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異同:從媒體報導談起
2014/03/26 21:24:41瀏覽6777|回應4|推薦11
 

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的場子我都去過(有圖有真相),走過幾遍與聽了演講後有一個感覺,若有一個看不懂標語與色盲的人到那裡,大概不會覺得氣氛上有很大的差別。如果你關心並記得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發生時的網路與媒體言論,會發現許多說法驚人的相似:像警察心中淌血囉,像媽媽說那裡沒有暴民囉,說國家暴力囉,像警眷呼籲囉。以下,就稍微談談這些橋段。

 

 

媒體立場:

一如紅衫軍,太陽花學運受到特定媒體的全面肯定,以平面媒體言,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應該看不到對太陽花學運的批評,聯合報比較正反皆陳。當年紅衫軍時,蘋果日報比較正反皆陳,聯合報與中國時報極大肯定他們,自由時報則全面反對。

 

 

「沉默的大多數、該結束了」論:

每當社會運動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有人出來說「夠了」「我們知道你的訴求了」「已經付出多少社會成本你們知道嗎?」,紅衫軍與太陽花學運都出現過這些論調。

 

革命、政變:

很多人指控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是革命、政變,共通點是抗議者一支槍都沒拿出來。

 

暴民論:

我到過紅衫軍與太陽花學運的現場,看不出「被政黨動員」或「暴民」的感覺,當然不排除有人可能真的被動員或想打人,但至少我覺得現場很平和。我在那裡繞來繞去都沒喊口號,卻也沒被打。

 

執法人員同情論:

媒體會登出某些執法人員極其同情抗議者的「心聲」,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皆有,而且從未有真實姓名出現。

 

陰謀論:

例如,紅衫軍時,陳水扁在總統府內藏有機關槍瞄準入口,並調來坦克車與憲兵。太陽花學運則有人說行政院故意放空讓學生攻打。

 

媽媽論:

太陽花學運有人以感性的語調並以「媽媽的立場」呼籲大家去看看,這種東西從以前到現在真的看很多了,紅衫軍也很多女性表示自己是媽媽、那裡很平和。有些媽媽喜歡帶小孩去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

 

時代不同、體制內論:

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運動時,很多人都說今非昔比,請循體制內。

 

運動被抹紅抹綠抹藍抹黑:

太陽花學運被抹綠,有人痛批抹綠者居心,又說蔡英文哪來這個能耐。當年紅衫軍,很多人也直指藍軍是「幕後黑手」,也有人說國民黨哪來這個能耐。

 

公權力不張論:

當年紅衫軍佔凱達格蘭大道時,一堆人痛批政府不作為,今天學生佔立法院,這說法也出現了。

 

公民不服從:

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都說他們是「公民不服從」,我記得當年好幾個教授說紅衫軍妨礙用路人權利,但這次倒少人罵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可能是凱達格蘭大道比立法院重要。

 

女學生穿制服支持:

還記得紅衫軍時,有建中北一女的學生去台上支持,現場歡呼,媒體報導。這次也有景美女中的學生去太陽花,也引起一堆人「熱淚」。

 

赴義論:

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的人都一副引頸就戮的態度,魏揚被抓了,立院大家哭成一團,我記得紅衫軍當時大家也是一種不怕死的「引刀成一快」姿態。

 

警察內心戲:

很多人都說警察內心掙扎、痛苦,又說你們辛苦了,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都有。我唯一確定的是,他們都很累。

 

國家暴力:

警察強制驅離後,很多人批評國家機器殘忍,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也都有。

 

救國、救台灣:

救國、救台灣的時刻到了,大家快起來吧!這種說法也充斥在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

 

遊民來吃飯:

紅衫軍有人提供餐飲,因此被人酸,還有人去那吃了並拍照炫耀。現在大概人肉搜索太強,沒人敢這麼做。倒有人說遊民可去太陽花學運吃免費,他們也是公民云云。

 

領導者背景被徹查:

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被發現在民進黨擔任過一些職務,紅衫軍領導者背景也被翻。

 

媒體立場被質疑:

太陽花學運學生質疑TVBS立場,想當年紅衫軍也質疑民視。

 

換顏色,就換了腦袋:

以前歌頌公民不服從者,卻反對學生。以種種手法批評紅衫軍者,卻自相矛盾的支持學生。

 

數不盡的SNG與物資:

太陽花學運與紅衫軍的SNG車,真是不少,物資也充沛,但我不能確定其來源是政黨、企業、還是小市民。

 

 

 

 

 

凡此總總,實在太多太多了,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3/26

 

太陽花學運Link

太陽花學運:請學「甘地」版「公民不服從

太陽花學運vs.醒來吧!台灣

學生佔立院,立委應放無薪假

五月天、閃靈freddy,愛人民幣還是愛台灣?

五月天愛台灣人民,還是愛人民幣?

太陽花學運與民進黨的關係

太陽花經驗:換顏色,就換了腦袋

太陽花學運中的募款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評社的新聞
2014/03/27 20:48

反服貿第9天人數大減 打沙包洩恨消磨時間 http://www.CRNTT.com 2014-03-27 11:03:22 http://hk.crntt.com/doc/1030/9/6/8/103096857.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3096857&mdate=0327110322  

中評社台北3月27日電(記者 倪鴻祥)反服貿抗議群眾18日晚間佔領“立法院”進入第9天,27日上午人潮愈變愈少,總計約1千餘人,“立法院”正門中山南路段院區獨派佔據區塊暫停開講,抗議者在青島東路段的馬路上架設拳擊沙包與拳擊套,沙包上貼著馬英九的圖像,還寫上“全民緝兇”的字樣,頗有消磨時間、打沙包洩恨的意味。

  為解決抗議群眾佔領“立法院”的問題,馬英九願與抗議學生代表在不設前提下對談,但抗議學生團體意見不一,代表難產,至今未與“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進一步約定時間,“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在官邸再邀朝野協商,盼朝野各退一步,達成共識。

  抗議群眾佔領“立法院”第9天,不論是“立院”正門中山南路、青島東路與濟南路兩邊側門路段,抗議人潮都愈變愈少,就連位於青島東路的“立院”院區內停車場上的抗議者也是三三兩兩,只剩“立院”青島院區外青島東路與鎮江街交會的區域還有約500個抗議者,若加上其餘抗議區塊,總計人數約1千餘人。

  尤其台北市太陽高掛,天氣轉為悶熱,不少抗議者都戴鬥笠、撐洋傘、掛起墊布來遮陽休息,絲毫不見抗議的氣勢。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3:07
太陽餅運動,這群學生只愛在台灣抗爭卻不敢面對世界競爭。

別讓太陽餅噎到了紅杉軍啊~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7 03:28 回覆:
這是他們的選擇...有太陽餅吃也是一種小確幸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0:36
很大的不同喔~那份[心機]不同


這一看就知道,這次事件一遇到警察時... 就學生出面擋。要打人時... 就外圍份子出面揮。警察要職勤時,學生就躺下裝和平,外圍份子就趁機進攻。而最後只一點相同~受傷時... 反正就都警察的錯。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7 01:51 回覆:

感謝您的分享

但您最後一句倒是我沒想到:受傷時... 反正就都警察的錯

這句經典!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22:00
Blackjack真是首見的有心人,了不起.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6 22:29 回覆:
謝謝!此文算是我寫blog以來第一次正面談到紅衫軍,這些照片也放了8年,算不容易。

回顧過去,總感覺歷史不斷驚人的重覆,只是演員不同而已。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26 22:3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