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吳怡農說蔣經國是害他爸爸吳乃德沒工作的壞人談蔣萬安蔣孝嚴
2019/12/08 13:09:56瀏覽1473|回應2|推薦19

最近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一番「蔣經國是害他爸爸沒工作的壞人,沒想到現在和他孫子競爭」的引起爭議,有媒體說成「哭報父仇」的,由於網友質疑蔣經國1988年1月過世,吳乃德1987年才拿到博士,蔣經國如何害他沒有工作,吳怡農因此提出剪報反擊。如果大家不健忘,上一次立委選舉時,民進黨的梁文傑也扯到了蔣經國,梁說蔣萬安是最高級外省人的王子,他則是最低級外省人浙江大陳島漁民的後代、工廠女工和船員之子云云。好像跟蔣萬安選舉的對手不談到蔣經國就不行,就像制約反應的實驗一樣。

民進黨梁文傑與蔣萬安上次競選時也提到蔣經國 翻攝 梁文傑臉書民進黨梁文傑與蔣萬安上次競選時也提到蔣經國 翻攝 梁文傑臉書

如果說起蔣萬安,就該談談他的父親蔣孝嚴,蔣孝嚴以前叫做章孝嚴,雖然全世界都知道蔣經國與蔣孝嚴有親子關係,但因為蔣孝嚴是蔣經國與章亞若的非婚生子女,台灣媒體一向只把他們當成「半個蔣家」:那就是他們是蔣介石特權的「餘孽」,但他們沒資格主張蔣家的「權利」!9年前兩蔣日記的紛爭中,台灣媒體自動把他們的繼承權剝奪即可見一斑。

此外,也因為蔣孝嚴的身份特殊,說他及他的雙胞胎弟弟章孝慈是蔣家「王子」也與事實並不相符。蔣孝嚴的母親章亞若疑似被國民黨特務毒殺後,自幼失恃的孝慈、孝嚴跟著外婆與舅舅生活,舅舅還要在市場擺攤做包子、饅頭、賣鋼筆、襪子,還有塑膠皮帶等零星物件努力維生。如果這樣也叫做「王子」,那蔣家其他第三代的張狂又算什麼?興票案花大錢照顧了一票蔣家後代,卻沒有「章家」的份,「庶出」就活該倒楣嗎?

蔣孝嚴轉貼章孝慈憶兒時的文章 翻攝自 蔣孝嚴部落格蔣孝嚴轉貼章孝慈憶兒時的文章 翻攝自 蔣孝嚴部落格

筆者曾與梁文傑有過對談,雖然梁說他們大陳義胞族群是「難民」,但他也承認國民政府為了照顧他們的生活,他爺爺分配到永和,外公分配到高雄林園打漁,後來更到調查局工作。而大陳義胞所住的房地皆非由其自身所提供,近年竟然還可以都更並上看幾百億的價值,這樣的他認為大陳義胞很可憐還自稱「最低級外省人浙江大陳島漁民的後代」,為了選舉更批評蔣萬安是「王子」,這些人真的知道章孝嚴的過去嗎?

筆者曾去大陳遷台60週年紀念活動參訪 筆者攝筆者曾去大陳遷台60週年紀念活動參訪 筆者攝

然而,蔣經國當然也不是「完人」,這要從他在台灣的執政談起。

蔣經國曾經擔任過行政院長與總統,關於他掌權的描述是「蔣經國當行政院長就是內閣制,他當總統就是總統制」,加上他對異議份子的鎮壓還有江南案、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美麗島案,他的執政當然是「威權統治」無疑。

即使是蔣經國所謂的「德政」如解嚴及開放老兵返鄉探親,也有很大「不得不」的成分:解嚴可說是大勢所趨,而開放老兵返鄉探親係受外省人返鄉運動所影響,老兵姜思章只說國民黨抓兵就被白色恐怖關三年,他愛民形象背後的「威權」,並不心慈手軟。

在對外省人的「特殊照顧」中,更非雨露均霑,除了前述大陳義胞之外,筆者長期批判蔣經國的依階級配房舍的眷村政策,這種階級越高住越大,低階卻沒得住的「排貧」住房政策被台灣社會歌頌,筆者也是不能認同

高階軍官居住的眷村「三重一村」 筆者攝

簡言之,蔣經國過去在台灣的統治與形象,無論是本省或外省人,也未必是一面倒的認同或否定,就宛如巨大的多邊形,有人覺得是圓的,有人則覺得是尖的。但許多人因為蔣經國而質疑蔣萬安,筆者的看法是:固然蔣經國部分的形象「餘蔭」到蔣萬安,但也不能忽視他對蔣家威權時代侵害人權行為的反省(雖然筆者覺得他做的與章孝慈相比仍然不夠)。本文最後就引用章孝慈的故事來做結,希望大家秉持「冤有頭債有主」的態度,別像一些討債集團一樣連「鄰居」也潑紅漆了。

筆者提過這個真實故事,有一位二二八遺屬阮美姝,其父是前《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他在二二八事件中慘遭殺害,她因此畢生為父親平反而奔走。1992年,施明德的助理來找阮美姝說指東吳大學校長章孝慈想認識她,阮聽到「殺父仇人」親屬要找,她毫不思索就回絕,之後施的助理幾次誠懇來電,終於勉強同意。

報導說,章孝慈私下前往阮美姝北市長春路家中「聽課談二二八罵蔣介石」談了一年,阮美姝最終受章孝慈感動,還接受章認她做乾姊;1993年,章孝慈向她說「決定站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在東吳舉辦二二八紀念音樂追思晚會,並邀請當時外交部長的兄長章孝嚴參加。在章孝慈過世前,他更安排阮到清華、東海、台大演講二二八歷史,後來有二二八家屬咒罵她「認賊做父」,阮美姝亦無怨無悔。

章孝慈1994年在北京腦溢血中風昏迷,1996年在台北過世,只活了53年。阮美姝於2016年過世,享壽90歲。這段「奇妙友情」在「譴責兩蔣」及「譴責和解」的台灣竟然存在,實屬難能可貴。

二二八的傷口還在流血,章孝慈的努力也可能會被遺忘,更不知道蔣萬安願不願意接下章孝慈未盡的棒子,但許多人以蔣萬安「流著蔣家的血」而恨之欲其死之時,也別忘了他也帶著章家的遺憾。

歷史,從來並不只是表面而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19:53

民進黨三大法寶:

1、炒作統獨,賣芒果乾

2、意識形態掛帥,揪著國民黨戒嚴史不放

3、利用媒體網軍帶風向,抹黑抹紅抹黃對手

🌾以前我也參加過手牽手護台灣,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諷刺,

民進黨在乎的,從不是國家主權而是自身權力,《動物農莊》這本書和民進黨真的非常相似.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12-08 21:11 回覆:

國民黨過去在台灣的統治確實不完美,在人權上可說是血跡斑斑,現在選的這麼辛苦,也是在償還過去的血債

我一直認為非民進黨或反民進黨的人不需要依戀國民黨,就讓國民黨走入歷史,永遠的消失在地球上

原來支持國民黨的人「生命自有出路」,我們不是因為國民黨才反民進黨,是因為反民進黨才投票給國民黨

然而,這次我除了韓國瑜以外不投國民黨的票,我也不投屢次與民進黨勾搭的親民黨,或是討厭外省人的柯文哲白爛黨

先說到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