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從當年周歲林黎彩聽說「將市民全塞入地下道丟手榴彈引爆」到管仁健父親口述到引用台共小說談起
2019/02/27 13:59:17瀏覽2473|回應3|推薦18

今年二二八「有」新史料,當年周歲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林黎彩說有學生搭火車去高雄唸書「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係國軍把所有人趕去地下道然後機槍掃射並投手榴彈。這讓我想到陳翠蓮引用台共小說、管仁健失智父親管恩然自稱被白色恐怖卻是特權庇護下當司令傳令、調到台灣當記者、兩年內就退伍…等,全都是距今幾十年以上的間接再間接「聽說」或「小說」。而根據林黎彩說法,這「悲情車站」實在也太恐怖了,以我看過與聽過的二二八史料與著作,不是說國軍用鐵絲把受難者的手用鐵絲穿過丟進海裡,就是無差別用達姆彈瘋狂大掃射,現在多了一個國軍把「所有人趕去地下道然後機槍掃射並投手榴彈」,真是武器越用越多了!何以基隆的國軍用的是鐵絲而非機槍,為何高雄的國軍火力如此充足?又為何用機槍殺又殺不夠,竟還用手榴彈?這些台灣菁英想必也手無寸鐵,為什麼連機關槍外,連手榴彈都用上了?又為何要把所有人趕去地下道用機槍掃射一遍並投手榴彈再殺一遍呢?

據我看過所有的屠殺紀錄片及報導,納粹大量屠殺猶太人是用毒氣而非用「機槍掃射並投手榴彈」,因為他們要快速、大量而且能輕鬆處理「後續問題」。如果說對付敵人,中國人殺戰俘也沒有這樣甚麼武器都用上,本省人不是喜歡說國軍是乞丐兵嗎?有這麼多武器可用?是美援武器?當時國軍穿這麼破爛卻有這麼多武器?為什麼國軍如此喪心病狂用盡越來越多的手段在二二八行兇?為什麼「將市民全塞入地下道丟手榴彈引爆」到七十二年後才被說出來?

大概只有對持有武器的敵人,軍人才會如此瘋狂的「機槍掃射並投手榴彈」,究竟如何,口述歷史紀載者必須詳加詢問,根據風傳媒的報導是:  
…「悲情車站」策展人柳照遠指出,高雄是最「沒有紀律、莫名其妙」的一場屠殺,有一家人父母帶小孩就被射殺,一些要搭火車的旅客為了避免被軍人開槍射中躲在地下道、軍人還把手榴彈丟進地下道…
…受難者林界之女林黎彩證言,軍隊到高雄車頭以後把所有人趕去地下道,一名見證者說屠殺後「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

以柳照遠的年齡來看,他絕對不是當事人,柳照遠很可能是從林黎彩那裏聽到這樣的說法,而林黎彩又是從別人那裏聽到的。林黎彩是受難者家屬,二八事件距今已72年,查證已非常困難,用「聽說的聽說」說那就是「歷史」,必須有更多的證人與證據。

正如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出席「288事件72周年紀念行動─2019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記者會,有人質疑雄中自衛隊的學生保護外省人,被保護外省人的人呢?為何要塞司令彭孟緝又下令對這些保護外省人的人開火?

我手上就有一份二二八基金會覆文影本是直指打死外省教師的人是「本省暴徒」,會打死外省教師的人就不是「本省菁英」而是「本省暴徒」?這個外省受害者在大陸的遺族向台灣二二八基金會申請賠償時,基金會表示是台灣本省人幹的,而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以小說代替史料」,用吳濁流<台灣連翹>、台共蘇新<憤怒的台灣>、台共林木順<台灣二月革命>等小說描述,推翻蔣介石現存出兵手令的史實,認為特務混入「學生組成」的忠義服務隊去製造國軍鎮壓台灣「口實」。以同樣是「學生組成」的「雄中自衛隊」,若按照陳翠蓮等人的邏輯,是否也有特務混入?並因此製造了彭孟緝下令開火的口實?
 
如果「雄中自衛隊」保護了外省人,這些外省人證人及其後代呢?如果「雄中自衛隊」卻是毆打屠殺外省人,是否如陳翠蓮引用的台共小說所述忠義服務隊製造國軍鎮壓台灣「口實」如出一轍?「以小說代替史料」有沒有錯?忠義服務隊、「雄中自衛隊」這些由學生組成的組織究竟打殺外省人還是救星?總不能忠義服務隊是內賊,然後「雄中自衛隊」被民進黨紀念就是「英雄返校」吧?

管仁健父親管恩然自承失智,說自己被白色恐怖抓去當兵,卻只當兩年兵然後都是做爽兵,而且後來還可以當公立學校老師,人家洪秀柱父親及其他所有人一旦被白色恐怖卻是終身工作不順,失智者的口述歷史可靠嗎?是否同為學生組成的「雄中自衛隊」及「忠義服務隊」,在本省人與台共眼中性質如此不同?  
 
台共及大陸共產黨認為二二八是台灣人對國民黨的「起義」,台灣所有的二二八紀念館也都不談本省暴徒屠殺外省人、殺外省孕婦小孩,連二二八基金會有的外省人被屠殺及申請賠償史料也不公布,一面倒地說國軍屠殺!確實,國軍屠殺台灣人確實罪該萬死,為何本省暴徒屠殺外省人的「事跡」卻要掩蓋?  


柳照遠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迄今仍保有該事件檔案、卷、簽呈等相關資料典藏,希望能透過學術交流或委託研究的方式,開啟檔案,還原歷史原貌。而陳翠蓮也引用台共小說佐證,這些人一方面拒絕接受二二八是台共起義的史觀,卻又認同台共的描述或要大陸史料佐證,而大陸方面也全面不談「台灣人屠殺中國人」而只談「國軍屠殺起義台灣人」,這種起義觀為何到台灣研究又被閹割了呢?還是早已被「淨化」?今年的二二八還出現了國軍把所有人趕去地下道然後機槍掃射一遍並投手榴彈再殺一遍的新史料,更有「雄中自衛隊」及「忠義服務隊」同為學生組成卻被部分研究者相反歸類的論述…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林黎彩今年七十三歲左右,可以把七十二年前的二二八史料講得如此詳細,她聽到所謂” 有學生搭火車去高雄唸書「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係國軍把所有人趕去地下道然後機槍掃射並投手榴彈”一事並記得至少也該十歲以後了吧,究竟是何時知道此事呢?那人又是誰?

研究二二八除了史料、台共小說、不斷出現的口述「歷史」以外,往後還要用更大的心力去多問台灣所有超過七十二歲以上的人,說不定有更多的二二八可以發掘。

Blackjack 2019/2/27

高雄自衛隊英雄出巡?

2019年02月26日 01:23 吳東昇

「二二八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去年已經出巡過了,高雄壽山要塞的談判地也已紀念了。這個地點風景極好,絕對可吸引人進來,尤其是大陸的觀光客,因為事件一直被說是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起義。

確實,說是「自衛隊72年前的表現讓人敬佩,當時才10幾歲的孩子號召群眾,抗衡不合理的事件,非常有勇氣。現在要嚴肅面對這塊土地上的歷史傷痕。」高雄就在「愛與包容」下同框。

但不禁令人要嚴肅提問的是:這傷痕究竟是誰劃下的?這一直沒講清楚,愈講愈糊塗。

到底,這些「10幾歲的孩子」為什麼要「號召群眾」?難道,他們是太陽花學生,大人不敢做的正當事,要他們小孩子來領導嗎?當時,3月6日前,高雄打殺外省人極慘,那這些少年人,是打人的,還是被打的,還是去保護被打的?為什麼高雄中學會被打,而小孩子要保衛學校呢?

現在台獨立委說:「雄中、雄女與雄工等學校學生,成立自衛隊維持治安,並以雄中為臨時收容所保護生命遭威脅的外省人,還曾與憲兵駁火,之後要塞司令彭孟緝下令對雄中宿舍開火。」現在應該「還原歷史、平反冤屈,也希望發揚當時不分族群互助的台灣精神,促進台灣團結。」

這更令人弄不懂了,為何軍隊要去攻打保護外省人的人、地呢?為何要學生去維持治安?槍火何來?為何要收容外省人?是誰在打他們的?這些打人的,起亂的,怎麼後來都不見了?

照道理「出巡」活動中,那些被救的外省人應放在前排,以彰顯「族群互助台灣精神」,怎麼這些人也不見了?都死了?

難怪很多人會說:「以雄中為臨時收容所保護生命遭威脅的外省人?那加害人是誰?」「一天到晚要真相,沒人在擋也沒辦法擋,為何真相不出來呢?」「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永遠不能說,只能拿來選舉炒作。」「當年的加害者竟然領受難補助金!」「又要不斷挑撥仇恨了,紀念碑立了,補償金也領了,還要鬧到什麼時候?已經越來越惹人厭了,還不自知嗎?」

上面的話可能都對,但在「愛與包容」下就不要再說了吧。(作者為作家)

*******

媚中忘教訓 遲早陷228輪迴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htm
2005-02-28
記者黃秀枝╱專訪
走過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悲痛,今年六十歲的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黎彩,這幾年來推動以二二八為主題的創作展,不僅透過藝術治療內心失去至親的傷痛,也希望透過藝術,引領年輕一輩認識台灣經歷過的悲愴,了解二二八的真相,不要讓台灣繼續在二二八事件中翻滾循環。
林黎彩是二二八遺孤,出生正值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滿週歲的時候,爆發二二八事件,父親林界在壽山司令部前遭到槍殺,母親悲傷過度,在她九歲的時候服毒自殺,小小的年紀,以生命承受二二八事件的重創。…

******

將市民全塞入地下道丟手榴彈引爆!二二八屠殺3大血腥車站: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風傳媒.htm
https://www.storm.mg/article/990992
機槍掃射、手榴彈轟炸躲入地下道避難的市民,軍人衝上月台無差別掃射正值班的台鐵員工──1947年二二八屠殺過去70多年來,仍有不少台灣民眾這僅是天馬茶坊的查緝私菸衝突事件,而24日下午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幕之「悲情車站二二八」特展,便揭露當年基隆、嘉義、高雄車站發生的無差別屠殺,其中又以高雄車站的屠殺最無紀律;身為高雄受難者家屬林黎彩證言,屠殺後有個學生說搭火車要來高雄唸書,沒想到「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

…高雄車站大屠殺:軍人封住地下道機槍掃射、丟手榴彈 「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
高雄車站發生之大屠殺,起因於高雄要塞部司令彭孟緝認定高雄民變為「共黨作亂」,先於壽山誘捕民間談判代表涂光明、范滄榕、林界、彭清靠等而後槍殺,之後以突襲兵分三路進市區鎮壓,於3月6日對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所在之市政府、高雄車站、憲兵部隊等進行血洗。
「悲情車站」策展人柳照遠指出,高雄是最「沒有紀律、莫名其妙」的一場屠殺,有一家人父母帶小孩就被射殺,一些要搭火車的旅客為了避免被軍人開槍射中躲在地下道、軍人還把手榴彈丟進地下道,車站二樓屋簷也成為士兵對往民眾開槍掃射的基地,直接從高台向下射擊。…
…特展資料指出,當時地下道出入口都被國軍封住,而後以機槍掃射進行盲目射殺、甚至投擲手榴彈,經過火車站行人乘客也受波及死亡。而受難者林界之女林黎彩證言,軍隊到高雄車頭以後把所有人趕去地下道,一名見證者說屠殺後「經過地下道都是血,一直滴」。
而在高雄大屠殺後,彭孟緝不僅未被究責,國防部長白崇禧更請蔣介石加以表揚升任台灣全省警備總司令,之後彭孟緝一路高升、仕途順遂,這是讓受難者家屬至今仍無法釋懷的二度傷害。…

專訪柳照遠:盼從大陸找到228失落檔案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2-27 00:45:08 


台灣二二八基金會處長柳照遠表示,希望透過兩岸學術交流,找到更多二二八事件檔案。(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2月27日電(記者 倪鴻祥專訪)今年是台灣二二八事件63週年紀念,真相調查成為受難者及其家屬關切的重點。二二八事件基金會處長柳照遠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迄今仍保有該事件檔案、卷、簽呈等相關資料典藏,希望能透過學術交流或委託研究的方式,開啟檔案,還原歷史原貌。

  柳照遠為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曾任教於玄奘大學法律系,目前任職二二八基金會辦理相關賠償作業,也協助相關史料蒐集。他表示,台灣官方保有的二二八史料,皆已匯集到“國家檔案局”,仍有一些關鍵性史料尚未浮現,成了還原真相的遺珠之憾。

  柳照遠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從重慶還都南京,當時所有政務、政策的正式往返公文,都匯集於南京,包括1947年台灣二二八事件的公文。國共內戰,國民政府1949年遷到台灣時,許多資料沒帶來,仍典藏在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

  他指出,台灣研究二二八事件學者,原先也不知道大陸還有相關史料,直到1992年2月人間出版社出版“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藏--台灣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才驚呼意外。

他表示,該書編輯馬振犢是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前任館長,書中從二二八事件發生原因、經過、處理、善後,以及事後情勢發展,都有分章談論,台灣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學者專家因此推測,南京應該還有更多相關資料。

  他說,期間雖有學者專家透過管道私下探詢,但因事件敏感,進展不多。該書提及當時台灣與大陸官方的往來電文、函文、簽呈稿與報告,也提到蔣介石對二二八的講話、訓詞與廣播詞,還有當時國防部長白崇禧的廣播詞,以及來台調查二二八的監委楊亮功的講稿,可以推斷大陸方面至少還有這些相關的官方卷證資料。

  他指出,台灣大溪檔案也有當時二二事件處理的公文、函電、簽呈報告等資料影本,與該書部分提及的資料相同,可以推斷,大溪檔案與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的收藏可能有部分重疊,但並非全部,因此必要到大陸尋找失落檔案。
柳照遠說,2008年間,他曾和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副館長有短暫接觸,當時兩岸同時受韓國518基金會邀請,參加1980年“518光州事件”紀念活動,曾寒暄打招呼,對方表示日後可多作交流,但他返回台灣,再致電提及二二八事件相關史料時,對方只表示要和上級討論,隨即沒有下文。他認為,若能徵得基金會的董事會同意,明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成立後,希望可以先作館際交流,培養氣氛,一步一步來,但這仍要視中共當局及南京第二檔館的態度。

  對於馬英九主政後兩岸文化學術交流逐漸頻繁,柳照遠給予肯定,但他擔心一些政治敏感性的檔案,會讓中共當局的態度保留,只是如今時局變化,還有史料相繼出現,加上兩岸和解氣氛濃厚,雙方不妨都拿出誠意面對歷史,先從檔案開放作為起點。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3130
2016年3月5日 ... 可見,「該死的外省人!」大概也是台灣目前的主流思維,這由我看到的許多 ...... 該死 的不死,該生的不生。」我開始相信當年學者所說嫌老、惡老、仇老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4951
2018年3月10日 ... 黃惠君陳儀深們對二二八外省平民受難者的藐視也是二二八仇恨之火的根源. 黃惠君「二二八是對立的燃劑還是民主基石」又把外省婦女被強姦及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8776
2017年2月28日 ... 然後又引用謝雪紅前男友台共林木順小說《台灣二月革命》及說法為史料?這些人一 方面說台共二二八不是重要角色,另一方面又極重視他們的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9097
2017年3月18日 ... 然後又引用謝雪紅前男友台共林木順小說《台灣二月革命》及說法為史料?這些人一 方面說台共二二八不是重要角色,另一方面又極重視他們的 ...
管仁健當然不是外省賤民(1):從其父管恩然當司令副官兩年就退伍的經歷談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持和加深仇恨
2019/02/27 22:37
因為歌唱多了沒新意﹐所以加些花樣才有人聽﹐228已經又賠又建碑再放假﹐那往下就沒有東西可說嘴了。不加點味精又怎有賣點呢? 如女星老了皮就會鬆﹐所以要隆胸拉皮才能有人買。但搞多了肚臍眼就會拉到嘴上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2-27 23:40 回覆:

記憶與真實究竟有無差距,可以找事實佐證,也可以測謊

目前口述歷史可能因為政治立場就會有所差異,例如當時反共,受訪者也就不敢說自己是台共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7 17:32

小說也能夠當証據?那門子的歷史系教授?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2-27 20:27 回覆:
她認為有其他資料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