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名去「中國」,還不如考慮「打掉重練」
2020/10/12 22:35:00瀏覽1095|回應1|推薦10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主張黨名應該去「中國」,在黨內掀起風波,林為洲說「中國國民黨」的「中國」當然是指「中華民國」,但容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且「中國」這名詞還指涉意含定義權、話語權。改名是為了戰略上為台灣最大利益,維護海峽和平,保留與對岸對話、周旋連結與縱深等問題。我的看法是,「中國國民黨」承載了太多負擔,改名也不能改變該黨的困境,是時候走入歷史了。

不可否認,仍然有許多人對國民黨「充滿感情」,但這種人越來越少,而國民黨當權者之所以不敢動黨名或不敢另起爐灶,原因卻不是出於感情因素,而是政治考量。因為,「你丟我撿」的情況會在國民黨領導者拋棄國民黨那刻發生,會有黨中央忌憚的人「借屍還魂」,因此「大頭們」投鼠忌器,不敢妄動。

說實在,以現在臺灣人絕大多數對中共反感、對「中國人」排斥或疑慮的此時,「中國國民黨」還掛著「中國」,年輕人「入黨」就更不可能,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是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國民黨在臺灣歷史上已從「有功有過」變成「十惡不赦」,黨產有問題外,又是白色恐怖與二二八的製造機,還跟「元兇」蔣介石無法切割,且正被立法黨產條例、促轉條例清算,談到威權時代,國民黨不負責誰要負責?

當今還有政治能量的國民黨人,可說已經「沒有」依賴當年國民黨威權奶水長大的人了,許多選民選國民黨未必是因為國民黨過去的「輝煌」,而是因為國民黨是不同於民進黨的另一個選擇,而這「另一個選擇」其實「未必必須是國民黨」

綜觀臺灣政壇,除了民進黨之外,國民黨有第二多的政治人才、資源與民眾支持,但如果國民黨人仍然拘泥於「舒適圈」,可見的將來必然越來越吃不開,而國民黨又能肯定臺灣不會出現一個新的第三勢力取代你們?

國民黨已經到了大破大立的時刻了,也該把過去的一切好壞作個「清算」,如果民進黨要繼續「算帳」,那就留一些人在國民黨內「斷後」或「陪葬」,如果國民黨內沒有人願意陪蔣介石神主牌做困獸之鬥,那不也證明國民黨的歷史已經只剩下「負債」?收攤就收攤!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以前是民進黨,英派立委陳明文以前是國民黨,兩黨跳來跳去的人真的很多,我們也沒看過任何民進黨去追究陳明文或其他的曾是國民黨的民進黨人,他們過去在國民黨那麼多年究竟有無「威權履歷」!換句話說,在解嚴以後從政的國民黨人,真的沒必要再扛那已佈滿污泥又生鏽的腐朽招牌了!

現在還從政的國民黨人也應該想清楚,如果這個黨的理念、歷史,都不足以支持你們從政與為民服務,還要浪費你們大把時間去「辯護與釋疑」,這樣綁著一隻手作戰,又要如何去監督一黨獨大的民進黨呢?

Blackjack 2020/10/11

改名風波 藍:江啟臣當選黨主席已強調改個性不是改名
2020-10-11 11:31 聯合報 / 記者劉宛琳/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左)。記者劉宛琳/攝影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左)。記者劉宛琳/攝影


針對中國國民黨改名議題,黨主席江啟臣上午受訪表示,改名不在國民黨現階段的改革議程中,他接任黨主席之後,推動相關黨務工作及改革工作,不管是改革委員會或9月6日的全代會,改名議題都不在議程中。他強調,改名不是現階段黨內改革的重點,當前黨內應該關心的是民生議題,例如萊豬進口或地方上缺水等民生問題。國民黨也說,此議題江啟臣當選黨主席時就已強調,中國國民黨不是表面名稱的問題,個性不改才於事無補。

國民黨指出,江啟臣今年初當選黨主席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已針對國民黨改名議題做出明確立場,江當時強調,「國民黨要檢討的重點是論述方式、內容,而不是表面的名稱問題,如果改名改姓,個性都不改,好像也於事無補。」國民黨表示,此基調從未改變過,無論改革委員會或全代會也從無討論相關議題的議程,此議題從未成為黨中央討論的重心,也不會是重心。

針對林為洲等黨內同志提出國民黨改名的意見,國民黨表示,相關的建議都代表著國民黨內沒有議題是不能開放討論的,這顯示出政黨的開放精神。國民黨堅信「改革才是重心而非改名」,當前國民黨的政治任務焦點在於為民生把關(食安議題)、為民權奮鬥(公投等個人權利保障),國民黨相信,唯有「為人民的生活安全做把關、為人民的權益爭保障」,善盡為人民謀幸福、爭利益的政黨價值,國人會看見我們的努力。
觀察站/改名爭議 凸顯藍路線矛盾
2020-10-11 01:08 聯合報 / 記者王寓中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為洲選在國慶拋出改黨名,動機惹議;圖為中央黨部昨天舉行國慶升旗典禮。 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為洲選在國慶拋出改黨名,動機惹議;圖為中央黨部昨天舉行國慶升旗典禮。 記者曾原信/攝影


「中國國民黨」去「中國」改黨名早已不是新議題,選在雙十國慶當天拋出,動機才可議。過去事實證明,改革並不能靠改名,改名更不是爭取社會認同、重返政權的保證,反凸顯黨內深層的路線、世代之爭與矛盾,一旦全面引爆,就是黨再一次的分裂,除了親痛仇快,沒任何實質意義。

從二○○四年總統大選二次失利、二○一五年換柱、二○一六年大選再度失去政權,以至二○二○大選敗選,選後檢討、改革,為了本土、非本土之爭,國民黨去「中國」改名的議題定期上演至少超過十六年,二○一五年為了反柱、換柱,連「台灣國民黨」的組黨申請都送進內政部。

超過百年歷史的國民黨,更改黨名以圖雪恥奮起確是黨史的一環,黨名不是不能討論,但重點是,從二○○四年至今,國民黨大選失利,一再失去政權到在野,敗選的原因從來不是黨名,而是執政、民心,選後能否再起,關鍵也始終是改革、民意,不是改名。

今年大選失利,黨內重啟改革,儘管改革方案已送九月六日全代會通過,但在兩岸路線的主張上,黨內深層的矛盾,不同世代間的兩極認知,並未達成共識。如今改革案已走完程序,改黨名議題又被掀出,兩岸路線世代論戰難道又要重頭再打一回,非分出勝負不罷手。

中生代此刻拋出改名議題,從時機點看,與改革已扯不上邊,不滿黨決策者從兩岸論述、修憲主張乃至親美脫中決議案,一再向所謂的黨內保守大老妥協,有絕對的關聯,但要和黨內舊勢力全面攤牌,對此刻已當家的中生代,沒有任何正當性。

國民黨只要內鬥,路線、世代等都能成為藉口,世代之爭也從不只是新生代、中世代與老舊勢力間的矛盾,同一世代彼此間的爭鬥,殘酷程度恐更甚之。國慶「改黨名」爭議,劍指的不是對外,不是改革,不是世代對立,更恐怕是同世代間的不滿與決裂。

今年黨主席改選世代交替,連對手民進黨都一度對國民黨能否開啟新氣象有過期許,但從三月至今,中生代當家「能力」一再遭質疑,同黨、同儕若再殺到見骨,「不爭氣」的世代莫言改黨名,明年黨主席改選「什麼都別想了」。
林為洲拋黨名去「中國」 黨內掀波
2020-10-11 00:54 聯合報 /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昨天舉行國慶升旗典禮,立委林為洲(中)出席活動後受訪,拋出國民黨去中國的重磅議題。 記者曾原信/攝影
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昨天舉行國慶升旗典禮,立委林為洲(中)出席活動後受訪,拋出國民黨去中國的重磅議題。 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民黨接連遭逢敗選,兩岸路線由利多變成包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為洲昨在臉書拋出「中國國民黨」黨名去「中國」議題,表示黨推動改革,沒有不能談、不能討論的議題,但隨即引發黨內強烈質疑,支持者留言罵翻,黨中央更出面定調,改革才是重心,而非改名。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類似名稱議題已討論多次,已有共識與定論,改革才是重心而非改名;目前國民黨關注焦點在為民生把關(食安議題),為民權奮鬥(公投等個人權利保障),把這兩點做好,人民會看見努力。

鄭照新緩頰說,林為洲本意是國民黨沒有議題不能開放討論,凸顯國民黨多元開放精神。

林為洲指出,國民黨認定的「中國」當然是指「中華民國」,但容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且「中國」這名詞還指涉意含定義權、話語權與戰略上為台灣最大利益,維護海峽和平,保留與對岸對話、周旋連結與縱深等問題。

林為洲說,國民黨改革的第一步就是「沒有不能談、不能討論的議題」,像是「中國國民黨」黨名要不要去掉「中國」等問題,也唯有包容多元、務實面對問題,才有可能獲得有價值的答案。林為洲表示,他只是拋出一個想法聽聽大家意見,並非要具體推動任何變革。

黨籍立委私下表示,國民黨黨名去中化,在黨內是「非主流中的非主流、少數中的少數」,林為洲拋出話題後,在黨內很難掀起波濤,只會讓林個人受傷,其實沒有必要。

也有立委認為,國民黨黨名有歷史淵源、背景、連結,有包袱與優缺點,要改名必須考慮黨員接受度,且此舉具高度政治意涵,何其重大,林為洲輕易就拋出主張並不妥適。

該立委表示,林為洲身為黨團總召,又是黨政策會執行長,發言動見觀瞻,容易讓人解讀是代表整個黨團或黨主席江啟臣,林之後發言可能要更持重。

昨天林為洲在臉書拋出國民黨名去中化看法後,留言幾乎一面倒質疑,有民眾質問,要國民黨去「中國」,跟綠營立委主張華航、中鋼正名有什麼不同?還有藍營支持者稱,「不然你們自己去創一個台灣什麼黨的好了」。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手中接下榮譽狀,參加黨內總統初選資格問題順利解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三隻小豬新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就叫國民黨推動台獨了
2020/10/12 23:02

早早就建議國民黨搞獨立公投﹐過關就立刻正名獨立﹐建立台灣國。民進黨不能擋﹐國民黨主席做點事﹐像當年民進黨的"先烈"一樣﹐擋獨立公投的話就自焚﹗

大家風風火火﹐讓世界看到台灣人的決心﹗

一個火人不夠加多幾個﹐做事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13 00:15 回覆:

國民黨主席搞「自焚」也引不起漣漪,還不如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至於上大人兄說國民黨主動提獨立公投,倒是一種「政治自焚」,但民進黨一定不會讓火燒起來的

附帶一提,國民黨他們去年這樣喜歡在中國有共產黨支部的富士康首富郭台銘,可見愛錢愛的要死,我看可以改名,我是建議國民黨改名「金光黨」,充分展現愛錢的黨魂哦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