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師孟可惜了
2020/01/20 21:47:20瀏覽964|回應1|推薦10

陳師孟請辭監委,蔡總統一開始慰留但最後核准。其起辭風波,一般認為係陳師孟要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引發法界反彈有關,尤其司法院長許宗力說重話表示,以法律見解不當為由,對法官發動調查乃至彈劾,將傷害法治,「民主台灣與威權政體的分野也將被無聲地消融」。目前最新的「續集」是他批評司法院長許宗力「病態」,對於蓄意為馬英九脫罪的法官,卻還捧在手心「惜惜」。而繼日前說蔡總統慰留自己只是假意,陳並加碼並批評「唯一有權力終結這場鬧劇的人,顯然打算置身事外」。

陳師孟「干預」司法的行為之「不當」,主要原因在於「針對性」太強,他上任前就說「要查辦藍不辦綠」的法官,由於這次「挑錯對象」,以致於遭到法官們的「圍剿」,本文所謂的「挑錯對象」並非指陳口中的「藍法官」,而是法官們所謂的「審判核心」,正如陳師孟之前約談檢察官同樣「觸犯龍顏」引起他們的憤怒一樣,所謂的「審判核心」與「偵察核心」都「神聖不可侵犯」才是司法界圍剿他的「大義名分」。

「審判核心」與「偵察核心」真的「神聖不可侵犯」嗎?

舉例來說,檢察官可以一手遮天的「不起訴及緩起訴處分、簽結、關係人於偵訊時轉被告」就備受學界批評:真理大學法律系所副教授吳景欽長期撰文指出,制衡不起訴及緩起訴處分的「不起訴權遭濫用」只有再議制度,但這種檢察一體的自律作用有限,「這可從再議有理由的比率約一成到二成間,看出端倪」。即使用交付審判之訴可讓法院來抑制檢察權,但聲請交付審判能成功的比例低到恐僅為百分之一,因為「法官與檢察官,無論教育、養成與待遇皆相同,故形式上是他律,但實質上也還是同溫層的自律審查」。除了簽結「屬於法律上的違章建築」外,檢察官在實務上亦常以他字案把關係人傳喚訊問後,若其認為犯罪嫌疑重大,即依刑事訴訟法當場逮捕後向法院聲押,這種突襲更使當事人受偵訊時有律師在場的權利完全被剝奪

再如無人告訴的不起訴或緩起訴,以及簽結的案件,如侵害國家或社會法益的案件,因無所謂告訴人存在,也就無向法院提起交付審判之訴的機制存在,臺灣又不像日本有檢審會可以審查,許多重大的案件如三中案的簽結、被司改會質疑的興票案不起訴處分,都讓人對檢察官的漫無邊際影響極大的「偵察核心」產生質疑。

至於「審判核心」,其實也沒那麼「獨立審判」與「神聖不可侵犯」,舉例來說,925白玫瑰運動最後導致了最高法院99年第七次刑事決議,其做出了令法界不可置信並大加撻伐關於成違反罪刑法定之類推適用禁止原則的決議,法界說最高法院決議「順應民氣」卻「媚俗於無知輿論」!本文覺得奇怪的是,如果法官的「審判核心」像老虎尾巴一樣偉大到「陳師孟之流」連碰都不能碰,為何「無知輿論」三兩下就讓法官們「俯首稱臣」?

如果「民氣」出現「國人皆曰可殺」的情況,法官「審判核心」又去哪裡了?是因為陳師孟「形象可議」所以柿子挑軟的吃?

法院判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類似行為因為不同法官而有不同刑期,對臺灣人民來說根本已司空見慣,就像同樣是民意代表盜用助理費,有些立委或議員會被起訴乃至判重刑,有些立委卻變成助理頂罪還緩刑,真以為每個公民都「隔行如隔山」看不出「門道」?

又如筆者以前所談過的,若陳師孟去查法官的「可教化葫蘆裡賣什麼藥」,或是查最高法院「專門撤銷原判決,發回高院更審」而最後讓案子拖到能適用速審法,相信無論藍綠都會肯定陳師孟。

唉!陳師孟你本來可以在監察權制衡司法、司改史上名留青史的,可惜了!

blackjack 2020/1/19

台灣司法看到民進黨貪汙就轉彎輕判:同樣詐領助理費,立委林濁水沒事、助理緩刑,童仲彥卻重判! - blackjack - 新浪部落.html

童仲彥涉嫌詐領助理費12萬一審重判7年6月,有許多性侵、殺人也判這刑期,我覺得實在太重!對照我親自告發的林濁水貪汙助理費,他卻逍遙法外,還全賴給助理,明明林當初就說他挪為私用,事後改口竟被檢察官採認,台灣司法為何看到民進黨立委就轉彎?這公平嗎?

詐領助理費的民代橫跨藍綠及無黨籍,近年來也會陸續判刑,刑期不等。我於7年多前告發林濁水貪汙,就是因為他虛報助理費然後拿來用,林濁水面對媒體時還大言不慚認為OK,但一到地檢署就假掰是助理幹的,實在有夠不要臉。

更匪夷所思的是,檢察官竟然採信林後來的說法,寄給我看的起訴書與判決書也沒說明證據方法,當民進黨立委實在太爽了,也難怪司法滿意度再創新低,八成民眾不信任法官!

我看鳴人堂有法官投書批評司法民調低落,我還不要說我上法院的經驗,光看我告發林濁水貪汙一事,我就覺得台灣司法實在太離奇,林濁水辦公室助理退休前半年平均月薪十九萬元,比部長薪資還高,明明是林濁水挪用他也承認過,結果林濁水偽造公文書也沒事,這我都告發過啊!

沒想到,這些都沒事!!!!!

退出民進黨的童仲彥被重判,難怪林濁水這麼愛民進黨,好爽啊,民進黨立委貪汙是小事,即使涉貪罪證確鑿的高志鵬也只判刑4年6月,陳菊愛將趙嘉寶2014年因貪污被判刑11年定讞卻至今未入獄,網友還留言其臉書「自由真好」…

我看是民進黨真好吧!

Blackjack 2019/3/28

Ps.媒體誤傳告發林濁水貪汙的是李來希,我再次聲明,我是blackjack,李來希不是blackjack,blackjack不是李來希!

 

童仲彥涉嫌詐領助理費12萬 不認罪一審重判7年6月
2019-03-28 09:48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即時報導

台北市前議員童仲彥爭議不斷。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孟潔攝影
台北市前議員童仲彥爭議不斷。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孟潔攝影
台北市議會前議員童仲彥涉嫌詐領公費助理費等案,台北地檢署依貪汙、偽造文書罪嫌起訴他,台北地院審理時,童不認罪,合議庭今天判童貪汙罪有期徒刑7年6月、偽造公文書罪判刑5月,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偵查中,童仲彥的助理也被法辦,不過,被檢察官處分附條件緩起訴,至於童被起訴之後,一度透過律師對外表示,所領取的補助款全數用在議會助理的薪資等公務支出上,沒有一分一毫落入個人口袋,還稱會向法官說明爭取清白。

檢方起訴書指出,依規定,直轄市議員得聘用公費助理6至8人,每名議員每月公費助理補助總額,則不得逾24萬元、公費助理每人每月支領金額不得逾8萬元,公費助理費用由議會編列經費支應,並且比照軍公教年終工作獎金,酌給春節慰勞金等。

檢調調查,童仲彥為支應服務處支出,從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間,虛列每月3萬元聘任蔡博安為助理,之後將薪資領出,詐領不法所得12萬3842元。

另外,童仲彥受助理魏國桂所請託,將魏妻張姓女子列為公費助理,除讓張女可投保勞保,並可支付魏的部分薪資;童仲彥指示前妻李秀環向台北市議會自2012年3月至2013年4月辦理聘任張女,致議會不實造冊、製作扣繳憑單公文資料,童另涉嫌偽造公文書罪嫌。

******

林濁水助理 月薪達19萬
比部長高 退休可領320萬 國庫全數埋單
出版時間:2006/10/03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辦公室一位陳姓助理日前申請退休,但退休前半年平均月薪十九萬元,比部長高的薪資意外曝光,八年半的年資竟可折領三百二十萬元退休金,且由國庫全數埋單,引發助理工會質疑,拒絕為今天舉行的立法院助理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背書,打算以「不出席」方式造成流會。林濁水辦公室則表示,陳姓助理也自覺不妥,同意撤案。
立法院每年編列每名立委三十萬元的助理費用,並依法為助理編列退休金,這名陳姓助理選擇適用勞退舊制,依八年半的年資計算可請領十七個基數,月薪十九萬元計算,可領三百二十萬元退休金。
其中10萬捐黨庫

助理工會幹部表示,到目前為止,申請退休金提領的國會助理案件當中,平均月薪約十萬元,因此當工會接到陳姓助理的申退案發現月薪高達十九萬元,「實在難以理解!」一名李姓國會資深助理質疑,這應該是鑽法律漏洞,目的是幫申請退休的助理取得高額的退休金,「只要大家都比照辦理,退休基金恐怕很快就會破產。」
林濁水則出面澄清,指十九萬元的薪水並非全是陳姓助理薪資,事實上陳姓助理每個月只領五萬元,其他十萬元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每個月必須上繳的「公職分攤金」,剩餘四萬元則為辦公室助理加班費及兼職助理費;但林也認為,陳姓助理的退休金部分,的確應該分開處理。
林濁水說,事實上無論藍、綠不分區立委,都面臨每個月須上繳十萬元「公職分攤金」,由於必須要有助理身分才能領取公費,大部分立委都直接由助理名義請領。他說,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尤清、蔡英文等人曾提案,請黨中央直接提供助理名字入帳,但都未被接受,所以問題一直沒有解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田秋菫也證實確有其事,呼籲黨中央盡速處理這個問題。
藍委:做法合理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永權、黃德褔也說,國民黨中央確實要求每個不分區每個月要上繳十萬元,以政治捐款的方式,把錢捐給黨部行管會。至於捐款方式,黃德褔說他個人是把現金領出來,再劃撥給黨部;曾永權則說,「各種方式都有」,林濁水的做法也是合理的,不能說有什麼不對。
助理19萬元薪水用途明細

◎公職分攤金(上繳黨中央):10萬元
◎公費薪水(陳姓助理領取):5萬元
◎專案助理薪水(另一兼職助理領取):1萬5千元
◎辦公室加班費(全部助理):2萬5千元
◎總計:19萬元
註:陳姓助理擔任林濁水國會助理已有十多年,從1988年3月國會助理開始適用《勞基法》至今,8年半的年資,依舊制請領退休金,可領約320萬元。
資料來源:林濁水辦公室

中正犯防民調警政司法滿意度:八成不信任法官! | ETtoday法律 ...
https://www.ettoday.net › ETtoday新聞雲 › 法律 › 法律
2019年2月23日 -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召開的「107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發表會公佈調查結果,其中對法官信任度持續下降, ...


毆妻市議員童仲彥今晨宣布退黨! - 政治-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59094

2017年1月26日 - 但此舉導致民進黨立委、議員不滿,要求黨中央開除黨籍。童仲彥昨日粉絲頁關閉,沈寂一天後,今晨重啟粉絲頁,並宣佈退黨。家暴事件昨日博得各 ...

*****
高志鵬涉貪判刑4年6月定讞| 社會| 重點新聞| 中央社CNA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12265004.aspx

2018年12月26日 -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高志鵬被控貪污案,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二審依貪污罪,判處高志鵬有期徒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最高法院今天駁回上訴, ...

****
【獨家】陳菊愛將貪污被通緝竟高調PO臉書友留言「自由真好」 | 蘋果日報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1105/1460446/
2018年11月5日 - (更新:新增趙嘉寶關閉臉書)曾任「花媽」陳菊機要秘書的高雄市政府前專門委員趙嘉寶,擔任新聞處處長室機要秘書及世運基金會副執行長期間, ...

【獨家】陳菊愛將貪污趴趴走檢警專案小組全面追緝| 蘋果日報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1118/1468601/
2018年11月18日 - 高雄前市長陳菊愛將趙嘉寶2014年因貪污被判刑11年定讞,至今未入獄,4年來不但在外趴趴走,連個人臉書都不時上網更新,還高調上餐館和立委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