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論眷村文化保存意義:不應歌頌的住宅
2014/02/22 02:26:09瀏覽1841|回應0|推薦9

2007-12-15台北市文化局的台北論壇舉辦了一個「眷村保存運動」會議,出席的人不少,頭銜我就不贅述,參與的有夏鑄九、胡台麗、王偉忠、蕭菊貞、張茂桂、謝小韞、品、黃洛斐等人,若日後有提到其他人會再補上。在此要談的是初論眷村文化的保存意義與我談外省人的心路歷程。

 

我大概於2004年開始上網寫東西,大多是評論台灣政治,主要在聯合報系統的論壇下。聯合報的論壇有比較多的泛藍族群活動,那時我可說第一次遇見如此多眷村出身的「外省人」。還記得我國小五年級老師上第一堂課的情景,笨港出身的她第一個問題就是問班上同學「有沒有人是外省人?」,當時班上只有我和另一個人舉手,上網後竟被如此多「外省人」「圍繞」,對我而言是非常新鮮的經驗。有些「外省人」發現我是「外省人」後會特別熱情,也一直從不諱言我就是「外省人」。對於惡意批判,我向來更是強烈反擊,經過這十年來的「磨練」,總是有一些不同。不過,還是談談我的思想轉變。

 

我對「眷村人」的觀感不差甚至算好,總有說不出的一種親切感,當我談到我的老兵父親,他們展現出的同理心或同情也比別人更多些,也會給我許多支持。但在2005/08/21,我寫下「你們這些講國語的!?」一文,主要是針對水交社出身的L先生一些對我的評論反駁,其實在那前後,看到一些眷村出身的人聊起來,就好比女生看到男生談到當兵就聊開一樣不能理解。漸漸的,我開始思考我們到底哪裡不同。2006/01/20我寫下「台灣的外省賤民階級」,2006/02/16我寫下對我而言是轉捩點的「外省人的原罪?」一文,自此,我對蔣介石的批判不再留一手。

 

2006/8/29我寫下「外省權貴陳師孟」一文,談到十四、十五號公園的拆遷問題,後來在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的blog被「盤先生」批評,2006/11/06我寫了「從「外省權貴陳師孟」談起 -眷村經驗所向無?」一文回擊,此文也相當囉嗦。簡言之,就是對他「我不敢說那些不斷談論弱勢老兵的人有什麼特殊政治目的。不過這個題材是不恰當的。首先,一個社會本來就不免有貧富差距…」一語表示不滿。

 

講到這裡重點有二,第一是我非眷村人,第二是我對部份眷村人藐視非眷村人不同意。我終於發現,有時候最瞧不起你的人就是與你有部份共通點的人!8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男配角的Django Unchained,講的是一個黑奴Django解脫反抗白人與復仇的故事,他最大的敵人並非白人莊主,而是同為黑人的莊園老管家Stephen,這位Stephen會稱別的黑人nigger也完全瞧不起其他黑人還阻止Django獲得自由,相同膚色、類似出身的黑人竟會學白人種族歧視?

 

其實也在2004年後,我就盡我所能的研究我父親與其他老兵的不同,那時我的相關知識並不充分,也寫下了不少不成熟的文,但這多年來我已閱讀過百本以上眷村研究、外省研究、口述歷史研究、法律、哲學的書籍,論外省人的大量期刊論文,又取得了一般人不容易得到的資料。除了我告發的幾個弊案外,也進行過幾次訴訟,並實地探訪過許多眷村及親身紀錄第一手的口述歷史。最特別的經驗是,與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辯論後我繼續研究,又讓我瞭解了「大陳義胞」受到的特殊對待。總而言之,這「十年磨一劍」的結果讓我有了不同的眼界與看法。說起來應該也要感謝駱明慶blog的「盤先生」,現在的我已可以根據他的言論判斷出他應該是「將軍的兒子」,他對非眷村劣勢老兵的輕蔑,我應該套王金平的話,他是我的「逆增上緣」。

 

現在回到台北論壇的「眷村保存運動」會議,全文約7萬字我已閱畢,此文先談台北縣擎天青年協會理事長張品的一段話:

我一記得一種感覺,很多人在談保存,但是很多人面對到眷村文化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保存,甚至在談保存的時候,很多人會告訴你,你為什麼要保存這一段文化,眷村的歷史才六十年,六十年它有什麼樣的歷史,有什麼樣的文化,值得你去保存,第二個在問到另外一件事情,眷村的人口才多少人,當初來到台灣的眷村人數才六十萬人,能夠分配到眷村的才十萬多戶,在這十萬多戶裡面,是由三十年,也就是說民國35年一直到民國六十,將近七十年最後一個眷村完成,中間有三十年的一個歷史,這三十年的歷史裡面,真正屬於當時後大陸來台灣的眷戶,真正所佔的比例是極少數,眷村文化有什麼好保存,還有人說,你眷村的文物就是一些破銅爛鐵,軍中有什麼就把它帶回家,軍中有鋼鐵,木盆你也把它帶回家,難道這個叫做眷村文化嗎,很多人面臨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自己都面臨到說我為什麼要保存,它有什麼值得要保存的,所以保存的很多東西到最後面,我一直感覺有點吃力,但是我覺得,我們要認真的去思考,它為什麼值得去保存。

 

張品說「真正屬於當時後大陸來台灣的眷戶,真正所佔的比例是極少數,眷村文化有什麼好保存」這段話很有道理,他自己也沒有給出解答,就我父親與我的生命旅程,台灣國軍眷村這個假借「福利政策」之名創造新富階級的不公不義政策,為什麼要大家保存?

 

我只先簡單問一句:為什麼將軍村值得誇耀?這些眷村人從來沒想到這種事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2/21

 

眷村保存運動 > 保存運動會議 > 台北論壇-台北市文化局,http://www.twgisonline.com/news_detial2.php?posttitle_id=4

2006/03/14 13:30眷村文化需要保存?

2006/11/06 03:28從「外省權貴陳師孟」談起 -眷村經驗所向無敵?

Link

只要是眷村的就好

請不要再彩繪眷村-論台灣不斷繁殖的眷村彩繪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眷村春聯:一統河山際太平(慈安四村)

眷村特有種:反對台灣獨立、再造台灣榮景(貿易二、八村)

眷村文化保留推手:空軍三重一村

美哉花蓮(1):尋訪光華墾區

美哉花蓮(2):光華墾區之旅

眷村之窗-三龍新村

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

新竹眷村博物館與公誠二村

談朱天心「眷村像被打死的蟑螂」

才不是眷村:寶藏巖

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最高貴的眷村博物館

最星光燦爛的眷村:志雲新村

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

天價改建眷村:價值300億的正義國宅

蔡英文為何偷偷地哭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郝龍斌的假

蔡同榮與范蘭欽

眷村人的悲哀,你能懂嗎?

居住正義新解:就是要有台北的房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