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原聰美主演的《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葵綠》:醫院藥劑師比你想的更不簡單!
2020/09/24 22:45:31瀏覽713|回應0|推薦5

最近臺灣的OTT平台播出一部由石原聰美主演,關於藥劑師的日劇《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葵綠》,這部日劇由同名漫畫改編,整部戲就是一位超熱血藥劑師的故事,剛好第一集也談了糖尿病,本文就來分享觀後感。

2019年10月17日至23日期間,厚生勞動省舉辦「藥和健康週」(薬と健康の週間)活動,採用了《默默奉獻的灰姑娘》漫畫封面作為海報插圖。 本圖引自 www.coamix.co.jp

石原聰美飾演的藥劑師葵綠有8年資歷,一開始她出現在急診處,有一名患者因過敏性休克急救,卻對腎上腺素沒有反應,並且心跳停止,這個時候石原聰美跳上去幫他心腹復甦,但不見成效。後來,石原聰美在他口袋裡發現β受體阻滯劑,建議醫師趕緊打了胰高血糖素後,病人才獲救,此時另一個新人藥劑師看到此情此景,驚訝的說「原來藥劑師也能救人啊!」

日劇《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葵綠》引自www.fujitv.co.jp

之後分別有兩條主線,一個是石原聰美發現一名懷孕婦女的症狀危急,她不但叫實習醫師趕緊叫主治醫師前來診治,還提醒了醫師未注意的狀況,並且建議用藥,及時了救了孕婦一命。那個「被指導」的婦產科醫師當然很不爽,甚至要懲處石原聰美,後來當然沒事,因為大家知道石原聰美對患者盡心盡力,也對病人確實提供了非常大的幫助。

另一條主線是兩個少女同時住院,她們都罹患一型糖尿病,其中一個非常不配合打胰島素,竟然還消失了!醫院發現患者不見後,護理師跑出去找,石原聰美也幫忙找,原來小女生在外面昏倒了。總之,經過一番開導後,小女生們知道自己要接受必須一生都要打胰島素的現實,但也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兩者並不衝突。

以上是第一集的梗概,如果還沒看過那很抱歉,但本文主要是要談我對臺灣與日本藥劑師制度差異的感想:

在劇中,石原聰美她當然是充滿熱情,對病患的關懷真正做到了「視病猶親」,但她當然是異類,因為她花了很多時間去查病人的病史與現狀,才會知道病人現在的問題與解決之道,對照其他在崗位上「堅持配藥」的藥劑師,當然很不現實,我想臺灣也不會有這麼「熱血」或「雞婆」的藥劑師。

在講到糖尿病的部分,因為剛好在我身上發生一件事,所以特別有「感覺」。

我媽大約二十幾年前就確診糖尿病,原本用吃藥控制血糖,但效果一直不好,醫師建議她注射胰島素,由於她重度視障,我們幫她打針就打了二十多年。所以,當我看到這兩個少女對打胰島素很排斥,也是完全可以理解。一天到晚要驗血糖打胰島素,這真的會造成生活上許多困擾,我家光買血糖機、血糖試紙、酒精棉片就不知花了多少錢。

有時候,因為我半夜或一早要幫我媽打胰島素,打完針以後要把塑膠套裝回去,會因為精神不濟刺到自己的手,那還真是痛的要死。剛開始幫我媽打胰島素時,醫生告訴我們可以打在大腿與腹部,我問我媽打針會不會痛,她說不會,我就打在自己大腿,離「不痛」有些距離,可能是糖尿病患者比較「沒感覺」吧。

在劇中,其中一個糖尿病患者打針前沒有用酒精消毒,也沒有換針頭,就被石原聰美教訓,我們當初學打針是去醫院衛教那邊學的,就我們的住院與就醫經驗中,我們只有在領藥處看過藥劑師,從來沒在別的地方看過她們。至於用同一個針頭打胰島素,有一次我迷糊忘了換針頭,根本就打不下去,因為重複使用可能會堵塞或針頭會彎掉,一個針頭很難用兩次啦!我也發現日本在配藥的時候會把每一餐的藥都分好,臺灣大概只有診所或住院時才會一餐一餐把藥分開,要不然都是一大包一大包的。

我們也可以看到,日本大醫院的藥劑師非常繁忙,臺灣的藥劑師在全民健保之下,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前我們常去的地區醫院,從領藥處可以看到藥師配藥,他們真的沒有辦法休息。領藥的時候,我遇到的一位藥師非常謹慎,把處方簽與藥品對了又對,而那個醫院在第一次配藥時會把同一個病人的藥用釘書機釘在一起,這個給我們藥的藥師還會把釘書針拆開,把藥品一一核對再釘起來,還會告訴我們哪些藥有什麼副作用,眼藥水要隔多久點,即使我們看起來像「常客」也會每一次都提醒,沒有很大耐心的人,應該做不下去。

關於臺灣的藥師,最近還有個小故事,因為醫師忘了給我媽的胰島素配針頭,藥師拿藥給我的時候發現了,特地問我好幾次要不要回去重新開單拿藥,因為我趕時間又以為家裡還有,於是就拒絕了,回到家以後才發現只剩以前舊的針頭,據說針比較長又比較痛,只好又去醫院自費買針頭,如果當時聽藥劑師的話就好了。

以上是這部戲的簡單介紹及我的「有感而發」,這也是日劇史上首部以醫院藥劑師為主角的連續電視劇,石原聰美上一次演的「小人物」校對女孩(註),也是花了很多時間做了看起來繞遠路的行為,但最後對她工作非常負責的態度,都讓成果盡善盡美,這次的《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葵綠》也讓我們重新看待藥劑師,她/他們真的比我們想的更不簡單!

註:石原聰美在《不起眼卻很厲害!校閱女孩•河野悅子》(日語:地味にスゴイ! 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英語:Pretty Proofreader)一劇中是演一名非常認真的校對,臺灣緯來日本台將劇名譯為《校對女王》。

blackjack 2020/9/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