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kTok將阻止來自中國大陸的IP訪問該程式,這是歧視中國人?
2020/09/24 22:34:23瀏覽682|回應0|推薦5

環球時報社評「對美國巧取豪奪TikTok說不」對美國總統川普強硬施壓表達憤怒,其中一段話難以理解,因為大陸自己的網路長城就阻止人民訪問外國網站,該社評竟痛批抖音海外版的限制,難道大陸不必翻牆就能上TikTok嗎?

該社評是這樣說的:

「TikTokGlobal將掌管TikTok 除中國以外世界各地的業務,同時它將阻止中國大陸的IP訪問該程式。這意味著美國人通過這一次交易就可以掌控TikTok的全球業務,而且歧視性地排斥中國人訪問它。」

這段論述很奇怪,因為如果是「守法」的中國人民,就算是現在對大陸IP不設限的TikTok也上不了,不透過VPN,在中國大陸境內的人民是無法上海外的TikTok的,原因眾所皆知,中國政府的「網路長城」限制一般人隨意訪問海外網站。

這也就是說,還輪不到美國可能來到的「歧視」,中國政府會先「保護」中國人民「永無被歧視」的機會呢。

根據環球時報「防火牆給中國互聯網哪些影響:成就本土行業崛起」指出:「防火牆並非是把中國互聯網同境外互聯網隔開,而是對境外個別網站及具體網頁施行定點遮罩。」,中國大陸的「知乎」網站則出現了一大堆關於大陸網民無法訪問TikTok的詢問,可見,被屏蔽的「境外個別網站」也包含TikTok 。

大陸網民無法訪問TikTok的詢問 翻攝「知乎」網站

換句話說,「現在」,中國人就上不了TikTok,只能上抖音。

我的看法是,反正中國也禁了臉書與google,美國禁TikTok也沒啥大不了,如果共產國家與民主國家都用同樣的手法,不又也證明中美的文化與體制差異沒有想像的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