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成臺灣院內感染的元凶是蔡英文隱匿社區傳播事實:從林重威之父說「我的兒子不是英雄,他是被害死的」談起
2020/03/01 19:49:59瀏覽1833|回應4|推薦14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醫師「造成院內感染的元凶」談到院內感染的原因「第34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就是官方不主動篩查社區病例,老不承認社區已有感染爆發了,醫院對於社區來的病例因為相信政府就沒有了戒心,住院診斷就會延誤,當然產生院內感染」,這讓我想起台灣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之父的談話:
「林重威不是英雄,他不是自願的,他是被害死的,因為沒有人告訴他,病房內有SARS病患。」

這難道不是如出一轍?

法國認為家人間傳染「就是群聚感染」(中央社:法國一天增20起武漢肺炎病例 出現數起群聚感染),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表示院內感染可能代表出現「病毒量極高」超級傳播者,應公布病毒量,確認傳播能力。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受訪時指出,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染的階段,先前政府宣導的「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已不適用…

如果援用林重威聲請國賠的例子,蔡英文政府應該對臺灣院內感染負完全的責任!

Blackjack 2020/3/1

王任賢》造成院內感染的元凶
19:212020/02/29 言論
王任賢

台灣新冠肺炎第34例病例是官方首度承認的院內感染病例。這樣的感染順序基本上與武漢的感染順序一樣,如果不加以留意,難保武漢的模式不會在台灣重演續集,為政者不能不留意。

武漢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其實在去年11月就已出現,最初是以社區輕症肺炎聚集的方式出現,醫療院所警覺地發現肺炎聚集要通報,官方不接受,草率以流感結案。等到醫院以基因檢測法確認了冠狀病毒後,官方才承認疫情的存在。就在官方正式發文承認疫情的第2天,第1例院內感染的醫護人員發燒就出現了。原因非常清楚,官方因為制度而延遲承認疫情,造成醫護照顧病人也延遲了防護,產生了院內感染。

回頭來看我們的第34例病例,以非呼吸道症狀住院,1周後產生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不論非呼吸道症狀或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都不是允許篩查新冠病毒的條件,所以當然病房不用隔離。一直要等到住院第12日產生了肺炎才符合我們的新篩查規範,可以篩查新冠病毒,終於在住院14日後確診。這個病人整整延遲了12天的篩查及12天的隔離,當然也造成新冠病毒在醫院內有最長12天的散布。結果倒楣的是醫院的醫護人員,對有症狀的醫院人員初篩就4人中鏢。沒症狀的人那可是還有一堆的可能性。

第34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就是官方不主動篩查社區病例,老不承認社區已有感染爆發了,醫院對於社區來的病例因為相信政府就沒有了戒心,住院診斷就會延誤,當然產生院內感染。這和武漢因為制度造成披露疫情延誤,而導致院內感染有何不同?如果我們再如此幹下去,台灣武漢化不無可能。

台灣的政策面既然被官方定調為盡量拖延社區感染出現的時間,所有社區感染出來的聲音都被打壓或否定。社區感染的聲音只是要提醒辛苦的醫療人員,你們要留意社區的病例,不要只專注有旅遊史的旅客。這種保護醫護同仁的胸懷,就在官方無社區感染的面子壓力下灰飛煙滅。被第34例傳染的醫療同仁如果有個三長兩短,求償對象不是醫院,應該是國賠。

在不允許社區感染出現的壓力下,後面幾起感染聚集的公布都刻意聚焦在追查病例接觸者,淡化來源的探討,讓老百姓以為這不過是個家庭聚集或境外移入,其實源頭是社區感染的機會非常高。冤有頭債有主,這次第34例造成院內感染的原因是政府刻意掩蓋社區感染已經散播的事實,所以補救措施應該要政府誠實地告訴我們台灣社區感染的風險多高才對。

但疫情指揮中心給了我們什麼建議?指揮中心要大家盡量不要到醫院,那有病的人怎麼辦?醫院目前被政府過度的防疫政策已經嚇到生意慘淡了,再這麼下去倒店不無可能。政府的建議不能如此直覺,要對症下藥。要不然當初出現家庭聚集感染時,怎麼沒勸我們不要回家!所以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拍腦門的政策,出口之前拜託先經過一下大腦吧!

(作者為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
回首SARS/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之父:我的兒子不是英雄,他是被害死的
2020-02-04 11:22元氣網 記者/劉開元採訪
「SARS再見」記者會,邀請抗煞殉職醫生林重威的父親林亨華(左)出席,分享林重威殉職五年的心路歷程。記者徐兆玄/攝影

林亨華的兒子是台灣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抗煞前原準備結婚的他,人生原本那麼美好,沒想到因為照顧和平醫院SARS的病患,讓他的年輕生命瞬即殞落....

「媽,別擔心,我會好起來的! 我還答應母親節要陪妳吃飯,送妳禮物! 媽,能不能再抱我一次,像小時候摟著我一樣,輕撫我的背、哼一首兒歌、用軟軟的手摀著我的額頭,媽! 能不能再看一看妳,看妳笑起的眼角,堆起的皺紋,看妳的身影在歲月裡逐漸老去,看妳望著我的時候的眼神--」。

這是為紀念SARS五周年而舉辦的公益舞台劇「SARS再見」中的一幕感人劇情,每當看到這一幕時,林亨華就忍不住要流下眼淚,因為這些台詞全都出自於他之手。而寫這些台詞卻完全是根據真實改編,雖然情感真摰,但故事結局卻讓人唏噓不已。因他的兒子就是台灣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

民國64年出生的林重威,是澎湖縣人,從馬公高中畢業後,因成績優異,保送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他92年3月27日才剛退伍,因女友任職和平醫院,他從4月1 日起也到立和平醫院擔任內科住院醫師,預計7月1日再轉到國泰醫院任職,還擇定要在8月15日結婚。人生原本是那麼美好。沒想到因為4月12日起在和平醫院B棟8樓照顧SARS病患,讓他的年輕生命瞬即殞落。

林亨華說,林重威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負責診治有腸胃道感染與高燒不退的劉姓員工。林重威雖曾一度懷疑病人感染SARS,但醫院未做好事前防範工作,也未告知他院內有SARS病人,且病人太太哭喊:「我先生就要死了,穿什麼衣服都不要緊,求求你們快一點」,在如此緊急情況下,林重威來不及穿隔離衣,就前往救治病人…。劉姓病人不久後死亡,經事後追查確認他是和平疫情擴散的的重要病例。

才沒幾天後,還未警覺疫情就在身邊的林重威,在4月20日發現自己發病了,隨後也被隔離,29 日清晨2時30分轉入國泰醫院隔離病房救治,他的病情時好時壞。5月7日,林重威在發病過程中,曾透過隔離病房的玻璃窗向媽媽揮手。5月14日清晨仍能寫出「爸爸別擔心,我有喝果汁,哈哈」。沒想到5月15 日下午5時15分,林重威就不幸逝世。且受限於防疫規定,當晚11時就火化。

林亨華的兒子是台灣第一位因抗煞殉職的醫師林重威。抗煞前原準備結婚的他,人生原本那麼美好,沒想到因為照顧和平醫院SARS的病患,讓他的年輕生命瞬即殞落。 記者黃義書/攝影

好多年過去了,兒子染病猝逝的過程,仍然縈繞在在林亨華心中。他也從這段過程中,感受到人性的自私,體會過驚駭和悲痛。他說,只能以「椎心泣血、痛不欲生」來形容,只有曾身歷相同處境的人才能稍有體會。

雖然悲痛,但林亨華決定用最大的力氣走出悲情。不過要走出悲情,首先一定要了解真相。在突破種種阻撓中自力調查,他發現台北市政府及和平醫院未做好事前防範工作;在疫情失控之際,又以錯誤的封院隔離政策召回全體和平員工;將員工集中於充滿病毒的和平醫院,又未成立接管小組;相關外援物資、人力都亂成一團;配套不足,妄圖讓和平醫院內員工,自己組成自生自滅系統,決策明顯不當。

SARS時期,台北醫學院校園內,黃色絲帶代表對林重威學長的不捨與敬重,在校學弟妹們為這位優秀校友以鮮花歌聲惜別。記者林秀明/攝影

現為馬公高中校長的林亨華表示,在林重威華殉職後,曾有台北市政府員工打電話問他:「林重威醫師是否願意入祀忠烈祠? 」林亨華斬釘截鐵拒絕並說:「林重威不是英雄,他不是自願的,他是被害死的,因為沒有人告訴他,病房內有SARS病患。」他認為,「行政官僚企圖用濫情式榮譽來掩飾自己決策的過失,是一種可恥的行為」。不但拒絕兒子身後接受此「殊榮」,更直接訴求國家賠償,希望能喚起政府的重視。

官司訴訟期間,林亨華說,曾遭到多方攻訐,也只能一笑置之。他說「電光石火度一生,何若蝸牛角上爭」。想一想,口水戰真是無聊透頂,能做出有益人群的事,才是本事。

憑著此信念和對兒子的愛,他竟打贏國賠官司,並獲賠748萬元。林亨華再拿出積蓄252萬元,連同國賠所得湊成1000萬元,成立「財團法人林重威基金會」,透過基金會運作,幫助繳不起學費的清寒學生。如今基會提供的獎學金,金額在澎湖縣算是相當高額的; 且為偏遠地區學生辦理研習營,培養其多元才能與領導能力; 提供圖書送給學校、積極建立書香社會。林亨華深信點點滴滴的涓流,一定可以匯成洪流的大愛。

SARS時期,和平醫院抗疫的年輕醫生林重威病危,雙親林亨華夫婦連日台澎兩地奔波,希望關鍵時間給兒子最大的支持。記者張天雄攝影

打國賠官司、成立基金會、參與「SARS再見」舞台劇公演,林亨華的毅力驚人。林亨華表示,悲傷只會帶來頹喪、振作才有希望,這是許多人用來勉勵別人的話。但對罹難者家屬來說,要消除心中的陰霾,豈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而他是在「不為利害興訟、只問事實真相」、「不圖賠償金額,只求公理正義」、「不重冤情昭雪,只盼勿蹈覆轍」、「不計個人得失,只願公益利他」等原則下,才重新振作起來。只希望喚起國人對防疫工作的重視,以免不幸事件一再重演。

「在我們批判別人之前,先要有一種假設的同情」,林亨華說,這句話是是英國哲學家羅素的名言。對於公共政策的討論要有同理心,不必陷入悲情,這就是他的體認,而他的種種做法,就是要走出悲情,迎向光明。這也是一位父親對早逝的兒子,無盡的愛。

※本文摘錄自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2009年出版《回首SARS》


台灣出現首起醫院內聚感染 一張表看案34至案38院內感染途徑
2020-03-01 00:27 聯合報 / 記者陳婕翎、陳雨鑫、編譯莊蕙嘉/連線報導

國內出現有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第一起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昨天新增五例確診病例中,四例為日前公布第卅四例的醫院接觸者,一例為赴杜拜、埃及旅遊境外移入個案。

疫情自去年十二月底自中國大陸傳出,昨天滿兩個月,我出現首起院內感染,本土個案數也首度超越境外移入個案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首次坦承,這是社區傳播警訊。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於昨天宣布,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的風險從「高」上調至「非常高」的最高級別。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指出,尚無證據顯示病毒在社區中廣泛傳播,因此疫情還不算全球大流行(pandemic)。

國內第卅四例新冠肺炎病例於二月十四日因慢性病住院,其中一名清潔人員及三名照顧她住院病房護理人員,陸續於二月十八至廿五日間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在案卅四確診後列為接觸者採檢,廿八日深夜確診,成為我國第卅五到卅八名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初步研判,案卅五至卅八遭案卅四感染可能性高,定調為一起醫院內群聚感染事件。因該起群聚,已要求醫院關閉部分住院病房,進行環境清潔消毒。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醫院已採取加強監測,所有工作人員如有症狀,需暫停工作接受採檢,即使檢驗陰性,仍須等相關症狀緩解後,才能戴口罩上班。另外,陳時中談及這起醫院群聚時,脫口說出「林口」,但在現場媒體詢問後,他立即表示:「請忽略這個地點。」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院內感染是疫情爆發的重要源頭。南韓、中國大陸的疫情爆發皆是因院內感染開始,我國目前確診案例前後有多例曾與醫院接觸,都表示我國醫療院所感控能力強,但此次院內感染可能代表出現「病毒量極高」超級傳播者,應公布病毒量,確認傳播能力。

台鐵昨宣布,為避免群聚感染,即日起至4月30日台北車站大廳禁止民眾席地而坐及群聚,同期間車站大廳停止舉辦活動。 記者林伯東/攝影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我國累積卅九名確診,本土個案數已達廿一例,境外移入個案十八例,雖兩者僅相差三例,卻是我國新冠肺炎本土個案數首次超越境外移入個案數。

陳時中曾解釋,「社區傳播」需符合四定義,一為確定病例無法找出感染來源;再者是本地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個案數;第三要件為已出現持續性傳播鏈;最後是廣泛地發生有群聚事件。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昨坦言,目前社區傳播四大定義已符合兩項,「是社區傳播警訊」。


「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染」台大醫:健康者不用戴口罩不適用
2020-02-29 14:47元氣網 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兩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其中一例婦人無出國史,找不到感染源,疑遭社區感染。醫生指出,「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已不適用,由於無症狀感染者比例高達八成,建議民眾出門還是戴上口罩。


我國的新冠肺炎確診案例34為一名退休五旬婦人,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研判是在國內感染,該婦人平時皆待在家中未外出,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將進一步調查其同住接觸者活動史,由於發病前曾住院,不排除院內感染。

中時電子報報導,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受訪時指出,根據WHO統計,有高達八成感染者沒有肺炎症狀,讓周圍的人以為他健康,但感染者會呼出大量病毒,病毒在環境中可存活一星期,就算沒接觸感染者,但碰到患者接觸的東西就有可能感染。

黃立民表示,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染的階段,先前政府宣導的「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已不適用,現在出門還是盡可能戴上口罩,希望衛福部和相關單位能多加宣導。然而小學生被規定上課一律戴上口罩,黃立民認為沒必要,只要保持教室通風和保持距離,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

「林口」爆院內感染?長庚大學、長庚科大暫停醫院實習
2020-03-01 13:13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昨日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積到38例,更證實其中4例為院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不小心脫口「林口」兩字,引起議論。長庚大學和長庚科技大學,為平息學生及家長的憂心,紛紛公告暫停醫院實習,改回校園上課,以視訊教學等方式替代。

疫情升溫讓不少在醫院實習的學生人心惶恐,許多學生在Dcard平台表示,「全台最會在大醫院晃來晃去的學生,就屬長庚」、「林口還有其他醫院嗎?」,另有長庚科大學生指出「長庚大學都暫停實習了,科大為何沒有全面停止?」,還有人發文表示「在醫院胸腔科實習,看到疑似病例轉進來,每天都很害怕」。

長庚大學向醫學院學生公告,考量學生在醫院實習的防疫安全,醫學院學生自3月2日起,暫停到林口長庚醫院見習及活動。教務長歐陽品表示,此舉是希望讓學生和家長安心,由於各系所班別有不同的學習配套措施,詳細情形與影響人數會在明日防疫會議上討論並統計。

長庚大學主任秘書范君瑜說,已先對3年級學生的基本護理實習公告暫停,而四技即將畢業的學生,因為考證照有實習時數的要求,目前剩下婦產科、神經科、兒科和公共衛生科仍有實習時數未達標,范君瑜表示,能了解學生及家長的擔憂,因此今日學校決議將所有在醫院實習的學生,總計約500人拉回校園上課。

范君瑜強調,絕對沒有不顧學生安全,為保持公平標準,不僅取消長庚醫院的實習,其餘醫院也將統一取消。范君瑜說,學生回到校園後,校方會透過視訊教學教導學生,且長庚科大擁有臨床技能中心,有47間實驗室可提供學生實作使用,對教學品質有信心,不擔心會受到影響。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10:44

有大學已經視訊教學了,老師通知可以來校,老師也會到(這個是他的工作),但他建議學生不要來。

DDP沒有迫害宗教,都是網友不好,要弄清楚,免得被查水錶。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10:30
不少網友為了媽祖出巡把標哥罵慘了,既然如此,料敵從寬,當社區感染發生來辦理,沒有看到今天的日本和南韓的慘況嗎?我只是強調要嚴格就嚴格到底,別雙重標準!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3-02 10:34 回覆:

是的,其實各級學校也可以考慮遠距教學,各公司遠距辦公,工廠用機器人遠距製造...

如果政府要撇清用網軍壓迫宗教活動的嫌疑,那就要一視同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1 22:43
沒有社區感染,禁止媽祖出巡作什麼?深綠網友的雙重標準!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3-02 09:58 回覆:

草山兄打蛇打七寸!

沒有社區感染,大醫院搞啥分流?活動有何必要停辦?

真的是「欲蓋彌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