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人太好騙!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牽動供應鏈 越南台商恐斷料」談起
2020/02/26 17:50:49瀏覽1100|回應1|推薦17
中美貿易戰後,台商為了規避因「中國製造」提高的關稅成本,紛紛把越南當貿易戰最佳避風港之一,沒想到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連帶讓越南台商面臨斷鏈危機,為什麼呢?因為傳產業原物料從中國大陸進口、記憶體、面板等產線原料也靠大陸、連大陸封城後,很多陸幹也無法回崗工作呢!

以前蔡英文民進黨痛批自貿區是「洗產地」,人家越南不必搞自貿區,台商一招就把美國當白癡耍了啦!

Blackjack 2020/2/24

告急! 疫情牽動供應鏈 越南台商恐斷料
2020-02-23 23:46 聯合報 / 記者黃阡阡、宋健生、何佩儒、尹慧中/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未全面復工,連帶讓越南台商面臨斷鏈危機。 (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大陸未全面復工,連帶讓越南台商面臨斷鏈危機。 (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恐重創東亞產業供應鏈,目前外界不僅高度關注南韓疫情升高,是否衝擊記憶體、面板等產線,被視為美中貿易戰最佳避風港之一的越南,也由於中國大陸尚未全面復工,已讓越南台商面臨斷料危機。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沈憲煜表示,面臨斷料的台商以北越科技業為主,其次則是原物料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傳產業,如今也面臨庫存不夠用的窘境。此外,中國大陸封城後,令陸幹無法回崗工作,對規模較大的鞋廠、成衣廠恐構成影響。

沈憲煜指出,目前有斷料危機的台商,約有四成已找到替代產品,若疫情未能得到控制,其餘六成恐面臨斷鏈危機。

沈憲煜表示,越南台商面臨斷料狀況,多半是位於河內的科技業,由於上下游產業鏈與中國大陸連動,在疫情影響下有可能斷料,但因春節前都還有庫存,目前生產尚無問題,但為因應未來不確定性,台商已陸續向馬來西亞、泰國等尋找替代性產品。

電子業者則表示,越南廠房因過年期間備料水位較高,短期衝擊有限;但若疫情持續延燒,因有不少零組件來自大陸,業者憂心第二季的料源供應。

國內組裝廠在越南投資以鴻海規模最大,和碩近期新設子公司,仁寶則是活化舊廠區為主。其中對於越南廠區情況,鴻海表示:「不評論單一廠區狀況」,另外,鴻海集團先前強調越南營運仍持續滿載,滿載的狀態是指材料供應順暢。

相關協力廠商也提到,電子業過年前在越南的材料庫存水位在高檔,平均八周(約近兩個月),加上大陸材料供應在二月下旬回到正常供貨,整體情況正常。

至於傳產業而言,沈憲煜指出,傳產斷料影響不如科技業來的迫切,主要是有布局中國大陸、產業分工的台商,恐有斷料狀況,其次則是原物料從中國大陸進口的業者,中長期會有斷料危機,其餘在越南的傳產台商,反倒因為疫情再次受惠轉單效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