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想加入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真的是「健康」組織嗎?
2020/02/12 14:20:07瀏覽1364|回應2|推薦13

新冠疫情發生後,臺灣再度因為未能成為WHO會員國而輿情沸騰,但所謂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功能就跟聯合國一樣,二戰後成立的這類全球性組織其功能越來越不彰,尤其這次疫情中,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多次言論與判斷不斷引起爭議外,WHO也證明他們沒有超越疫情發生國的「權力」可以去「審視」當地政府到底做的怎麼樣,這次在中國武漢發生的疫情就是一個例子。

剛好,公視在這個月播放了一部紀錄片「TRUST WHO?」,我們就用其觀點再次探討這個組織的另一面。

公視紀錄片「TRUST WHO?」 翻攝公視

WHO擁有將近兩百個會員國但不包括臺灣,其制訂的規則推行到全世界(包括臺灣),影響力這麼大的組織,其實被多種勢力「滲透」與影響,論者以這次疫情推論認為「武漢肺炎敲響警鐘:中共滲透國際組織危及全球秩序」,但更先「滲透」的其實是「企業」,特別是「美國企業」。

研究者指出世衛被企業滲透 翻攝公視

舉例來說,美國的菸草企業影響力如此大,大到影響到WHO對危害人體健康的幾十年來,都沒有真正對菸草業有什麼管制,美國的世衛顧問甚至同時領菸草企業每年幾十萬美金「贊助」。

還有臺灣「遵循」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針對H1N1 (或稱豬流感)接注疫苗的「勸告」,但其實大藥廠「滲透」WHO的情況比所有人想像的更嚴重,例如科學家持有藥廠股份及領大量酬金,然後WHO不認為這有利害衝突。在藥廠工作或獲取重大利益的科學家同時促成WHO建議全球接種疫苗的建議,這是合理的嗎?

許多政府與藥廠達成協議願意購買疫苗,前提是WHO需發佈六級警告,但包含WHO總幹事在內都沒打疫苗!這種警報連「自己人」都「沒在怕」,難道WHO變成藥廠獲利的「附隨組織」了?

WHO不反對科學家利益衝突 翻攝公視

由於中國大陸長期以來阻礙臺灣加入WHO,臺灣人可能認為WHO成為共產組織的一環,但其實應該說WHO經常被各國政府影響,即使是這麼嚴重的日本福島核災,日本政府也讓WHO跟他們口徑一致,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調查核災事件的山下教授,卻在公開場合提到「保持笑容輻射就不會傷害你,愁眉苦臉輻射就有危害」,這不荒謬嗎?

日本WHO專家淡化核災影響 翻攝公視

甚至,當年車諾比核災時,服務於WHO的科學家到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發表必須警戒核災影響的短文後也被WHO高層要求撤回,否則會影響其職業生涯。而這樣的情況在日本核災後重演,在要求淡化核災的前提下,當時日本政府未做出建議服用碘片的建議,進而造成孩童有大量甲狀腺癌變的後果。

英國學者被要求撤回對車諾比核災短文 翻攝公視

這代表各國政府都「滲透」到WHO了嗎?

這次疫情之後,假設疫苗研發完成,我們相信無論有無必要,全民又要多注射一種疫苗了,無論臺灣有無加入WHO。

本文的看法是,在臺灣以加入WHO為「職志」之前,或許可以再想想,當政府已照單全收WHO的建議時,真的對我們的健康有利?

而WHO真的是「健康」組織?

blackjack 2020/2/1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2 17:10
彼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2 17:57 回覆:

企業如果做出黑心食品詐財,要被關

如果混進WHO去詐財,那就可以有幾十億美金的合法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