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海極為危險?「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哈佛大學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鬼扯蛋,中國核心利益不包括台灣啦
2020/05/31 10:06:58瀏覽1249|回應5|推薦10

美中關係變差,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哈佛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說若台灣此時走向更加獨立,北京會對台動手,會把美中兩國引入戰爭且「這場戰爭沒有一個自然的停止點」。我認為這是鬼扯,因為喬良說台灣非中國核心利益,在他「台湾问题攸关国运不可轻率急进」的說法是:
 台湾问题并非我复兴大业的全部内容,甚至连主要内容都谈不上。因为复兴大业的主要内涵是十四亿人的幸福生活,收回台湾就可以满足这一大目标?因此,对中国人来说,没有比实现民族复兴更大的事业!一切都必须给这一大业让路,包括台湾问题的解决。

我們也可以用中國共產黨的作為來看。

所謂「見微知著,月暈而風,礎潤而雨」,如果雙方要吵架,絕不會繼續送禮或維持經濟關係,兩岸之間只有買辦得利而天怒人怨的ECFA,共產黨竟然要維持下去,這就證明了中國共產黨把兩岸關係重中之重放在「買辦利益」的維持之上,套喬良的話:
共產黨執政的主要內涵是買辦的幸福生活,中斷ECFA就可以滿足共產黨的大目標?因此,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沒有比實現買辦發財更大的事業!一切都必須給這一大業讓路,包括中斷ECFA。

如果兩岸戰爭了,買辦要如何發財?

哈佛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大談「修昔底德陷阱」,更是顯示他對中國歷史的無知!從中國歷史來看,中國中央政府面臨類似「修昔底德陷阱」時,都是忍讓退讓到別人騎到頭上之後,還是不願意打仗的。例如宋遼之間的鬥爭,以漢人為主的宋選擇自甘弱勢,在澶淵之盟以「宋兄遼弟」之名對遼進貢大量金錢與物資。對應到中美鬥爭上,習近平與川普多次簽訂經貿協議說要大量購買美國各種產品,還說「太平洋夠大容得下中美」,即使美國總統川普用多難聽的話污辱中國,中國總理李克強仍然說「中美是可以實現合作共贏的」。

另一個例子是大陸說的「百年國恥」,無論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或日本侵華攻入南京,靖綏、認為中國還應付不了挑戰之議永遠佔有重要地位,人家都打到你首都還可以說「應該議和」,這個哈佛教授不懂中國歷史才以為中美會鬥個魚死網破。

當然,中國也不會願意永遠居人之下,西漢初期匈奴強大,漢高祖劉邦開始「和親」,也就是把公主嫁出去以「換取和平」,必須等到國力強大了之後才開始一連串的「反擊」,就像漢武帝即位後一改和親政策,不斷的進攻匈奴,晚年更到了窮兵黷武的地步,在喬良「台湾问题攸关国运不可轻率急进」一文就說「没有了(或大大降低)美国因素,收复台湾,如探囊取物,遇佛杀佛,见僧杀僧,试看谁敢做绊脚石!?」,完全就是這種「漢武帝心態」。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習近平有「漢武帝心態」嗎?

習近平對兩岸關係曾說「九二共識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但蔡英文悍然拒絕並以形同否決九二共識的公投贏得破歷史紀錄817萬票勝選2020台灣總統後,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作法是「維繫ECFA」!顯然,大陸對台灣否定九二共識「無能為力」,在「金錢利益」之前,更是必須「一切都必須給買辦讓路」。

綜上分析,不只中美打不起來,大陸也不可能在現在打台灣!

只要掌握兩個重點,「一切都必須給買辦讓路」「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沒有比實現買辦發財更大的事業!」,從ECFA仍然可以延續,就證明中美、兩岸間絕對「打不起來」!

郭董在台灣網紅面前說在做撤離準備


Blackjack 2020/5/30

美中矛盾加劇 哈佛學者:台海局勢極為危險
16:002020/05/30 中時電子報
盧伯華

美中兩國緊張關係因新冠疫情和香港問題而不斷加劇之際,美台官方加強互動、中共高層則對台灣發出動武威脅。「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的提出者、哈佛大學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認為,目前的局勢「極為危險」。他認為,如果台灣在這個時候採取北京認為走向更加獨立的舉措,北京會對台灣動手,而這會把美中兩國引入戰爭。

艾利森是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教授與首任院長,曾擔任美國前總統雷根與克林頓的國防顧問與官員,他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目前情況下,如果台灣做出走向更大獨立的重大舉動,這是台灣可能做的,因為它看著正在香港發生的一切,會說,『一國兩制』在那裡行不通,那麼我們最好有盡可能多的空間。如果他們採取這樣的行動,而假如北京得出結論說,新冠疫情分散了人們的注意力並使他們迷失方向,把美國和英國都搞得暈頭轉向,在這樣的掩護下,我們可以在香港為所欲為,而基本上沒有任何後果,這就是他們現在正在做的,也許我們可以對台灣採取行動。」

艾利森於2017年發表《註定一戰:美國和中國能夠逃避修昔底德陷阱嗎?》一書在國際上極為暢銷,他指出,如果美國協防台灣,美中之間是否會發生戰爭?「是的,會的。」那麼,這僅僅是一場局部戰爭還是會升級為全面戰爭?「沒人知道,但是這場戰爭沒有一個自然的停止點。」任何一方都沒有絕對的優勢可以阻止戰爭惡化,所以說,「這是一個極為危險的情況,現在極為危險。」

報導說,台灣的外長吳釗燮也擔憂大陸藉機對台灣動手,大陸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統一時亦不再提「和平」二字,其他幾位中共領導人則重申,不為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不惜動用武力,堅決遏制打擊。這些表態在北京推動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矚目之際,尤其引人注目。

此外,北京近期還舉行了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並首次派遣2艘航空母艦參與,有些專家推測,這種軍事動作可能是對台灣採取更廣泛、更具侵略性行動的前奏。

報導指出,在美國遭受新冠疫情嚴重打擊的時候,大陸內部也出現了所謂「趁疫攻台」的說法。不過,被視為中共軍方鷹派的代表人物、《超限戰》的作者之一喬良日前在受訪時卻為「趁疫攻台」說降溫。他說,疫情之下,美國手忙腳亂,軍力收縮,「的確貌似出現了我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短暫視窗期」。在他看來,除非美國因為這次的疫情就此倒地不起,否則僅抓住一個戰術視窗,還不足以解決日後面對的戰略困境。他警告說,急統台灣會葬送中國復興大業。

前美國駐華記者、目前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關係學院常駐學者的孟捷慕(James Mann)認為,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沒有提「和平統一」可能有很重大的意義,因為在美中兩國多年的外交中,這個詞一直都是被提到的。不過他不認為大陸會因台灣問題而與美國爆發一場全面戰爭,但解放軍裡有一派人現在可能會想:「晚打不如早打,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中國人口日益老化,經濟也可能沒有現在強大。」

文章來源:香港問題加劇美中矛盾 北京是否會對台灣動手令人擔憂

(中時電子報)

https://www.voachinese.com/a/us-china-taiwan-hong-kong-20200529/5441395.html

香港问题加剧美中矛盾 北京是否会对台湾动手令人担忧
2020年5月30日 09:02

    莉雅

香港台湾学生在香港驻台北的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外抗议中国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2020年5月28日)
香港台湾学生在香港驻台北的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外抗议中国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2020年5月28日)
分享

评论

华盛顿 — 

在美中两国紧张关系因新冠疫情和香港问题而不断加剧之际,美国的国家安全问题专家认为,台湾海峡可能发生的事情也值得警惕。美台官方加强互动、台湾宣布支持香港民主,而中国高层则对台湾发出动武威胁。“修昔底德陷阱”的提出者、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认为,目前的局势极为危险。他认为,如果台湾在这个时候采取北京认为走向更加独立的举措,北京会对台湾动手,而这会把美中两国引入战争。

艾利森:目前的局势极为危险

哈佛大学教授、“修昔底德陷阱”的提出者格雷厄姆•艾利森认为,美中两国的冲突很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引爆。

他本星期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台湾做出走向更大独立的重大举动,这是台湾可能做的,因为它看着正在香港发生的一切,会说,‘一国两制’在那里行不通,那么我们最好有尽可能多的空间。如果他们采取这样的行动,而假如北京得出结论说,新冠疫情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并使他们迷失方向,把美国和英国都搞得晕头转向,在这样的掩护下,我们可以在香港为所欲为,而基本上没有任何后果,这就是他们现在正在做的,也许我们可以对台湾采取行动。”
资料照片:格雷厄姆•艾利森接受美国之音专访。
资料照片:格雷厄姆•艾利森接受美国之音专访。

在克林顿总统任内担任过助理国防部长的艾利森认为,目前的局势极为危险,因为一旦北京对台湾动武,虽然不确定美国是否一定会协防台湾,但无疑可能这样做,而这会引发美中两国之间的战争。

艾利森曾在2017年发表《注定一战:美国和中国能够逃避修昔底德陷阱吗?》的国际畅销书。他说:“如果我们协防台湾,美中之间是否会发生战争?是的,会的。那么,这仅仅是一场局部战争还是会升级为全面战争?没人知道,但是这场战争没有一个自然的停止点,而且任何一方都没有绝对的优势可以阻止另一方采取进一步行动使战争继续下去。所以我要说,这是一个极为危险的情况,现在极为危险。”

台外长:中国下一步可能对台动武

台湾外长吴钊燮也有中国借机对台湾动手的类似担忧。

吴钊燮5月27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专访时说,中国政府曾经承诺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 、香港制度50年不变,如今却企图完全接管香港行政部门。他说,在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后,“我们也担心中国可能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

吴钊燮说,中国政府面临国内危机时,常常在外部找替罪羊以转移焦点,台湾很容易成为中国眼中的替罪羊。

栗战书:坚决遏制打击“台独”势力

星期五(5月29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统一时不提“和平”二字一个星期后,北京当局就《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举行座谈会。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右)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在北京出席“反分裂国家法”会议。(2020年5月29日)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右)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在北京出席“反分裂国家法”会议。(2020年5月29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这位排名第三的中共领导人声称“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不断挑衅”,威胁要“坚决遏制打击”。

中国将领:如无法阻止台湾独立,将使用武力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上将在这个座谈会上也表示,如果北京无法阻止台湾走向独立,北京只好对台湾使用武力。

他说:“如果失去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中国军队将同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一道,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分裂的图谋和分裂行动。”

这位将军说,北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以稳定和控制台湾海峡的局势。

尽管北京从未承诺放弃武力统一台湾,但是一位现任最高军事将领在公开场合威胁对台湾使用武力是相当罕见的,尤其是在国际社会谴责北京摧毁“一国两制”、强推港版国安法之际,这样的表态尤其引人注目。
台湾总统府公布的照片显示蔡英文发表开始第二届任期的总统就职演说。(2020年5月20日)
台湾总统府公布的照片显示蔡英文发表开始第二届任期的总统就职演说。(2020年5月20日)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520连任就职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从5月14日起在渤海湾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实弹演习。有消息称,这次演习会模拟夺取由台湾控制的东沙岛。

据报,中国还将首次派遣两艘航空母舰,即经过整修的苏联造“辽宁号”和自主建造的“山东号”参加这次军事演练。

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发表工作报告时,在涉及台湾的部分,首次没有用“和平统一”的字眼,而只提“统一”,也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北京的这些行动加剧了人们对它可能对台湾采取咄咄逼人的行动的担忧。有专家推测,这种军事动作可能是对台湾采取更广泛、更具侵略性行动的前奏。

美台关系日益提升,北京趁疫情之机“攻台”?

特朗普总统上任后,美台关系得到全面的提升。美国国务院去年7月8日批准了22亿美元对台军售。这是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的第四次对台军售,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包括价值约20亿美元的108辆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及其相关装备以及价值为2.24亿美元的250枚“毒刺”导弹及其相关设备。

在台湾民进党的蔡英文5月20日宣誓就职开始她的第二个总统任期的当天,美国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1. 8亿美元的先进鱼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其他高官也公开向蔡英文表示祝贺,引发了北京的强烈不满。

在美国遭受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的时候,中国国内出现了所谓的“趁疫攻台”的说法。

不过,被视为中国军方鹰派的代表人物、《超限战》的作者之一乔良日前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却为“趁疫攻台”说降温。他说,疫情之下,美国手忙脚乱,军力收缩,“的确貌似出现了我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短暂视窗期”。在他看来,除非美国因为这次的疫情就此倒地不起,否则紧抓住一个战术视窗,还不足以解决日后面对的战略困境。他警告说,急统台湾会葬送中国复兴大业。

孟捷慕:中国军方有人认为攻台宜早不宜迟

前美国驻华记者、目前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常驻学者的孟捷慕(James Mann)撰写过有关美中关系的专著。他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没有提“和平统一”台湾可能有很重大的意义,因为在美中两国多年的外交中,这个词一直都是被提到的。不过他不认为中国会因台湾问题而与美国爆发一场全面战争,尽管中国军方有一些人认为要尽早武力攻台。

他本星期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接下来的问题是,中国在不发起一场全面战争的情况下会对台湾采取何种军事行动呢?我不认为中国现在想因台湾问题而走向战争,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里有一派人现在可能会想:晚打不如早打,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人口日益老化,经济也可能没有现在强大。”

香港之后是台湾?

一位重量级美国参议员警告说,在香港之后,台湾是中共的下一个目标。

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星期四在推特上说:“从中国共产党对香港所做的事可以得到两个启示:第一,他们会签几乎任何协议,因为只要/或当他们认为有需要时,就会毁弃他们所作的承诺;第二,他们今日在香港所做的,就是他们接下来想对台湾做的。”

对于美国如何防范中国对台使用武力,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科林可(Heino Klinck)说,美国有军队就是要防范各种可能的冲突,“如果习近平召集中央军委会并下令军委会成员对某个地方采取攻击行动,我们要那些穿着制服的专业人员在心中有所疑虑,是否他们实际上有办法执行那个交给他们的命令。”

科林可是在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星期四一场网络研讨会上针对美国之音的提问做出了这个答复。

 
    莉雅

    美国之音外事记者


李克強:中美是可以實現合作共贏的     
http://www.CRNTT.com   2020-05-28 17:51:12

李克強談中美關係(圖片來源:大會直播信號)

  中評社北京5月28日電(記者 郭至君 張爽)今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以視頻形式會見參加兩會的中外記者,在答問中,李總理回答了高度受關注的中美關係問題。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美關係的確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中美關係很重要,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應對傳統或非傳統挑戰方面都有很多可以而且應當合作的地方,在經貿、科技、人文方面也有廣泛的交流,可以說兩國之間存在著廣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不僅關係兩國人民的利益,而且關係到世界,所以一些問題發生後引起世界的擔憂。至於你說到“新冷戰”,我們從來都主張摒棄冷戰思維。關於所謂脫鈎,可以說兩個主要經濟體脫鈎,對誰都沒有好處,也會傷害世界。我們應該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建立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李克強說,中美兩國經濟可以說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但雙方都從中獲益。這使我想起,就在幾天前,一家美國高科技公司宣布在中國武漢實質性投資項目開工。我不是做商業廣告,但是我對它的行為是贊成的,所以發了賀信。這個例子表明,中美商貿界是互有需要的,是可以實現合作共贏的。

  中美之間的商貿合作應該遵循商業規則,由市場來選擇,由企業家判斷、拍板,政府起到搭平台的作用。中美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有不同的社會制度、文化傳統、歷史背景,存在矛盾分歧不可避免,問題在於怎樣對待。中美關係幾十年來風風雨雨,一方面合作前行,一方面磕磕絆絆,的確很複雜,這需要用智慧去擴大共同利益,管控矛盾分歧。總之,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尋求合作共贏。這於己於人於世界都有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武二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1 17:52

1. ECFA 只對買辦有利,這個是片面的。這個見解不符合經濟學的原理。一項經濟政策,可能會對某一部分人產生負面影響,但是,判斷好壞的依據是總體效果。

至於大陸為什麽不取消ECFA,我看,他們是認為這個沒有必要。

2. 中共頭頭,當然非常的看重買辦的利益,但是,他們也要兼顧各方的意見。

3. 他打不打臺灣,當然是要看時機的,這個時機,是一個多種因素綜合的結果,並不是一個定數。

4. 收復臺灣,是作為習核心所謂的成功的判據的,當然是核心利益。只不過,核心利益也有時間上的先後安排,不能因為他把這個往後排,就認為這個不是核心利益。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5-31 21:32 回覆:

我認為

1.全台灣絕大多數人並未感受到兩岸貿易及ECFA的好處,這充分反映在這次選舉上

2.由於中美貿易戰,有些東西可能不容易購買,不曉得共產黨是不是要透過ECFA的買辦購買美國禁止輸出中國的商品

3.江澤民與胡錦濤兩任領導班子被謠傳親族都大發財大發財,也有非常多共產黨官員在改革開放後貪污,實在讓人難以相信共產黨的絕對清廉

台灣講究「分配正義」,只有少數人獲利的政策,只會讓多數人更不滿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31 12:58

自古以來,天大地大,銀子最大,還有什麼好說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5-31 21:20 回覆:

以前總有人說錢不是萬能,我還天真的以為部分真實,現在才知道我錯了

共產黨真的給全世界上了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