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原因不在臉書而是LINE群組?
2019/02/15 00:09:17瀏覽1693|回應4|推薦14
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分析,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的真正原因不是臉書,而是國民黨年長支持者發展出黏著度更高的LINE群組,這部分民進黨幾乎無解,因為民進黨根本打不進國民黨的群組,之後還是繼續挨打的機會很高。根據我的經驗,有些朋友確實用LINE群組邀請我加入韓國瑜的LINE群組,他也不知我是blackjack,因為我跟朋友不談政治,而我也因他而加入韓國瑜的LINE群組。我另有年長朋友加入一堆反蔡英文的LINE群組,難道LINE群組真的這麼強?

相對的,我沒有臉書帳號,因為我的帳號被封了,以前我申請帳號去新聞底下發言,一發言就被檢舉,然後臉書要我提供證件,我覺得臉書個資外洩惡名昭彰,也說不定會賣我的個資,所以後來索性不用了。

臉書崛起至今不過14年,但已經嚴重老化,外國許多分析指出臉書已「老人化」,但台灣更妙,台灣臉書不但老化而且因為line的出現而分眾。

蔡英文說2018是台灣第一場沒國民黨黨產介入的選舉,網路工具的出現竟讓「沒有黨產的國民黨」翻身,現在要不要禁止大家上網啊?

Blackjack 2019/2/10

杜聖聰:韓國瑜翻高雄 李登輝、陳菊是遠因     
http://www.CRNTT.com   2019-02-10 00:34:55

中評社台北2月10日電(記者 鄭羿菲)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分析,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能翻了高雄,不僅只是會經營網路社群,從長期脈絡來看,前民進黨高雄市長陳菊執政12年,導致民眾心生厭倦;李登輝時代喊出“戒急用忍”,讓高雄經濟動能被意識形態封印,才是韓國瑜透過個人魅力、媒體平台、精準喊話,近似時勢造英雄般翻了高雄的原因。

杜聖聰說,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的真正原因不是臉書,而是國民黨年長支持者發展出黏著度更高的LINE群組,這部分民進黨幾乎無解,因為民進黨根本打不進國民黨的群組,之後還是繼續挨打的機會很高。

杜聖聰,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博士,現為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曾任環球電視新聞黨政組長、勁報及中天電視兩岸中心召集人,多次往來兩岸採訪兩岸新聞,在2001至2004年擔任中央廣播電台採訪主任,2004年後開始在大專院校擔任教職,先後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玄奘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等大學擔任專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廣播電視新聞、虛擬攝影棚、數位傳播與大數據分析等領域。

杜聖聰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他常常出門時告訴自己“我是豬八戒,豬八戒怎麼照都不會照成劉德華”,常常有人說韓國瑜會勝選是靠臉書,但臉書有用是以訛傳訛,高雄會翻天要從整體發展脈絡思考,第一,陳菊已在高雄執政12年,都會形成民眾厭倦的情緒,強如前國民黨台中市長胡志強,做久了還是被民眾轟下來,不管陳菊好不好,做太久本來就是原罪。

第二,高雄是第一島鏈的出海口,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1990年代的高雄在講境外轉運中心、亞洲營運中心,當時包括他自己許多年輕人都厭倦沒有想像空間的台北,“南漂”下去高雄,但李登輝時代、陳水扁時代在兩岸關係上喊出“戒急用忍”,導致高雄經濟動能被“廣大上青天(廣州、大連、上海、青島、天津)”等亞洲鄰近港口分食,本來應該是世界前三大港的高雄,下滑到現在港口吞吐量只能排名第17名。

杜聖聰說,民進黨很愛用截斷式解讀高雄慘敗的原因,但從脈絡上來說,高雄的戰力地位是被政策封印了,當年若不要那麼有意識型態,高雄發展不會只有如此。高雄曾經是很有想像、很前衛的,而韓國瑜翻了高雄被簡化成是網紅、很會弄網軍,其實只是原因之一,2014年的太陽花是民進黨的、2016年也全面執政,顯然是民眾的託付民進黨沒有弄好,才會讓高雄被翻了。

被問到台灣民眾近年都迷上陸劇、偶像、歌曲等文化,會否也影響投票行為?杜聖聰認為,只要是看手機的選民都會被影響,但這是隱性的微小因素,當民眾腦袋都是《延禧攻略》、偶像都是胡歌或吳亦凡、失戀唱的歌是《說散就散》,這些跟政治八竿子打不著干係的東西時,其實都富含了中國大陸愛國主義的文化商品資本DNA,會淺移默化讓民眾不那麼討厭大陸,過去對抗的尖銳被柔軟化了。

杜聖聰指出,但此次民進黨大敗的真正原因是LINE群組,國民黨的年長支持者在2016年還不懂手機延伸的資訊,但2年多來在民進黨巧取豪奪的年改、一例一休等議題上,這些100至200萬人的長輩已學會了LINE群組的手機應用,且LINE的黏著度更強,民進黨根本打不進國民黨支持者們的群組,民進黨用臉書根本破不了、無解。而之後還是繼續挨打的機會很高,因為民進黨沒有LINE這麼強的內聚團體。

*****

蔡英文:2018是台灣第一場沒國民黨黨產介入的選舉


2018年07月21日 17:22 中時 曾薏蘋
蔡英文總統(中)21日出席「挺改革 拚未來」社團高峰會,爭取社團界全力支持民進黨年底選戰。(張鎧乙攝)

選戰開打,民進黨啟動輔選列車,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三巨頭」攜手出席「挺改革 拚未來」社團高峰會;總統致詞表示,「我跟各位報告,今年2018年的地方選舉,有一個特殊的意義,它將會是戰後台灣歷史上,第一場沒有國民黨黨產大力介入的選舉」。

總統強調,「這一天,我們等了幾十年。各位,討黨產,我們做到了」。

蔡英文總統今出席青創總會主辦、小英之友會協辦的「挺改革 拚未來」社團高峰會;總統致辭表示,台灣社會沒讓改革的人孤單;民進黨的百工百業,一票一票的支持民進黨,再怎麼改革,只要對各位好、對台灣好,都願意來做。

她說,今天有很多「頭家底家」,也有很多青商會等朋友,各位的心願,就是讓台灣的心願跟景氣能夠好轉,「各位心願,我們正努力幫大家來實現」。

總統指出,「現在,我要拜託大家,百工百業挺改革。用各位的力量」;這兩年多來,已經為台灣整體社會做的改革,每一項都是過去政府不敢做,不肯做,甚至也做不到的改革。

總統表示,「救年金」、「討黨產」、「減稅金」、「新能源」,這四項改革都是在改變台灣,台灣也必將會因為這四項改革,而改變和進步;「把錢從民眾的口袋裡面拿出來,一定會得罪人」,一定會引發抗議,不過為了台灣的後代及年金永續,必須這麼做。

總統還說,民進黨不只會改革,還會建設。前瞻計畫已在全台灣各地啟動了; 從現在開始,國家要開始邁開建設的腳步。

接下來,總統說,「我們傾全國之力,強而有力的來做反毒工作」; 「我開玩笑說,政府拚經濟,希望全世界都來台灣投資。不過只有一個產業的消失我很高興,就是現在製毒工廠被我們掃到受不了,開始在台灣消失了」。

總統說,面對中國的壓力,依然堅守自由跟民主的價值,沒有一步退讓,也沒有在壓力下屈服,「更沒有因為國際對我們的支持而採取冒進的態度」。

總統表示,「過去政府做不到的改革,我們做到了。過去政府不肯做的建設,我們去做了」。這就是堅韌,這就是勇氣。

總統強調,身為這個堅韌的國家的總統,她會比任何人都堅韌。有信心,有決心,更有堅強的意志力。

(中時 )

社群行銷|FB留給老人用,IG才是王道? - GEMarketing
https://www.gemarketing.com.tw/article/fb留給老人用,ig才是王道?/
文章重點: FB老化、IG崛起、台灣黏著度依然高、社群需多角化經營 很多人可能感覺不到臉書的衰退,大多人還是不時在FB發動態,但確有徵兆可顯示不少人的使用 ...

皮尤調查:FB用戶「老齡化」 年輕人用FB比率大降| 鉅亨網- 美股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135717
2018年5月31日 - 該份調查中,臉書的使用佔比僅只達51%,較3 年前的71% 下滑許多。市場人士分析,臉書的客群可能有「老化」的危機,但也未必影響獲利,因上班族 ...

臉書用戶趨於老化@ 葩體文創顧問有限公司:: 痞客邦::
partyxparty.pixnet.net/blog/post/290481011-臉書用戶趨於老化
2013年10月31日 - 自從2009年因開心農場而使得台灣用戶大增的臉書終因無法再出現一款能與該介面緊密連結的遊戲及屢次介面改版造成用戶不便而陷入 ...

Faceeok「老化」?美國研究指出:新世代不再青睞臉書,Instagram 才是 ...
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7315/
在以往,Facebook 可能象徵年輕與活力,代表著時下流行,但現在逐漸「老化」的Facebbok,已不再是新世代對於社群網站的首選了。外國調查顯示,使用Facebook 的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5 10:28

明哲保身 進退自如,為了政治老友翻臉,何必呢!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2-15 17:30 回覆:

人生本為一齣戲

恩恩怨怨又何必太在意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5 09:28

我也用line ,不過我不談政治,一談就傷感情,被逼支持蔡18,我如何願意?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2-15 10:23 回覆:
我私下不喜歡跟朋友談政治
在Line上面也不談
比較不會引起糾紛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還未醒
2019/02/15 01:15

選輸選贏不是什麼原因﹐政府拿了人民的錢亂搞不做事﹐大家受不了找個好像好一點的﹐其他不問﹐什麼原因不去了解﹐總之有飯吃就好﹗這就是人民。

肥菊亂搞了多年有沒有一個人說壞話﹐怪她呢? 沒有﹗拿那麼多錢有沒有做基建呢? 沒有﹗以前的偷工減料工程不要說追究了﹐有沒有翻出來補正重做呢? 還來不及吧? 韓又怎知那裡有雷呢? 

等風暴或大水來了﹐一樣是淹水﹐人民又會罵起來﹗" 你不是神嗎? 快變法呀﹗"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2-15 10:22 回覆:
韓國瑜確實要把治水的工作做好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八三夭水災讓韓國瑜起來
現在到八月底也不過半年了
千萬不要吃碗內看碗外
到時候又發生水災
原本是勵志故事就會變成神話一夕之間破滅的笑話
不管局勢會不會演變成他要選總統
市政都是必須第一個優先
希望他不要迷失在掌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