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眾黨穩了:郭台銘柯文哲苟和的第三勢力邊緣化?郭台銘3女將表態不參選明年立委是震撼彈?
2019/10/28 20:47:45瀏覽1772|回應2|推薦11
聯合筆記「台灣民眾黨只剩空氣票?」中評社評「第三勢力邊緣化台灣政治版圖變了?」顯然看衰柯文哲郭台銘結合力量,甚至聯合報說郭台銘3女將表態不參選明年立委是震撼彈,柯文哲這個討厭外省人又拿自焚亂扯自稱吸安非他命的爛政客,現在就消風更別說2024,何況26例無心跳器官捐贈是否構成殺人罪,從民進黨政府行政院長蘇貞昌可以說無期徒刑的殺害小燈泡兇手該判死刑,我們可知民進黨的法律人很敢搞,我看柯文哲準備數饅頭等著被蔡英文政權起訴吧。

還有所謂的郭家軍,老闆不敢選,部下也不選,然後郭台銘也沒有全面加持民眾黨,我看柯文哲又要再被丟包一次了!

至於我對民眾黨的看法是,不管你反不反國民黨或民進黨,反正投民眾黨以外的黨都很OK!

祝柯文哲爛黨開始即結束,垃圾不分藍綠白啦!

Blackjack 2019/10/28
柯文哲
社評:第三勢力邊緣化 台灣政治版圖變了?  
http://www.CRNTT.com   2019-10-27 00:00:47

中評社香港10月27日電(評論員 束沐)曾聲稱“參選到底”的王金平25日在“立法院”發表告別演說,感性喊出“珍重再見”。兩個月前還風光無限的郭台銘,雖然仍透過輔選、推出“郭家軍”候選人維持能量,卻難掩網絡聲量和支持者熱情的總體下行趨勢。而一度號稱“全台最大尾”的柯文哲,近期則陷入“失言風波”和與綠營的口水戰之中。

曇花一現的“郭柯王”鐵三角已經人走茶涼,而持有2020最後兩張門票的親民黨和時代力量,看來也難以撼動大局。儘管宋楚瑜日前釋出參選“呼之欲出”的消息,但輿論普遍認為,親民黨的傳統版圖不僅持續萎縮,還被柯文哲、韓國瑜瓜分,其政治能量已減至很低。時代力量自7月以來歷經多輪退黨潮,已元氣大傷,黃國昌不懈追打“私菸案”、在住房問題上高分貝批判蔡政府的動作,也無法擺脫時力不做“小綠”就被泡沫化的窘境。

曾幾何時,“第三勢力”、“中間路線”、“藍綠不過半”等等,是台灣政壇的熱門話題和響亮口號,也是外界對2020選情的一個重要觀察點。然而,“第三勢力”集結成軍的前景,就如同“一場秋雨一場涼”般,隨著夏天的遠去而逐漸冷卻下來。這究竟意味著藍綠二元板塊不變?還是單純因為有關方面的策略失誤?雖然“第三勢力”力抗藍綠的圖景已幾近幻滅,但探究背後的原因,對理解和預判2020大選選情仍然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首先,藍綠兩大黨仍握有龐大成熟的政黨機器、“立委”席次和地方執政資源,無論對地方派系、政治家族還是政治人物個體來說仍具有依賴性,這就極大降低了藍綠內部要角“帶槍投靠”的可能性。

例如,外界對民眾黨“立委”選情原本最大期待,就是一旦郭、柯參選催化出“母雞效應”,藍綠紛紛出現要角轉投“第三勢力”的現象。然而,現實是民眾黨缺少“母雞”之後,只能吸納藍綠邊緣人,因而被網民諷刺為“資源回收站”。再如,郭台銘看似坐擁數十萬“郭粉”,但最後還是願意為“友郭”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站台輔選,這與郭台銘原本的政治主張已漸行漸遠。再看民進黨不久前就派系矛盾鬧到雞飛狗跳,但尚屬茶壺內風暴,即便撕破臉皮獨立參選,改換門庭以“第三勢力”旗號參選的可能性還是很低。
因此,有兩個跡象需要重點觀察:第一,蔡英文在花樣百出的宣傳包裝下,號稱靠近“中間路線”甚至贏得淺藍好感,卻出現了民進黨內派系鬥爭加劇、深綠基本盤離心離德等問題,這等同於複製了馬英九執政八年為了討好綠營和中間選民,幾乎搞垮整個國民黨的歷史軌跡;第二,韓國瑜雖然對來自綠營和藍營內部的“黑韓”風潮應接不暇,但其請假拼大選以來,在中南部基層的人氣超乎想象,和冷冰冰的民調數據形成鮮明對比,連不少專家都直呼“看不懂”。

有評論指出,韓國瑜的一些言行常常被解讀為“無厘頭”,但以知識精英主導的台灣主流輿論場,卻往往忽視了其“接地氣”的一面。所以,若韓國瑜在緊緊穩住“韓粉”和“庶民藍”的同時,能喚起過去歷次大選游離于六成投票率以外的民眾的參政意識,這就真的意味著台灣政治版圖出現歷史性轉變,可比“第三勢力”的崛起更加令人震撼!
****

聯合筆記/台灣民眾黨 只剩空氣票?
2019-10-24 00:14聯合報 林修全


不分區立委名額有限,僧多粥少,各政黨都進入緊鑼密鼓提名階段,甚至傳出卡位,上演自家人鬩牆,特別是今年多了一個藍綠色彩不鮮明的台灣民眾黨,加入戰局要搶票,競爭格外激烈與詭譎。

台灣過去的政黨支持度變化有限,尤其是吸引特定族群的選票也很固定。以二○一二年為例,卅四席的不分區立委,民進黨拿下十三席、國民黨為十六席、親民黨是二席、台灣團結聯盟有三席;到了二○一六年,民進黨搶到十六席、國民黨是十一席、親民黨為三席、時代力量有兩席。

在政治光譜的兩端,親民黨靠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扮演母雞,讓親民黨仍保有二、三席的不分區立委,因此,為維持親民黨的命脈,宋楚瑜是否再度參選總統又陷入長考;另一端色彩偏獨部分,台聯雖然泡沫化,但取而代之的是時代力量,承襲了這部分支持者和政黨票。

至於國內兩大黨的民進黨、國民黨,政黨票雖然互有消長,卻是中間選民在藍綠之間的流動。如今,以台北市長柯文哲為首的民眾黨,提名不少區域立委,可預見在單一選區藍綠夾殺下,民眾黨著眼於瓜分不分區立委席次,想在國會占有一席之地。

只不過,號稱要跨越藍綠的民眾黨,最後能拿下多少政黨票,能否開出紅盤,恐怕有待商榷。

民眾黨目前是靠柯文哲一個人的魅力在搶票,而他昔日背景曾受民進黨合作禮讓,也和時代力量一起分享白色力量的選票,可說是從泛綠陣營起家,不過,他與綠營撕破臉後,開始轉而向藍營招手。

柯文哲除了拉攏從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的郭台銘,也一直和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維持關係,他不僅企圖爭取國民黨支持者,更進一步瞄準親民黨,想要挖對方的牆腳。

講得更坦白些,柯文哲從綠營討不到便宜後,轉而開始磨蹭藍營,企圖從國民黨和親民黨之間再撈些好處,所以拚命與這兩黨人士接觸,就算這些政治人物無法帶人投靠,也能營造柯文哲和民眾黨的聲勢。

民眾黨打出要整合第三勢力口號,但以往這股力量無法延續,甚至每次選舉就崩解,主因是市場定位不夠清楚,只能吸到空氣票,遊走藍綠的結果,最終也被選民淘汰。

***
感恩之旅露玄機 郭台銘3女將表態不參選明年立委
2019-10-27 19:36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郭台銘發言人蔡沁瑜。圖/郭台銘團隊提供
郭台銘發言人蔡沁瑜。圖/郭台銘團隊提供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下午在台中市舉辦感恩之旅活動,不只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蔡沁瑜受訪時表示不參選,就連永齡基金會顧問郭昕宜、苗栗縣竹南鎮民代表陳怡樺也在活動中宣布不投入2020立委選戰。

已將戶籍遷至台中的郭昕宜說,因為她還年輕,在政治的歷練上還不夠,郭台銘對她的期望非常的高,郭希望等她有足夠的政治經歷後,再進國會做出一些福國利民的好政策,郭台銘也會持續栽培她,最後她並提到「成功不必在我,但是成功一定有我」。

苗栗縣竹南鎮民代表陳怡樺,先前傳出她有意征戰2020立委選舉,對上現任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但她也宣布這次不投入立委選戰,郭家軍也正式宣布轉攻「郭台銘政經學院」的跑道,持續在中台灣為人民服務。
苗栗縣竹南鎮民代表陳怡樺。圖/郭台銘團隊提供
苗栗縣竹南鎮民代表陳怡樺。圖/郭台銘團隊提供
永齡基金會顧問郭昕宜。圖/郭台銘團隊提供
永齡基金會顧問郭昕宜。圖/郭台銘團隊提供

***
蘇貞昌點名執行死刑 但「小燈泡」案凶手從未被判死
2019-10-25 20:54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有些罪惡天地不容,如燒死自己6位親人,或是當著母親面前把孩子的頭割斷,「我認為死刑定讞,就該執行。」這兩案分別是在除夕夜燒死6名家人、看護的翁仁賢和砍斷女童「小燈泡」頭的王景玉,翁在今年7月經最高法院判處死刑定讞,但王一、二審都被處無期徒刑,高院更一審審理中,非死刑定讞。

蘇貞昌今表示,廢除、減少死刑的「兩公約」也不完全否定還有死刑制度的國家繼續執行死刑;且「兩公約」中對所犯為最嚴重之罪者,未規定不能執行死刑。

王景玉2016年拿菜刀砍下女童「小燈泡」頭顱,手法凶殘,但士林地院認為兩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形成不得對精神障礙者科處死刑」的限制,因此只能判無期徒刑。高院前審辯論時,廢死議題引起檢、辯針鋒相對。高檢署公訴檢察官表示,王經精神鑑定,確認他是有辨識行為能力的人,前總統馬英九2009年批准兩公約,外交部送到聯合過秘書處,但「被退件」,我國根本不是聯合國的兩公約簽約國。

檢方指出,中華民國原在1967年簽署兩公約,但事後我退出聯合國,直至2009年5月14日馬英九批准兩公約,並請友邦代為送件至聯合國祕書處存放,但6月15日即被退件;既然不是兩公約締約國,又為何適用?檢察官表示,立法院制定兩公約施行法,將兩公約內國法化,但士林地院的判決卻說我國是「締約國」,明顯的用法錯誤。

檢察官表示,我國只參照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決議,但許多人卻將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決議混為一談。而人權事務委員會主要職責是審查各國人權報告、接受人權議題申訴、提一般性意見等,情節最重大的犯罪仍可以判處死刑,但並沒說精障者不得判死。人權事務委員會在1995年、2008年分別對美國、日本提出人權報告,雖提到兩國對精障者有更人道的做法,但也沒禁止兩國死刑,這個締約國都沒廢除死刑,何況我國「不是締約國」。

檢察官也指出,許多人認為公政公約規定「任何人不得施以酷刑」,而死刑就是「酷刑」,依照這種邏輯,死刑都不用判了,難道我國是個執行酷刑、違反人權的國家嗎?如此詮釋,違背大眾法律感情。

高院更一審開庭時,「小燈泡」家屬認為案子拖得有點久,他們希望能恢復正常生活,小燈泡的父親仍希望王能判處極刑。本月15日再開庭,王景玉的律師黃致豪聲稱王會「不由自主發笑」,表示出現幻聽,「有人在跟他講話」,聲請鑑定王的就審能力,也否認是在拖延訴訟。

另外,法界也對「照單全收」將兩公約內國法化有不同聲音,認為國情不同,不能把兩公約當成「天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9 10:52

郭台銘放眼的是分化國民黨,讓國民黨的立委席次降低。其手段就是推出人選,不贏也能分掉泛藍的選票。他們的人選在我看來一位都當選不了。但在不分區上面,以時代力量的例子來看,因為有立委參選人的拉抬,可以有6席以上。

在我看國民黨立委選情最大的危機,首推吳敦義的自肥,把自己拉入不分區安全名單,至少少好幾席,這些票不少會跑入郭台銘力挺的民眾黨。因為郭的挺國民黨立委,會讓該名參選人票更少,因為打著挺郭的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擺明是叛骨,加上與現任的民進黨立委相爭,更加沒有勝算。等於國民黨立委又有一位落選。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許多是上回落選的,也多是可以進博物館的老人,這些人已經被唾棄一次,想要再和勝過他而當選的現任民進黨立委相比,再加上這些人動不動就對韓國瑜指指點點,一副自己很了不起似的,這樣的人要贏真的很難,也間接的讓國民黨立委又多了機位落選。最後是那些不具知名度的參選人,不是新人就是地方的人物出線的,地方色彩重,派系支持的人,要與現任的民進黨立委相爭,勝算本就不高。我的看法,無論你的背景如何,只要你挺韓就有票。可偏偏國民黨目前看來,朱立倫到處幫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站台輔選,就是不幫韓國瑜站台,代表國民黨現在玩的還是丁守中選舉的模式,各玩各的。也就是說立委參選人是蹭韓的不是挺韓的,這樣的局面發展下去,國民黨的立委選情只能用悲觀兩字來形容,可你以為國民黨高層在乎嗎?他們堅守自己的立場就是看不起韓國瑜,因為韓擋了自己的權勢與利益。郭台銘、王金平、楊秋興、朱立倫就是個例子。

韓國瑜的總統大選勝面高的原因不在國民黨挺不挺,是庶民,是深綠選民翻盤力挺。這些挺韓的庶民選票,不會轉移到國民黨立委的選票上的。

馬英九至少是兩面討好,挺郭又挺韓,比朱立倫用腳去不挺韓,比侯友宜用嘴去酸韓來的強多。這代表國民黨完蛋了。再加上國民黨的新生代蔣萬安、江啟臣都是挺朱人馬,這國民黨不會有未來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10-29 18:18 回覆:

我幾年前曾經告發朱立倫圖利蔣友柏與圖利大陳義胞村都更,我對朱立倫的評價不高,這次原本以為他能放棄圖謀2024的私心與對2016換柱的往事痛改前非,看來,這個人私心自用是朱改不了的。

換言之,我早在明年會投韓國瑜之前就非常否定朱立倫了,就算明年韓國瑜落選,我也絕不支持朱立倫

我除了唯一不支持民進黨外,如果有朝一日侯友宜的照片會出現在我能投的選票上,我覺得他好好「永遠」為新北市民服務就好,其他的事不要想太多

至於國民黨的權貴,3年多前郝龍斌去基隆選立委不是選的很難看嗎?真的以為他們的黨國世冑現在還一斤值多少錢?

最後來談郭台銘,他若想著未來,政治路應該已經斷了,連柯文哲都能耍的這麼慘,誰敢跟他合作?若郭要自己選,我相信綠的絕不會支持他外,藍的也有許多人絕不會支持,等著看他消風吧。

我對蔡英文能否連任覺得韓國瑜要贏會很辛苦,尤其國民黨內扯後腿的太多,反正韓國瑜好好努力在2020好好奮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