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青壯派游淑慧羅智強應先提取代九二共識的騙票招數,或國民黨敢先把「國家統一前」修憲掉嗎?
2020/01/14 15:00:12瀏覽1009|回應2|推薦9

游淑慧羅智強等人要求檢討九二共識,媒體說「藍營青壯派起義」,有投書質疑這批人為何不先提案,黃奎博說國民黨要當揹十字架的狼群,陳長文也說國民黨要擦亮兩岸路線招牌,完全打臉這群屁蛋。你們要閉門造車推翻投韓國瑜552萬的意志,然後還能從投蔡英文那817萬票挖票,又還能讓北京覺得你們的提議比九二共識好?


你們這麼厲害,先提幾個意見讓大家「聞香」一下啊?

國民黨要徹底揚棄九二共識,很簡單嘛,先跟民進黨一起修掉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把「國家統一前」這幾個字弄掉,我相信立法院通過修憲案後,公民投票絕對百分之百過,但我要問:

你國民黨有種這樣搞嗎?民進黨敢推修憲案嗎?

或者,你國民黨敢掀民進黨「統一就是叛國」的底牌,先發動修憲嗎?

如果不敢先修掉「一中及終極統一憲法」,講什麼不都是放屁嗎?

一中及終極統一憲法


Blackjack 2020/1/14

法規名稱: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
修正日期:    民國 94 年 06 月 10 日
法規類別:    憲法

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依照憲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三款及第一百七
十四條第一款之規定,增修本憲法條文如左:

國民黨要當揹十字架的狼群
2020-01-13 23:45聯合報 黃奎博/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台北市)

眼見國民黨連兩次在總統及立委選舉都大敗,顯然該重整、轉型,現在的討論與未來的執行,對我國的民主政治及台灣的安全發展都息息相關。

國民黨應該思考變成「揹著十字架的狼群」。

此處的「狼」,取其正面涵義與特質,代表團結合作、耐心執著;而所謂的「十字架」指的是對於台海兩岸中華民族和平道路可長可久、任勞任謗的堅持。

國民黨應像狼群,雖有內鬥,但必要時一致對外,以贏取重要的勝利,延續團體的生存發展。常見國民黨被譏笑為內鬥內行的政黨,對外人的步步進逼不是「溫良恭儉讓」就是應對失據,但對內則很會攻擊利益衝突的同志,該團結合作時不團結合作。

國民黨也應該像狼群一般,審度形勢做決定後不輕易放棄,而且對於取得目標物的過程保持耐心。國民黨或許因為真的是太老大又沒轉型成功,所以常缺乏對環境、民眾及對手的敏銳度,決策與現實脫節或跟不上時代變化,本來是合適的政策與做法有時因為對手的大量政治攻訐而轉彎或怯於辯護。

但國民黨不應是這樣的狼群而已。從它創黨的歷史與精神而言,不僅對中華民族(非以血緣而以認同分)的和平繁榮保有使命感,還在近卅年來為台灣地區的安危背負著十字架。

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國民黨帶領軍民攜手同心「反共保台」,從一九九零年代開始它規畫的兩岸融冰、「和陸壯台」,但後者的彈性與務實,卻因台灣民主化的發展而逐漸被部分人士質疑甚至汙衊為「親『中』賣台」。

可是,近卅年來的國民黨,基本上都堅持由中華民國憲法衍生出來的兩岸政策主張,並據以與對岸中共政權互動。無論是李登輝時的「一中各表」,到馬英九時期主要的「九二共識」。雖然容易被抹紅,國民黨無論執政或在野,仍像揹十字架似的扛起促進台海和平穩定、保障台灣地區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責大任。

國民黨版的「九二共識」本來就跟中共版的「九二共識」同中有異,取其模糊之美而讓台海兩岸自過去得以求同存異、全面對話、繁榮共存。可惜它在民進黨從一開始的承認其意涵到後來的大肆扭曲,甚至最後接受北京版的「九二共識」、反批「九二共識」沒有中華民國而國民黨回擊無力之後,前述的十字架對某些國民黨人而言似乎過於沉重。

其實無論國民黨是否將調整甚至揚棄過去用以與中共打交道的「九二共識」,其所具備的求同存異、台海和平等精神與原則是有歷史傳承的、國民黨不應放棄的。

為了讓台灣的政黨政治不至於再度陷入長期一黨獨大、專斷驕蠻的局面,國民黨或可在理性專業的論辯之外,也參考「揹著十字架的狼群」去思考轉型的方向與做法。

國民黨要爭是非而不是爭求寵、爭千秋而不是爭一時。如果國民黨日後可以培養多一點的「狼性」,願意繼續不計毀譽的揹起兩岸中華民族和平繁榮的十字架,這對台灣和兩岸關係都是好事。

***
國民黨不會有新論述的

2020-01-13 23:47聯合報 胡又天/作家、獨立出版人(台北市)


有一件事情,大家都認為很重要、很必要、應該做,但是沒有人去做;同時大家也知道,這件事不可能做好做滿,無論誰去做,無論做得怎樣,都會被罵、被冷嘲熱諷,惹得一身不痛快。那該怎麼辦呢?

最簡單最輕鬆的答案,就是跟大家一樣:繼續叫人去做,罵那些畏難不做、應該負責的人,然後自己還是不做,也就不必負責。

這件事情是什麼呢?答案可以有很多,這裡我指的是「國民黨提出新論述」。

大家都說國民黨必須提出新論述,否則就只有如何如何。但我這裡可以跟大家打賭:不會有一個夠得人心的新論述出現的。

即便你跳出來,煞費苦心,提出一套最最最好的新論述,塞給哪個有份量的國民黨人讓他照抄照講照辦,他得到的反應也必然是被奚落、嘲諷、夾殺,所以你根本找不到人聽你的。或者你自己是國民黨人,你自己直接在外面提,那你分量不夠沒實權沒影響力,也就產生不了作用,而且黨內外都會直覺地防堵你,用最簡單的奚落、嘲諷、夾殺讓你得不到影響力。更別說,在無數的平行宇宙裡面,可能根本不存在一種對我們現在局面可算是「最好」的「新論述」。

所以到底應該怎麼辦?

答案就是:跟大家一樣,繼續叫人去做,自己不做。

***
國民黨要擦亮兩岸路線招牌
2020-01-13 23:51聯合報 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台北市)


大選後,高票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認為自己已有籌碼向北京要求「重啟良性互動」;而國民黨內部,則有把敗選怪罪「九二共識」,認為須在兩岸政策路線上「向中間靠攏」的聲音。

選舉操作,筆者不是專家。但如果「九二共識」真的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那麼以上兩種思維,最後都必然失敗。

想像一百二十年前慈禧太后說:「只要大清國臣民團結起來,向八國聯軍宣戰,就一定會勝利」,是不是很可笑呢?同樣道理,兩岸硬實力的差距,早已超過台灣是否團結層次。但民進黨正試圖說服台灣人民相信,只要台灣是鐵板一塊,再加上幻想中不切實際的美國支援,那麼北京就只能無奈的坐視台灣獨立。但這背離事實程度,與義和團「神功護體、刀槍不入」,頗有類似之處。

至於所謂國民黨「向中間靠攏」,一言以蔽之就是「抄襲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改採華獨(甚至台獨)等論述。但現實是,當國民黨選擇「山寨民進黨」,結果必是「豬八戒照鏡子,兩面不是人」。試想,中間選民會因國民黨學民進黨,就改變支持對象嗎?不會,既然對「兩岸同屬中華民國」憲法框架失去信心,那該做的不是花力氣改變國民黨,直接棄暗投明支持民進黨就好。反倒藍營正統支持者,會因國民黨失去中心理念,而離心離德。

或有認為大選結果國民黨大敗,已同時宣告九二共識壽終正寢,但與其說國民黨敗在九二共識,不如說敗在黨內未充分整合。馬英九二○○八、二○一二年以九二共識贏得總統大選,二○一八年韓國瑜主張九二共識而在高雄得到奇蹟勝利,在在證明九二共識從來不是票房毒藥。

但九二共識的確是種妥協,是對北京當局的「談和」。而自古以來,談和派最容易被懷疑忠誠度,被講成與敵方唱和,故更須避免瓜田李下之嫌。因此,有許多事,喜歡嗆北京的民進黨可以做,但是要兩岸和平發展的國民黨就不能做。譬如與國台辦主任見面,陳菊做是破冰,韓國瑜做就可能是通敵;譬如到大陸做生意,陽信銀行是「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國民黨就會是「買辦」、「賣台」。

也因此,筆者認為下一任國民黨主席最重要的便是具備「九二共識」論述能力。從三民主義、民主自由均富、再到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根本路線,但要讓此路線能盡早取得人民信任,減少台灣在兩岸碰撞中所受傷害,國民黨未來需要非常接地氣,非常精準的論述能力。

國民黨若在此關鍵時刻,自毀九二共識這塊苦心經營廿八年招牌,除須另尋符合當前憲政架構兩岸論述,更須承擔對岸拒絕接受的風險。而當政壇淪為台獨一言堂,再無能化解對岸疑慮的政治主張存在,則兩岸關係危矣、台灣未來危矣。

國民黨﹒九二共識﹒民進黨﹒2020選舉﹒韓國瑜﹒陳菊﹒兩岸政策﹒國台辦﹒蔡英文﹒馬英九

***
藍營青壯派起義 游淑慧發難:九二共識應檢討
2020-01-12 14:02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即時報導


2020大選落幕,國民黨以慘敗收場,不僅總統得票數大輸265萬票,國會席次也沒有過半,如今黨內青壯派紛紛高喊要改革,國民黨市議員游淑慧今也在臉書上提出「四點建議」,強調下周中常會不要上演慰留劇情,新國會成員應專注在民生、經濟等議題上,兩岸政策也應放手尊重蔡英文路線,另外更重要的重新思考28年前的九二共識是否還合時宜。

游淑慧強調,不要把黨主席之位,當作自身權位的踏腳板;把「黨」作為可操弄的工具,能清楚地提出民意能認同的改革路線;此外,國民黨新國會成員也應重新找定位,把政治和對抗先放兩旁,專注在民生、經濟、勞工、環境及揭弊監督的角色;如此在一些獲得民意支持的議題上,也有機會和其他政黨合作。

游淑慧也提到,這一次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就在兩岸路線的選擇,既然台灣的主流民意已經做出了決定,國民黨應該尊重民進黨執政的兩岸處理,也由民進黨來完全負責。

游淑慧強調,如今45歲以下的台灣民眾,早已不了解28年前的共識由來,讓九二共識被曲解跟抹紅爲一國兩制,況且一個28年前所產生的論述,是否還適合現在?是否還能獲得認同?這次的投票也已經證明出。

游淑慧說,一件不合時宜或不合穿的衣服,就應該修改或者尋找新的替代,國民黨要走出新的道路,就要先把過去一些論述重新檢討,政黨不應該被一成不變的論述所綑綁。

游淑慧表示,憂慮國民黨的路線越走越窄、越走越黑暗;一個得不到民意認同的政黨,將何去何從。

實際上,不僅游淑慧高喊「改革」聲浪,國民黨青壯派,包括羅智強、張斯綱、游淑慧、邱于軒、徐弘庭、王鴻薇、羅友志、黃曼昕、詹為元、陳冠安、葉慶元、羅廷瑋、李明賢、許毓仁、葉元之、戴錫欽等超過16人如今組成「+1團隊,」,強調要推動國民黨系列改革工程,今天下午將在中央黨部前舉辦「捐出80萬糧草,並射出三支人事箭」記者會。
2020選舉﹒國民黨﹒韓國瑜﹒游淑慧﹒許毓仁﹒九二共識﹒吳敦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4 16:50
應該先修憲,把「統一」拿掉,這樣才能符合「統一就是叛國」的說法。民進黨應該啟動修憲,否則這樣國不成國,雖然政客不缺政經利益,可最後同歸於盡啊。估計統獨公投會超過一千萬票同意。可問題是,執政黨可能又效法 2018 年的公投,不理你,又怎樣?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1-14 18:00 回覆:

修憲程序依據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1/4)之提議,四分之三(3/4)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

換句話說,這種修憲公投是不能忽視的,因為立法院已經先把憲法修正條文先弄好,人民同意即通過生效

只要過了立法院這關,臺灣就幾乎等於完全法理台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