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緩打疫苗之亂,應該把長照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範圍
2020/10/19 12:28:07瀏覽1736|回應2|推薦15

公費流感疫苗10月5日開打,在台大醫院傳出疫苗用罄公告後,我就趕緊找能幫忙我媽打疫苗的診所,因為我媽是重大傷病身心障礙者、糖尿病又是高危險群,根據今年初政府宣稱不必搶買口罩,我們卻傻傻的相信結果反而「順民受害」後,我就決定順應臺灣民情趕快打,「一窩蜂」確實是臺灣多年來的集體智慧,不能小看。

在此同時,幫我媽洗澡的長照人員,我也不斷連續多天跟她提醒要打疫苗,她總說公司會安排,但情況越來越不妙!上週里長透過擴音器表示今年「沒有」在里民服務處幫忙打疫苗的服務,剛好我看新聞發現陳時中部長宣布50~64歲緩打疫苗的決定,一看時間是17日開始,我趕緊跟她說今天無論如何跑幾間診所都要打到疫苗,不然明天開始就只能打自費疫苗,而且還不一定打得到。

圖/Pixabay

長照人員為何要「優先」打疫苗呢?如果她/他們未必是高危險群?

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照顧的都是失能者,只是失能等級不一定,失能者通常在家臥床或活動,不一定會出去拋頭露面,感染流行疾病的機率比整天在外面跑的人「低」,但長照人員「卻是」每天在外活動,一天少則接觸四位個案,多則六、七位,要是長照人員感染了流行疾病而變成「傳染源」,那不是會導致很多失能者被感染嗎?

長照人員通常會幫失能者沐浴,口罩必然因此潮濕,這就造成了即使她/他們有帶口罩,口罩的防護力也會大降,被洗澡的失能個案又不可能戴口罩,戴口罩也未必有用,一旦長照人員接觸自己的眼口鼻再去觸碰失能者,傳染機率必然大增。

一般外科口罩約可使用6至8小時,若口罩已經髒濕沾汙,那就應該更換,但長照人員不可能每「換一個個案」就「換一個口罩」。在政府或機構無法提供長照人員充足的口罩前,希望政府讓長照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範圍,讓失能者不會因為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反而增加患病的機率!

圖/Pixabay

blackjack 2020/10/19

【重磅快評】從順時中到一直被罵 陳時中冤枉嗎?

2020-10-18 16:02 聯合報 / 主筆室

50至64歲緩打流感疫苗惹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道歉滅火。圖/取自UDNTV

50至64歲緩打流感疫苗惹民怨,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道歉滅火。圖/取自UDNTV

衛福部長陳時中最近因萊豬、疫苗等議題而重回新聞焦點,昨天他參加公衛聯合年會提到全球防疫已出現「防疫疲勞」現象,不少國家疫情再次升溫,他說防疫解禁後希望推動樂活防疫,防疫也要加入快樂元素,不能ㄍㄧㄥ太久,像他去唱個歌就被大家一直罵;其實,阿中部長誤會了,如果正辦都能搞定,部長要天天唱歌,應該也不會有人反對吧。

陳時中說,六月七日國內宣布防疫解封,當時有位同仁就提到「台灣一定要做到樂活防疫」,不可能每天都過得這麼緊繃,短時間可以緊,但是超過一年民眾就都不理你了,防疫也要自由,也要快樂,他自己常常會講一個笑話,有時候防疫想要輕鬆一下也蠻難的,像是他自己去唱個歌就被大家一直罵,若是防疫又可以讓心情輕鬆,才是與病毒相處之道。

話雖沒錯,但順時中已久的陳部長可能忘了,九月初他去唱歌之所以被罵,導火線並非防疫,而是蔡總統突襲式宣布要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引起國人普遍關注,關心程度比疫情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野黨時代力量、民眾黨舉辦多場公聽會,事先邀請衛福部派員參加,結果部長陳時中不但缺席,也未派員參加,甚至時力立委陳椒華還說,陳不僅不出席,還禁止衛福部派人參加,如果陳時中對萊豬進口是這種態度,把國會監督當塑膠,跑去唱歌一直被罵也只是剛好而已,不是嗎? 

陳時中如果對於唱歌被大家一直罵很在意,那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恐怕還會被一直罵下去;首先是萊豬的標示一直沒有提出解決方案,他告訴立委說會鼓勵廠商標示肉品是否含萊劑,但卻不敢支持美豬進口增列貨號,只願標示產地,源頭管理淪為空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語中的,指豬肉是不是美國進口並不重要,重點在於是有沒有含瘦肉精,不理解政府為何不標示民眾在意的瘦肉精?其實,為美豬護航已成陳時中在衛福部長任內的重大印記,能不被罵嗎?

再者,衛福部早於九月初即舉行食品營養及安全諮議會討論含萊劑美豬事宜,會中三分之二專家對萊克多巴胺容許量有疑慮,結果衛福部仍強行通過,即使立委要求衛福部應公布會議紀錄供大眾審視,衛福部推三阻四,最後陳時中才鬆口願將會議內容先去識別化再公布,但不包括影音檔,過去從無此例,陳部長是要遮蓋什麼?連過半數專家質疑都能導出沒有食安風險的結論,這樣的衛福部長能不被罵嗎?   

由於錯估情勢,衛福部前天宣布50歲至64歲健康成人暫停打公費流感疫苗,造成民怨,陳時中道歉,並說過去該族群接種率低,今年沒料到他們會搶打,擠壓到其他對象接種,記者會中五度強調「疫苗政策不是全民皆打」云云;但今年早有專家警告,秋冬新冠肺炎與流感恐一起報到,流感疫苗搶打潮其實早可預期,而且流感疫苗開打前,我們明明有機會加購疫苗,衛福部卻錯失時機。陳時中道歉還找理由,忘記非常時期更應超前部署,陳時中被罵又豈是冤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恐天下不亂
2020/10/19 13:28

我們第一線就是你說的高危險群。

目前的疫苗短缺,只會留給高度抵抗力弱的人。

我很想爆打陳時中,新冠是傳染力快的病毒,還不及肺炎病毒的致命率強,卻因為反中,硬設定成法定傳染病,真是一堆白癡官員!!

與其跟著耍白癡,還不如加強自體抵抗力來得重要。

自體的抵抗力強才是硬道理。

還有,口罩防護力只有4個小時而已,戴口罩是戴安慰的。

天啊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19 15:12 回覆:

講的真勁爆,我不敢說口罩是戴安慰的,但看到那個口罩戴的濕濕的,長照人員又滿頭大汗繼續戴,真的很懷疑

至於第一線醫療人員整天接觸病人,台大居然只有三分之一施打,那才麻煩

老人家及高危險群得感冒是大事,不能小看

***

台大疫苗又打完! 醫護爆:衛生局說數量不夠這周不補

2020-10-19 13:27 聯合報 /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台大醫院今再度於官網公告「即起暫停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今再度於官網公告「即起暫停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本報資料照片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三天,台大醫院便曾公告首批5500劑疫苗已打完,史無前例。台大醫院今再度於官網公告「即起暫停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院內醫護爆料說,衛生局說這禮拜不再補貨,原因是疫苗不夠,還特別交代醫院,不能對外說是因為不夠。

台大醫院院方表示,今年開打前,9月29日台大醫院收到5500劑,但10月8日就打完,所以第一次暫停施打。今天盤點發現,上禮拜五下午收到的最後一次配送,僅足以供應這禮拜家醫科門診預約接種的數量,所以再次公告暫停接種。

院方表示,往年開打第一周就會配送13000劑公費流感疫苗,今年開打至今已經第二周,卻僅共收到9650劑,民眾卻大量湧入,每個看病的人都想「順便打」,醫病之間壓力甚大。

院內醫護抱怨,以往都是感染高風險的第一線醫護優先接種完畢,民眾才開始打,不過今年卻是本末導致。院內人員透露,今年沒有分批開打,民眾搶打之下,衛生局為避免民怨,特別要求「民眾優先」,結果現在第一線醫護人員才打了三分之一。時序進入在流感季,服務病人的醫護人員缺乏疫苗防護,令人憂心。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9 12:54
什麼叫做最大的歉意?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19 15:05 回覆:

我來說文解字一下

最大---陳時中最大---有什麼人比神大

歉意---萬方有罪 罪在朕躬

小民應該跪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