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確診病例養的狗呈新冠肺炎陽性反應,臺灣新發病案去過日本,研究發現龜類甲魚或為新冠病毒中間宿主
2020/03/31 19:33:31瀏覽1013|回應1|推薦10
印尼女看護在人潮最多的台北車站搭捷運及火車,在她身旁及她坐過的位置或摸過的扶手,接觸過的人難以想像,加上現在香港傳出確診病例養的狗呈新冠肺炎陽性反應,臺灣新發病案例的旅遊史去過日本,臺灣只有鎖島才能杜絕新冠肺炎囉?你民進黨之前禁止陸客來台,日本韓國義大利客呢?現在破口一一出現了喔!!

而且,研究發現龜類甲魚或為新冠病毒中間宿主,連冷血動物都會帶病毒,魚會不會呢?生魚片還能吃嗎?以後臺灣人是不是都要吃素才能阻絕病毒於境外?

我講這些都有憑有據,看看報導,別說「臺灣人沒在怕」了!
你可能會得冠狀病毒
Blackjack 2020/2/29

A Vaccine Won’t Stop the New Coronavirus - The Atlantic.html


影/新冠肺炎增2確診 一人去過日本一人感染源不明
2020-02-28 14:08 聯合報 / 記者陳婕翎、羅真、陳雨鑫/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北部30多歲男性(案33)及50多歲女性(案34),其中案33於2月17日至22日與另外21人跟團至日本大阪旅遊。圖/本報系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北部30多歲男性(案33)及50多歲女性(案34),其中案33於2月17日至22日與另外21人跟團至日本大阪旅遊。圖/本報系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北部30多歲男性(案33)及50多歲女性(案34),其中案33於2月17日至22日與另外21人跟團至日本大阪旅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33返國後於25日出現咳嗽、喉嚨癢情形,因症狀持續,於26日至醫院急診就醫採檢後返家,27日醫院通報送驗,於今日確診,目前個案已由衛生單位安排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依個案活動史研判,於日本感染的可能性較高,為境外移入個案。

案34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2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當時無呼吸道症狀,21日起出現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症狀,26日診斷有肺炎情形,由醫院通報送驗,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研判於國內感染,接觸者疫調正積極展開中。

指揮中心表示,針對案33,將持續追蹤個案同旅行團團員、親友、職場等接觸者健康情形。另由於案34平時皆待在家中未外出,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將進一步調查其同住接觸者活動史,及住院期間曾接觸之病患、醫護人員等,以釐清感染源。

狗也會染新冠肺炎? 港確診病例養的狗呈弱陽性反應
2020-02-28 11:04聯合報 記者呂佳蓉/即時報導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淩晨發佈一則消息表示,一條居於新冠肺炎確診者家中的狗對有關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

據大陸官媒央視新聞報導,漁護署在26日接獲香港衛生署消息稱,一名新冠肺炎確診者的狗需交予漁護署處理。漁護署人員在當天傍晚將這條狗送往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並從其口腔,鼻腔及肛門抽取樣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反應其口腔及鼻腔的樣本在測試中呈弱陽性反應。但這條狗並無任何相關病徵。

報導稱,漁護署現沒有資料證明寵物會感染而發病或傳播新冠肺炎,但署方會對這條狗會進行密切監察,並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該狗是已感染該病毒或是其口及鼻部從環境中沾染病毒。署方會繼續為這條狗進行反復測試,待測試結果呈陰性後,才會把狗交還。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為確保公眾及動物的健康,署方強烈建議新冠肺炎確診者的寵物(哺乳類動物)接受檢疫。它會被送往漁護署指定動物居留設施接受為期14天的檢疫和獸醫學監察,及按情況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漁護署發言人提醒畜養寵物人士,要經常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與寵物接觸後,應使用肥皂和水或酒精洗手液徹底清潔雙手;畜養者外出應佩戴口罩。發現寵物的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應儘快尋求獸醫的意見。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家、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會在哺乳類動物之間傳播,寵物飼主要加強對寵物的管理。

研究新發現:龜類甲魚或為新冠病毒中間宿主
17:002020/02/28 中時電子報
盧伯華
西部錦龜形似巴西龜,顏色較華麗,與巴西龜一樣也做為寵物飼養。(圖/東網)
西部錦龜形似巴西龜,顏色較華麗,與巴西龜一樣也做為寵物飼養。(圖/東網)

繼早前有研究指新冠病毒的潛在中間宿主是穿山甲後,由廣州暨南大學、湖北醫藥學院組成的團隊近日發表研究論文指出,龜類也是新冠病毒潛在中間宿主。其中包括西部錦龜、綠蠵龜,以及華人經常食用的中華鼈(甲魚)。

據《東網》報導,研究人員對比新冠病毒、SARS病毒、動物樣本中類似SARS冠狀病毒,以及其他冠狀病毒間的刺突蛋白發現,這病毒外殼上的刺突蛋白結構,與新冠病毒侵入細胞所使用的ACE2受體間的相互作用,是決定冠狀病毒宿主範圍的關鍵因素。

報導說,研究人員從多個數據庫中下載ACE2受體與上述病毒的刺突蛋白序列,在結構模擬中發現相比蝙蝠,龜類、穿山甲與人類的相互作用更為近似。而西部錦龜、綠蠵龜、中華鼈(即甲魚)等,可能是將新冠病毒傳播給人類的潛在中間宿主,但仍需進一步研究確認。

研究還指出,目前已知龜類作為宿主能攜帶的包括虹蛙病毒(RV)、尼多病毒(NV)、乳頭瘤病毒(PV)、甲魚虹彩病毒(STIV)、甲魚系統性敗血症球狀病毒(STSSSV) 、龜細小核糖核酸病毒(ToPV)和中華鱉出血綜合徵病毒(TSHSV)等多種病毒。與禁止交易的穿山甲相比,龜類在動物市場上較普遍。
發現新證據:穿山甲確為新冠病毒潛在中間宿主
蝙蝠400種冠狀病毒伺機感染人類 無需中間宿主
2020武漢風暴》冠狀病毒來源 陸專家:可能蝙蝠傳蛇再傳人
訊息太亂?鍾南山全解析:一次看懂新冠肺炎
比酒精更方便好用 水神這些地點免費拿

新冠肺炎:最新研究指 龜類動物或為病毒潛在宿主

(中時電子報)

發現新證據:穿山甲確為新冠病毒潛在中間宿主
19:562020/02/20 中時電子報
盧伯華

由香港大學與廣西醫科大學合作的新冠病毒研究發現,已有明確證據顯示穿山甲確實是新冠病毒從蝙蝠傳到人類身上的潛在中間宿主。

據《澎湃新聞》報導,這項研究新發現是由香港大學管軼教授課題組與廣西醫科大學胡豔玲課題組合作而成,研究結果已在論文預印網站bioRxiv上發佈。

在2月7日大陸華南農業大學曾發佈消息稱,華南農業大學、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教授沈永義、肖立華等科研人員,共同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潛在中間宿主溯源上取得突破,當時便提出穿山甲為新型冠狀病毒的潛在中間宿主。

而這次管軼課題組在新發表的論文中,再為此一理論提出更強的證據。該團隊這篇題為《中國南部馬來半島穿山甲中2019-nCoV相關冠狀病毒的鑒定》的論文指出,在儘管蝙蝠可能是2019-nCoV的宿主,但任何促進向人類轉移的中間宿主的身份都是未知的。

論文表示,此次研究科研團隊從大陸南部緝私行動中繳獲的穿山甲中分離出了新冠病毒。鑒定結果表明,元基因組測序鑒定出穿山甲相關冠狀病毒,屬於2019-nCoV相關冠狀病毒的兩個亞系,其中一個在受體結合區與2019-nCoV高度相似。

該研究表明,通過分析穿山甲冠狀病毒多個譜系的發現及其與2019-nCoV的相似性,所以應將穿山甲視為這種新型人類病毒的可能中間宿主,並建議應將穿山甲從潮濕的市場上移除,以防止人畜共患病傳播。

報導說,大陸國務院科技部亦對媒體表示,華南農業大學團隊研究提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科技部正組織有關科研團隊進行論證,對新冠病毒從穿山甲到人的傳播方面也在進一步加緊研究。

文章來源:新科學研究發現:穿山甲是新冠病毒的潛在中間宿主有新證據

(中時電子報)

別對寵物舉起防疫屠刀
2020-02-29 00:22 聯合報 / 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
香港漁護署檢測到一位新冠肺炎確診病患的寵物犬也呈弱陽性反應,引起飼主恐慌。圖為中國昆明市一位市民佩戴口罩牽著寵物犬。 (中新社資料照)
香港漁護署檢測到一位新冠肺炎確診病患的寵物犬也呈弱陽性反應,引起飼主恐慌。圖為中國昆明市一位市民佩戴口罩牽著寵物犬。 (中新社資料照)

據報導,香港有位確診女病患家中的寵物犬,被防疫人員由口鼻拭子檢出病毒弱陽性,而被送往動物收容所觀察。筆者很多家有毛小孩鄰居,恐慌之餘紛紛敲門詢問怎麼防疫?寵物貓犬會感染新冠病毒發病嗎?

禽畜和人類會感染不同種的冠狀病毒屬病毒,但通常不會在不同動物間傳播。有些具病原性病毒,在不同種動物體內,各有其特異性攻擊目標;如家禽為支氣管,家豬為胃腸道,家鼠為肝臟,家貓為腹膜,家犬為胃腸道,人類則主要為呼吸道和肺臟。當禽畜和人類感染各自冠狀病毒後,首先在受攻擊臟器發生病變;野生動物體內會持續性帶有多種冠狀病毒,卻不會發病。

一九七○年,美國由傳染性腹膜炎病貓,分離到冠狀病毒病原。本病呈世界性分布,病毒以飛沫傳播,所有年齡貓都會感染,造成腹膜炎、腹腔積水、腸繫膜纖維化等特徵。會由糞便中排毒,有些貓呈無症狀感染,有活毒疫苗可供使用,沒有證據顯示會感染人類。

一九七一年,德國軍犬發生流行性下痢疫情,首次分離到犬冠狀病毒。該病毒通常感染幼犬,可能呈世界性分布。本病毒與豬傳染性胃腸炎病毒具抗原相關性,但並不會感染豬,而豬傳染性胃腸炎病毒則會造成狗的不顯性感染。目前該病有死毒疫苗可供使用,也沒有證據顯示會感染人類。

人類不會感染寵物犬貓的冠狀病毒,而新冠病毒是否會感染犬貓發病?新冠病毒是否和犬貓的冠狀病毒具抗原相關性?目前仍不明。

香港防疫單位由家犬驗出新冠病毒弱陽性反應,可能只是不具特異性的抗原交叉反應。若果真檢出的弱陽性是屬新冠病毒抗原,相信家犬也只會呈現不顯性感染,局限在其口鼻的病毒很快就會自然消失,筆者認為寵物貓犬不會感染新冠病毒而發病。

二月中,浙江溫州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引起民眾恐慌;地方防疫人員逕自進入民家,拉出寵物犬撲殺,美其名為防疫,實為無知的暴行。連世界衛生組織也出面闢謠,稱沒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感染寵物。這種撲殺寵物作防疫情景,相信不會發生在香港和台灣吧?

淨土僅剩南極!美專家:一年內全球70%人口感染新冠肺炎
07:002020/02/28 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擴散,至27日巴西也傳出確診病例,讓病毒入侵零確診的南美洲,全球僅剩下南極尚未遭侵踏門戶。對此,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專家預測,一年內,全球最高恐有70%人口感染新冠肺炎,但部分病患可能症狀輕微或無症狀。

耶魯大學公衛生院講師韓布林(James Hamblin)24日在在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刊文「你可能會得冠狀病毒」,其中由於許多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並無危及性命,這個現象讓疫情特別難以抑制。

韓布林解釋,遭受H5N1禽流感等病毒感染而引發嚴重病症的病患,通常很好辨識也容易隔離,或是很快就病逝,不會只是覺得身體微恙成天在外溜達,導致病毒傳播。

不過相較新冠肺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兩種冠狀病毒疾病致死率較高,病患出現輕微或無症狀的人數也非常少,但新冠肺炎目前死亡病例已是這兩種疾病2倍以上。

韓布林指出,新冠肺炎與其他引起大眾注意的病毒不同之處,在於「它雖致命,但又不會太致命;它讓人生病,但並非以可預測、獨特可辨認的方式」。他說,新冠肺炎傳播速度,將取決於症狀輕微病例的傳染力有多強。

此外,世衞組織顧問、頂尖傳染病科學家隆尼尼(Ira Longini)先前也警告,疫情恐進一步惡化,屆時全球將有2/3人口遭病毒感染,顯示流行病學家間已漸漸有共識認為,新冠肺炎最終將成為新型季節性疾病。
文章來源:You’re Likely to Get the Coronavirus

(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