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震武張雅琴正義魔人的敏感詞竟是「練台生」!?練台生的殺人KTV難道不該被譴責?
2020/04/28 21:19:03瀏覽8007|回應4|推薦21
張雅琴一向批鬥不遺餘力的嘴臉在日前重大公安災難錢櫃大火殺死五人事件中嘎然而止,另一位律師謝震武也對始作俑者「練台生」避而不談,為何張謝不問責關掉灑水及警報系統的練台生企業集團呢?更扯的是,46歲翁女林森店經理說”一樓的警報器主機是火災受信設備,但「連碰都不會碰」,專業系統一般員工不會操作”!

太扯了吧,那是誰關閉系統的?

經理又難道不必「負責」店內消防安全?可以這樣「卸責」嗎?

聯合報社論指出:根據初步調查,錢櫃KTV整棟大樓的五套「消防設備」全部被關掉,大樓內的「廣播系統」則是長期未曾打開…錢櫃的警報廣播系統之所以遭到長期關閉,據熟知內情者分析,若有客人在包廂開趴吸菸,很容易就引發警報大作;為了避免驚擾,所以裝設警報之後,只要安檢過關,即將之關閉。

謝震武張雅琴,你們的道德觀也不必「正義魔人」等級,就當個「人」好了,難道不該批評這個把錢放在人命之前的殺人黑心企業?

難道練台生不能批評??

至於年代與錢櫃有沒有「關係」,錢櫃法人董事代表嚴智徑與年代執行副總嚴智徑不就是同一個人嗎?錢櫃今也在年代電視台首度舉行公開記者會啊!

你們錢櫃年代人脈「一條龍」,那「首惡」練台生,沒有督促錢櫃在先,然後旗下媒體年代壹電視輕描淡寫在其後,而你們謝震武張雅琴的表現算什麼?

你們要被說成練台生的爪牙嗎?

許多網友因為張雅琴的「表現」發明了一個新成語「張雅無爪」,剛好是諧音「張牙舞爪」的反諷,因為平常罵人不嘴軟的張雅琴對練台生「張雅無爪」,是不是爪牙是用來抓咬老闆的敵人,怎會咬老闆呢??

妳張雅琴為了「撥亂反正」或保留妳最後的「清白」,要不要拿妳評論時政的態度去咬黑心企業老闆練台生??

最後,中央社說錢櫃每一事故的傷亡合計最高可理賠新台幣6000萬元,每一人體傷可賠300萬元。問題是錢櫃自己應該負多少責任?如果練台生的錢櫃明知施工中還繼續讓客人來這個有危險性的場所,而灑水及警報系統被長期關閉,從經理到一般員工也不會操作消防系統…

這場火災真的只是「過失」?

難道產險公司是大白癡,要為這個無良的練台生殺人KTV賠幾千萬幾億?這一切的責任難道不該由練台生負責??

Blackjack 2020/4/28

KTV有合格警報器為何要關?消防員點出一關鍵
2020-04-27 11:36 聯合報 / 記者陳宏睿/台中即時報導
記者黃義書/攝影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市中山區錢櫃KTV昨天火警釀5死1命危悲劇,據查該間錢櫃KTV的消防警備設備都處於關閉狀態,資深消防員透露,KTV等場所業者為何會關警報系統,研判是擔心影響生意,因為消防設備對於業者來說「都是小錢」,但若有客人在包廂內開趴、抽菸等行為,就可能誤觸警報器而導致影響生意,所以才會裝設了警報設備後,應付檢查後,關閉警報系統。

資深消防員表示,根據消防法規,KTV等公共娛樂場所需要定期檢修消防設備,由消防設備師/士先檢查,檢查後若有設備不合格,由消防設備師/士標示後,通知業主改善;不過這中間有多少不實檢修的狀況,不得而知,因為目前的消防單位依規要前往複查須根據行政程序法規定,對於業者可能處分的抽檢行為,需在抽查前先通知業者,「已經先通知你要檢查,難道設備會關起來嗎?」

資深消防員透露,現在台灣法規是規定室內場所都禁菸,但KTV等娛樂場所,難保不會有消費者想在包廂內抽菸或開趴等行為,容易造成警報器誤觸,久而久之,業者便宜行事下,就會習慣性的把警報器關閉,另外,業者也有可能是為了施工,又不想另外訂定施工中防護計畫的替代方案,就將警報器關閉,都是可能的原因。

不只林森店 錢櫃其他5家門市遭要求暫時停業
2020-04-28 09:43 經濟日報 / 記者楊伶雯/即時報導

錢櫃(8359)今(28)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消防檢查補充重大訊息說明,全省17家門市,除林森店因火災現場台北市政府勒令停止進入外,目前台中店、台北松江店、台北南京店、台北敦南店、台北中華新館西門店因公共檢查有缺失,行政機關要求暫時停業。

錢櫃表示,將盡速確實改善後盡速申請複檢,待複檢通過後再恢復營業。

錢櫃原本在昨日公告中表示,台中店因消防廣播音量未達標準,台中市政府檢查人員要求台中店門市暫時停業,另外,台北松江店、南京店因部分安全門無法完全閉合,台北市消防局要求暫時停業待28日複檢;今日早上則是再補充公告說明。

錢櫃股價今日止跌,以96.9元紅盤開出,一度拉升至99.7元,盤中漲幅1.81%;好樂迪今日卻是開平走低,早盤以60.9元平盤開出,一度下滑至59.8元,早盤跌幅0.82%。

錢櫃林森店火災 2產險公司負責承保
2020-04-27 16:41 中央社 / 台北27日電

錢櫃林森店分別投保富邦產險公共意外責任險、僱主意外責任險及僱主補償契約責任險;另外投保了新光產險的火險。保險局表示,目前尚在釐清事故責任階段,理賠金額尚待估算。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在26日上午發生火警,因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等消防設備全部關閉,民眾逃生不及,造成5人死亡、1人命危,數十傷慘劇。錢櫃表示,林森店有投保相關財產保險及公共安全責任險。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初步了解,錢櫃分別針對不同項目,投保了富邦產險及新光產險,由於目前尚在釐清事故責任階段,還未能估算出整體實際理賠金額。

產險公會指出,公共意外責任險主要是針對保險契約載明的經營業務處所,在保險期間內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體傷或財物損失,就可以申請理賠。據了解,每一事故的傷亡合計最高可理賠新台幣6000萬元,每一人體傷可賠300萬元。

至於僱主意外責任險及僱主補償契約責任險部分,產險公會表示,因承保的對象是員工,還要進一步釐清有多少名員工因執行職務遭遇意外導致死亡、失能或傷害,才能釐清後續理賠金額。

此外,錢櫃內部裝修及營業部分也投保了新光產險的火險項目。產險公會表示,火險承保範圍包括房屋裝修、營業生財、機器設備等,保險公司會依被保險人提供的損失清單到現場核對,依實際損失金額理賠,目前也仍在估算。

聯合報社論/沒消防沒警報,柯市府的安檢怎麼管的?
2020-04-27 23:42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新冠肺炎爆發迄今,全台累計僅六人死亡;而台北市錢櫃KTV發生火災慘劇,瞬間就奪去五條性命。這樣的災情,令人痛心。最不可思議的是,初步調查,錢櫃KTV整棟大樓的五套「消防設備」全部被關掉,大樓內的「廣播系統」則是長期未曾打開,以致當天消防灑水和警報廣播均未運作,使人員傷亡慘重。如此缺乏責任感和安全意識的娛樂場所,究竟是如何通過台北市政府的安全檢查?

上月十四日,台北市萬華區才發生老舊公寓的嚴重火災,造成六人死亡;事隔一個月,又發生錢櫃KTV的五死慘劇。接連的火警,在在顯示台北市政府的行政螺絲真的鬆了。尤其全台正處於抗疫的緊繃時刻,為了防止KTV的密閉空間成為病毒傳播的黑區,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個月前即下令,KTV營業時間縮短為下午一時到隔日七時;但台北市仍讓KTV維持廿四小時營業,亦未進行任何警示作為。火警發生時,柯文哲正在南部從事政治活動,現場僅見副市長黃珊珊露臉,亦可見一斑。

根據稽查紀錄,錢櫃林森店三月卅一日曾申請消防局複檢,註記相關消防安全設備複查合格。問題是,失火當天大樓七、八、九樓包廂在營業,起火點的五樓卻有包商在施工。該包商為了工作方便,竟關掉了消防系統的水線;如此一來,起火時五至九樓的灑水設備均無法運作,只能眼睜睜看著烈火延燒。檢警人員甚至懷疑,店內警報廣播系統並不是「被關掉」,而是「長期未曾開啟」。也因此,許多店內客人是聽到門外的雜沓聲,甚至是接獲親友看電視得知的火警訊息,方知自己身處的KTV已成為火窟,許多人嚴重貽誤了逃生的時機。這樣的人為疏失,除令人震駭,也讓人對業者及官員的漫不經心扼腕。

錢櫃KTV是消防局列管的公共場所,其防火管理或設備檢修可委託專技人員執行,但消防局依規定必須複檢。然而,一項安檢通過的消防系統,如果業者或施工包商隨隨便便就可以將之關閉,豈非形同虛設,又如何保障店內消費者的安全?更何況,錢櫃是頗具規模的股票上市公司,全台營業據點多達十幾處;如果這麼大型的企業都不能以消費者的安全為慮,一邊營業,一邊施工,還關掉所有的消防系統,業者的社會良心何在?

從錢櫃這個例子,人們不難看出:政府消防管理的「形式主義」,已空洞到了什麼地步。在業者這端,有消防卻不起作用,有廣播系統卻不開啟,收客人卻不保安全。失火時,錢櫃人員不僅未盡心盡力通知客人緊急疏散避難,面對外界的驚愕和質疑,公司也沒有任何重要幹部出面說明,是極不負責的行為。在市政府那端,有稽查卻不到位,只問硬體設備卻不問功能與日常管理,有驗收合格紀錄卻不保證系統有效運作。這些,不是官樣文章是什麼?

錢櫃的警報廣播系統之所以遭到長期關閉,據熟知內情者分析,若有客人在包廂開趴吸菸,很容易就引發警報大作;為了避免驚擾,所以裝設警報之後,只要安檢過關,即將之關閉。業者有業者的「潛規則」,但政府存在的目的,不就在防止這類漏洞變成黑洞的嗎?柯文哲常自詡善於革新,為何卻眼睜睜讓這種事在首都最氣派的錢櫃KTV上演?

疫情期間,人們拚命壓縮自己的社交生活,拚命壓抑自己的娛樂休閒。誰料,一場假日KTV大火就奪走五條人命,且全都是年輕人,令人哀傷。這場火災非同小可,它清晰反映出業者的便宜行事心態和政府的官僚形式主義。也因此,剛剛通過安檢的消防設備,卻完全不起作用;警報廣播系統長期被關閉,卻沒人認為不妥;鬧出這麼多條人命,業者卻覺得可以迴避不談,只說要發給罹難者十萬元慰問金。人命真的這麼輕賤嗎?


錢櫃大火 趙少康:中廣會跟練台生求償
13:032020/04/28 中時
周毓翔

錢櫃發生奪命大火,而該棟大樓事實上是中廣的,而目前黨產會又認定該資產為國家的,其之間關係複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表示,中廣確實是房東,但是當初跟年代董事長練台生簽約時,有簽協議書,要求大樓改裝都要符合消防法規且一切都由練台生負責。趙少康也說,中廣將來會向練台生求償,已經在找律師討論。

趙少康與資深媒體人尹乃菁今天在網路節目上透露,中廣賣掉仁愛路土地(現為帝寶),買了林森北路的大樓,本來是要轉移去林森北路這棟大樓,但是因為基地台訊號的問題,才去買松江路的大樓,而林森北的大樓改成中廣經營的V-mix KTV,甚至還是中廣的記者在經營。

趙少康也透露,那房子其實是買貴了,而且還貴很多,但當時的黨主席李登輝跟大掌櫃劉泰英到現在都沒事,「也沒看他們貪污被抓」。

而這次發生火災,趙少康說,當初有跟練台生簽協議書,錢櫃要加兩部電梯還要改裝等等,協議書中寫得很明白,改裝的一切責任都由練台生負責,中廣也有要求他們所有改裝都要符合消防法規,該申報核准的都要做。

趙少康也說,中廣在這起事件也是受害者,這樓經歷這次事件之後就是危樓,要賣價格也低,中廣可以跟練台生求償,將來也會跟他求償。之前之所以沒有談這件事情,是因為中廣只是金錢損失而已,比不上人命損失,所以想等調查清楚之後,該走的法律訴訟還是會走,已經在跟律師討論,會向練台生求償。

而黨產會目前已經認定該樓為國家的,趙少康說,他當初買中廣,只買了「媒體」,沒處理「資產」,資產的收支在另外的戶頭,這棟大樓就屬於「資產」,而黨產會認為「資產」是國家的,所以收支都在那個戶頭。

趙少康最後也呼籲,發生這樣的悲劇,錢櫃不應該只是推第一線的人來說明,練台生應該出面說明,高層應該出來跟社會道歉。

(中時 )


新聞分析》張雅無爪 NCC護短太失職
04:102020/04/28 中國時報
黃琮淵 、新聞分析

錢櫃大火後,網友創造了新成語,叫「張雅無爪」,講的是年代當家主播張雅琴,以往批判新聞時火力四射,但有張大炮之稱的她,遇到自家老闆卻是火力全熄,向來虎虎生風的大貓氣勢,就像被拔掉爪子。

這新創成語令人莞爾,但卻一語道盡練台生旗下的年代、壹電視,對錢櫃發生重大公安意外,釀成5死慘劇,新聞處理態度有多荒謬、失格,讓人難以忍受。

當然,新聞輕重可斟酌,但不把錢櫃失火當重點播報就離譜了。朱學恆講的沒錯,年代、壹電視創造了平行時空。NCC該以比例原則審視,此其一;其次,如果NCC過去要求中天播報贈公益的「水神」須標誌「涉己新聞」,如今不要求年代播報錢櫃掛上「涉己新聞」,就是兩套標準,只說「尊重」就是嚴重失職。

平心而論,以NCC的廣電專業,怎會不知年代、壹電視不該如此,其實心知肚明,講到底不就是跟錢櫃同一個老闆,所以對自家企業出事當沒看見,必要時甚至護航。

於是全民眼睜睜看著,繼前天輕輕帶過錢櫃大火新聞後,昨避重就輕,焦點全放在工頭充電引發火災、忽略關鍵救命設備全關閉的事實,都是「they的錯」。

潮水退了,就知誰沒穿褲子,年代、壹電視過往批判新聞的嗆辣風格,甚至當對岸批評挑撥仇恨、醜化大陸時,還一副光宗耀祖驕傲模樣,如今面對錢櫃大火5條人命,卻連話都不敢吭一聲,雙標昭然若揭。

如此新聞選材心態,試問,若按NCC要求的獨立審查人制度,甚至新聞倫理委員會,豈能容忍?不過當年代新聞台這麼做時,大概也早認定NCC拿他們沒輒。NCC若果真再護短,就真的太失職了!
#播報 #NCC #壹電視 #失職 #大火 #新聞 #老闆 #張雅 #護短 #錢櫃

「張雅無爪」?蔡正元狂酸張雅琴談錢櫃大火貝割割
09:182020/04/28 中時
黃福其

錢櫃KTV大火後,網友創造新成語「張雅無爪」,嘲諷年代電視新聞當家主播張雅琴,以往批判新聞時火力四射,遇到自家老闆卻是火力全熄,向來虎虎生風的大貓氣勢,就像被拔掉爪子。前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上午也在臉書諷刺,年代旗下很多「藝人型」的媒體人,包括謝震武張雅琴安幼琪等人,提到錢櫃KTV大火,個個嘴臉無比溫柔,用語遣詞都很貝割割。

蔡正元以「貝割割!」為題,在臉書發文說,台北錢櫃KTV大火,死了很多人,消防問題嚴重缺失。錢櫃KTV的老板叫練台生,年代電視集團的老板也叫練台生;練台生旗下有很多「藝人」,平常開口閉口監督韓國瑜,個個都是「愛台生」,無比兇狠毒辣。

他大酸說,這些「藝人型」的媒體人,包括謝震武、張雅琴、安幼琪等人,吃練台生嘴軟,拿練台生手軟,提到錢櫃KTV大火,個個嘴臉無比溫柔,用語遣詞都很貝割割。

(中時 )
#錢櫃 #大火 #練台生 #蔡正元 #張雅琴 #謝震武 #安幼琪 # 張雅無爪 #貝割割 #年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9 07:20
洩朕無?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4-29 10:25 回覆:
我每次看到謝震武律師明星一副正義的夥伴的樣子就欽佩到大爆炸

沒想到

日久見人心啊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9 07:17
髒啞琴?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4-29 10:19 回覆:
張雅琴要洗刷自己的名聲,方法只有一個

請“擒賊先擒王”,把元兇“施工也要營業”的練台生企業抓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