義西街九號以後,因覺得只有十二戶的新定街名尋覓不易,特為做兩塊指路牌,上寫『信義西街』,分立兩邊大路,時未一月,釘得很牢固的兩塊指路牌,不冀而飛。兩塊五分厚的木板能值幾何,居然有人歡喜貪愛這種便宜!

  本刊新址又因恐讀者尋找不易,特化一千五百元,為製日光燈招牌一面,上有卍字、蓮華、佛教,大家認為設計美觀顯目,隔壁的某基督教堂的招牌,自然渺小無光,瞠乎其後,那知就因為如此,我們的招牌不知給誰用石塊打破,揹負了好幾個大洞小洞,日光燈也不亮了,待到颱風來時,風從破損處吹進,這塊招牌的壽命,不及一年,就要破碎,殊令人惋惜!

  本刊大門前,照例每期本刊出版時,均要貼兩張在門口供過路的人閱讀,那知貼出後,不及一日就被撕去,辦事人員又再補貼兩份,不上一小時,又被撕去,如此數月,貼了又撕,撕了又貼,橫豎本刊自存甚多,但因不勝其煩,只得叫辦事人員注意,就竟是誰每日撕去貼在自家大門上的本刊。一日,事有湊巧,正當開門時,見一小孩伸手撕去本刊,辦事人員一叫,嚇得小孩抱頭鼠竄跑進基督教堂去了。

  如此諸事,限於篇幅,不及一一詳舉,由此觀之,我國社會風氣之壞,公德心之少,即連宗教裡也被傳染,我們並不氣餒,我們益覺傳播佛教是非常重要的了。

如需引用文章,請註明出處。 本網站由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2-23 21:44 回覆:
龍應台: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POSTED BY 致知 | SPARK ⋅ NOVEMBER 23, 2011 ⋅ LEAVE A COMMENT

FILED UNDER  龍應台, 台灣, 中國人

在昨晚的電視新聞中,有人微笑著說:「你把檢驗不合格的廠商都揭露了,叫這些生意人怎麼吃飯?」


我覺得噁心,覺得憤怒。但我生氣的對象倒不是這位人士,而是台灣一千八百萬懦弱自私的中國人。我所不能瞭解的是: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包德甫的《苦海餘生》英文原本中有一段他在台灣的經驗:他看見一輛車子把小孩撞傷了,一臉的血。過路的人很多。卻沒有一個人停下來幫助受傷的小孩,或譴責肇事的人。我在美國讀到這一段。曾經很肯定地跟朋友說:不可能!中國人以人情味自許,這種情況簡直不可能!



回國一年了,我睜大眼睛,發覺包德甫所描述的不只可能,根本就是每天發生、隨地可見的生活常態。在台灣,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蟬螂,而是「壞人」,因為中國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殺到他床上去,他寧可閉著眼假寐。


我看見攤販佔據著你家的騎樓,在那兒燒火洗鍋,使走廊垢上一層厚厚的油污,腐臭的菜葉塞在牆角。半夜裡,吃客喝酒猜拳作樂,吵得雞犬不寧。


你為什麼不生氣?你為什麼不跟他說「滾蛋」?


哎呀!不敢呀!這些攤販都是流氓,會動刀子的。


那麼為什麼不找警察呢?


警察跟攤販相熟,報了也沒有用;到時候若曝了光,那才真惹禍上門了。


所以呢?


所以忍呀!反正中國人講忍耐!你聳聳肩、搖搖頭!


在一個法治上軌道的社會裡,人是有權利生氣的。受折磨的你首先應該雙手叉腰,很憤怒地對攤販說:「請你滾蛋!」他們不走,就請警察來。若發覺警察與小販有勾結——那更嚴重。這一團怒火應該往上燒,燒到警察肅清紀律為止,燒到攤販離開你家為止。可是你什麼都不做;畏縮地把門窗關上,聳聳肩、搖搖頭!


我看見成百的人到淡水河畔去欣賞落日、去釣魚。我也看見淡水河畔的住家整籠整籠地把惡臭的垃圾往河裡倒;廁所的排泄管直接通到河底。河水一漲,污穢氣直逼到呼吸裡來。


愛河的人,你又為什麼不生氣?


你為什麼沒有勇氣對那個丟汽水瓶的少年郎大聲說:「你敢丟我就把你也丟進去?」你靜靜坐在那兒釣魚(那已經佈滿癌細胞的魚),想著今晚的魚場,假裝沒看見那個幾百年都化解不了的汽水瓶。你為什麼不丟掉魚竿,站起來,告訴他你很生氣?


我看見計程車穿來插去,最後停在右轉線上,卻沒有右轉的意思。一整列想右轉的車子就停滯下來,造成大阻塞。你坐在方向盤前,嘆口氣,覺得無奈。


你為什麼不生氣?


哦!跟計程車可理論不得!報上說,司機都帶著扁鑽的。


問題不在於他帶不帶扁鑽。問題在於你們這廿個受他阻礙的人沒有種推開車門,很果斷地讓他知道你們不齒他的行為,你們很憤怒!


經過郊區,我聞到刺鼻的化學品燃燒的味道。走近海灘,看見工廠的廢料大股大股地流進海裡,把海水染成一種奇異的顏色。灣裡的小商人焚燒電纜,使灣裡生出許多缺少腦子的嬰兒。我們的下一代——眼睛明亮、嗓音稚嫩、臉頰透紅的下一代,將在化學廢料中學游泳,他們的血管裡將流著我們連名字都說不出來的毒素.


你又為什麼不生氣呢?難道一定要等到你自己的手臂也溫柔地捧著一個無腦嬰兒,你再無言地對天哭泣?


西方人來台灣觀光,他們的旅行社頻頻叮嚀:絕對不能吃攤子上的東西,最好也少上餐廳;飲料最好喝瓶裝的,但台灣本地出產的也別喝,他們的飲料不保險……


這是美麗寶島的名譽;但是名譽還真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健康、我們下一代的傻康。一百位交大的學生食物中毒——這真的只是一場笑話嗎?中國人的命這麼不值錢嗎?好不容易總算有幾個人生起氣來,組織了一個消費者團體。現在卻又有「佔著茅坑不拉屎」的衛生署、為不知道什麼人做說客的立法委員要扼殺這個還沒做幾樁事的組織。


你怎麼能夠不生氣呢?你怎麼還有良心躲在角落裡做「沉默的大多數」?你以為你是好人,但是就因為你不生氣、你忍耐、你退讓,所以攤販把你的家搞得像個破落大雜院,所以台北的交通一切烏煙瘴氣,所以淡水河是條爛腸子;就是因為你不講話、不罵人、不表示意見,所以你疼愛的娃娃每天吃著、喝著、呼吸著化學毒素,你還在夢想他大學畢業的那一天:你忘了,幾年前在南部有許多孕婦,懷胎九月中,她們也閉著眼夢想孩子長大的那一天。卻沒想到吃了滴滴純淨的沙拉油,孩子生下來是瞎的、黑的!


不要以為你是大學教授。所以作研究比較重要;不要以為你是殺豬的,所以沒有人會聽你的話;也不要以為你是個學生,不夠資格管社會的事。你今天不生氣,不站出來說話,明天你——還有我、還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成為沉默的犧牲者、受害人!如果你有種、有良心,你現在就去告訴你的公—僕立法委員、告訴衛生署、告訴環保局:你受夠了,你很生氣!


你一定要很大聲地說。


原載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二十日 中國時報「人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