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kTok連一大堆美軍都著迷,沒必要賣給微軟
2020/08/14 00:28:33瀏覽5279|回應0|推薦13

TikTok從三年前出現開始,發展速度之快不可思議,又因為covid-19疫情,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人已經到了「瘋狂下載」的地步,次數高達1.65億次,美國人口才約3.3億呢!若根據Sensor Tower數據,2020年TikTok首季下載次數達3.15億,勝過其他所有應用程式,並於今年4月份以7800萬美元(約台幣25億)的營業額登上全球首位,擊敗Youtube,拿下成為全球第一。而我下載大約一週,就說點我的感想。

TikTok指的是「國際版抖音」,大陸用戶不能使用,在外國人大爆發使用TikTok之前,很多台灣用戶抱怨這個APP「被8+9、小學生霸佔」,我下載來看影片大概一週,目前還沒看到這個現象。大陸的抖音我剛下載不到幾個小時,簡單看了一下,可看性比TikTok好太多,因為大陸網友已經充分掌握如何在15秒中抓住使用者的注意力,而且可以講好一個小故事或讓人覺得有趣。

不過,TikTok的優勢就是多元文化,而且有很多應該是大陸網友很少會涉及的領域,比如說戶外運動、極限運動,還有很多在海邊的活動,透過TikTok可以看到很多世界各國的美景。

透過TikTok可以看到很多世界各國的美景

很多韓國與日本人上TikTok

這類短影音的優勢在哪?說穿了就是大家越來越不喜歡看長篇大論,也不喜歡看太長的影片,現代人經常會喪失注意力進入「失神」狀態。以前我會看youtube一些網紅的娛樂影片,但後來覺得太長,居然要「幾分鐘」,就越來越少看。

相對的,TikTok的影片15秒我覺得很夠了,若意猶未竟就去看同作者的其他影片,如果川普沒有搞TikTok的話,facebook、youtube原本吃的大餅應該會被搶走很多。尤其TikTok的優勢是介面非常簡單,往上滑一下就可以跳過不想看的影片,影片不好看我連三秒鐘也不必浪費,若是facebook、youtube還要點來點去,而且我對youtube無孔不入密集連發的廣告已經非常厭煩了。

我如果只是單純的想休閒娛樂,又可以隨時不看,TikTok應該是目前最好的影音網站。

因此,我覺得TikTok根本不必考慮賣掉,反正川普也不一定能連任,就算能連任,以他顛三倒四的態度,收回成命也是有可能的。何況,TikTok廣受各國網友支持又不靠美國吃飯。

至於TikTok被指控影響美國國安,在我這陣子的觀察中,確實看到有許多美國陸海空軍軍人上傳影片,中東陸軍基地、航空母艦、機場,戰鬥機內部都拍了,我還看到川普幕僚上傳川普影片,哪像怕洩漏個資、軍機的樣子,每個人都很開心呢。

F35也上了TikTOK航空母艦上TikTok

迫擊砲上TikTok 

美軍上傳影片外,連川普幕僚也上傳影片

台灣藝人上TikTok

好萊塢藝人上TikTok


TikTok 對反共言論並未審查

最後,除了還看到一些大明星搞笑外,我也看到許多台灣移工、外籍看護上傳影片,我看到一幕覺得相當不妥,有一位看護自己玩也就算了,竟然把她看護對象也入鏡,我還看過灌食病人的影片,這根本不尊重他們的隱私,TikTok對這類「非自願」入鏡的應該加強篩選排除,不要竟然還「推薦」了!

台灣的外籍看護經常上傳被照顧者的照片 筆者將其臉部做馬賽克處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