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康多行不義必自斃?郭台銘不是說「我已經不管鴻海的事」,還對紅鏈收購台鏈震驚個屁!
2020/07/21 09:37:29瀏覽1688|回應3|推薦6

郭台銘變身為鴻海創辦人後,面對鴻海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郭說「已經不管鴻海的事」,但又下指導棋說要把鴻海搬離中國,近日則是緯創要把緯新資通賣給立訊,蘋果扶植陸資要甩開富士康的態度已經昭然若揭,要投資印度十億美金的富士康其創辦人郭台銘竟然「震驚」,真是荒謬至極!

簡單來說,郭台銘去年嗆「中國是怕我們的」,意圖「挾富士康以令中國」,其實還不是狐假虎威,藉著蘋果的老虎皮嚇唬共產黨?

郭董在台灣網紅面前說在做撤離準備

現在好了,被利用的蘋果與被威脅的共產黨「斧底抽薪」不接受郭台銘的裹脅,只不過是代工而已,難道死了張屠夫就吃帶毛豬? 

正如聯合報「蘋果扶植立訊 短期影響和碩、長期衝擊鴻海」指出:
“蘋果目標明確,就是要扶持「根正苗紅」的立訊、牽制最大組裝廠鴻海,因此短期來看,第二大供應商和碩雖然訂單最快受影響,但中長期來看,真正受衝擊的將是鴻海。”

坦白說,富士康過去血汗工廠惡名昭彰,還有這個郭台銘動輒威脅遷廠,既給蘋果丟臉又讓共產黨不爽,就算富士康有共產黨支部還有好幾萬共產黨員,當然還是「功不抵過」啦!



至於郭台銘富士康的「代工帝國」,在蘋果眼中又算什麼?是先有蘋果才有如今的富士康吧!?你郭台銘統治富士康期間,有創造出什麼偉大的獨角獸或有點名氣的新產品嗎?

郭台銘所謂「科技靠研發」不就是做更多製造iphone的新製具?

而郭台銘富士康憂心所謂「台灣產業面臨被紅色供應鏈蠶食的危機」,你們也扯遠了吧,富士康替蘋果「打工」,結果第一吃飽的是蘋果,第二吃飽的是郭台銘,大陸的農民工幫忙做iphone有因此「發財」嗎?難道富士康在中國賺的外匯有匯回台灣嗎??



你們這些「錢進中國」的台商供應鍊,廠房與員工都在大陸,是不是紅色也沒影響到台灣人的平均收入啊!

我對此事件的唯一看法是:不管蘋果要不要扶植紅色供應鏈,郭台銘沾滿血跡的富士康才是貨真價實「紅的」,如果有一天富士康被蘋果甩了,那也只是「多行不義必自斃」!

.

Blackjack 2020/7/21

紅鏈收購台鏈 郭台銘震驚
2020-07-20 02:00 經濟日報 /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消息人士透露,緯創有意把旗下iPhone代工大本營緯新資通(昆山)股權與業務賣給陸企立訊,蘋果最大組裝夥伴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對此相當震驚,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高度重視此事,憂心台灣產業面臨被紅色供應鏈蠶食的危機。

不具名的國內電子業重量級人士指出,緯創與立訊交易案暫訂金額為人民幣33億元(約新台幣138億元),此為交易價金,並非實際獲利,一旦成局,恐重演當年紫光大舉收購我半導體指標廠的狀況,讓紅色供應鏈透過併購取得台灣優秀人才、技術,導致台資蘋果供應鏈出現「國安危機」,是郭台銘和國內蘋果鏈不樂見。

權威人士提到,此次交易案成敗,投審會的審核將是關鍵,若能鼓勵台資廠參與相關投資,將對台灣整體蘋果供應鏈形成一道屏障,有助杜絕「國安疑慮」。
立訊近年從連接器等零組件開始切入蘋果供應鏈,並逐步拿下AirPods組裝訂單,取得緯創昆山部分廠房之後,將打破iPhone從2007年問世以來,由台廠(初期為鴻海、和碩,近年新增緯創)獨攬代工訂單的局面,也意味立訊從蘋果零組件供應商正式切入最關鍵的iPhone組裝。消息人士透露,緯創與立訊交易案傳出後,郭台銘對緯創這個動作大為震驚,劉揚偉也高度重視此事發展,並憂慮台灣產業被蠶食的危機,已下令鴻海集團積極應對。

立訊去年歸屬母公司淨利約人民幣47.14億元(約新台幣200億元),淨利率約7%,去年獲利規模已超過廣達、緯創。業界分析,以立訊目前的財務狀況,若再有大陸官方支持,進而發動殺價搶單,對既有供應鏈將是一大威脅。

鴻海集團目前仍是蘋果最大組裝夥伴,業界權威人士提到,身為指標廠,「鴻海勢必一定要打贏這場戰,否則恐掀起骨牌效應」。據了解,鴻海集團預定透過以「3+3產業技術」持續投資的路徑,精進本身能力,並沙盤推演相關策略,以因應可能的衝擊。

*****

外媒:富士康計畫斥資10億美元於印度設廠
2020-07-13 11:57聯合報 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美緊張關係升溫,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稱,蘋果(Apple)手機代工大廠鴻海旗下的富士康(Foxconn)更計畫斥資約10億美元於印度設廠組裝iPhone,加速部署大陸以外的生產線。

報導稱,富士康將於印度南部一個名為Sriperumbudur的城鎮設立廠房,專門組裝iPhone XR,預計整個工程可於三年內完成,完成後估計可為當地帶來約6,000個工作機會。

消息透露,目前有部分在大陸生產的iPhone機款預計會在新工廠建成後轉移,以配合蘋果希望將生產線撤離大陸的想法。

另外,市場調查公司Counterpoint的研究人員認為, 蘋果這項舉措是因為印度的勞動力較大陸更便宜,而且公司在當地的供應商基礎亦逐步擴大。加上印度總理莫迪在早前曾啟動一項66.5億美元的計畫,呼籲全球知名科技公司在當地擴充業務以及為當地提供更多就業職位,故成為該公司於當地設廠的誘因。


********

蘋果扶植立訊 短期影響和碩、長期衝擊鴻海
2020-07-20 09:04 經濟日報 /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陸廠立訊打入iPhone供應鏈,產業人士指出,蘋果目標明確,就是要扶持「根正苗紅」的立訊、牽制最大組裝廠鴻海,因此短期來看,第二大供應商和碩雖然訂單最快受影響,但中長期來看,真正受衝擊的將是鴻海。

立訊入局,背後代表蘋果經營策略由硬轉軟的轉變,擅長供應鏈管理的蘋果執行長庫克,近年不斷推出低價iPhone,藉此擴大使用群眾,讓更多人接觸蘋果軟體。

但在降價下要維持蘋果自身硬體利潤,手段之一,就是進一步降低供應商成本,而加入新的供應商,讓其與原有廠商打起價格戰,自是蘋果樂見局面。

產業人士指出,蘋果扶持立訊態度明顯,最終目標就是要把立訊打造成另一個富士康,以此牽制鴻海,要打破鴻海長年把持中高階iPhone機型製造,以及最大組裝供應商地位。

再者,立訊陸企的DNA,對在可見的未來,美中之間貿易紛爭不斷的時代,若美中又爆發大規模爭端,立訊陸廠身份可以確保iPhone製造不會遭受中國政府太多刁難,押寶立訊是一種降低風險的做法。

法人指出,立訊今年下半年開始供應iPhone,但初期會以緯創原有訂單分額為主,待立訊「練兵」完後,預期明年開始才會真正影響鴻海、和碩手機訂單,短期之間對身為第二大代工廠的和碩影響較大,但從中長期來看,主要受衝擊的仍是鴻海。

法人表示,近年和碩為提升iPhone 組裝業務利潤,因此主要聚焦單一機型,讓生產良率、人員調動更為順暢。而含金量較高的中高階機型仍在鴻海手上,蘋果在扶植立訊、牽制鴻海的思維下,勢必會加速下放原本鴻海訂單予立訊。

***
iPhone組裝新局 鴻海、和碩穩訂單拚轉型
2020-07-20 09:03 經濟日報 /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陸廠立訊擬收購緯創昆山廠,正式打破台廠穩守iPhone組裝鏈的神話,面對蘋果強勢扶植立訊,鴻海、和碩等除了要守住組裝生意、擴大零組件業務外,也積極佈局新事業,鴻海以「3+3」策略重點佈局半導體、AI、數位健康領域,和碩則往車用電子、偏向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的生活化產品靠攏。

緯創上周宣布出售集團旗下緯新資通(昆山)、緯創投資(江蘇)及其相關業務予立訊集團,這不僅是緯創退出中國iPhone 製造業務,也代表紅色供應鏈與台灣組裝廠競爭進入更加競爭的新時代。

短期內,iPhone組裝廠市佔率將成為「一大三小」局面,也就是鴻海仍維持最大組裝廠地位,其餘則是和碩、立訊及緯創,而在蘋果刻意扶持下,未來立訊組裝佔比將越來越大。

面對大客戶蘋果的變心,台廠除了積極守住既有訂單,發揮製造彈性及品質穩住市佔率外,另一大重點就是擴大集團內零組件打入iPhone供應鏈,提高整體利潤。

而這同時也是鴻海至今能維持iPhone最大組裝廠的關鍵,目前集團轉投資的廠商,包含機殼廠鴻準、PCB廠臻鼎-KY、觸控模組廠GIS-KY、鴻騰精密(FIT)及日廠康達智(Kantatsu)等皆有切入iPhone 生意;至於和碩集團,旗下IC載板商景碩及機殼廠鎧勝-KY 也在蘋果供應商名單。

隨著蘋果越來越不甜,台廠近年已積極轉型,希望擺脫單一客戶左右營運的局面。其中,緯創藉由緯穎在伺服器資料中心市場打出一片天,緯穎近年營收穩步成長,也讓緯創有底氣,淡出iPhone中國製造。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上任後多次呼籲,集團要透過「3+3」新產業新技術,包含電動車、半導體、機器人、數位健康、AI、5G/6G等佈局,帶動集團全面轉型,目標2025年將毛利率從現在6%提升到10%。

和碩集團則因iPhone組裝業務佔營收比例超過五成以上,為了降低單一產品及客戶左右營運風險,因此積極展開多角化生意,近年擴大微軟、Google組裝事業生意,產品線涵蓋筆電、智慧音箱。

在新領域上,和碩則佈局如隱形眼鏡、汽車電子、電子煙等業務,偏向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的生活化產品。此外,和碩也透過旗下主板廠華擎切入伺服器生意,近年營運也呈現穩定成長。

*******

鴻海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 郭台銘:去申訴、不行就辭職
2019-06-18 16:33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近日走訪各縣市搶票拉人氣,今日至桃園龍膽料亭與桃園市黨部進行午餐會,會後受訪時,媒體詢問鴻海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郭回應,我已經不管鴻海的事,如果沒拿到請員工跟老闆申訴,再不行就辭職」。

郭台銘表示,鴻海加班費有分好幾種,有基層有高層,主要是拿工作績效獎金或股票紅利,包班制這種一般來講就沒有加班費,媒體追問有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郭則說,「對不起,我已經不管鴻海的事,沒拿到的話跟老闆申訴,不行就辭職」。

剛參加完餐會的郭台銘臉色紅潤,疑在席間喝了不少酒,針對媒體受訪時,郭台銘還抱怨「我們鴻海生一胎補助多少,你們媒體都不報,一胎16萬元,這已經行之有年了,而且鴻海的薪水在台灣都是排前幾名,因為我們再清楚不過,要給好待遇、好薪水才能留住人才,而不是低薪壓榨員工」。媒體追問未來會考慮多給員工加班費嗎?郭說,「我已經一兩個月沒進公司,不知道那邊發生什麼事,不回答鴻海問題」。

為拉近年輕世代距離,郭台銘日前邀請網紅張志祺到家裡進行早餐會,談及年輕人低薪問題,郭今天表示,我認為年輕人根本就要高薪,我再三強調在鴻海沒這問題、高科技也沒這問題,大多是服務業,而昨天去南投聽到一例一休問題,裡面牽涉到滿複雜的,不能低薪就,論述中我會談到給年輕人更好薪水,台灣一定要要提升產品競爭力、服務競爭力及管理競爭力,這樣每個中小企業主賺錢,大家薪水就會高。

郭說,最近到台中和機械、工具機及模組三大工會談到,平均都少掉3到5成訂單,如果我還給大家調薪,連老闆都活不下去,可見貿易戰爭對經濟有影響,我是絕對贊成給年輕人高薪。

韓國瑜之前批評民進黨,遭罵是「喝醉酒的土包子」,媒體追問郭台銘會不會擔心也被這樣批評,對此郭說,跟地方餐敘不能不接受不喝酒、又不能不接受堵麥,那我怎麼辦?「我沒有喝醉!你們要不要我表演給你們看?」隨後立刻拉筋,動作靈活又突然,讓一旁媒體忍不住偷笑。
鴻海董事長今日至桃園出席餐會。記者陳夢茹/攝影

********

工程師超時沒加班費 鴻海挨罰
04:102016/06/29 中國時報
葉德正 、新北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稱「很多工程師周六自願上班未給加班費」,新北市府勞檢時發現,鴻海周六有依規定支付加班費或補休,但工程師平日卻有經常性超時工作,公司沒給加班費情況,將對鴻海開罰2萬到30萬元不等罰鍰

新北市勞檢處27、28日前往鴻海精密實施勞動檢查,抽查其中23名工程師,部分工程師有經常性超勤,卻未見公司給付加班費,甚至有名工程師1個月就有20天延長工時,已違反勞基法第24條「延長工時工資」規定,將依法裁罰。

至於郭台銘誇口,「很多工程師周六自願上班未給加班費」,勞檢結果發現,鴻海對周六出勤員工都有依規定發放加班費或補休。

勞檢處訪談時也發現,鴻海對加班是採用申請許可制,個別勞工雖有經常延後刷下班卡的事實,但礙於默契氛圍或認為獎金有準時發就好,未申請加班,才導致郭董認為有「工程師自願上班未給加班費」情形。

勞檢處認為,鴻海與工程師處於不對等關係,工程師「經常性」超時工作,公司卻無任何積極作為防止,僅以勞工未依公司內規申請加班才未給加班費,有濫用加班許可制的情形,明顯違反勞基法。

針對新北市勞工局昨進行勞檢後,擬以平日加班未給付加班費開罰一事,鴻海集團昨發表聲明指出,公司訂有《加班管理辦法》,員工加班皆依此辦法「事前申請,事後核實」認定,並可選擇申請加班費或補休;未來鴻海將持續針對此積極推廣宣導。

部分員工表示,工程師的加班時數並非公司績效的重要指標,公司不會只看工作時數,來評估其貢獻度,公司績效獎金是參考KPI發放,而且通常比加班費更高。另也有員工私下透露,部分沒有申請加班,卻延遲離廠的同仁,不少是在表定的下班時間後,留在廠區使用健身房、按摩或用餐等,而不是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2 09:31

茅山道士早就淘汰出局,恐怕要湘西趕屍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7-22 09:37 回覆:

毛三到四其實是專制紅利下世界工廠的「庇蔭」,在任何一個民主國家,都不可能存在這種低人權工作環境還加上政府派工的。

等到大陸勞工人權真正進步了,蘋果這種撈錢而不分潤給勞工的方式,就行不通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18:39
自古以來,豬應刣,那有這麼多的廢話?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7-21 23:47 回覆:

若看天下雜誌介紹大立光的報導「蘋概股之王!蘋果惡劣砍價和兩手策略 為何碰上大立光就沒轍? 雜誌 聯合新聞網」,再加上「賣廠給中國立訊,為何緯創股價修正、緯穎大漲?|天下雜誌」這篇,就知道郭台銘搞了這麼多年的富士康,說到頭來也不過就是代工,頂多就是製具有技術含量,但既創不出真正的新產品,也沒有不可被取代性。

常言道「富不過三代」,毛一毛二的代工,遲早被蘋果用過即丟,富士康的神話,也許在郭台銘有生之年就可以看到別人超車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10:16

乾隆皇帝退位為太上皇,誰管事呢?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7-21 12:29 回覆:

乾隆皇帝退位為太上皇,還是沒人敢動和珅

乾隆死後,和珅跌倒,嘉慶吃飽

太上皇「干政」比後宮干政更差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