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總統川普嗆聲少數族裔眾議員「回你們國家去!」的省思
2019/07/18 03:56:47瀏覽942|回應3|推薦6

美國總統川普14日在推特上發文,要民主黨籍少數族裔新進女聯邦眾議員「回到她們來的地方」,並指控她們「來自的國家政府完全是災難,是世上最糟、最腐敗、最無能的政府,她們現在卻大聲惡毒地告訴美國這個全球最了不起、最強大國家的人民,我們的政府該如何運作」,這些話由總統川普說出且又都針對女議員,「厭女」、「種族主義」的思維竟然來自「自由國土,勇士的家鄉」的美國,實在令人非常訝異。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的發文 翻攝自其推特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的發文 翻攝自其推特

若看被川普指控的四位女聯邦眾議員,有三人在美國出生,美國也只限制總統必須美國出生,連州長也不必,像曾任德州州長的阿諾•史瓦辛格就出生於奧地利,為什麼不是生於美國的人就不能在美國從政呢?而即使生於美國,只因為不是「白人」,竟然就被川普推定為「非美國人」而要她們「回你們國家去」?

川普發言脈絡的由來,或許可以從美國新澤西州大西洋城「川普廣場飯店及賭場」前總裁歐唐諾的說法探究,他表示「對川普來說,白人就是美國人,其他人都是從其他地方來的,他否認我們所有人都從其他地方移民而來」,川普觀念偏差又這樣歧視有色人種,實在有別於歷任的美國總統。

從哥倫布發現美洲、感恩節等「常識」,相信不會有美國人不知道美國當然是一個移民國家,而且在30年前開始大眾娛樂文化就開始正視白人是美洲「侵略者」 的形象。像1990年的《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及1995年的《風中奇緣》(Pocahontas),都描述了白人對美國原住民印第安人的壓迫與入侵,像至今仍膾炙人口的莫過於《風中奇緣》主角印地安人公主寶嘉康蒂歌曲「Colors of the Wind」,我認為其中一句話可以用來描述與川普有類似想法的人:

You think the only people who are people, Are the people who look and think like you(你認為是外表、想法和你一樣的人才是人)

下一句則值得這些人好好省思:

But if you walk the footsteps of a stranger,Youll learn things you never knew, you never knew.(若你隨著陌生人的足跡,你就可以學到過去所不知道的事)

這些曾經是美國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並作為其美好的想像,已隨著川普上台對移民的敵視,還有許多移民悲歌,讓人覺得美國似乎越不偉大。這套「XXX滾回去」、「唱衰美國」的「話術」,除了以某種形式曾經出現於台灣外,更嚴重的是對待移工的態度上也令人遺憾:2017年,中研院菲律賓籍博士生被當成逃逸外勞逮捕越南籍「逃跑外勞」阮國非遭新竹員警陳崇文連開九槍致死。2018年,越南籍「逃跑外勞」黃文團因在阿里山盜伐樹木被警方「網槍」擊中頭部致死...。

作為曾被美國稱讚為「亞洲的民主模範生、台灣的憲政民主是印太地區的典範」的台灣,看到川普這樣的發言,我們該向美國繼續學習嗎?我們有沒有需要繼續改進的地方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淫人妻女笑呵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滾回去
2019/07/18 05:42
但台灣綠人是對外省人吃光用盡學透之後才叫人滾的。所有現在的台灣文化﹐除了一些日本東西外﹐都是外省人帶來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7-18 06:51 回覆:

川普這傢伙會分裂美國

台灣是早就已經分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