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摩天輪,建議參考「倫敦眼」
2019/02/14 17:51:46瀏覽1184|回應2|推薦8
韓國瑜在旺旺中時工商時報舉辦的「南方崛起,創富高雄」產業論壇致詞指出台灣「整整鬼混20多年,完全在退步!」,妙的是聯合報報導的內容比中時還完整,陳水扁之前也力挺韓國瑜休假而且不北漂,想坐摩天輪!雖然很多人「好為韓國瑜師」而使韓就像當年馬英九處境一樣,但還好韓沒遇到整天「崇禎」個沒完的南方朔,韓國瑜也不像馬英九一樣整天「謝謝指教」,父子騎驢的人在窘途應該不致發生。

看到陳水扁力挺韓國瑜休假,重大意義是陳致中與民進黨團市議員應該不致於以此痛批韓,應該正面看待,韓國瑜也該好好弄這個最吸睛的摩天輪,學習一下倫敦眼,讓它成為南台灣的地標!   

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的許多善意社論值得韓國瑜參考,我也期待「高雄眼」的出現,希望韓國瑜以高雄為優先!

Blackjack 2019/2/14



工商社論》各國摩天輪經濟學的觀察和探討

2019年02月14日 04:09 主筆室

在九天連假的春節過後,接著是元宵節和二二八連假,各縣市莫不卯足全力「拚觀光」;而其中最受矚目的話題之一,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念茲在茲的「愛情摩天輪」。世界各國的摩天輪,所在多有,而位於高雄市的就有義大世界和夢時代兩座摩天輪,但為什麼韓國瑜市長提出的政見會如此引發輿情的熱烈討論,「摩天輪經濟學」值得做更進一步的探討。

放眼國際,美國雖然有可以鳥瞰紙醉金迷的拉斯維加斯街景之「豪客摩天輪」(High Roller),但卻也有紐約華爾街南邊碼頭對面、史坦頓島所謂「紐約輪」(New York Wheel)的失敗案例。這座原本號稱要做世界最高、可以遠眺曼哈頓和自由女神像的巨型摩天輪,依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原定2015年開始營運的該計畫,紐約市政府在2018年9月因為建築成本大增、進度不如預期,認為該案投資風險過大,決定不要施以援手。

然而,儘管有半途而廢的失敗個例,卻也不乏成功創造財富的經典摩天輪。目前全球各地的摩天輪裡面,日文漢字是「大觀覽車」的摩天輪,在日本和中東(「杜拜之眼」)也都成為話題。但享有全球知名度的摩天輪,莫過於「因城市而偉大」的「倫敦眼」(London Eye),以及境遇特殊的巴黎摩天輪。

名聞遐邇堪稱是經典之作的「倫敦眼」觀景摩天輪,這座比維也納摩天輪晚超過100年所興建的「千禧之輪」(Millennium Wheel),在1999年底開幕,位於市中心的泰晤士河畔。

由於隔著河岸對面就是英國政府部門所在核心區域的「白廳」(White Hall)大街,斜對面則是英國國會與「大笨鐘」(Big Ben),因此從營運以來就成為倫敦的地標之一。但是在2015年與2016年為了取得兩年的商業贊助,而將夜間藍色的摩天輪改為「可口可樂紅」,該公司成為英倫航空和法國電力公司之後的第三家贊助商,引發社會輿情的不滿,以及諸多健康機構和慈善組織的撻伐。

而巴黎摩天輪之所以會成為特例,則是因為位於巴黎市中心、塞納河右岸的協和廣場,「登高不用望遠」,就能看到眼下的凱旋門和羅浮宮。正由於各成一格,從1993年以來一直有爭議的原因就在於所處的位置,與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埃及方尖碑、以及周邊其他景觀名勝顯得格格不入。對於重視公共空間藝術裝置的巴黎市民來說,這個摩天輪過去二十多年經歷兩次拆建的關鍵,無疑是「歷史視覺景觀」的「違和感」。

從「霧都」倫敦、「花都」巴黎兩座歐洲名城的過往經驗觀之,從商業贊助到都市景觀規劃,都是摩天輪的興建和營運所不能忽視。值得注意的是,河川固然是摩天輪欣賞景觀的重要元素,但擁有「無敵海景」或「跨國美景」的摩天輪,則可以說是絕無僅有,只有在新加坡看得到。直徑150公尺的巨型摩天輪,新加坡地標之一的「觀景輪」(Singapore Flyer)在2008年開始營運,從填海造陸的用地取得到營運管理,乃至於同樣都是海灣城市,與高雄市目前的發展情境比較類似。新加坡從21世紀伊始,過去十多年來的重大發展契機,當屬2008年的摩天輪和「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新加坡大獎賽、2010年附設「博弈特區」的「整合型渡假村」(integrated resort)、以及2012年「阿凡達」景觀樹聞名的「濱海灣花園」,各種觀光振興對策的推陳出新,使其成為世界知名的城市國家。

與鄰近的新加坡比較,高雄市同樣擁有陽光、海岸、沙灘、「河港海」景觀,但其所伴隨的則是多面向發展、政府靈活的觀光發展之策略規劃;而在標的群體之區隔,聚焦於不同客群「人進得來」之餘,也必須要有「再來一次」的能耐。就此而言,矗立在填海造陸土地上、可以俯視市中心的新加坡「觀景輪」,可以遠眺數十公里之外毗連的馬來西亞柔佛州、以及有「新加坡後花園」之稱,印尼的民丹島和巴淡島,就像是在傳統「魚尾獅公園」(Merlion Park)之外,21世紀的另一個新地標。

所謂的「摩天輪經濟學」,事實上在營建商家的財務規劃以外,還涉及到政府和企業的協力關係,從地點的選擇、財務的融資、都市景觀規劃的完整性,都有賴政府的引導和支持。

地方行政首長的主觀意志和個人魅力,只能是一時的權宜之計;如果要貫徹落實,需要的不只是企業界的投入,政府「招商引資」不能流於象徵性的政治口號。可長可久的摩天輪營運還需要所在城市推陳出新、吸引絡繹不絕觀光客到訪的強大能量,這些城市行銷方方面面的環節之扣合,會受到興建營運的時間考驗,也是決定摩天輪是否能成為城市的「浪漫意象」新地標的關鍵之所在。

*******
阿扁力挺休假充電 韓國瑜:大家願正面看待是民主之福
2019-02-11 15:36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春節期間與家人到峇里島度假引發議論,前市長陳菊任內的行政暨國際處長陳瓊華在臉書發文,指陳菊過年都不出國。前總統陳水扁今透過臉書「新勇哥物語」力挺韓國瑜,表示春節較沒公務,度假充電,精神飽滿再回去工作,也是人民福氣,放不下、不敢出國的反而要考慮考慮。韓國瑜表示,台灣需要建立健康的政治生態環境,大家願正面看待是民主之福。

陳水扁說,韓國瑜選舉期間這麼辛苦,上任不久,還有很多挑戰,未來4年也不能輕鬆,利用春節較沒公務,跟家人出遊,也交代副市長代理,但陳菊覺得沒她不行,不放心交給別人。

陳水扁說,大家應該做一個思考,當一個市長,難道不能度假?大家都需要休息、放假,以調整心情、減輕壓力,為過收假後重新出發,儲備能量,人不是鐵打的,一般人都需要度假,不論在國內或國外,為何市長出國就要被批評,一定要留在國內才是好市長?

陳水扁說,政府實施周休二日,政府政策也鼓勵民眾旅遊,一般人都這樣,反而替大家設想的市長、或有一官半職的人,甚至總統都不能休息。

他說,他當市長、總統時有個觀念,不重要的事,不會隨便打給局處長和部長,三更半夜害人不能睡,他們也是人,有家庭生活。現在用LINE,有首長一定要人要讀要回,不能已讀不回,「有人當總統,自己睡不著,不能等天亮,一定要三更半夜打去人家家,風聲傳出去,害大家都不敢睡。」

陳水扁說,人不是機器,就算是機器也要歲修、整理,不能運轉個不停。他認為應該建立一個觀念,不論官位多大,也是跟一般人一樣需要休息;不是拚觀光,就禁止自己人出國,拚觀光也不是這樣拚的。

他說,「沒你不行」這種想法,就會破壞制度,不然為何有職務代理人、代理市長等,職務替代安排,都是技術性問題,自覺「沒有你不行」,每樣事都要親自處理,那分官設職、職務安排,就是很大浪費。

他還說,就算總統出國也沒有代理問題,度假也能處理國政,現在通信如此發達,在國外照樣可以指揮國內不是問題。他認為很多觀念上要改變,要建立行政首長休假制度,度假轉換心情,精神飽滿再回去工作,也是人民的福氣,也是國家都市共同的期待。

陳水扁說,像陀螺、走馬燈那樣的首長,沒時間思考下一步該如何,絕對是不對的,他支持韓市長過年出國度假,放不下、不敢出國,反而要考慮考慮。

對於陳水扁的支持,韓國瑜說,謝謝,台灣需要建立健康的政治生態環境,大家願意正面公平看待是民主之福。

「台灣已經鬼混20多年了」 韓國瑜:從高雄重新出發!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工商時報舉辦的「南方崛起,創富高雄」產業論壇,14日下午1時30分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高雄市長韓國瑜(左四)跟與會來賓合影。(圖/顏瑞田)

2019年02月14日 14:42 工商 顏瑞田、陳雅潔

高雄市長韓國瑜14日出席由工商時報舉辦的「南方崛起,創富高雄」產業論壇,在開幕演說時指出,台灣在80年代,還以身為亞洲四小龍為傲,但是,過去20多年來,和鄰近地區相比,台灣沒有進步,「台灣已經鬼混20多年了,不能再繼續下去!」他希望台灣要重新出發,就從高雄開始。

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工商時報舉辦的「南方崛起,創富高雄」產業論壇,14日下午1時30分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吸引近300位各產業領袖出席與會。

高雄市長韓國瑜應邀在開幕致詞指出,台灣商人特別敢衝,但是,現在提到台灣的經濟,大家都特別擔憂。他日前才向20位台灣重量級商人介紹高雄,他認為,過去政府和產業的關係,像金字塔,政府高高在上,但是,他在高雄要倒過來,要在金字塔下面,「為大家做牛做馬」。

韓國瑜說,將從他身為市長開始,影響局處長、科長,從現在開始,政府要為產業作牛作馬,把產業帶動起來。

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也說,工商時報成立40年來,見證台灣經濟發展,但,包括高雄在內,全台經濟處於低迷狀態,去年底,韓國瑜當選高長之後,高雄整個經濟情勢回來了。

陳國瑋強調,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去年12月底,我國定存總額達33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因此,台灣不是沒錢,而是缺乏信心,他希望,台灣經濟起飛,就從高雄開始,希望韓國瑜市長把高雄經濟帶起來,進而帶動全台經濟。

(工商 )

***

台灣經濟榮景不再 韓國瑜嘆:整整鬼混了20多年!
2019-02-14 15:03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高市長韓國瑜今在一場產業論壇致詞時,提到台灣過去曾為亞洲四小龍之首,但過了20多年,台灣沒有進步,「整整鬼混20多年,完全在退步!」他強調他要從高雄做起,要讓各行各業往前衝,政府團隊就是服務的角色,會當企業家的好友,一起打拚更美好的未來。

韓國瑜今下午出席平面媒體舉辦的一場產業論壇,他致詞時說,以前台灣企業家拿起手提箱就敢往全世界衝,勤勞、認真、打拚、敢接受各種挑戰,但幾十年打拚下來,現在台灣情況沒人不搖頭。

他說,昨晚他到台北跟20家全台最大企業家會面,這些企業家對高雄很陌生,希望他介紹高雄一下投資環境。

他對企業家們說,政治人物如何看自己、扮演何種角色很重要,他以埃及金字塔為例,360行最頂端坐著政治人物,管了359行,很容易作威作福,但他當市長,高雄市政府的金字塔要倒過來,市府要在最下面,服務359行,「我們不會作威作福,我們會幫359行業,盡量做牛做馬。」

韓國瑜說,政府不可能幫企業家搶訂單、也不知如何幫忙降低成本,不知如何管理公司、工廠,這些只有企業家自己才會知道,但政府可以當企業家的好朋友,協助企業家把疑難雜症盡快盡速解決,讓企業家去衝、賺大錢,然後創造稅收、創造就業機會。

但他說,「不好意思講,有些政治人物搞不清楚角色,變得無限大,這就慘了。」他強調他當市長,從他本人開始發揮服務精神,一定會影響其他處長、課長、股長,就會慢慢改變風氣。而商人願意來高雄投資,得到友善的態度、熱情的服務,這個城市的發展也一定會變。

他還以武俠小說為例,如果政府像蒙面大盜,「此路為我開,若從此路走,請留買路錢」,如果政府官員的心態是這樣,當局長「此局為我管,若從此局過,請留買路錢」,這就是不肖的政府,怎麼得了。

韓國瑜感概說,回頭想想,以前亞洲四小龍老大是台灣,但過20多年,「我們國家有進步嗎?我們國家有傲人成績嗎?真的台灣整整鬼混20多年,完全在退步!讓人想到都無法接受!」

他強調,政府一定要重新開始做,就從高雄開始,一定要讓各行各業往前衝,興旺起來,政府團隊就是服務的角色,只有這樣,城市生命力才能徹底釋放,整個社會才會一團和樂、欣欣向榮。
高市長韓國瑜(左三)今下午出席平面媒體舉辦的一場產業論壇。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市長韓國瑜(左三)今下午出席平面媒體舉辦的一場產業論壇。記者蔡孟妤/攝影
    
********

阿扁反悔不北漂 想搭摩天輪!宅神:要搭這個才刺激

阿扁不想北漂了,因為想搭愛情摩天輪。(圖/陳水扁臉書)

2018年12月05日 16:22 中時電子報 陳儷方
朱學恒要阿扁搭超離心力摩天輪,這樣才刺激。(圖/朱學恒臉書)

選前曾說如果韓國瑜當選市長就要北漂的前總統陳水扁,反悔了!阿扁說,因為他想享受愛情摩天輪的情趣,也等著去旗津賭場試手氣!宅神朱學恒在臉書PO文說,他比較想要看到「阿扁坐那種9G的超離心力摩天輪嗎?感覺他身體這麼硬朗需要追求一下刺激啊」。

朱學恒說,好像獨派的都這樣,講好的事都不做,所以阿扁找理由不北漂,是在他的預料中,「之前辜寬敏說要剃頭也沒剃,獨派好像都這樣」。

網友酸嗆扁家人,「愛情摩天輪真香!記得找至中跟尼可一起來搭」、「阿扁其實想的更先進,他想坐空中監獄(台灣版),前總統的高度就讓你掛在最高點好了」、「都能搭愛情摩天輪,那應該要回監獄玩無敵風火輪才對吧」、「就職典禮都不敢參加,我想等摩天輪蓋好您也不會敢搭的」。

話說朱學恒也太狠了啦,即使到遊樂園玩相關設施,只要抗G力不足,就會吐翻天,斷軌雲霄飛車才5G,9G根本就是人體極限,連戰鬥機的專業飛官都得穿上抗G力的衣服,才能安全駕駛戰鬥機。

(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4 21:32

妮可中的父親也跟著禿子走?真是奇聞!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02-14 23:30 回覆:

愛情產業鏈的魅力太強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