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滲透法應查柯文哲郭台銘18:郭董當富士康總裁期間長期違法卻沒事,因郭台銘與共產黨官員交往密切
2020/01/20 21:59:55瀏覽1418|回應2|推薦10
郭台銘與中共最高層習近平以下有密切交往,在人治社會「有關係就沒關係」鐵則下,富士康在郭董任內長期違反教育部規定、勞動法、職業病防治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多份報導還指出富士康與政府勾結迫害未成年學生每日實習超過八小時!
.
反滲透法公佈施行後,這些都是證據!!


為富士康十三連跳解密 - 大學線
Blackjack 2019/6/6

Blackjack 2020/1/19

http://www.fzshb.cn/2010/fzsp_0609/3685.html
法制生活网 > 法治之声 > 法治时评 > 文章
富士康违法是地方政府惯坏的
编辑:    作者:   来源:第1915期   发布时间:2010-06-09
  头顶着“世界500强所属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先进企业”的桂冠富士康,竟然藐视国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这受到舆论的遣责,活该!不过,在此,我还想说的是,富士康违法是地方政府惯坏的。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用人单位不给职工交纳住房公积金的,既可对其“罚款”,更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此,当地政府有没有做工作呢?有!“我们一直在和他们做宣传工作,每年都会印发一些传单给他们,但是没有效果”;但接下来,相关部门是既没有“罚款”,也没有“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或许,有人会说,“那是当地公积金管理部门工作不力”,此话只说对了一半;其实,懂得官场“潜规则”的就明白,往往不仅仅是公积金管理部门负责人不敢“较真”,更是人家的乌纱帽掌握在地方主要负责人手中。如果,地方主要领导眼睛只盯着“GDP”,只盯着“财政税收”,而不顾工人们的“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往往会以“影响投资环境“之名问罪于公积金管理部门负责人。所以,在这种错误的“政绩观”指导下,一些执法部门也就对那些违法企业的劳苦大众“不求有功,但求能保住自己的乌纱”了。
  甚而至于,对于富士康的违法,当地政府不仅没能“强制执行”,反而来个“娇生惯养”——地方政府不仅授予其“十佳企业”称号,还奖励富士康雪佛兰景程轿车一辆、奖金20万元,如此“宠爱有加”,其必然是“有恃无恐”,那也就“见怪不怪”了。
  俗话说,“惯子不孝”。富士康违法,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地方政府的执法不严,是地方政府在对待企业与其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保障上“厚此薄彼”。所以,企业拒交公积金,首先要对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这才叫“打蛇打七寸”。
执笔/张轶水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8:始終濫用實習生當黑工!看「大學生做臥底解密富士康十三連跳」 - blackjack的blog 有著作權 侵害必究 - udn部落格.html

一零年富士康發生十三位員工跳樓後,十四個學生到富士康當臥底,發現魔鬼式管理、工人如奴隸,連想喝水上廁所都要先向線長拿一張『離崗證』,慢一點就會被管理人員責罵。其訓話包括「你不知道?我一巴掌摑過去!」、「簡直不是東西!人渣!」等威脅、侮辱性的語句。本文介紹的研究出處為富士康十三連跳解密 - 大學線


此外,富士康其實擁有龐大的實習學生大軍,他們大都來自職業技術學校。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博士生阿麗(化名)發現:
富士康大規模濫用實習學生。調研組的報告指出,在深圳富士康的部分生產線,學生工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五十;也有職業中介對調研組表示,在昆山富士康廠區,六萬名員工中有一萬名是學生。
學生工在勞動強度、從事工種、加班時間等方面與正式員工無異,但待遇卻相
差甚遠。對於正式員工,富士康需要簽訂勞動合同並為其購買保險。但幾乎所有受訪的學生工都表示,富士康並未為自己購買保險,生病後的醫藥費都要自己承擔。
根據勞動與社會保障部的規定,在校學生以學生身分進入單位工作屬於實習,雙方建立的不是勞動契約關係,僱主無需為他們購買保險。但在這種既無工傷保險也無社會保險的情況下,一旦學生工在實習期間發生工傷意外,根本完全沒有保障。此外,部分實習生表示有主管指他們工作效率低所以沒有加班費。但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學生每天實習工作不得超過八小時,也不得安排學生加班。因此,無論有否支付加班費,富士康都涉嫌違反國家的相關規定。

請注意,這是2010年的調查報告,但富士康到甚麼時候才沒有持續違法侵害學生權利呢?我們來看新聞報導:
2012/12/16法國媒體採訪富士康工廠確認非法雇用實習生的傳聞,法廣:
…法國電視臺記者秘密採訪了位於河南鄭州生產愛瘋第五款手機的富士康工廠的年輕員工,其中有兩位年輕的女員工向記者表示她們是一所護校的未成年的學生,校方強迫他們到與他們的專業毫無關聯的富士康工廠實習,威脅她們否則將不能拿到畢業證書。她們在富士康被迫加班加點地工作,甚至還被迫違反實習合同上夜班。…

2013年10月11日,富士康承認其煙台工廠實習生做法違規- BBC News 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131011_economy_foxconn_students
電子產品代工製造商富士康承認,其煙台工廠用大學實習生做勞工違反了該公司規定。

2017年7月21日,瀋陽一高校被指強制學生到富士康實習學校深夜致歉_鳳凰資訊news.ifeng.com › 大陸 - 原標題:瀋陽城市建設學院就赴煙臺暑期教學實習一事深夜致歉中青線上瀋陽7月21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王晨邢婷)21日淩晨,瀋陽城市建設學院在其官方微博 ... 該聲明中寫道:近日,網路媒體上出現了“瀋陽城市建設學院強制要求學生暑期到富士康(煙臺)科技工業園實習,實習工廠 ...


2017年11月23日:河南富士康工廠緊急叫停實習生超長加班- BBC News 中文 - BBC.com英國《金融時報》早前報道,鴻海科技集團旗下的富士康為美國蘋果公司生產iPhone的工廠裏,有當實習生的學生每天工作11小時,違反中國相關的 ...

可見,富士康對學生實習生加班和上夜班的情況不但知情卻也要持續的濫用,從2010被踢爆以來,地方學校不斷地把學生送入富士康「赴死坑」,就算富士康不斷地承認濫用實習生做法違規,但富士康就是死也不改,有這樣壓迫學生打黑工的學校與富士康然後一以貫之,但中國政府卻對不斷違法的富士康無能為力。

此外學生還發現:
除了濫用實習學生外,一般工人工作時間都過長。調研報告指出,百分之八十三的受訪工人表示每月的休息時間不多於四天,百分之七十三點三的工人每日平均工作時間在十小時或以上,工人每月平均加班時間達到驚人的八十三點二小時,比「勞動法」中「每月加班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的上限高出百分之二百三十一。
「勞動法」和「職業病防治法」中規定,要對從事有職業危害作業的勞動者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但在富士康工作十六年之久的張厚飛表示,他從事電鍍工作,長期接觸鉛、鎳、氰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質,公司卻從未依法為他進行健康檢查。
工人週末也要工作,但史俊霞向記者表示,富士康以「調休」為名,尅扣工人的加班工資。根據內地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僱主須向在周末休息日加班的工人支付雙倍的工資。但富士康利用其中的灰色地帶,將工人周末的休息日「調整」為在正常工作日休息,於是工人周末的加班就變成了彌補原本的工作,所以他們在週末工作卻沒有加班費。富士康利用所謂的「調休」手段,逃避了向工人支付雙倍的加班費。

我非常懷疑為什麼富士康能不斷侵害學生權利卻能繼續被忽視,對中國大陸政府來說,究竟是學生與勞工的權利重要,還是郭台銘的企業利益重要?顯然中共已經做出了決定。

在報告的結尾提到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黃德北的發言:
「我們關注富士康事件,不僅出於學者的良知。更主要在於,我們意識到作為世界最大的代工企業,富士康的生產管理制度一旦擴散開來,不單是代工企業工人的悲劇,也是全球工人的悲劇。」

目前來說,富士康預備要遷廠到東南亞或印度,我覺得黃德北說得很對:
富士康的生產管理制度一旦擴散開來,不單是代工企業工人的悲劇,也是全球工人的悲劇!!

600實習生 淪為富士康打工仔

04:102017/07/22 中國時報
藍孝威

遼寧省瀋陽市一所學院傳出強迫學生暑假到知名台資企業富士康實習,學生抱怨工作環境惡劣、三餐飯菜品質很差。事件遭媒體踢爆後,遼寧省教育廳要求立即終止,學校先是駁斥網路傳言不實,但稍後在官網致歉並停止暑期教學實習。
環境差、吃不飽… 陸生揭暗黑面

長達3個月 被迫簽協議

《中國青年報》報導,瀋陽城市建設學院強制要求學生暑期到富士康煙台科技工業園實習3個月,人數約600餘人,涵蓋該校交通與機械工程系和信息與工程控制系。

據信息與工程控制系學生陳東回憶,此次富士康實習之旅從7月15日開始。當天凌晨4點半出發,由學校包車從學校到大連一輪渡口,然後坐船到煙台港,再坐40分鐘的車到廠區,到達廠區已是晚上9點多。

直到20日之前,參與實習的學生一直在參與各種培訓,填寫各種表格,包括三方協議、保密協議、權利義務明白卡、安全協議等。協議書中載明:實習學員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訂立本協議。關於實習條件,工資底薪1850元(人民幣,以下同),一天工作8小時,加班的話有3至4000元。

但多名學生向媒體踢爆,「如果不參加這次工廠實習,就拿不到學分,拿不到相應學分就無法順利拿到畢業證。」該校多名大二學生日前更通過微博等網路管道發聲維權,稱被學校強制前往富士康(煙台)科技工業園進行長達3個月的實習並被強迫簽署三方協議。

官方關切 學校致歉喊卡

消息曝光後,遼寧省教育廳20日晚間在官網發布聲明表示高度重視,要求學校立即中止學生暑期教學實習活動,並緊急通知遼寧省全省大學、學院等高等學校嚴禁在假日進行教學實習活動。

而瀋陽城市建設學院20日下午先是強硬回應,「這種不屬實的網路訊息對我校造成了比較惡劣的影響。」教務處處長傅柏權表示,實習在本科院校當中是一個實踐教學環節,必須要修夠學分,學校依托校企合作單位完成教學。

但校方隨後態度180度大改變,在官網上發布聲明稱,對此事件高度重視,立即召開專題會議,「對此深表歉意,立即停止暑期教學實習,安排正常放暑假,往返交通費、實習補助等費用全部由學校承擔,並將迅速做出整改。」

****
環境差、吃不飽… 陸生揭暗黑面
04:102017/07/22 中國時報
藍孝威

600餘名瀋陽城市建設學院的學生被迫今年暑假到山東煙台富士康實習,多名學生上網踢爆,不僅被強迫簽署勞動協議,工作環境也十分惡劣,幾百個人全擠在一個空間,此外,三餐伙食很差,甚至吃不飽。

未來網報導,李月是參加這次實習的學生之一。她傳給記者一張照片,上面一群人肩貼肩,黑壓壓地坐著,在最面前,一個人正指著銀幕做實習前講解。

「房間不超過150平方公尺,我們300個學生一個屋,一共2個屋。」李月說。雖然現在1平方公尺就得擠2個人,但已經比最初來的時候好很多。「剛來的2天我們是700個人擠在一個屋。」

「學校在期末6月分左右通知我們暑假要實習,沒來時候不知道情況這麼惡劣。」李月抱怨,現在不只是每天幾百人被塞到狹窄的房間聽課培訓,而且其他伙食安排都很差。「我們吃不飽跟餐廳阿姨要點菜,藍馬甲(富士康工作人員)就吼:回去!」

此外,還有學生認為學校和富士康存在安排管理上的問題。「所有的事好像都是臨時決定的,毫無頭緒,就比如今天讓我們7點半集合,走到一半又說8點半再集合。這種事不是一次兩次了。」該學生表示,剛開始還很期待到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富士康實習,現在徹底失望。

記者詢問,是否能到其他單位實習或者通過其他方式修滿實習的學分,李月表示,大二實習的都是到富士康,沒有去別的地方的選擇。

在採訪調查過程中,未來網記者發現,該校並非只有大二學生遭「強制實習」,有大三的學生也表示實習要「跟學校分配走」。

「實習是被迫到學校安排的地方,每個月工資一般是3-500元,最多的1500,最少的沒錢,白幹活。」林芳今年開學後升大四,她說學校不允許學生在其他地方實習,但學校提供的實習工作大多數都是銷售類,「負責打電話,發傳單」,她感覺工資很低而且不符合專業。

***

與大陸校企合作惹議 富士康遭批環境惡劣
04:102017/07/22 工商時報
李書良 、 藍孝威

富士康在大陸引發校企合作糾紛。遼寧省瀋陽城市建設學院學生日前在網路上爆料,校方強制數百名學生到知名台企富士康做暑期工,並稱不實習就不准畢業,且工作環境惡劣、三餐飯菜品質不佳。

該起事件曝光之後,遼寧官方日前緊急叫停,隨後,校方在深夜發聲明致歉,稱會將學生「全部撤回」。有學生直言,剛開始自己還很期待到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富士康實習,現在已經徹底失望。

自2010年的深圳富士康墜樓事件起,導致富士康被陸媒與網民指責為「血汗工廠」後,其用工情況廣被外界關注。由於山東煙台廠已不是首次發生「學生工」糾紛事件,顯示富士康在大陸的校企合作,執行上存在盲點與問題。

2012年9月起,在煙台市政府要求下,煙台許多高職專科院校的學生湧進富士康(煙台)科技園,最多的學校派去3千多名學生,這些學生需要做流水線和物流方面工作,加班成為常態。隔年10月,富士康承認,煙台廠存在學生實習生加班和上夜班的情況,這些違反公司的相關規定。

這次發生問題的仍是煙台廠。據中國青年報、未來網等多家陸媒報導,本月18日,多名瀋陽城市建設學院大二學生透過微博、QQ等網路管道爆料,來自信息系和機械系600多名學生,上個月被學校強制要求暑期到山東煙台富士康進行長達3個月的實習,並被強迫簽署三方協定。輔導員並通知,如果不實習或將影響畢業。

未來網引述一名參與實習的學生李月表示,「學校在期末6月份左右通知我們暑假要實習,沒來的時候,不知道情況這麼惡劣。」還有學生直言,剛開始自己還很期待到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富士康實習,現在徹底失望。

李月說,現在不只是每天幾百人被塞到百平米的房間聽課培訓,而且其他伙食安排都很差。「我們吃不飽跟餐廳阿姨要點菜,藍馬甲(富士康工作人員)就吼我們:回去!」

這起事件驚動遼寧省教育廳,並於7月20日深夜發出聲明,要求遼寧省瀋陽城市建設學院立即終止學生暑期教學實習活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別人有對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1 09:13

反滲透法就是一把刀,我想辦你就拿出來殺你。平日擺著,看我要不要出手。

至於郭台銘,弄垮了國民黨的2020總統大選。還有一群國民黨的青年團跑去國民黨黨部要郭台銘出來選黨主席,郭非黨員也不是中央委員,這群國民黨的青年團看來是黨版的太陽花。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1-21 21:52 回覆:

郭台銘跟國民黨的恩怨,是國民黨的「花債」,是恩客給錢的糾紛

但我要告發郭台銘,倒是因為發現他與共產黨官員們的密切交往可能是臺灣紅頂商人所僅見

郭台銘與共產黨最高層從習近平以下的密切交往,還有郭台銘與馬英九以下的大筆政治獻金,這之中有沒有牽連,臺灣司法實在也該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