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香港失去經濟地位但仍是中國領土呢?徹底解決香港人「吃中國菜喝中國水卻不愛中國」現象
2019/08/11 10:37:00瀏覽3750|回應3|推薦19
工商社論「香港維穩是觀察全球金融穩定的風向雞」大談香港強化發展成為中國大陸最重要的境外金融中心有關鍵性戰略地位。且可協助中國企業發展,無須動用到國內資金,面向全球吸收國際資金的功能,所以「香港維穩是觀察全球金融穩定的風向雞」云云,我有不同看法。

華為沒有美國晶片,就馬上垮了嗎?華為沒有安卓,就爛掉了嗎?就算華為會垮,難道這就代表全中國手機業不會考慮自創一個新的智慧型系統,因為每一家手機廠商都可能是下一個華為!

美國發展原子彈,1945年成功,中國1962年成功,相差17年。1954年,美國的第一顆實用型氫彈在比基尼島試驗成功,中國1967年6月17日由飛機空投的330萬噸當量的氫彈試驗獲得成功,相差13年。中國如果要自製晶片與系統,難道要花100年嗎?中國人口十幾億加上一帶一路,養不起一個系統嗎?現在中國人民不也是不能用安卓市場嗎?

香港對中國企業募資貢獻良多,但他們畢竟是要投資中國,過去臺灣大推「亞太營運中心」,但因為沒辦法借道臺灣進入中國,所以這計畫就泡湯。如果未來投資不能從香港去,不會直接進上海、進廣東、進中國的一線城市嗎?

香港是1842年中英南京條約割讓的,附隨南京條約的還有《中英五口通商章程》,章程將五個廣州、廈門、福州、寧波和上海根據簽定闢為通商口岸,雖是不平等條約但也改變了這幾個城市。香港想經濟脫中就去脫,中國就不能開放類似的經濟特區嗎?

當然,這些經濟特區必不如香港,但連製造業都要擺脫全球工廠而被各國政府要求在地製造,中國經濟要發展何必假道香港?香港可以不要跟中國大陸本體那麼緊密,正如我之前寫的「讓香港離開中國經濟圈,才能徹底解決一國兩制的負面影響」,香港人想搞政治就去搞,大陸各城市也應該接受國際直接投資與自我發展金融業,這叫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至於香港當然仍是「中國香港」,因為他們連電力、飲水都要仰賴廣東支援,東莞石碣鎮對港蔬菜出口每天近 700 噸,占香港進口蔬菜市場 40% 份額,陳水扁曾痛斥「吃臺灣米喝臺灣水卻不愛臺灣」,香港人「吃中國菜喝中國水卻不愛中國」連陳水扁標準都通不過,搞港獨就要100%自力更生講話才能大聲啦!
 
既然香港要港獨很困難,但雙邊感情不好,我看還是冷卻一下,中國大陸不要利用香港的經濟地位,香港也開始自己吃自己,臺灣乾脆也跟大陸斷絕三通,完全禁止兩岸貿易,這樣就會達到和諧世界囉。

blackjack 2019/8/11

工商社論》香港維穩是觀察全球金融穩定的風向雞
04:102019/08/08 工商時報
主筆室


美國川普總統升高對中國貿易戰的火力,周一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1美元兌換人民幣7元的重大關卡,加上香港街頭出現罷工的混亂局面,造成全球股市與外匯市場大屠殺,全球股市全面重挫,金融市場遭遇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挑戰,原本起源於貿易手段的中美對峙,在針對科技產業進行封鎖戰後,如今已經擴大為金融戰爭,這其中又以人民幣匯率貶值跌破七的關卡,對亞洲各國的金融安定帶來巨大的心理威脅。

人民幣匯率貶值跌破七的衝擊,除了是2009年7月至今長達十年未曾見過的新低價位之外,更重要的是「保七」是過去三年來人民銀行調控外匯市場的核心目標,人民幣在2015年至2016年曾經大幅度貶值,從6.1人民幣兌換1美元一路貶值,後來造成一波資金外逃,大陸外匯準備跌破3兆元大關的警訊,人民銀行因此在2016年底、2017年初連續強力護盤,確保匯率保七。2018年因為川普開啟貿易大戰,大陸境內的外匯市場再度挑戰保七的馬其諾防線,加上今年5月貿易談判觸礁,人民銀行都堅守七的防線,使得「保七」成為極為重要的心理關卡,甚至與貨幣的信心產生了一定的連結。

但是,從5月底開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現任行長易綱就在不同的公開場合試圖化解市場對於「保七」的心理障礙,央行在外匯市場的操作也不斷強調市場供需為要的政策態度,因此,8月5日破七除了帶來心理衝擊之外,實質上人民幣的外匯交易量並沒有異常,人民銀行也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緩和市場對於破七的恐懼,隨後周二人民幣匯率就出現開低走高、反向升值的走勢,讓市場逐漸熟悉破七之後的常態交易。
00:01
/
01:59

人民幣匯率溫和貶值,是對沖對美出口關稅上漲的利器,在中美貿易談判膠著,彼此沒有談判桌壓力的現狀下,川普雖然立刻祭出匯率操縱國的武器,實際上美方無法就人民幣匯率貶值繼續施壓,只要大陸儲備足夠的低價進口物資,就能取得時間與空間,使用貶值策略來延長對美談判的時程。

相較於人民幣匯率的貶值,真正對於全球金融市場帶來陰影的,是香港的街頭暴亂,香港金融中心對於中國大陸與歐美國家都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實質上更是東西方金融往來最重要的窗口,正如同港澳辦舉行記者會、以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多次呼籲,香港的穩定是最重要的目標,任何試圖藉由暴亂來衝擊現有制度的行為,都應該被制止。

香港在九七回歸後受到基本法的保障,既有的法制制度未曾動搖,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前30年,香港一直扮演大陸對外貿易的窗口,直到2007年被上海超越,到了2018年香港的貨運吞吐量已經跌到剩下上海的二分之一,香港作為自由貿易中心的地位逐漸淡去,但是香港繼續強化發展成為中國大陸最重要的境外金融中心、維持無可取代的關鍵性戰略地位。

香港股市已經成為大陸企業最重要的海外上市市場,去年香港證券交易所新股上市集資金額高達3,000億港幣,超越紐約與倫敦,勇奪全世界上市集資冠軍,新上市企業幾乎都是中國大陸的國企與民企,中國鐵塔上市集資75億美元、小米集資54億美元、美團點評49億美元,更彰顯了香港協助中國企業發展,無須動用到國內資金,面向全球吸收國際資金的功能。

不僅如此,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以百分之百外匯儲備保證,確保港幣與美元之間的自由兌換,再藉由滬港通、深港通等證券投資管道,外加大陸企業香港上市所取得的海外資金,以及傳統的貿易融資,人民幣借道港幣與美元的兌換,每年合計提供高達1兆2千億美元的交易活水,對大陸金融穩定與經濟發展提供了充分的養分。

香港一國兩制是具高度智慧的設計,同時有利於中國大陸持續發展,以及西方世界參與大陸經濟成長,雙方都獲取高度利益的交易中心。所以,即使在中美貿易大戰遲遲未能獲得具體結論的現在,即使香港過去兩個月遊行抗議不斷,甚至不斷謠傳美國刻意製造動亂或人民解放軍進城鎮壓,實際上不論是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國家,或者大陸北京的決策官員,都不可能以摧毀香港現狀作為國家戰略衝突的手段。

港澳辦公室多次召開記者會都強調香港穩定的重要性,而川普也採取與北京政府同樣的論調,稱香港街頭衝突為「暴動」(Riot),即使是英國與美國鷹派官員,強調的也是維持香港的法治(Rule of Law),各國政府都沒有破壞香港的意圖。

因此我們相信,即使中美貿易摩擦一時無法找到和解的鑰匙,雙方仍會有所節制,避免拿香港作為大國角力的籌碼,因為,不論是北京、華盛頓或是倫敦,都無法承受「失去香港」所帶來的衝擊,而香港動亂能否逐漸平息,更是觀察全球金融穩定最重要的風向雞。
#香港 #匯率 #人民幣 #外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
2019/08/12 00:21

我當然知道這文是那主筆寫的﹐所以不是對格主的﹐請不要誤會﹗

因為很多人跟本不知道香港在發生什麼事﹐所以有感而發的。

現在美台聯手攻港﹐都已不用掩飾了﹐團隊都有手號﹐特制武器和指令﹔當中國還是滿清在朝﹐中央大軍不動一定有原因﹐但一動必是整窩端起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8-12 06:02 回覆:

我其實也認為香港確實有其重要性

不過

縱然香港可以幫助中國企業募資,北京也應該放棄香港作為對外募資的「門面」一樣

就像北京應該放棄美國這個市場,手機業也該放棄安卓系統或採取雙系統進攻全球市場,舉例來說,當消費者選擇安卓系統後,安裝完畢時會自動把中國自製系統刪除,這樣就不會佔系統空間了

有核武的中美未來經濟冷戰態勢不變,核武熱戰難,再繼續抱持幻想希望美國「回心轉意」,那全世界都要質疑北京的智商了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者卻放屁
2019/08/11 14:34

作者應香港未去過多少次﹐與台灣名嘴一樣﹐用嘴多過腦。

香港早可廢了﹐只要台灣解決後﹐什麼兩制都可立收回﹐變回一市﹐或頂多成為大珠三角區。不然跨海大橋是做爽的? 是早在計劃中了。

香港食水電都是大陸硬給的﹐連迪士尼都讓給他﹐其他國內城市不能超越﹔所以是早在插管﹐只是未拔而已。

台灣都是一樣﹐那些很多生意在大陸的綠委都知道﹔真的手指一按﹐台灣就榨菜都沒得吃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8-11 17:37 回覆:

香港有其重要性

但現在並沒有不可取代性

本文大意在此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8-11 17:40 回覆:

你應該是把我文後的工商社論當成是我寫的了

我是寫不出那樣好東西的

仔細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