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中國指控美軍帶新冠病毒進武漢,那共產黨還要賣對個人醫療護具、護目鏡、消毒手套到美國嗎?
2020/06/06 23:51:31瀏覽787|回應1|推薦6
中國外交部指美軍帶新冠病毒進武漢,美國總統川普等人則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中美仇視升高!而美國財政部上周二宣布針對醫療用品等廿多項產品暫時停徵因貿易戰而課徵的額外關稅,新冠病毒是民進黨口中的「生化武器」,假設美國都用「生化武器」進攻中國了,中國人還要「忍受生化武器攻擊」還要繼續賣醫療用品到美國嗎?

這不是發國難財,什麼是?

在此同時,套民進黨「生化武器」的邏輯與中國外交部的指控,中國還要允許郭台銘富士康血汗工廠拉農民工幫美國企業做iphone嗎?

經濟日報社論說:
…中國大陸已開始對日本、韓國、伊朗、義大利提供醫療物品及醫療專家支援,這也相當於是回報一些援助過中國的友好國家。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地折射出全球化大形勢下「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如果中國確實認為是美國用「生化武器」進攻中國,那習近平就要記得蔣介石當年對日本「以德報怨」引起了全中國人的痛恨,習近平也要記得你推動孔子學院孔子的名言:
《論語》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中美不斷絕經貿往來,對得起被生化武器屠殺的中國人嗎?如果中美繼續弄在一起,中國人還要譴責日本731部隊嗎?你們不是等於把武漢人送給美國生物活體實驗?

最後補充。我認為台灣痛恨大陸到了極點,兩岸經貿應該斷的一乾二淨,五月天蔡康永及其他人不能去大陸海撈人民幣,也是必要的啦!
中國外交部指美軍帶新冠病毒進武漢
Blackjack 2020/3/20



中國外交部連發推文 指美軍帶病毒進武漢   國際   重點新聞   中央社 CAN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3130168.aspx

經濟日報社論/這一疫 看見全球化的命運共同體
2020-03-19 00:50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社論

新冠肺炎疫情在首發地中國大陸的形勢似乎已獲得初步控制,但在中國之外,從亞洲、中東到歐洲、美洲則方興未艾,頗有燎原之勢。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日前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說,事發之初,「中國採取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嚴苛措施,給我們爭取了時間。但我並不認為,我們牢牢地抓住了這個機會,充分利用了這段時間。」坎貝爾的話,當然是指中國大陸以極嚴厲且徹底的方式進行封市、封省、封村、封路,盡其所能控制疫情,阻絕擴散。

與此同時,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包括義大利、俄羅斯等,斷然叫停了與中國之間的大量人員與貨物往來,不少國家不是冷眼旁觀、隔岸觀火,就是冷嘲熱諷,落井下石。其實這也就是坎貝爾感到遺憾與痛心的,許多國家沒有牢牢抓住機會,做好必要的預防準備。

中國政府做法雖然嚴苛,但目的是想方設法把病毒控制在每一個個別地區,阻絕擴散;中國的對策,不僅對中國自己好,也對所有國家好。當然,這樣做,在生產、消費、流通等經濟方面得付出昂貴代價,但顯然別無選擇。

從本質上看,2020這次疫情危機與以往歷次金融、經濟危機存在根本的不同。1997的東亞金融風暴與2008年的世紀金融海嘯,都是源起於一個原本巨大泡沫的破滅,泡沫破滅之後,需求被打回原形,急遽萎縮的需求又引發了後續的金融危機,調整的過程痛苦且漫長。但總的來講,問題只在需求面,各國及全球的供給結構並無太大破壞。

這一次疫情危機不同,問題全在供給面。全球的供給結構大範圍地在國與國之間、省(州)與省(州)之間、市與市之間、村與村之間,被人為強制地切斷。可以說全球的供給結構正遭遇著全面性、系統性地破壞,此等情況,世所罕見。

問題既然集中在供給面而非需求面,所以美國聯準會(Fed)出其不意地大幅降息救市,資本市場並未出現積極回應。因為無論貨幣政策還是財政政策,都是屬於「總需求管理政策」,針對的都是總需求。總需求偏低時,政策擴張;總需求偏高時,政策緊縮。應該說,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國家都是頭痛醫腳,並未能對症下藥。

相形之下,中國大陸是在疫情獲得初步控制後,即盡最大努力推動復工復產,與時間競賽,把供應鏈的破壞降到最低程度,盡可能維繫住所有困難企業的生存機會。若非如此,不僅中國、甚至全球的經濟都將蒙受難以承受的打擊。

隨手舉一些媒體的報導。武漢汽車行業匯集了美、日、法、英、中五大車系,相關企業600餘家,全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1.3萬餘家;武漢按下了「暫停鏈」,全中國全世界的汽車行業都慌了。手機是另一個例子,鄭州富士康供應iPhone總產量60%以上,富士康「難產」,iPhone全球供應鏈就會斷鏈。

製造業之外,農業災情也很嚴重,因為中國不但是全球最大工廠,也是全球第二大市場。不久前,紐西蘭把剛抓到的100噸活龍蝦全倒回了海裡,因已無處可冷凍囤積;智利的櫻桃等水果堆積如山,全部低價賠本大甩賣。這些都是中國的消費者因供應鏈斷裂,暫停了一個月消費的結果。

當然工業、農業之外,服務業也未能倖免。中國遊客被關在家裡,各國的航空公司、郵輪、酒店、餐館、旅行社都得度小月,度不過就關門。這也是為什麼貨幣及財政政策不是重點,真正的關鍵是在復工復產,以及在這一段期間內,盡一切可能去紓困那些受困企業。

據報導,在疫情獲得初步控制之後,中國大陸已開始對日本、韓國、伊朗、義大利提供醫療物品及醫療專家支援,這也相當於是回報一些援助過中國的友好國家。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地折射出全球化大形勢下「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經濟日報社論/全球化恐倒退 提前找解方
2020-03-20 00:48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社論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股債市崩盤,經濟影響逐漸浮現。不過目前經濟受衝擊程度與疫情控制時間及措施成正比,性質上屬於終將消退的短期影響,加上台灣經濟基本面尚稱良好,衝擊或許有限。但其可能造成的全球化倒退、經貿整合受阻等潛在長期風險,卻不可輕忽。

美國財政部在上周二低調地宣布針對個人醫療護具、護目鏡、消毒手套等20餘項來自中國大陸的產品,暫時停徵因貿易戰而課徵的7.5%額外關稅。這舉動很明顯的是為因應日漸失控的疫情所需,降低進口障礙及成本。然而這些產品自從去年9月被加徵關稅後,貿易結構就已經開始出現變化,中國製產品漸少對美出口,取而代之的是來自馬來西亞、墨西哥及台灣(主要是護目鏡)的產品。

經過近半年調整,流失的中國業者可能早已開發其他市場,就算美國暫停制裁,非但短時間內也不易重返美國,何況關稅只是暫緩至今年底而非停徵,更無重返的意義。另一方面,全球各國對這些醫療器材用具的需求都暴增,即便未實施出口禁令,也使得供需扭曲失衡,美國想要用暫免關稅增加誘因也會面對很高的挑戰。

美國的處境當然是自找的,但是否意味著川普會重新支持全球化、放棄貿易戰,恐怕也不盡然。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大爆發激起的反思,是各國繼能源、糧食安全後,未來如何建立因應這種「公衛安全」的機制。全球化互通有無後,固然利益很高,但也使得全球疫情以及關鍵產品供需失衡發生機率更高。目前各國多用封城、鎖國、禁止出口因應,疫情過後在「公衛安全」領域各國雖然不可能放棄加強合作,恐怕也會有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思維出現。對於經貿領域,公衛產品自給率、建立可信賴的供應鏈、分散供應鏈風險等思考,其實都可能加速貿易戰促發的選邊分解過程,並不利於全球化。

此外,各國災情差異致使對不同國家採用不同防疫對策,雖屬必要的差別待遇,但一旦逾越必要範圍及必要時間後,就會成為歧視。再加上大國強國相互指控對方才是萬惡源頭,也是不利全球化的變數。

第二個跟台灣更有關聯的影響,來自於民眾對國際公衛甚至食安領域的不信任感所引發的問題。2019年時,兩岸光是直航就有超過900萬人次的往來,若將此點納入考量,這次台灣防疫成績絕對可作為全球典範。然而這樣出色的成績,雖然展現台灣公衛能量及超前部署的成功,卻也可能有副作用。

雖然疫情防治的應變能量及成效,與各國的歷史經驗、風土文化有關,不過本次疫情無疑也暴露出全球公衛安全體系的弱點及問題。不只台灣,許多國家出現針對WHO(世衛組織)專業度及公信力的質疑與挑戰,也對日、韓、美等所謂醫療先進國家的防疫體系明顯失靈感到訝異不解,可能導致國人不但更不信任如WHO等國際組織的判斷,也連帶的使得日、韓、美的先進形象掉漆。

這樣的認知影響難測。例如在經貿領域,或許就可能不利於台灣未來處理日本食品及美豬開放二個關鍵問題。雖然日本食品及美豬都跟新冠肺炎完全無關,但因疫情暴露出國際組織及日、美公衛安全體系的缺失(或是誤解),很容易會蔓延到對食安制度的不信任。

因此若台灣一直沉浸在獨步全球的氛圍時,接受國際食安標準、相信美、日檢驗能量的訴求,可能會更不易說服民眾接受,屆時能否再出現「順時中」效果有極大變數。如此一來當然不利於台灣爭取加入區域整合或台美關係升級的努力。

疫情終將過去。按照超前部署思維,應該開始思索全球化倒退、經貿整合受阻等更深層難解的問題解方了。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政客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
2020-03-17 20:40: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朱超)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说,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耿爽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耿爽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齐心开展抗疫合作。美国应当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为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