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派媒體」與「公正媒體」之辨
2005/12/05 19:28:43瀏覽1205|回應2|推薦2

看到聯合報又在批「非常光碟」,感覺有點錯愕,我老實說吧,這個東西是聯合報與中國時報競相炒起來的。

 

這東西有何影響力呢?不報導之前就被查扣了,報導反而是讓更多人知道其內容,這不矛盾嗎?國內有多少學者與碩士論文針對此一事件評論了,可以看一下,現在民智已開,真的不要低估人民的智慧。

 

我也幾乎看遍所有批評「非常光碟」的言論,實在看不出一套堅強的理論反駁,去問問國內「挺藍」的法律系教授吧,「非常光碟」也是言論自由的一種。

 

然而,如果他們說話過頭了,就該負法律上的責任,如果大家覺得他們的手段不好,自然就不會投票給他們,鄭寶清不是輸了十八萬票嗎?負面選舉從來就是對自己不利。

 

「黑函」如果不是言論自由,那高捷案的一堆「深喉嚨」不是「黑函」嗎?真的都是內部人員爆料嗎?我在文茜小妹大看到陳文茜與張友樺一再提及的一封「匿名檢舉信」,難道不是「黑函」嗎?說話的自由與責任是分開的,這該分清楚,各小姐先生想清楚吧。

 

談談「統派媒體」。

 

中國時報傳統上是比較「自由派」的,長久以來,他們也有比較多的學者樂於投書,我不知道為什麼,究竟是該報編輯的邀請或他們自發的則不得而知,也許,聯合報比較平民取向,但是,我也常看到一些熟面孔投書,這或許是政策不同吧!?

 

我所要說的是,聯合報歷經「退報運動」後,受的實質影響並不如所想像的大,如今,聯合報與紐約時報的合作或許也有「以紐約時報為師」的自許吧!?但,聯合報應該可以更「自由」!

 

報紙當然可以有立場,但報導應該公正,其中一個指標「報導與評論分離」,台灣的媒體做到了嗎?

 

這就是「統派媒體」與「公正媒體」之辨了。

 

做一個「統派媒體」或「獨派媒體」都是OK的,但一定要先成為「公正媒體」,要件也不多,確實的查證,平衡報導,不難吧?

 

然後,愛怎麼批誰就批誰,但要報導與評論分離。

 

例如,不可以在標題就「預設立場」,像蘋果日報報導那幾個醫師爆料的新聞,標題不可以冠以「無恥」,評論則隨記者或其他人的「高興」,我認為,電視台記者把自己的政治立場「置入性行銷」尤其嚴重。

 

至於那些傳播系學者,根本就是嚴重的雙重標準,可以批評「中南編」、「中晚」、「世界日報工會」問題,但他們為了民進黨或台獨,卻不批評「台日」的問題,他們根本沒有基本的學術道德!這些學者是批著學者皮的政客!!

 

但被他們批評的人就可以笑罵由人嗎?

 

我對台灣的媒體少有期待,但目前對聯合報仍然有期待,希望聯合報真心以紐約時報為師,做台灣報業的表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118453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聯合報能做到
2005/12/07 19:16
「非常光碟」不過是幾個人的遊戲,假設真的出售了,也不會有什麼人買,我與朋友說,如果沒有「非常光碟」,朱立倫也一定會贏,只不過從贏變大勝罷了。

為什麼媒體要把一個在桃園沒有人理的事大炒特炒?

甚至於連朱立倫都以此打廣告-「支持非常光碟請投鄭寶清」、「反對非常光碟請投朱立倫」!

我不反對不代表我支持,朱立倫用二分法讓我很失望。

其次,炒作這件事是為了什麼?

蘇貞昌第一時間跳出來譴責又是為什麼?

媒體怎麼報新聞,媒體怎麼寫新聞,目的是什麼,大家可以思考。

如果真如大家所說,這「非常光碟」「下三濫」,那就不要去談,不要報導,蘋果日報做不到,中國時報做不到,我希望聯合報能做到。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統派就一定不公正?
2005/12/06 10:34

非常光碟為什麼在選前製播,鬧了沸沸颺颺之後,在選後又熄火了,裡頭批判的對象又都是這次的縣市長候選人,內容也都是粗鄙的桃色八卦,是單純媒體人的節目製播還是有政治目的,大家心裡有一把尺,林一方200多通的通聯紀錄到底是和誰聯絡,為什麼檢方以證人身分傳喚鄭寶清,正義是什麼,如果要選民以選票來審判非常光碟,那惡質的選風要持續多久?毫無依據的影射抹黑要持續多久?

如果不是媒體的追蹤報導,林一方會被迫現形,難保不會像上一次的非常光碟一樣,藏鏡人不見了,就因為上次得了便宜,這一次才故技重施,難道不是嗎?這和張友樺的現身指控怎麼會一樣,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也是個有法律的國家,相關當事人可以提出告訴,但如果躲在幕後,到處放假消息可以被諒解,並高舉言論自由的旗幟,那麼,當下一個被害人是你的時候,你就不要抱怨!

統獨不是問題,因為各有立場沒有對錯,有人認為台灣獨立成為一個新的國家才是對台灣好,也有人認為兩岸不可切割並且有中國當腹地台灣才有將來,但是否公正就是問題,不要說統派就不公正,那麼獨派公正嗎?最重要的是中立,而不是公正,媒體與在野黨一樣,本來就要監督執政,這樣國家才會進步!

公正與中立是兩回事,當走路工疑雲慢慢呈現時,即使沒有完全明朗,華視仍然在評論中說羅文嘉的敗選是因為惡質的選風抹黑所造成的,這,不是統派的媒體,他不公正,無所謂,但,他不比中視,他是全民電視台是公共財,他中立了嗎?這才是重點,戴上了統派媒體的帽子,任何對政府的批評,真的都可以免疫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