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筱峰的台灣人之路-從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將其妹黃智賢「登報作廢」談起
2007/10/11 01:59:05瀏覽4996|回應0|推薦8

李筱峰教授,他的文章常常透露出許多怪異的思想,其實很能反映出這個時代某些人的價值觀。

 

舉個例吧!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無法容忍妹妹黃智賢613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他決定登報斷絕兄妹關係。

 

以一個「立法委員」來說,我相信黃偉哲不會天真到認為他「把妹妹登報作廢」的行為會產生任何法律效力,除非,他展開推動修改民法親屬編的連署,或許台灣人有一天可以在報紙上把親人「登報作廢」。

 

這種「警告逃妻」式的「登報作廢」,在如今的台灣當然也有人會贊同,例如李筱峰教授。

 

617<李筱峰專欄>是非與親情/從富蘭克林將兒子趕出家門談起,他就展現他的妙論。

 

他提了許多例子,最後提到:

「話說到此,我很慶幸我家兄弟姊妹全都認同台灣,所以不會有政治立場衝突的尷尬情形。在我們兄弟姊妹的心目中,如果有人跑去支持那個破壞台灣主權獨立、侵占國產為黨產,還有一堆逃亡在外的經濟犯、貪污犯的政黨,那將會使家門蒙羞。我們兄弟姊妹的情誼,因為對台灣的深情大愛而更加親密,這也是為什麼我向哥哥借錢會那麼容易的道理。」

 

這讓我想到他的另一篇妙文<李筱峰專欄> 假如郭台銘和我一樣窮 56)。內文說是「假如郭台銘和我一樣窮」,但在該文後半則是做起有錢人的夢。

 

他說「假如我像郭台銘那樣致富

 

事實上,李筱峰也不能算「窮教授」,雖然向親人借錢,但也買了「新」房子,是不是第2間呢!?李筱峰必然也自備了不少錢來買房。

 

在現在的台灣,能像李筱峰買房的人少之又少,我看,看了自由時報的人也必然會想「假如我和李筱峰一樣有錢

 

說完了李筱峰對自己有錢的「身在福中不知福」,來談談李筱峰的台灣人之路。

 

李筱峰以為自己有判讀他人是否為台灣人的「能力」,這就怪了。

 

從他的『是非與親情/從富蘭克林將兒子趕出家門談起』可以看出,李筱峰與一般台灣人真的差距極大,可以說是不同世界的人。

 

我舉兩位李筱峰口中「純樸善良台灣人」的例子來證明李筱峰與一般「純樸善良台灣人」的重大差別。

 

第一個例子是謝蘇配的競選總幹事李應元,他的兄弟拿台灣錢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去痛快的經商,李應元也從來不像李筱峰一樣咬牙切齒,他也沒有把親人「登報作廢」。如此的他卻仍然受謝蘇重用,換言之,謝蘇配必然不在意李應元沒有「大義滅親」,「純樸善良台灣人」的謝蘇、李應元與李筱峰的重大差別就在這裡,他們不會因為政治的因素否定人類最基本、最純粹的親情。

 

第二個例子是台獨大老辜寬敏,「中國信託」辜廉松是他的姪子,儘管辜廉松曾任國民黨中常委,也多次去大陸拜見胡錦濤。辜寬敏儘管要「正名」,但有公開過要求「中國信託」正名為「台灣信託」嗎?辜寬敏有把辜廉松「登報作廢」嗎?

 

「純樸善良台灣人」的謝蘇,三級貧戶億萬富翁鑽戒總統陳水扁也沒有因此排斥過辜寬敏,深綠也沒有因此排斥過辜寬敏。

 

用膝蓋想就可以明白,李筱峰想像中「純樸善良台灣人」與他差別真的很大,李筱峰無論怎麼想「變成」台灣人,始終是「不完整」的,儘管他可以找出一大堆例子,但在大多數「純樸善良台灣人」中,李筱峰仍然是不同的。

 

而且,李筱峰也並不如他口中的那麼樣痛恨「外來政權」。

 

如我其他文所說,如果蔣是「外來政權」,蔣的一切都失去正當性,我在誰讓老兵成為選舉肉票-論自由時報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與階級省籍歧視提到:

「武力殖民」是合法的嗎?

以自由時報的邏輯來說,蔣介石在1949年敗退至台灣,喪失了在大陸統治的權力與實力,當他以武力強迫那些「人民」去為他的「殖民地」「當兵」時,是合法的嗎?不是犯罪行為嗎?

被蔣介石以武力脅迫的人,不過就是「肉票」,是「犯罪被害人」。自由時報固然知道「一生戎馬的老兵,除了一張毫無用處的戰士授田證,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淪為社會邊緣人,孤苦伶仃」,蔣介石不管對外省人做什麼都不是犯罪嗎?因為省籍差異對不同省籍的「犯罪被害人」予以差別待遇,這不是對外省低階老兵的歧視嗎?

何況,跟隨蔣介石的人既然有「志願」與「被迫」之分,難道沒有差異?

 請自由時報用一點大腦思考,「被迫」、「被拉伕」、「被騙」的外省低階老兵有可能當外省權貴嗎?有可能當軍官嗎?有可能當老師嗎?有可能當公務員嗎?有可能住眷村嗎?

為什麼他們要當一輩子兵,當既得利益者的狗奴才??

 就算是「外省低階公務員」或「外省老師」也要以「志願為蔣介石服務」為前提,自由時報真的不懂??

 

在「外來政權」的邏輯下,李筱峰的父親大人正是為蔣介石殖民的「幫兇」,李筱峰大教授你為什麼不批判自己的父親?

 

這是很明顯的雙重標準。

 

一方面鼓吹大家「大義滅親」,一方面吹自己如何如何,但卻又饒過自己父親,這不是「假」嗎?

 

這樣奇怪的高級外省第二代也正是某些台灣人所熱愛的,如小野之流,他的公廣集團就喜歡找李筱峰來拍、策劃節目,也拍特定階層以上的人來「我們一國」,這種特定階級的人才有歷史的想法才是「從根爛起」,好笑!

 

這種人我也遇過,如絲柏客,他就曾鼓吹三個「外省人典型」要我「效法」,時報週刊曾報導奢華眷村人馬永成做偽證,不值一提。該值得討論的是「苦苓」。

 

「苦苓」,寫過很多情啊愛啊的東西,「純情的苦苓」的師生戀更是名聞一時,但後來因不倫而名聲掃地,「好像是」佛教徒的絲柏客應該不至於要我效法他這一點。

 

「苦苓」是眷村外省第二代作家,我以前曾去參拜的某個眷村博物館,曾把「苦苓」列入「眷村文學作家」,原因是他寫過一本「外省故鄉」。我不像台大畢業的「苦苓」有那麼樣的家世,絲柏客應不致於「強人所難」。

 

「苦苓」曾主張過台獨,寫過一大堆東西,後來,大陸要找他去主持美食節目,但發現他是「台獨」,因此躊躇,「苦苓」這時說話了,他說:

「我不是台獨,我沒主張過台獨」

 

顯然,大陸的節目製作人也會用google,沒有用「苦苓」去主持節目。

 

絲柏客難道是要我看到共產黨就說「我不是台獨,我沒主張過台獨」嗎?

 

經過層層抽絲剝繭後,我終於發現,也許、原來是我父親階級過低、我出身不高,所以才被嫌棄!

 

是不是要特定階級的外省人才是「台灣人」呢?

 

由李筱峰大教授與某些台灣人的看法中,我得出了這個可怕的結論,如果階級過低是「原罪」的話,這些人也未免太殘忍了吧!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7/10/1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