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共識「演不下去」,是因為沒有「地動山搖」嗎?
2020/01/14 14:53:08瀏覽1780|回應2|推薦9

國民黨青壯派及學者紛紛對「九二共識」表達已經「過時」的心聲,其中最讓人側目的是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在臉書的發文「九二共識劇本越來越難演下去了」,他的說法「老人家的那一套『沒有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的說法並沒有錯,問題是沒有先經歷地動山搖,年輕族群又怎麼會懂『風調雨順』的來之不易」,值得討論一番。

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在臉書的發文 翻攝其臉書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在臉書的發文 翻攝其臉書

如果看過國民黨人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其「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往往經不起民進黨及共產黨的「組合拳打臉」,因為中國共產黨版本的「九二共識」,其實完全沒有「各自表述」的餘地,他們的說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領土,九二共識代表海峽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把前兩句話一組合,不管是臺灣或中華民國都只有「放棄主權俯首稱臣」的餘地,無論國民黨如何為九二共識辯護,民進黨或任何人只要說一句「中國並不認同國民黨的看法,而且他們持續打壓臺灣的國際地位」,那國民黨就只能「退守」到九二共識是「防止武力犯台護身符」的地步,然後讓每個聽眾都覺得九二共識不過是臺灣「忍氣吞聲」甚至「自我作賤」的狗皮膏藥,並對此越來越不耐也不願接受。

這種越來越否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趨勢,國民黨所謂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就越來越顯得自欺欺人,並且在習近平上台以後越來越明顯。習近平對九二共識「威力」的「肯定」,最早在2015年,他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的政治基礎,若『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之後在馬習會上表示「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而蔡英文上任後表示「有九二會談事實」但「共識不存在」之後,臺灣人並沒見識到所謂的「地動山搖」,「惠台」還更多,於是就出現了黃心華所謂「演不下去」的狀況了。

真正讓「九二共識」走入歷史的最後一擊也來自習近平,因為2019年1月2日的「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習近平談話」明白指出九二共識的「共識」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加上下一段的「推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和『一國兩制』科學構想,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直接讓臺灣人感到對九二共識的「絕望」,因為九二共識並沒辦法「永遠保護」中華民國主權的獨立自主,無論國民黨人如何辯解,中華民國在共產黨規劃的未來中,終將成為中國的「一部份」,而這是臺灣人所不願意的。

國民黨始終認為「九二共識」之類的論述是對兩岸和平「唯一」的通關密碼,現在的聲音則是這個沒有與時俱進的「老掉牙」並沒有辦法取得臺灣人的信賴,而國民黨失去了政權,「九二共識」也就無所附麗。若論「先後順序」,也是先用新論述「取得」政權,不能用或「過時」的九二共識,也就沒有存在必要了。

本文認為:國民黨要不要用「新論述」取得民眾的認同,真的也已經無關緊要,因為未來四年是新民意對蔡英文「放手去做」的授權,國民黨任何的兩岸論述都是越俎代庖,國防外交都是總統職權,臺灣人的主流民意既然已經摒除了國民黨,那就應該由民進黨負起主要的責任。

至於民進黨要如何代表臺灣與中國共產黨取得「共識」,蔡英文應該已經準備好了,國民黨需要做的是當一個負責的在野黨好好去監督,並以此為起點做良性的建言。如果國民黨現在仍然還要糾纏在「兩岸」,從選票代表的責任政治來看,投給蔡英文的817萬選票支持的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投給韓國瑜的552萬選票支持的是國民黨「舊的兩岸政策」,假設現在國民黨「新研發」了兩岸政策,卻完全沒有經過人民投票抉擇肯定或否定,那在共產黨跟前,你國民黨又能代表誰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4 16:47
這次選這樣,習大也要負責任。四年前振振有詞說什麼「地動山搖」,結果連個屁聲都沒有。兩岸都是騙子,半斤八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1-14 17:55 回覆:

商鞅變法前,弄了個徙木示信,最後人人守法,並作法自斃

孫武到吳王闔閭那為將,連他的愛妃都指揮得動,但也是先斬了其中一位才立威

中國人搞政治自古以來說話多不算話,沒有言出必行,就會被人看破手腳

毛澤東說話應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以來最狠的,毛澤東打了珍寶島

之後鄧小平批越南,也狠很教訓了越南

中國第一代領導人既會叫又會咬人,他們死了以後,南斯拉夫大使館被轟炸,南海軍機被撞,外國人看中國人的看法再也與以前不同了

從台獨的角度來看,難怪把中共當成紙老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