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從「ECFA就是要公投」到「就是不敢公投」,再次見證兩岸買辦集團連台灣總統都能改變
2020/06/29 08:52:58瀏覽1251|回應2|推薦8

中時快評「還ECFA公道」貼一張照片,蔡英文開記者會號召十萬公投保台尖兵,全民應背水一戰以制衡政府傾中。結果蔡英文當總統卻不公投,當時的十萬尖兵全被蔡英文假掰詐騙,絕口不提公投的蔡英文被兩岸買辦搞定,真讓人佩服英文的一句話:


Everyone has their price.

如果直接民權的公投在蔡英文心中「至高無上」,絕不會無恥下流的一當上總統就擺爛「忘記」,套蔡英文的名言「裝睡的人叫不醒」,蔡英文正在「裝睡」,而且裝了四年,並且「死也不醒」。

其次,蔡英文指控ECFA就是「政府傾中」,兩岸貿易依存也在蔡英文任內創新高,大陸捏著台灣命脈,蔡英文的新南向卻只是裝模作樣!

顯然,蔡英文在當選前「並沒有享受到ECFA的利益」,但在當選後「享受到ECFA的利益」,所以她才忘記「ECFA就是要公投」的諾言!

以前「買台灣比打台灣划算」之論甚囂塵上,現在民進黨一堆官員對ECFA的改口,蔡英文政府對兩岸貿易依存升高完全不設防,這代表兩岸政策的上位原則是:

錢!

當然,蔡英文維繫ECFA未必等於她會帶領台灣「投靠中國」,而習近平即使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也不終止ECFA,這最大的原因就是兩岸因此有大量的金錢流動,也有蔡英文過去強調的「買辦集團」統治兩岸的現實!

如果蔡英文「假裝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我就拿蔡自己的話打臉:

蔡英文說,「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是誰眼裡只有中國市場,而忘了在東協、在南亞,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有更多的機會? 」

好笑的是,當蔡英文成功連任後,給台灣的「大禮」就是:五月份台灣輸出到大陸創新高,據財政部最新統計,台灣5月對主要市場出口呈「兩極化」表現,對大陸與香港出口額121.2億美元,年增10.3%,為歷年同月新高,占總出口比重高達44.9%。累計前5月出口占比來到41.5%,締造近10年最高數字!

而我們要思考的是:

買辦集團繼續存在,兩岸人民有因此收入更高嗎?

蔡英文與習近平又為何要讓兩岸買辦集團繼續存在呢?


台灣今年1至5月主要市場出口比一比
Blackjack 2020/6/28

快評》還ECFA公道
18:382020/06/28 言論
言論部


兩岸ECFA簽署已10周年,ECFA對台灣經濟貢獻重大,尤其農漁產品及傳統製造業,助益更大。

ECFA由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於2010年6月29日於重慶簽署。影響最大是「早收清單」(Early Harvest),大陸給予台灣539項工農產品,台灣給予大陸269項工業品但排除農產品,初期免關稅。根據國際貿易局的統計,從2011年起ECFA早收清單全部產品降為零關稅,至今年3月台灣出口到大陸早收清單貨物總計減免關稅達68.03億美元。

至於服務貿易早收部分,至今年2月金管會核准16家台灣銀行赴大陸設立分行及子行,其中24家分行已開業。另核准4家投信事業赴大陸參股設立基金管理公司並已營業、8家證券商赴大陸設立11處辦事處,也核准12件保險公司及2家保經代公司赴大陸參股投資,其中有7家保險公司及2家保經代公司已分別參股投資大陸7家保險公司。

兩岸近年政治波折連連,但兩岸貿易持續熱絡,據統計,我和大陸雙邊貿易占整體進出口比率居高不下,我對大陸出口至2018年創下新高1379億美元,2019年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衰退至1321億美元,但整體來看,10年來,大陸占我整體出口市場比率均高達4成。

台灣是小型出口導向型經濟體,ECFA對推動出口大陸有相當正面效益,2010年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痛批ECFA是糖衣毒藥,會使台灣喪失主權地位,產業亦將遭受打擊,未來若當選總統,將推動廢止ECFA的公投。

如今蔡英文總統已經連任一屆,尚未有廢止ECFA動作,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先前還表示,ECFA整體而言對台灣有益,希望持續下去。

#快評

******

談兩岸關係 蔡英文首度以「買辦集團」稱對手 政治 新頭殼 Newtalk.html
.. 民進黨今(15)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首度在總統任內,使用「買辦集團」一詞痛批對手說,「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她也再度提出「台灣價值」強調,過去兩年多來,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民進黨一步都沒有退讓。未來,更必須展現堅韌的姿態,不能因為壓迫而屈服。

蔡英文說,「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是誰眼裡只有中國市場,而忘了在東協、在南亞,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有更多的機會? 」…

台灣對陸出口占比攀高 李貴敏:新南向已出現潰敗趨勢
2020-06-11 15:15 聯合報 / 記者周志豪/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圖/李貴敏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圖/李貴敏辦公室提供


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持續低迷,但台灣對陸出口卻持續飆升,5月對陸出口占比已高達45%,貿易依存度不斷飆升;反觀出口東協占比卻創10年新低,只剩14.1%。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認為,民進黨吹了多年的「新南向」已出現潰敗趨勢。

李貴敏表示,今年二月間因疫情肆虐邊境管制,台灣企業只能靠庫存應急,行政機關所稱「擴大台商回台」與「加速新南向移轉」方案成空談,以現今兩岸依存度尚無法脫離大陸產業鏈。

李貴敏認為,國際經濟不會完全按照政治邏輯運轉,其他國家也是一樣,以韓國三星為例,雖關閉在陸手機生產線,改布局越南、印度,但越南生產所需電子零組件30%仍由大陸供應,台灣經濟發展無法自絕於大陸之外。

李貴敏說,台灣超過六成生產來自台商,台商有超過九成在大陸生產,想要全盤與大陸經濟脫鉤,形同自殘,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困境甚至失業問題,所以所謂新南向,根本不是萬靈丹,政府不能再對兩岸經貿互動問題視而不見。

新南向潰敗 我對陸出口飆升 東協占比創10年新低
04:102020/06/11 中國時報 王莫昀 、 王玉樹
台灣今年1至5月主要市場出口比一比
台灣今年1至5月主要市場出口比一比
近一年我對大陸、東協出口占比
近一年我對大陸、東協出口占比
4年前蔡政府上台高舉分散風險大旗,罔顧投保協定未臻完善,大力推動新南向,但當陸美貿易戰、疫情相繼衝擊全球產業鏈下,台灣5月出口統計卻重重打臉蔡政府,不但對陸出口刷新歷年同月紀錄,前5月出口占比41.5%創近10年新高;反觀5月對東協出口卻創4年半最大減幅,前5月出口東協國家占比下滑至15.9%,也是近10年最慘。這除表明新南向政策潰敗,企業大老直言,錯誤政策是一場災難。


錯誤政策對企業是災難

據財政部最新統計,台灣5月對主要市場出口呈「兩極化」表現,對大陸與香港出口額121.2億美元,年增10.3%,為歷年同月新高,占總出口比重高達44.9%。累計前5月出口占比來到41.5%,締造近10年最高數字。

反觀蔡政府自2016年積極推動的新南向,砸重金協助台商拓展的東協國家市場,5月出口表現卻呈近4年半來最大衰退,大減17.9%,出口額僅38.2億美元。累計前5月占出口比重15.9%,更創近10年新低。檢視官方歷年數據,對東協國家出口占比,反是2013年馬政府時期的19%最高。

前進東協4年半來大衰退

財政部官員說,新南向有其成效,對東協出口下滑背後有許多結構性問題,如石化與基本金屬、紡織品等廠商進出口變動。不過工商大老直言,台商布局不是政府說了算,而是蘋果、NIKE等品牌商說了算。工總祕書長蔡練生直言,近年來只有少數台商撤離大陸。

另有企業大老說,多年來台商深耕大陸主要基於4大因素,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不論勞工、投資成本不比大陸低,且還缺工;其次行政效能不彰,像有台商公文送進印度政府單位3個月,石沉大海;另,部分市場屬淺碟型經濟;最後,也最重要,台灣與東協國家投保協定不完整,台商前往投資難獲得完善保障。

蔡練生呼籲,基於兩岸人民、企業往來密切,雙方應建立溝通管道對話,像ECFA是否做下去,別再隔空放話避免誤判。

兩岸貿易依存度極密切

對陸出口直直升,經濟部官員認是短期現象,大陸出口比重提高,是因疫情大陸復工早,很多工廠動起來,台灣本就是生產中間財進口到大陸,當對岸產線恢復,自然拉高我出口比重。

至於5月出口南向金額創10年新低,經濟部官員解釋,是因東南亞對疫情管制較嚴。經濟部說,等疫情緩和後,政府將規畫在防疫產業與數位貿易上與南向國家多合作,深化彼此產業關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9 12:07

當時總統是公的,所以要求公投,現在是母的,不母投那來的矛盾!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6-30 06:57 回覆:

星雲大師說蔡英文是媽祖婆,民進黨最喜歡說台灣是咱母親的名~~

居然為母親公投廢除ECFA的諾言就要食言而肥,見錢眼開,沒有十八趴無力做公益的本性顯露無遺!

蔡英文:不領18趴無力捐公益| 蘋果新聞網| 蘋果日報tw.appledaily.com › headline

2011年1月15日 - 她表示,過去將18趴利息捐做公益,但不再領取18趴後,較沒能力捐給社會機構了。 藍籲公開道歉民眾褒貶各半蔡英文領18趴網友意見.

星雲大師:蔡英文是媽祖婆會保護台灣- 政治- 自由時報電子報news.ltn.com.tw › news › politics › breakingnews

星雲致詞時指出,余陳月瑛是媽祖婆,台灣其實不只有一個媽祖婆啦,高雄市長陳菊也是媽祖婆,「明年要當選總統的蔡英文,更是我們的媽祖婆!」他說,雖然台灣的媽祖 ...

【2015.09.12】星雲:蔡英文是"媽祖婆" 一定當選-udn tv - YouTubewww.youtube.com › watch

星雲大師說蔡英文是媽祖婆的影片▶ 1:30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南下高雄參加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逝世週年紀念活動,一同出席的佛光山星雲法師不但 ...

2015年9月12日 - 上傳者:udn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