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史學方法論2:獨派學者說二二八是對抗整個中國的「一支掃帚」,國台辦從二二八起義變「挑撥族群」
2019/03/02 11:16:26瀏覽1770|回應2|推薦11
二二八從以前「並非主張台獨」已轉為「抗中運動」,像吳叡人就說「二二八是台灣人拿一支掃帚擋整個中國」,但二二八明明是國民黨對台灣鎮壓而非整個大陸與台灣為敵啊,難道吳叡人不知道大陸當時此起彼落反抗國民黨嗎?難道吳叡人不知道你說的二七部隊是台共謝雪紅領導的?吳叡人仗著自己中研院學者的名頭詐騙所有的聽眾,掩飾當年國共內戰的情景,讓聽眾以為「中國政府」傾國家之力鎮壓台灣!國共第二次內戰從1945年就開始了,在1946年林彪就已在東北發動攻勢,1947從松花江發動攻勢,當年「整個中國」已陷入國共內戰的烽火之中!如果說「整個中國」,還不如說蔣介石的軍隊21師鎮壓二二八事件才正確。  

但為了從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餘燼取得仇中之火,吳叡人這類學者塑造「二二八是台灣人拿一支掃帚擋整個中國!」的形象,「潛台詞」無非就是二二八是整個中國人殺台灣人!台灣人不應被整個中國殺、所有的中國人與台灣有仇云云,明明中國共產黨與台共互通聲息並藉機介入也不談,吳叡人八成也不知道二七部隊有台共,二二八在獨派學者「紀念二二八,不做中國人」概念主導下成為台獨領先概念運動,從此大概要改寫整個二二八研究的方向了。

相對的,中國大陸的態度顯得極為尷尬,竟然從過去的「二二八起義」史觀開始轉變,過去21師「當事人」副官處長何聘儒基於共產黨政策反蔣目的寫的「蔣軍鎮壓台灣人民紀實」被台獨學者李筱峰及媒體拿來不斷引用,如今卻又不能改口國軍在大陸文宣中的「魔鬼行徑」,真是左支右絀,我們就來看看國台辦今年怎麼說:   
國台辦2月27日記者會全文 2019-02-27 11:44:55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明天是“2•28”紀念日,島內“台獨”勢力近日又在炒作“2•28”的議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明天是“二.二八”事件72周年紀念日。我們也注意到,每逢這個時候,島內一些綠營政客和“台獨”勢力就會蠢蠢欲動,別有用心地歪曲歷史事實,挑動族群對立,分化台灣社會、惡化兩岸關係,他們這樣做只是為了自己那點選舉的利益和“台獨”的私欲,卻與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馳。

國台辦所言「歪曲歷史事實,挑動族群對立,分化台灣社會、惡化兩岸關係」是怎麼一回事?如果二二八就是萬惡的國民黨對台灣人鎮壓,那也是你們說的,何來「挑動族群對立,分化台灣社會、惡化兩岸關係」?

換言之,二二八目前在許多台灣史學者的看法就是要灌輸台灣下一代「二二八是整個中國鎮壓台灣」,紀念二二八就是不要忘記教訓!從選舉角度來看,談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不可取,談九二共識的國民黨更不行!這從吳叡人當年替謝長廷辯護也可得知。  

眾所皆知,台獨學者或台獨談轉型正義一向雙重標準,談去蔣要去除威權形象,卻不談鄭文燦特設蔣介石芻像專區撈錢、不談蔣友柏繁衍兩蔣塑像,談白色恐怖,更不談民進黨內部的「告密者」:例如吳叡人在謝長廷抓耙子風波中,完全忽略真正坐苦牢25年施明德的指控,吳叡人夥同日後成為蔡英文文青國師姚人多拜訪謝長廷,在謝長廷單方面的說明,而且沒有看過任何歷史文件下,就說謝長廷「被對手抹黑為線民」,這樣愛護民進黨候選人的吳叡人,當然視轉型正義的真正意義如敝屣。

綜上,轉型正義在民進黨勝選的要求下,即使史明曾指控盧修一「盧修一很快和國民黨特務暗地裡取得妥協,就是說,國民黨不把盧修一的女人問題予以公布,而盧修一則把獨立台灣會這幾年所做的革命工作及其組織系統、工作經驗等,全面坦白交出來。」、即使施明德妻子陳嘉君說:「自2名前調查局特務在法庭上具結作證,證實謝長廷確實為他們的人,並領過特務頭子阮成章親頒的20萬元獎金,到今天我在《叛亂》一書編序裡提出,30年前特務「無所不在」且「無法辨認」的時代,美麗島軍法大審辯護律師團裡清清白白沒有特務布建是絕對不可能的,而且也不可能只有一個謝長廷。」,轉型正義當然必須轉彎。

吳叡人一回生二回熟,可以為了民進黨選舉否定施明德指控謝長廷當過國民黨線民,二二八歷史也在他口中成為台灣抗中的「一支掃帚」,在這種思維指導下,未來二二八史學方法論在這類台獨概念政治指導下,必將有一番新局面!

Blackjack 2019/3/2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9872
2018年12月12日 ... 吳叡人你跟著民進黨黨員去「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然後以轉型正義之名猛舔謝長廷「被 對手抹黑為線民」, 轉型正義不是包括真相公布嗎?當施明德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9462
2015年3月25日 ... 奇怪了,謝長廷當年「線民」與「抓耙仔」案被討論時,你們這套說詞在哪? ... 轉型正義 機構」、吳叡人跑到謝長廷競選總部(台灣維新館)去「挑戰謝長廷」說「… ... 施明德 表示,謝長廷“抓耙子”事件被揭發後,深綠的鄰居日前就對他說:“我 ...
「二二八是台灣人拿一支掃帚擋整個中國!」吳叡人談二二八抗暴:高貴無私精神克服台灣歷史魔咒-風傳媒.htm
謝孟穎 2019-02-28 22:48
「因為這些反抗強權的前輩存在,我們台灣人懦弱的歷史上留下一個小小的、高貴的、為了追求自由與人性尊嚴而抵抗的傳統!」二二八事件72周年到來,凱道今(28)日下午展開共生音樂節紀念活動,而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學者吳叡人也現身夜間短講談二二八民間反抗歷史。

吳叡人引用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掃帚說」,表示二二八初期民間反抗(如雄中自衛隊、台中二七部隊、雲嘉圍困軍事基地民兵等)就像「拿一支掃帚要擋整個中國」;吳叡人強調,二二八有悲情、悲傷、受害一面,但也不要忘記主體的、積極抵抗行動的一面,他盼台灣人讓二二八變成追求行動勇氣的泉源,為此來這紀念二二八也展望未來,面對即將到來的中國政權威脅。

談起二二八事件初期民間為抵抗軍事鎮壓的自衛行動,吳叡人表示,那時台灣雖然沒軍隊、沒政府,但從北到南、從無到有,二二八受難前輩製造了台灣人抵抗的力量,「文場」有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最終目標是組織台灣人的自治政府、才能團結台灣人意識跟中國交涉;「武場」則是年輕人組織自衛隊、抵抗軍,用不合規格的簡陋武器、軍訓課木槍、刻鋼板印海報與蔣介石政權進行軍事對抗。
「台灣人在二二八的抵抗就是一種掃帚精神」

「台灣人的抵抗是簡陋的,面對中國正規軍跟整個國家──不要忘記那時不知天高地厚的台灣人起來抵抗,他們就像拿掃把抵抗一樣嘛,大家想像,那時的台灣人拿一支掃帚要擋整個中國!」吳叡人直言,二二八事件時台灣人的抵抗就是一種「掃帚精神」。
20190228-吳叡人28日出席共生音樂節。(簡必丞攝)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學者吳叡人認為,二二八事件時台灣人的抵抗就是一種「掃帚精神」。(簡必丞攝)

儘管二二八民間反抗最後以失敗告終,掃帚是不可能打贏機槍的,民兵慘敗後台灣也籠罩在白色恐怖陰影下、變成「監獄島」,在吳叡人看來,二二八的反抗意義在於克服台灣島「怕死、愛錢、愛面子」的魔咒:

    「後藤新平說台灣人『怕死愛錢愛面子』,他說得沒錯啦,從古早到現在,我們主流價值就是怕死愛錢愛面子……在喜歡做豬的主流台灣人眼中,二二八為抵抗犧牲的前輩是『憨人』,他是憨沒錯、為了自由甘願犧牲生命,這是他(甘願做豬者)不熟悉的……」

    「不要忘記這些前輩為台灣留下一個無形資產,這資產是超越個人私利,為了人的尊嚴、自由、祖國台灣而犧牲小我的高貴精神,這高貴無私的精神克服台灣島歷史的魔咒,克服台灣人低劣民族性的魔咒,為我們留下了二二八精神!」

    「因為這些反抗強權的前輩存在,我們台灣人懦弱的歷史上留下一個小小的、高貴的、追求自由與人性尊嚴而抵抗的傳統,所以今天我們才能驕傲地說我們台灣人『不怕死、不愛錢、不愛面子』,我們才能堂堂正正抬著胸膛,說『我以台灣人為榮』!掃帚,就是二二八的抵抗精神!」

「台灣主體性不能只有悲情和怨恨」

在二二八紀念活動「共生音樂節」上,吳叡人呼籲年輕人記住「台灣主體性的內容」,不能只建立在悲情與怨恨,而是要記得台灣人對抗極權、保衛鄉土的主體性與精神,才能談「共生」:「二二八前輩作為行動主體的反抗精神,他當然有悲情、悲傷、受害一面,但大家不要忘記主體的、積極抵抗行動的一面,我們要主體的精神來打破沉悶的局面,讓二二八變成追求我們行動勇氣的泉源,我們為此來這紀念二二八!」

如今面臨中國獨裁政權威脅,吳叡人盼年輕朋友面對二二八不只是感傷,也要為台灣民主自由感到驕傲、燃起熱情跟勇氣來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獨立、台灣人想跟全人類一起追求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理想,一如當年二二八對抗軍事鎮壓的台灣人們:「我們懷念二二八事件中前輩抵抗強權的風采,最黑暗的時刻,二二八記憶照亮了台灣!」

*****

    專訪施明德 談謝長廷抓耙子事件

文◎李彥謀

一九九二年施明德進入立法院,第一個會期便遇上陳水扁與謝長廷兩人相爭黨團「幹事長」,當時的施明德早已聽聞有關扁、長二人的負面「謠言」,「但是基於民進黨的發展,我選擇包容,他們還很年輕,我不想去傷害他們。」

面對威權統治,很多人選擇明哲保身,很多人相信識時務者為俊傑,「王幸男會下跪求情,都是基於人性,加上情治單位威逼刑求,這是不得不然。」有人寧可從商棄政,有人擔任統治集團的馬前卒、報信者,這些都不足為奇,「他們成為民進黨的中堅骨幹,我也曾經很期待他們有一番作為。」

一九九七年從事美麗島口述歷史的施明德,開始蒐羅相關資料,原稿、手札、密件、檔案等,總計有四千多件,這些都放在施明德的新台灣人基金會。二00三年,扁政府要公展美麗島史料,向施明德借了一千多件檔案,後來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時,當事人之一的施明德,卻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施明德走入展覽會場,發現他借給扁政府美麗島史料小組的檔案,卻展出不到幾件。此外,最醒目的,就是當時副總統呂秀蓮的「自白」。這個自白,寫著呂秀蓮如何懺悔、如何向情治單位告解自己認知錯誤,然而旁邊卻沒有任何輔助資料,這樣的情景,震撼了施明德。

不論是前東歐共產國家解體、還是第三世界國家獨裁統治被推翻,其所做的轉型正義的一部分,就是公開不真實的自白書,並在其周圍配上當時情治機關專門用來對付民主人士的刑具、及描述刑求方式與過程。但是在公展呂秀蓮的自白書上,卻沒有如此的嚴謹

或許,「童子軍事件」,讓扁感到朝中有人在監視著他,而且呂秀蓮又不甘寂寞,上任後就希望能從扁的手上獲得一些權力,也不斷爭取繼續擔任扁連任時的副手,這些不堪之擾,會不會是扁以公展呂秀蓮自白的方式嚇阻她,也確實有存在的可能性。

二000年的政黨輪替,是真的、還是祇換一批人掌權?陳水扁上台後,馬不停蹄拜訪國民黨黨國大老,郝柏村、許歷農等人,或許是扁基於其擔任立委時咄咄逼人的問政,但是聘請王昇這位前軍系特務首腦,擔任有給職國策顧問,就曾經讓綠營人士完全傻眼。

二00五年施明德的女兒在台大醫院開刀,陳水扁前去探視,離去時,施明德與當時台大醫院院長林芳郁陪同,施明德對阿扁說,「轉型正義要趕緊做了」,扁說:「那你來幫忙」,施說:「這我非常願意」。然而,一直到扁下台,轉型正義的工作不但沒有下文,施明德也未再接到來自扁的任何消息。

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謝長廷被前調查局幹員謝育男指稱,於一九八0年收過調查局二十萬元。換句話說,謝長廷曾經是調查局線民這樣的指控,至此又有了比較清楚的輪廓,這讓當時美麗島政團的許多成員,對於反對運動陣營早就被臥底滲透,心裡更加有底了。

回溯美麗島事件至今三十年,反對運動歷經過太多風波,當時八位軍法大審被告,在獲得平反之後,都曾經掌握過民進黨的大權。如果說這些辯護律師不曾尊重民主運動的前輩,似乎也不完全如此。除了黃信介已亡、林弘宣不參與黨務、姚嘉文、呂秀蓮、陳菊也都在扁時代占有一席之地。…

一九七九年九月八日,美麗島雜誌社於台北中泰賓館舉辦創刊酒會,當時的極右派組織「疾風」雜誌成員,如李勝峰、陳儀深等人,率眾在中泰賓館門口示威,辱罵並攻擊前來與會的黨外人士。後來,陳儀深在扁政府時代,卻擔任美麗島史料小組召集人,的確是歷史的諷刺。

如果追溯更久遠的「二二八事件」,當時的張七郎、林茂生等人,他們很可能是反抗陳儀政府的英勇軍,而不是被莫名奇妙抓走的地方士紳而已。他們的犧牲,可能是台灣的英靈;但是,「在所謂台灣史專家李筱峰的調查之下,他們卻都成了冤魂,這對其後代是一種屈辱」,施明德說。

「台灣人在二二八之後,被稱為有台灣心的專家,形容成是受害者乞求同情,成了無脊椎動物。」施明德說他不是個爆料者,但是誰是臥底、誰是特務,也不會無的放矢。執政八年,「轉型正義就是做不到」,這與其他從集權到民主化的國家,真的是天壤之別。

陳水扁日前表示,美麗島始料還有未解密者,這要等時間到了,由馬英九總統解密。「馬英九有義務恢復國家正義,並且不以此作為打擊政敵的工具」,「美麗島的律師團認為我誣陷他們,我願意打官司,由法院徵調相關資料。」施明德說,「這不是毀滅,祇是真相的追求」,「他們八年不做,我來做」。

三十年前,在施明德的「政治遺囑」中,曾經談到反對運動走上選舉掛帥,等同走上衰亡的道路,一窩風地透過選舉,就可能讓黨與同志變得道貌岸然,並且難以抗拒利益的誘惑,對於曾經立下的奮鬥目標,都將拋諸腦後。現在看來,確實被施明德預言了許多。…

<2010.04.2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施明德妻子陳嘉君曾痛批特務頭子江春男,她在「回應江春男」說:
…自2名前調查局特務在法庭上具結作證,證實謝長廷確實為他們的人,並領過特務頭子阮成章親頒的20萬元獎金,到今天我在《叛亂》一書編序裡提出,30年前特務「無所不在」且「無法辨認」的時代,美麗島軍法大審辯護律師團裡清清白白沒有特務布建是絕對不可能的,而且也不可能只有一個謝長廷。江春男先生曾經活過那個恐怖年代,後來當上特務頭子護航辯護律師世代,當權時不作「轉型正義」,下野後為文《抓耙仔的故事》、《臥到底》袒護「特務」和「特務統治的時代」,居然以破壞「社會信任」為由反對轉型正義,到底是為什麼?殊不知「特務統治」的監聽、出賣正是破壞社會信任的元兇嗎?殊不知沒有歷史真相就無法社會和解嗎? …  
 

解讀228事件 陸批遭台獨利用

2017年02月23日 04:10 旺報 特派員陳君碩/北京報導
台灣官方研究報告指當時的行政長官陳儀(圖)在228事件中處理不當。(本報系資料照片)
2月21日,高史博二二八事件模型,重現當年軍方攻入市政府場景,舊市府如今已成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本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是228事件70周年,大陸將舉行相關紀念活動,對於228事件的歷史解讀,國台辦22日表示,這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個部分。同時批評這一事件被台灣的一些台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的加以利用,歪曲歷史事實,挑撥省籍矛盾,撕裂台灣族群,背後的用心「十分卑劣」。
還原228 綠刻意忽略中共角色
旺報觀點-陸藉228 打破台獨史觀

繼兩周前的記者會預告大陸將舉行228紀念活動後,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2日對228事件表達大陸的立場,他指出,發生在70年前的228事件是台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一個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個部分。

70周年紀念 陸辦座談

安峰山說,長期以來,這一事件被台灣的一些台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的加以利用,他們歪曲歷史事實,挑撥省籍矛盾,撕裂台灣族群,製造社會對立,為開展台獨和分裂活動進行張目,「我想他們背後的用心是十分卑劣的。」

安峰山還指出,23日上午大陸台盟中央,將會在北京舉辦一場紀念台灣人民228起義70周年的座談會。據了解,除了23日的座談,228當天,大陸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也會舉辦228相關紀念座談活動。

紀念228 5年前就開始

大陸「逢五逢十」皆會舉辦較盛大的紀念活動,2012年228事件65周年時,大陸也曾舉辦「228起義65週年學術研討會」,時任全國政協常委、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黃志賢表示,紀念228事件除了緬懷先烈,更是為了「繼承和弘揚台灣同胞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

當時的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說,228事件是「台灣同胞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的愛國、民主、自治運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

(旺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2 15:07

版主:「一九七九年九月八日,美麗島雜誌社於台北中泰賓館舉辦創刊酒會,當時的極右派組織「疾風」雜誌成員,如李勝峰、陳儀深等人,率眾在中泰賓館門口示威,辱罵並攻擊前來與會的黨外人士。後來,陳儀深在扁政府時代,卻擔任美麗島史料小組召集人,的確是歷史的諷刺。」

這樣見風轉舵的人,會拼到底?門兒呀!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3-02 18:22 回覆:

風往哪邊吹,就往哪邊倒

人之常情

但至少李勝峰一以貫之,是條漢子

陳儀深選擇變了,選擇這樣的人的陳水扁又代表甚麼意義,難怪施明德也心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