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除夕回娘家吃年夜飯的虛偽孝道:Icu醫生陳志金踢爆台灣文化「天邊孝子症候群」假掰,大爆笑!
2021/02/11 21:20:37瀏覽2179|回應1|推薦9

近年為強調所謂「女權」,臺灣假掰平權人士說女兒「也該有」除夕回娘家吃年夜飯的權利,Icu醫生陳志金貼文指出許多女兒在初二回娘家「強硬把父母帶去急診」彌補「內心的愧疚」,其實這麼孝順平時為何不管父母死活?當然,本文指涉範圍也包括只有在過年才回家看父母的孝子們。

Icu醫生陳志金貼文指出許多女兒在初二回娘家「強硬把父母帶去急診」彌補「內心的愧疚」

先說Icu醫生陳志金講什麼:

陳志金醫師在個人臉書「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春節時,年假中,哪一天急診人數最多呢?「從以往的統計來看,是年初二!」,陳志金醫師表示,初二中午過後人潮最多,其實就是和過年習俗「回娘家」有關。因為「嫁到遠方的孝順女兒,終於回來了!

那這又跟上急診有何關係?

陳志金醫師說,這通常是因為兒女平日沒陪在父母身邊,過年回家總覺得父母和自己腦海裡的樣子不同;另外,父母此時也才有機會吐露身體慢性病,便出現「孝順的女兒很不捨,心裡也感到愧疚、覺得兄弟嫂嫂怎麼都沒有好好的照顧父母」,為了表示孝順,就在過年期間,硬把父母帶去看急診,但其實是一種補償心理,他感嘆「急的是自己內心的愧疚啊!」

陳志金醫師認為,這個其實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個分支,叫「年初二症候群」或者「回娘家症候群」,他也呼籲這些「孝順民眾」不要把家人相處時間耗在急診,因為急診大部分是臨時性的處理,慢性病最後還是得預約回到各專科門診追蹤治療

以上是陳志金醫師的說法,其實,也不只女兒,有些兒子也會「天邊孝子症候群」大發作,很久回家後聽到父母抱怨身體不好,就「強硬」帶父母上急診,我的看法是,這還有個大原因是剛好「放年假」,大家「閒著沒事」,剛好可以上醫院「打發時間」,又可以塑造孝子孝女的大好形象,真是「何樂而不為」!

中國北方有句歇後語,叫做「陰天打孩子,閒著也是閒著」,臺灣就大不同,「過年上急診,閒著也是閒著」!

有一個方法可以證明這些天邊孝子孝女究竟是不是假掰的孝道:例如這些父母如果被檢查什麼慢性病,天邊孝子孝女難道會在平常上班時間請假回鄉帶父母「看門診」嗎?

別痴心妄想了,那是萬里挑一啦!

這些「天邊孝子症候群」特別是孝女們,假掰平權什麼鬼,說啥年夜飯也該「換我們回家吃」,平常卯起來吃不就得了?我的看法是,乾脆廢除年夜飯,平常每個月回家一趟陪父母吃飯不是更好?

那當然是「異想天開」,每年一次年夜飯就可以「履行完整的孝順義務」,還有比這更「划算」的嗎?要是還要平時抽時間陪父母看門診,小家庭的生活不就被破壞了?頂多父母大病時回家一下就很了不起了啦!

說到底,是現在臺灣文化虛假的成分太嚴重,「急診」敷衍一下就好了,實打實花時間「看門診」,那就太麻煩了。

所以,所謂臺灣「孝道」文化的迂腐與跟不上時代就顯得非常荒謬,父母在子女離家後就應該覺悟,從此應該自力更生,自己照顧自己,千萬別麻煩子女!孩子你們自己要生的,別要求他們做什麼事!!就像某婦人隱姓埋名在苗栗獨居20年客死異鄉子女不認,因為婦人子女告知社工,祖父母、父親都已去世,母親在他們讀幼稚園時離家,且20多年未見,並無探視意願。

這個婦人拿撿到的身份證生活,陪同送醫的房東說她已好幾天不吃不喝,癱軟在租屋處地板上,卻抗拒就醫,因擔心她的健康,透過多人幫忙將她送醫。社工查出她非身份證的人之後,婦人含淚握著社工的手透露因家庭破碎離家,雖有子女,但自覺愧對家人,不願生病才認親並拖累子女,要求社工不要再追問。

婦人病故後,醫院再次通知婦人子女認領遺體,但子女稱已無法辨識母親容貌,婦人的兄弟姊妹也沒意願前來。報導說檢方開立死亡證明及通知子女處理,最後經禮儀社幫忙後事及費用,終於在春節前讓婦人落葉歸根

我看了這則新聞是不太明白這樣叫做什麼「落葉歸根」啦,但往後臺灣的父母都應該有這位婦人的「覺悟」哦!

最後補充一下,有則新聞是「于美人預想生命退場 不用孝道勒索兒女」,我則指出于美人把媽媽接回家住又十年不去夫家吃年夜飯,于美人前夫還被岳母嗆「吃的、住的都是我女兒付的」,他有沒有機會回家吃年夜飯則不得而知

可見,就算整天跟自己母親住一起,于美人連讓前夫假裝一下「天邊孝子」的機會都不給,而且還是十年呢!

換句話說,我介紹「某婦人隱姓埋名在苗栗獨居20年客死異鄉子女不認」新聞,說不定還預告了以後臺灣孝道的「展望」哦!

Blackjack 2021/2/11

初二醫院總是人潮塞爆?醫揭:因為「天邊孝子症候群」發作

2021-02-10 20:01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農曆新年期間,民眾忙著返鄉、大掃除、走春拜年,卻也有不少人湧進醫院急診室,讓醫護人員忙翻天。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指出,每年年初二急診人數最多,可以稱「回娘家症候群」,但其實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種表現。

陳志金醫師在個人臉書「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春節時,醫院急診室都是車水馬龍,非常擁塞,他分析6個主因:大部分診所停診,所以病人只好改掛急診;冬天是流感旺季,返郷人潮加上家人群聚傳播病毒;天冷民眾容易出現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病;再者,新年期間民眾大吃大喝導致腸胃炎、酒醉不適;出遊人潮多車禍也多;諸多醫院會「關病房」,因此急診等病床的人較多。

不過這7天年假中,哪一天急診人數最多呢?陳志金醫師解答「從以往的統計來看,是年初二!」,其實除夕圍爐時,急診相對平靜,但是晚餐過後人潮就會湧現;而除夕、初一,長輩們比較避諱到醫院,寧願等到初二再去。所以,初二中午過後人潮最多,其實就是和過年習俗「回娘家」有關。

「嫁到遠方的孝順女兒,終於回來了!」,陳志金醫師表示,這通常是因為兒女平日沒陪在父母身邊,過年回家總覺得父母和自己腦海裡的樣子不同;另外,父母此時也才有機會吐露身體慢性病,便出現「孝順的女兒很不捨,心裡也感到愧疚、覺得兄弟嫂嫂怎麼都沒有好好的照顧父母」,為了表示孝順,就在過年期間,硬把父母帶去看急診,但其實是一種補償心理,他感嘆「急的是自己內心的愧疚啊!」。

陳志金醫師認為,這個其實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個分支,叫「年初二症候群」或者「回娘家症候群」,他也呼籲這些「孝順民眾」不要把家人相處時間耗在急診,因為急診大部分是臨時性的處理,慢性病最後還是得預約回到各專科門診追蹤治療。

陳志金醫師建議大家,關心父母可以多帶保健食品、止痛貼布回娘家,或提前致電詢問長輩需要什麼,還能抱抱父母感謝養育之恩,醫師打趣地說「紅包可以再包大包一點」,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病人。

****

婦人隱姓埋名在苗栗獨居20年 客死異鄉子女不認

2021-02-09 11:47 聯合報 / 記者胡蓬生/苗栗即時報導

一名年約60歲的婦人去年底被救護車送到衛福部苗栗醫院急診,但她不肯透露真實姓名,且拒絕進一步治療,住院約多天後病故,臨終前幾天才告知醫護人員她的身分,院方透過各單位協助查證,確認她是從雲林來的57歲鄭姓女子,離家後在苗栗縣銅鑼鄉隱姓埋名獨自生活20多年,如今卻客死異鄉;院內社工多方努力找到婦人子女並完成後事,春節前協助婦人實現「返家」的心願。

苗栗醫院社工室主任徐慧琪表示,這名女性病患去年12月中旬由救護車送至苗醫急診室,但她到院時身上沒有任何證件,陪同送醫的房東說她已好幾天不吃不喝,癱軟在租屋處地板上,卻抗拒就醫,因擔心她的健康,透過多人幫忙將她送醫。

社工人員介入關懷,但婦人自稱姓陳,院方根據她報的身分證字號查證,連絡上陳姓女子本人,發現她平安無事在南部,但曾遺失身分證,可能因此被生病的婦人知悉冒用;房東對婦人隱瞞身分與大家相處這麼多年,也十分驚訝;社工多次與她溝通,但婦人含淚握著社工的手透露因家庭破碎離家,雖有子女,但自覺愧對家人,不願生病才認親並拖累子女,要求社工不要再追問。

婦人獨自在銅鑼鄉租屋生活20多年,平日在餐飲店打工,手機與機車都用他人名義申請購買,沒有勞健保,也找不到任何身分證件;婦人隱姓埋名讓人困惑,但院方仍持續照顧她的健康。

但她住院後拒絕治療,健康每況愈下且無求生意志,護理師及社工詢問她後事如何安排時,婦人思考了2天後終於說出身分,希望死後由子女接回安葬,院方再次透過警方協助,查出婦人是設籍雲林的57歲鄭姓女子 ,育有1子1女。

院方準備幫她申辦身分證並聯繫子女,但婦人子女告知社工,祖父母、父親都已去世,母親在他們讀幼稚園時離家,且20多年未見,並無探視意願。

婦人有腎臟等多項疾病,年初在院內病故,醫院再次通知婦人子女認領遺體,但子女稱已無法辨識母親容貌,婦人的兄弟姊妹也沒意願前來。

婦人遺體認領出現困擾,院方函請檢方協助,由苗栗警分局銅鑼分駐所、雲林縣斗六戶政事務所等單位協助確認身分,並由檢方開立死亡證明及通知子女處理,最後經禮儀社幫忙後事及費用,終於在春節前讓婦人落葉歸根。

社工員羅愛暘說,春節前能結合大家力量共同幫鄭女士完成生前未能完成的事,實現她回家遺願,大家都感覺很有意義,將會繼續努力為弱勢病患服務。

**

Icu醫生陳志金

昨天上午7:33 •

【年初二症候群】或稱【回娘家症候群】,其實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種表現。

農曆新年期間,急診室都是車水馬龍,非常的擁塞。

主要的原因有幾個(歡迎大家補充):

1.大部分的診所和各醫院的門診都停診了,病人只好到急診去看病。

2.冬天是流感的旺季,返郷人潮和家人群聚、圍爐,給病毒傳染製造了極佳的傳播條件。而且,南北的交流,大家還可以交換不同的病毒株感染。不過,今年大家都戴口罩、勤洗手,流感的量或許會比較少。

3.天冷的話,心肌梗塞、腦中風、氣喘等等病號也會比較多。

4.新年大吃大喝的,消化不良、腸胃炎、食物過敏、酒醉、痛風發作的人,也會比較多。

5.出遊人潮多,路上交通工具多,車禍也比較多;遊玩受傷的也會比較多。

6.很多醫院都會「關病房」,因此在急診「留觀」等病床的人,也會比較多。

不過,到底哪一天急診人數最多呢?

從以往的統計來看,是年初二!

有人猜除夕,其實,除夕在圍爐的時間,急診是相對平靜的,但是吃過晚餐以後,人潮就會湧現。

除夕、初一,長輩們也可能比較會避諱到醫院,而等到初二才願意去。

不過,年初二之所以人潮比較多,尤其是在中午過後,其實就是和過年的習俗有關,那就是「回娘家」的日子。

嫁到遠方的孝順女兒,終於回來了!

因為有一段時間沒有見到父母,發現父母有些「異狀」,或者是,父母開始和女兒們表示自己身體不適,孝順的女兒很不捨,心裡也感到愧疚、覺得兄弟嫂嫂怎麼都沒有好好的照顧父母,就會帶父母去看醫生(其實自己是一種補償心理),偏偏這個時候,就只有急診可以看,所以就會一窩蜂的跑到急診去擠。

這個其實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個分枝,叫「年初二症候群」或者「回娘家症候群」(阿金說的^_^)。

平日沒在父母身邊,過年回家總是覺得父母和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父母此時也才有機會和子女吐露身體長年的不適。於是,為了表示孝順,就在過年期間,硬是把父母帶去看急診!

其實,急的是自己內心的愧疚啊!

消防人員也經常受這個所苦!以為要出緊急任務,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是女兒回娘家,為了表示孝心!真的也很無奈!

除夕圍爐之後,急診的部分人潮,也是因為返鄉的「孝子」們,為了表示孝順,而帶長輩去急診看「慢性病」,而且都還會一家大小一起去。

其實,有些異狀或不適,早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根本也沒有急迫到需要去急診看,真的不需要帶老人家去急診跟人家擠。

#我建議可以有幾個做法:

1.回娘家的時候,多帶一些補品、保健食品、止痛貼布、胃腸藥,來孝順父母。回娘家前,就可以筅透過電話,看看父母有什麼不適或需要。

2.紅包可以再包大包一點

3.最後,當然比以上兩個都重要的是,陪陪父母聊天、抱抱他們、表達感謝養育之恩。不要只顧著和兄弟姐妹之間聊天或者打麻將。

4.如果要安排就診,可以協助長輩們上網預約相關科別,在年後的門診,讓長輩們不必到醫院現場去排隊等掛號。另外,這些已經存在一段時間的「老毛病」,如果去急診,其實,大部分也只是臨時的處理,最後還是得預約回到各專科門診追蹤治療。

說真的,一年當中,好不容易回家,就好好的陪父母,如果不是緊急的醫療問題,不要把時間耗在急診「等待看診」,而且,在人擠人的地方,老人家的感染風險也比較高!

希望大家一起配合,一起當個孝順的子女,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病人~

歡迎分享~

Icu醫生陳志金貼文指出許多女兒在初二回娘家「強硬把父母帶去急診」彌補「內心的愧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2 10:44
版主罵得痛快,我們看得也很痛快
急診室有醫生,護士照顧
保證是最安全的照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2-12 13:43 回覆:

frank兄誤會了,我可不是罵哦,我是真的覺得臺灣文化的孝道已經變態了

如果父母生重病或失能,就雇一個外籍看護24小時照顧,然後用監視器監看,也未必回去探望或住一起,這種「孝道」不但建築在壓榨勞工上,對這些父母來說也是苟延殘喘

如果父母沒到生病的地步,小孩出外打拼,回家關心一下又跑了,父母還要在子女成年後幫忙謀職乃至付房屋頭期款,然後等到生重病,又回到「前一步」,被外籍看護照顧到over為止

我真心認為這種過時的臺灣孝道文化應該放棄,西方社會那種自力更生的模式才適合現在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