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感疫苗災情未審先判,藥害救濟法形同虛設?
2020/10/31 11:29:24瀏覽1105|回應1|推薦14

流感疫苗接種近來發生許多災情,除了不適反應外,有多例施打後死亡,不曉得是不是為了安撫民心與增加高危險群施打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皆以「初步研判與疫苗無關」說明,但發言人莊人祥同時又說「若家屬要申請受害救濟,我們也會予以協助」,問題是你們都已經先認定「與疫苗無關」了,藥害救濟法主管機關又是衛生福利部,誰能求償成功?

尤其,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於10月27日針對公費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例舉行記者會說明,他表示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目前死亡的案例經過檢驗都跟疫苗的施打無關,請國人安心。莊人祥10月30日也表示,這3例看起來比較像是自己的病程,和流感疫苗接種關聯性不大,研判與疫苗無關。雖然莊補了句「若家屬要申請受害救濟,我們也會予以協助」。但從部長到發言人都說「死亡的案例經過檢驗都跟疫苗的施打無關,請國人安心」,怎麼可能在家屬申請藥害救濟後再「改口」疫苗可能有問題,那不是等於承認政府讓數百萬劑有疑慮的疫苗置人民於風險之中?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針對公費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例舉行記者會說明,他表示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目前死亡的案例經過檢驗都跟疫苗的施打無關,請國人安心。聯合報記者葉信菉/攝影

我們來看一個美國的例子,思考衛生福利部同時是藥害救濟法與疫苗施打主管機關的問題。

根據2019年波音737 MAX停飛事件的介紹,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610號班機空難與2019年3月衣索比亞航空302號班機空難之後,737 MAX 8型飛機飛安開始受到質疑,在中國開始將該機型停飛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發出適航通知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資料能得出結論證明埃航事故與去年10月獅航事故具有相似性,波音737 MAX機型仍然適航(Airworthiness)。波音公司執行長米倫伯格則表示,「我們對737 MAX的安全性非常有信心,對設計和製造該型號飛機的設計師和工作人員非常有信心」,並表示將在幾周內進行軟體升級。緊接著是新加坡、英國、德國、法國陸續發出禁令,美國運輸部部長趙小蘭則「親自搭乘」美國西南航空737MAX8航班從德克薩斯州飛往華盛頓。在美國又發生一件緊急迫降意外後,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指,波音公司的工程師2017年就已發現波音737 MAX的警報系統因為軟體錯誤未能按照預期正常執行。報導表示,波音隱瞞該缺陷長達一年,直至2018年10月印尼獅航事故發生。

後續的發展是,世人終於發現,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將安全評核工作判給波音公司,造成波音「自己查自己」,而且波音內部早已發現737 MAX軟體、硬體都出現了許多的問題,這代表什麼意思?

這表示即使是「民主老大哥」的美國,當他們「自己查自己」時,「沒問題」是當然的結果,同理可證,現在陳時中滿口「批號與韓國不同」「死亡與疫苗無關」,那這些家屬真的去申請藥害救濟,還能有「其他」結果?

《藥害救濟法》第十三條規定有事實足以認定藥害之產生應由「藥害受害人」負其責任不得申請藥害救濟,現在衛福部一口咬定都是死者自己的因素,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難道能做出與部長意見不同的判斷?

權力必須分立,行政與監督不能是同一隻手,誰都不能例外,知道嗎?

接種死亡個案資料。圖/疾管署提供

藥害救濟申請流程包括由衛福部審核 翻攝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害救濟申請流程包括由衛福部審核 翻攝 藥害救濟基金會

blackjack 2020/10/30

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 陳時中親說明打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件 2020-10-27 19:25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楊雅棠/台北即時報導 疾管署今公布,國內通報四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死亡個案,三例接種賽諾菲、一例接種國光,專家初步排除因疫苗致死,但仍民心慌荒,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晚間親上火線說明,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是否因疫苗引起的副作用,需要經由專家研判是否有關聯性。 陳時中說,因今天疫苗通報出現四名死亡個案,加上韓國有多起死亡個案,籲民眾勿過度恐慌。陳時中強調,不良事件是事先預警,為了避免讓一些事情被遺漏掉,只要打過疫苗有不適症狀者都可以來通報,但通報並非全部都與疫苗有關,與疫苗是否有因果關係需專業診斷或判斷。 今公布的四例死亡個案中,經過診斷死因都是常見心血管疾病,專家認定和疫苗關聯性非常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昨天晚上確實因收到比較多例的死亡個案通報,專家會議昨天對幾個重症個案有一一了解接種過程和事件發生的狀況。 張上淳說,逐一檢視死亡個案,包括今天最後收到屍體解剖果報告的死亡個案,結果為主動脈瘤破裂,都有很清楚的電腦斷層;其餘個案是因心肌梗塞和心律不整造成腦中風現象,「這些都是六十幾歲至七十幾歲年紀偏大,且有冠狀動脈病史的年長者,研判死因和疫苗完全無關。」 陳時中說,整個北半球也都持續接種,並沒有特別不良事件的通報,雖韓國有59例死亡案例,也未停止接種政策,相信韓國政府不會拿他們國人生命開玩笑,現在只有新加坡預防性的停打,經專家小組開會討論,認為目前國內無任何證據顯示需停打流感疫苗,決定繼續施打。

接種死亡個案資料。圖/疾管署提供

接種死亡個案資料。圖/疾管署提供

流感疫苗接種又爆災情 死亡個案再添3人

14:062020/10/30 中時 林周義

南韓爆出多人接種流感疫苗死亡,引發人心惶惶,新加坡、馬來西亞為此暫緩賽諾菲疫苗的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前天國內有80件不良事件,這兩天新增112件,累計192件,其中增加3件死亡個案,累計死亡個案達7人。

第1例為70多歲男子,10/8接種流感疫苗,10/13死亡,死因為肺癌、急性心肺衰竭;第2例為70多歲男子,10/7接種疫苗,10/17覺得胸悶,10/21死亡,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心肌梗塞、心包積液;第3例為80幾歲的女性,過去就有高血壓、腦動脈血管瘤,10/7接種疫苗,10/11叫喚不醒,腦部檢查發現血管瘤破裂。

莊人祥表示,這3例看起來比較像是自己的病程,和流感疫苗接種關聯性不大,研判與疫苗無關。若家屬要申請受害救濟,我們也會予以協助。

近期的不良事件通報,除了死亡的3人外,危及生命的維持2人,這部份沒有增加,其餘大部分都是導致住院,或延長住院後事件,例如突然發燒、出疹等。新增的112人當中,嚴重不良反應通報有54人,非嚴重不良反應通報則有138人。

(中時 )

#流感疫苗 #不良事件 #死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1 15:37
古有國防布,今有陳時布,前後輝映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31 18:22 回覆:

此藥是我開

此法是我栽

若要用此法

留下小命來

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就是巧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