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看九二共識
2020/01/22 23:56:14瀏覽1041|回應1|推薦9

國民黨敗選後咸認為「錯在九二共識」,「去九二」漸成共識,馬英九對此表示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民意支持、北京能夠接受作為雙方交流共識,以及國際能夠理解」四個前提下可以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但民視卻把「北京能夠接受」解讀為「北京同意」,由此來看,若國民黨若不「抗中」就會被解讀為「降中」,連「接受」也會變成「同意」而被痛批,國民黨轉型之路顯然充滿荊棘。

民視把馬英九發言曲解 翻攝youtube民視把馬英九發言曲解 翻攝youtube

不過,媒體對國民黨乃至馬英九的「惡意解讀」,「接受」變成「同意」,也是其來有自,因為馬英九向來強調的「一中各表」已不復存於習近平對九二共識的解讀中,尤其馬英九作為第一位跟習近平正式見面會談的中華民國總統,在當年馬習會同場合的公開致詞中並未提到「一中各表」,只有在會後的單方記者會上有談到,難怪各界質疑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尤其,817萬票投給蔡英文,就是同意民進黨「抗中保台」的「大戰略」,儘管各方解讀認為蔡英文的得票「未必同意力抗中國」,但民主選舉的投票是「贏者全拿」,民進黨過去四年來在立法院的投票「一黨獨大」下的投票也未曾與國民黨「妥協」啊!

再反過來說,國台辦表示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還說「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換言之,其言下之意大概就是你們用「臺灣特色的民主」否定九二共識,大陸這邊用「中國特色的民主」維持九二共識!

「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看起來並不像「只是」比人多的「投票」,並且有「敬酒不吃吃罰酒」的後果,在大陸始終並未放棄「武統」的情況下,臺灣人既不接受「武統」也不接受「和統」,兩岸還有「共識」可言嗎?

1992年的九二共識,是否已經變成兩岸昨日黃花的「山盟海誓」不得而知,但目前多數臺灣人顯然不認同,而馬英九其實也曾表示「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記者黃暐瀚並以此寫了一篇文章「馬英九騙了台獨」,因為他認為馬英九「真心話」是「台獨不可能」。陳水扁當總統時說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不可能的原因是「目前支持執政黨的國會席次不到半數」,那現在國民黨即將放棄九二共識,民進黨的席次眼見八年內及未來都過半!

請問蔡英文,「中華民國臺灣」是「臺灣前途」的最終目標嗎?

請問國民黨,你們接受台獨作為「臺灣前途」的最終目標嗎?

黃暐瀚寫的「馬英九騙了台獨」 翻攝 東網hk.on.cc

blackjack 2020/1/2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