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岳飛如何在台灣抗日
2014/03/07 11:54:55瀏覽3217|回應1|推薦20

我大概在7年半前寫過一篇「外省權貴陳師孟」,多年前也去過該文提到的十四、十五號公園,現已為林森公園與康樂公園。林森公園有一個明石元二郎墓舊址,當年遷建時頗有顧死人不顧活人的爭議。

 

 

林森公園比較有趣的是除了這位日本陸軍大將,台灣日治時期第7任總督,唯一一位於任內逝世及葬於台灣的總督墓舊址外,尚有一個岳飛像。據謠傳是為了鎮「日本鬼」,鳳山陸軍軍官學校的岳飛像之設立好像也有此一說。

 

 

說起岳飛,有個笑話是從前有個員外想看「張飛打岳飛」戲碼,但兩人差了八九百年如何能戰,戲團頗為尷尬,後來團長急中生智:岳飛在風波亭喝毒酒後,滿腹怨氣直上天庭,把守南天門者正是張飛,張飛不讓岳飛進去喊冤,於是兩人就打起來囉。

 

現在,岳飛在台灣延續他的事業,已經多立分身在台灣抗日了,更有趣的是此像還有1979年22歲以前是日本人的李登輝立碑記錄,這個公園真可說是「多元成家」之典範。

 

 

岳飛曾說「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命,天下當太平」,台灣想來難以太平。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3/6

Link

外省權貴陳師孟

明石元二郎堪比20万大军:揭日俄战争日本取胜关键人物

明石元二郎墓 典藏一段台灣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4:31

林森公園的岳飛像似乎是模仿拿破崙

雕刻的功夫也挺西化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3-10 15:17 回覆:

林森公園的岳飛像為蒲浩明所雕刻

附帶一提,台灣以林森命名的路與建築,公園還真是多啊...

雕塑工作者的藝術之旅 - 蒲浩明雕塑工作室
http://pu-hao-ming.xxking.com/dl/C07.pdf

民國五十二年在鄭州路工作室時,有一天來了一個白髮蒼蒼,身材清瘦的長者,精神奕奕的拿了一個柺杖到客廳來,他是前立法院長張道藩,來拜訪的主要目的,是要委請父親製作吳稚暉的銅像。吳稚暉先生是中國國民黨的大老,也是前總統蔣經國的老師。張院長坐在沙發上,散發出一股優雅的氣質,在蒲添生工作室時常可見到這樣的人,他們的人格特質,對我的人生有無形的影響。在普通一般家庭很難遇到這類的文人雅士、社會賢達、政商名流,他們的風範、他們的樣貌都很特別。而到過鄭州路雕塑工作室的前台北市長黃啟瑞及為我開幕「岳飛騎馬銅像」的李登輝前市長,給我最特別的印象是他們臉部的膚色紅潤,接近粉紅,精神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