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O感染症科學家Ira Longini警告,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可能被感染新冠肺炎,那台灣要繼續斷大陸嗎?
2020/02/20 11:51:26瀏覽1213|回應2|推薦8
WHO顧問感染症科學家Ira Longini說全球三分之二人口都可能被感染新冠肺炎,長庚大學教授黃崇源流病模擬研究團隊整理各國防禦措施指出「因日本擁有全球優質的醫療技術和資源,醫療費用低廉傲視已開發國家,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只要患者沒有嚴重的慢性病史,透過先進醫療技術絕對可治癒,恢復過往生活。換言之,高質量的醫療技術和服務,讓舉辦東奧的日本採取佛系防疫管控措施,並非網路酸民所說的荒腔走板、毫無章法」。

換言之,即使新冠肺炎變成類似流感的常態流行病,日本也終將克服。

若如此,台灣是否要維持現行拒絕陸客的政策?

我認為要,因為台灣與日本狀況大不同,不能照搬,台灣如果徹底斷絕與大陸來往,變成一個「孤島」,從此外來疾病就進不來了,大陸可以封城,台灣也可以「封島」。

如果,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可能被感染新冠肺炎,台灣卻沒有,台灣就是民進黨創造的世界奇蹟了喔!

Blackjack 2020/2/19

佛系防疫vs.嚴謹防疫/日醫療優 台用閉關爭時間
2020-02-19 00:18 聯合報 / 黃崇源/長庚大學教授(桃園市)
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急劇增加,WHO顧問、感染症科學家Ira Longini警告,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可能被感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急劇增加,WHO顧問、感染症科學家Ira Longini警告,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可能被感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肆虐之際,本流病模擬研究團隊整理各國防禦措施,大致可分二類。第一類防禦嚴謹的代表是台灣;第二類代表是採取網路酸民謔稱為「佛系防疫」的日本。

台灣四面環海,所有旅客入境都須搭飛機或船;近日起,除少數航班,台灣來往中港澳的直航航班全面暫停,過境中港澳轉機入台者一律居家檢疫。雖然日前有一例個案死亡及其家庭群聚感染事件,但其餘都是境外移入病例,未進展到真正的社區傳播階段;嚴謹態度管控入境旅客的好處是防疫卓然有成。

日本由於舉辦東奧,若對中港澳採取和台灣同樣嚴厲的入境管控,將影響主力客群到訪意願,所以採取被謔稱為佛系防疫的入境管控措施,至今疫情未歇,從南到北都有案例,部分案例尚無法確認有否中國旅遊史或接觸中國旅客,和新加坡同為中國以外案例數一數二的國家。

WHO顧問Ira Longini博士指出,新冠病毒的傳染力很強,全球最終三分之二人口將罹患新冠肺炎。另外,臨床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有許多輕症患者,致死率低至二%,多為本身有其他疾病,導致併發症發作而死亡。如果新冠肺炎的罹患率高、致死率低屬實,對於前述二類國家有何影響?

第一類國家終究得和中港澳恢復常態交流。對台灣來說,如果整個中國三分之二人口都得過新冠肺炎,屆時開放,一定爆發大量感染案例,日前的嚴謹管控只在延後感染時間(這點非常重要,容後說明)。

然而,第二類的翹楚日本敢採佛系防疫管控措施,他國學不來,乃因日本擁有全球優質的醫療技術和資源,醫療費用低廉傲視已開發國家,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只要患者沒有嚴重的慢性病史,透過先進醫療技術絕對可治癒,恢復過往生活。換言之,高質量的醫療技術和服務,讓舉辦東奧的日本採取佛系防疫管控措施,並非網路酸民所說的荒腔走板、毫無章法。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台灣政府用嚴謹的防疫措施和停飛大部分中港澳航班,延後和新冠病毒交手的時間,透過科研解譯和臨床治療,釐清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和特性,發展疫苗,尋找特效藥。等日後開放,若民眾感染新冠肺炎時,治療成效一定比現在有效,治癒率一定比現在高,康復期程一定比現在短,屆時甚至有疫苗和特效藥也說不定。如果新冠肺炎最終傳遍全球,高達三分之二人口都會感染,則我們對新冠肺炎的認知是,愈晚感染愈好;感染時,身體愈健康愈好;科研和醫護人員對新冠病毒的了解愈全面深入愈好。

總的評估,本流病模擬研究團隊認為,台灣所採取的嚴謹防疫管控仍更勝一層樓,遠勝佛系防疫國家,運用閉關爭取時間,尋求對付新冠肺炎的知識和工具。

WHO顧問:封城鎖陸效果有限 新肺炎恐感染全球2/3人口
2020-02-14 08:53 經濟日報 /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武漢一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在照料新冠肺炎病患。 美聯社
武漢一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在照料新冠肺炎病患。 美聯社

彭博資訊報導,中國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感染病例急劇增加,頂尖感染症科學家Ira Longini警告,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可能被感染。

Longini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他追蹤了病毒在中國大陸傳播的各項研究,由此估計,感染人數將會遠高於目前官方大約6萬例的統計數目,最終多達數十億人可能感染。

Longini的推估模型所本是假設,每個感染者通常傳染給另外兩到三個人。Longini說,由於缺乏快速檢測和部分人的感染癥狀相對溫和,也造成了難以追蹤該病毒的傳播情況。

他表示,中國現在雖嚴格執行封城等控制病毒擴散的措施,但在這些措施生效之前,病毒已經在中國大陸和之外的地區散布開來。如果嚴厲的防堵作法真的把傳播程度降到接近一半,也意味著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會被感染。

其他專家也有類似看法,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員Neil Ferguson估計,中國大陸每天的感染人數可能高達5萬人。香港大學公衛教授梁卓偉也曾表示,如果不好好處理,大約近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會遭到感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0 12:05
BJ兄太孤陋寡聞了,沒有聽說葵花寶典如何練成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20 13:21 回覆:

啊,這是我的錯啊

台灣練成太陽花寶典後,拒絕與全世界交往,以後什麼病都不會得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