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施文儀投書談起:到底是不是林口長庚院內感染新冠肺炎?是蔡英文政府或陳時中對大財團的「愛」?
2020/03/04 10:39:40瀏覽1549|回應2|推薦10
前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投書「公布院內感染醫院吧!」質疑陳時中脫口「林口」卻不指明院內感染醫院的決定,除了「南韓、日本或美國,只要發生院感就公布醫院」外,我覺得可能一公布後就引發「轉院逃難潮」,更恐怖的是如果院內感染其實已經「大擴散」而多數院內感染者「並無症狀」,然後在「轉院逃難潮」之後,就會從一家醫院擴散到「一堆醫院」,全臺灣大規模感染就不可避免了!

既然如此,為何又不「封院」?

反過來說,像我這樣的質疑正是陳時中一手造成”「知道的就知道,猜測的去猜謎,不知道的依然不知道」的資訊不對等現象,進而影響民眾防疫的自主性才是事大”狀況,許多想離開醫院的人還是會離開的,這樣還不是造成破口?

我不知道不講哪間醫院的原因是不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或陳時中對大財團的「愛」?但謠言造成人心浮動,根本原因更是資訊不對稱,如果政府不要人民「亂想」,請誠實以對,也請1.5個博士蔡英文拿出你天縱英明的大智慧,不要說話只說一半了!

Blackjack 2020/3/4

施文儀》公布院內感染醫院吧!
18:392020/03/03 言論
施文儀

台灣出現首宗院內感染事件,疫情指揮中心決定不公布醫院相關資訊,害陳時中指揮官回答記者提問時演出不小心說出兩個字的脫口秀事小,讓社會大眾猜測不已,形成「知道的就知道,猜測的去猜謎,不知道的依然不知道」的資訊不對等現象,進而影響民眾防疫的自主性才是事大。

由於不公布,讓首宗院感事件平添不透明或引發諸多不必要的懷疑與批評,頗不值得。有些熱心的人士開始扮演疫調官的角色,拿著不完整的資訊分析並提出問題或質疑,所提出的問題都是由破碎的公開資訊及馬路消息拼湊出來,有的還算專業,有的只能無語,幾乎是來亂的。

我相信指揮中心的專家早就想過這些疑點,也已逐步去查證釐清,只是記者會上不可能鉅細靡遺報告,除怕失焦外,一旦某些細節經社會大眾質疑,指揮中心又得大費周章去解釋或澄清,還不一定能及時且全部回答,反而出現資訊亂流,謠言四起。因此指揮中心不公布,情況只有更糟,那些半調子論點比謠言更可怕,不只影響防疫,更影響民心。

陳時中指揮官曾對疫情資訊公布與否的理路說得很清楚,也很合理。因此,如果防疫尚能掌控,就不須公布,徒增人民恐慌及困擾;反之,若有難以掌控之跡象,中心就會公布相關資訊,讓可能牽涉的關係人有自覺及參與防疫的機會。綜觀指揮中心過去的表現都掌握得恰如其分,但這次院感事件似乎存在不完全符合邏輯之處。本次事件感染源難以掌握,案例34與案例35清潔工的感染源及影響層面有多大是重大關鍵,加上該院規模龐大,作業複雜,出入人員既多且雜,疫調起來絕對是個難以周延的工程。若公布資訊,不只有助於這些曾出入的工作人員及不特定人士能自主回溯聯想,進而提高警覺,自主管理,萬一出現疑似症狀,也可在第一時間自主通報。

當然,指揮中心擔心公布資訊後,會引起醫院附近民眾的莫名恐慌,及該院醫護人員和家屬有被貼標籤並遭歧視的不公待遇,是必然的,但回想當年SARS狀況,台灣人民經17年的成長,面對疫情,心理成熟度已有進步,正應利用此事件做好溝通,讓人民有機會在此災難中更加成熟。

我們也不難看出指揮中心採取不公布的決策,存在有太多專家委員堅持的痕跡。由於指揮中心仰賴專家委員甚多,他們又多來自國內各大醫院、醫學院,他們對於是否公布醫院資訊,除了秉持專業,樂觀認為此院感事件尚在可控範圍外,可能也還有幫醫院保留顏面及爭取不受矚目的改進時間的考量。畢竟面對此番疫情,防範院內感染可說是院院有信心,但是個個沒百分百的把握,倒楣的先出現,下次輪到誰?

或許這次不公布醫院的決定,有再檢討的必要。若3天內查不清楚感染源,就應公布;也可效法南韓、日本或美國,只要發生院感就公布醫院,請慎重考慮。

(作者為前疾病管制局副局長)

.

去日本玩也感染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釀院內感染 蘇益仁憂成疫情爆發源頭
2020-02-29 19:46 中央社 / 台北29日電
指揮中心今天證實出現首起新冠肺炎院內群聚感染。圖為醫院在入口貼出相關規定。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指揮中心今天證實出現首起新冠肺炎院內群聚感染。圖為醫院在入口貼出相關規定。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新冠肺炎延燒,指揮中心今天證實出現首起院內群聚感染。抗SARS專家蘇益仁表示,院內感染往往是疫情爆發的重要源頭,務必採最高規格防疫,也建議進入人群密集的場所應戴口罩。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為防堵疫情擴散,指揮中心已關閉個案所住病房進行消毒、採檢90多點、急診空間均為陰性,並隔離所有接觸者,目前還在可控制範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出現國內首起院內群聚感染,日前確診的第34案曾接觸過的3名護理人員、1名清潔人員都染病,已對所有接觸者隔離採檢,並淨空相關場所進行消毒。

抗SARS專家、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院內感染往往是疫情爆發的重要源頭,像韓國、中國武漢市的疫情都是從院內感染開始,院內感染的出現代表可能已經有病毒量較高的超級傳播者出現,務必高規格處理,但院內感染消息一出,也擔心有人因害怕跑出醫院,另一方面也擔心醫院出入人員複雜,相關接觸者難以掌握。

蘇益仁說,國內39例當中有3例曾住院,許多醫護人員遭到隔離,沒有造成院內感染是台灣的幸運,直到第34案才爆發院內感染。

他指出,綜觀這4例曾住院的確診個案,共同特色就是一開始因為慢性病等疾病而未確診,也反映台灣應該有很多醫院都遇到過相同的情形,尤其輕症、有慢性病的患者本身就容易發燒和咳嗽,防疫上非常困難,社區傳播防線不可能守住,務必儘速將防疫作為改為「減災」,以利醫護人員提早做好準備。

蘇益仁說,這次院內感染的感染者有護理人員、清潔人員,範圍更遍及急診、病房,代表傳染範圍相當廣,不是好現象,但目前各大醫院仍開放親屬、看護到醫院探病或陪病,恐增加感染風險。

他建議,台灣社區中已經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呼籲只要進入有人群的地方就要戴口罩、平時多洗手,沒事別到醫院,才是自保之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4 10:47
說都說了,還有許多屁放?我醫生朋友提到那醫院,都吞吞吐吐的,看不出兩岸政府有什麼不同,真是大哥不涚二哥,兩岸一個樣!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3-04 11:11 回覆:

我覺得掩耳盜鈴莫過於此,什麼叫做「此地無銀三百兩」,民進黨做到了

***

拍板定案! 長庚大學醫事生實習改為線上學習

2020-03-02 13:57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即時報導

長庚大學3月2日開學,因應防疫提高至一級防護,人員車輛進入校園全面量測體溫,且3月3日起將於各棟大樓單一出入口設置量測站。圖/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3月2日開學,因應防疫提高至一級防護,人員車輛進入校園全面量測體溫,且3月3日起將於各棟大樓單一出入口設置量測站。圖/長庚大學提供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桃園長庚大學在3月2日開學日前已完成各項消毒清潔工作並安排相關防疫措施,昨日公告出醫學院學生暫停至長庚醫院實習,不過公告隨即又撤下,今日拍板定案,決議醫學相關學系學生實施線上學習及教師視訊教學,或視情況延至6月再回醫院實習。

長庚大學為防範疫情燒進校園,今日校方針對疫情召開疫情防治小組第8次會議,決議將醫學相關學系學生醫院實習改成線上學習及教師視訊教學。長庚大學副校長許光宏表示,不同的臨床實習科系,實習時數與場所規範各不相同,因此配套措施將交由各科系研議。

許光宏以醫學系為例,他表示,醫學系本周將推出網路教學方案,讓大六同學在宿舍或居家分組參加視訊學習群組,另外,長庚大學校內設有「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高擬真的環境與設備,可以提供學生在校學習,或是延至6月再回醫院補實習。

校方宣佈今日起提高全校防疫層級至一級防護,教職員工生需填寫關懷問卷,了解旅遊、接觸史,並落實課堂點名作業,人員及車輛進入校園需做全面量測體溫,且教學區、行政區將實施各棟大樓單一出入口管制。此外,校方還提醒學生,社團在3月底前勿辦理超過100人的活動,小型活動也應考量參與人數與疫情發展進行規畫,防止群聚或疫情擴大。

校方表示,有關各項防疫措施、宣導及最新公告,將隨時更新於學校首頁防疫專區,提醒學生防疫工作人人有責,目前也適逢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請教職員工、學生務必做好防護措施,維持手部清潔、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