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住正義新解:就是要有台北的房子
2014/02/21 08:56:38瀏覽2300|回應5|推薦15

幾天前我也看了陳文茜寫的「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一文,沒有很大共鳴,後來又看到膝關節╱影評人寫的「真的是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不是嗎?」,才知道另一篇「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自己對不起你自己」與陳都破了幾十萬點閱。總而言之,這些人所謂「居住正義」指責都是說「台北房價太貴」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云云。我還記得蕭雄淋律師寫過一篇「只好革命了」,談的也是台北,他寫道:如果你是六年級生買不起房子,你怎麼辦?他淡淡地說:「只好革命了。」他已經有了房子,或許可以把他的話當作開玩笑,但是年輕人未來的希望在哪裡?台北人買不起台北的房子,就是「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就是「真的是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不是嗎?」,就是「只好革命了」?

 

哇靠!這些台北人的精神真是非同凡響,不愧被譽為「天龍人」。

 

我記得陳水扁時代有個高鐵廣告,從高雄到台北只要90分鐘,為什麼非台北不住呢?我家附近的透天厝有差不多100萬就賣的,是老房子沒錯啦,但要住一家人也還ok,為什麼一定要住台北?陳文茜舉的例子說某年輕人「上班地點大安區,搭公車加捷運約一小時。她每天7點出門,晚上加班至10點才下班,回到家裡已經夜裡1110點下班11點到家,可見每天通勤2小時,她到底是住哪?台北火車站到基隆也不過一小時,為什麼不住基隆桃園宜蘭?那的房價沒台北高啊?或乾脆回鄉下,就算只有22k,保證不必一天工作12小時外加通勤2小時。我前陣子去嘉義市,意外的非常繁榮,該市失業率全國最低,原來是旅外遊子紛紛返鄉,進而創造商機與就業機會,就是台灣人一股腦想去台北,台北市才會這樣繁榮,為什麼大家不回去繁榮自己的家鄉?

 

膝關節╱影評人說「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自己對不起你自己」「這篇文章論點顯然忘記憲法這回事」,好奇怪,哪一國的憲法有保障其國民有在地價最貴城市買房子的能力呢?如果居住正義、土地正義是這麼回事,那我也要去台北工作,然後政府必須讓房價低到我買得起,不然我就要如蕭雄淋律師寫的「只好革命了」,是嗎?

 

蕭雄淋律師寫的「只好革命了」有個怪異論點,他說「台灣每人每月的實質平均薪資 45600 元來說台北市的舊公寓房價每個月的漲幅,是受薪階級平均薪水的兩倍半。」,讓我想到周星馳「九品芝麻官」有段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之橋段,難不成台灣每人都要去台北買房?蕭雄淋律師你為什麼不用台北人來算?

 

為什麼這些滿口「只好革命了」「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真的是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不是嗎?」的人都是從台北看天下?不住台北又不會死。

 

膝關節說「筆者2002年曾在中山北路看過不少「預售屋」,當時的行情大概是在30-35萬之間,請思考目前大概多少就知道這十年來的變化有多誇張。」,蕭雄淋律師說「三十年屋齡的三十四坪舊房子,成交價格是 1972 萬元,平均一坪 58 萬元」,請你們摸著良心,除了台北,哪裡有這種行情?即使是12年前台北的房價一坪30萬,現在台灣也沒有幾個地點有,你們台北人房價高,漲價也沒歸公到天龍國以外的人,這樣就要「革命」?乾脆台北一國,非台北一國,一邊一國好了!

 

說實在,既然拿得出千萬買房,不如去別縣市買個平價房,然後拿剩下來的錢買super car開車去上班,這樣比你買台北沒電梯老公寓還大大便宜呢!

 

我之前寫過台北市眷村變身最誇張的例子,「天價改建眷村:價值300億的正義國宅」,政府讓這些眷村改建戶大翻身住300億的商圈,你們也想住嗎?我談過的「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黃幸強每坪八萬元承購一百萬元轉賣賺一億,你們也想住嗎?不是眷村人,你們門都沒有!不是眷村人,誰理你們!

 

再看到很多「紹興社區」「華光社區」「寶藏巖」違建戶案件,其實部份居民已經在外地有房子也非低收入戶,但還是很多人倡議應「原地保留」。台灣各地的窮人為什麼不去台北市圈地呢,之後就可以有房子啦?為什麼只因為住台北,就可以擁有其他國民不敢「妄想」的超國民待遇?

 

龍應台文化部搬到新莊,據報有些公務員叫苦連天,客委會、原民會兩會員工透露說「我原本通勤時間只要十五分鐘,之後到新莊副都心上班,至少要兩個小時,都可以從台北搭到高雄了。」(文化部將爆搬遷離職潮?聯合報,2013.11.19),為什麼這些台北人這麼奇怪,說不定騎腳踏車都不必兩個小時!?

 

然後,你們這些人所謂的「居住正義」就是台北的房子要便宜的讓你們買得起,而且你們非住台北市不可!必須在台北市工作!

 

如果這種台北邏輯成立,那台灣政府應該在台北市蓋2300萬間房子然後一人一間,不然對其他縣市的人不公平!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2/20

 

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自己對不起你自己,柏克希爾,http://booksilver.pixnet.net/blog/post/352613858

 

我的陳文茜: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215/35642629/

 

只好革命了,蕭雄淋律師(aka grotius6033),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3780822

 

真的是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不是嗎?,膝關節╱影評人,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500064#ixzz2tq93EcAb

 

Link

只要是眷村的就好

不要再彩繪眷村-論台灣不斷繁殖的眷村彩繪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眷村春聯:一統河山際太平(慈安四村)

眷村特有種:反對台灣獨立、再造台灣榮景(貿易二、八村)

眷村文化保留推手:空軍三重一村

美哉花蓮(1):尋訪光華墾區

美哉花蓮(2):光華墾區之旅

眷村之窗-三龍新村

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

新竹眷村博物館與公誠二村

談朱天心「眷村像被打死的蟑螂」

才不是眷村:寶藏巖

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最高貴的眷村博物館

最星光燦爛的眷村:志雲新村

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

天價改建眷村:價值300億的正義國宅

蔡英文為何偷偷地哭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郝龍斌的假

蔡同榮與范蘭欽

眷村人的悲哀,你能懂嗎?

民進黨對眷村票的願與怨:以蘇貞昌賴清德為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不行,乘桴浮於海』 ?
2014/02/21 21:47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 』~ Harry S. Truman   

用腳投票, 36 計,走為上 ? !  移民啦 ? !  安公子  Old Man  狗爺  老朽


懇請不吝賜教?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2-21 23:37 回覆:
我認為陳文茜與類似論調的人曝曬出他們根本很少到台北以外城市的事實,我去過台北,也去過別的縣市,這些台北人以為台北以外的地方都是「鄉下」或「高污染的工廠」,他們也不知道別的縣市的人怎麼活的,很不可思議。

別的城市再爛也有服務業吧,別的城市再爛也有農業吧,也不是每個人非做什麼工作不可,學非所用的太多了,把台北以外的地方當成地獄一樣,難道這些人生下來就是台北人嗎?

我勸陳文茜等人多到台北以外的「鄉下」走走,去打聽當地房地產行情,看看街上到處是不是乞丐與餓死的人,看看是否每個人都要死不活,看看是否在別的地方過日子就不像人,這樣才能有公正的評價。

至於移民,也不見得去到國外就一定能適應的很好啊,要融入別國所付出的努力不一定比較少,不是嗎?

我相信當移民又能在國外過好日子的人,在台灣應該也不會差。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12:32
華碩先生;

您意思是期他縣市都是該工作機會少,該以健康來賭薪水嗎?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11:34

1.即使高鐵,每月的車資也很貴,何況現在的上班族工作時間幾乎是10~12小時,再加上交通時間。

2.低薪卻必須付出高交通費和超長的上班時間,也算是爆肝的折磨。

3.台北房價高,所以租金也高,物價也高。可是台北才有工作機會,期他縣市工作機會太少了。

4.你想下鄉到高汙染工廠賺錢嗎?以健康來賭薪水?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2-21 13:43 回覆:

1. 現在的上班族工作時間幾乎是10~12小時,我看未必吧,以高鐵為例是表示不一定要住台北。

2. 「低薪卻必須付出高交通費和超長的上班時間,也算是爆肝的折磨」,那就回鄉找工作啊

3.「可是台北才有工作機會,期他縣市工作機會太少了」,有這麼嚴重嗎?我去過那麼多其他縣市,也沒滿街都是失業的人

4.「你想下鄉到高汙染工廠賺錢嗎?以健康來賭薪水?」

華碩兄難道一輩子都只在台北,台北以外的縣市就只有「高汙染工廠」?太小看其他台灣人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11:07
版主寫正確的事,當然應該讚賞!

[就是要有台北的房子]跟泰國素貼[就是要讓我當總理]一樣心態..

版主您可以不喜歡我的人,文章....但請勿懷疑我對這篇文章裏"理"的贊同的真心!

順便澄清;我不是跟著政氣先生腳步來的,我只是懶懶蛇到這裡..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10:55
之所以對陳文茜【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起共鳴,是因為陳文茜根本是談假的,這是在搞選舉(但是很隱晦,很拐彎,這裡談不了),吾兄長年關注土地正義,所謂雞蛋臭了,用聞的就知道,我是壓根兒沒看陳文茜那種寫給牙牙胚台灣年輕人的作文。年輕人得多小心,別被人賣了都不知道唷。因為我曾經分析過陳文茜的公民素養,吾兄應無看過,但還是一聞便知,讓弟敬佩不已。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4-02-21 14:00 回覆:

吾兄與銀兄,吾也佩服。

在此給吾兄一個免費建議:吾兄想寫文激銀兄粗口,然後你就有機會告他,我看他沒這麼笨。但你寫文用字要謹慎,不要讓檢察官感覺你在「強辯」,而是在「維護你自身權利」。我最近看你的文大概時間都很短,一般進入訴訟程序後,雙方律師都會要求當事人閉嘴,一切事情給律師對外發言,這就是怕當事人言多必失,可能jun5238兄你以為你遊走在邊緣?不要被你blog一些看好戲的人煽動了,告訴你一件事,你blog中有一位「蜘蛛蝴蝶刀」,他寫了一些有趣故事,總有人要對號入座,奇怪的是在那個人出現前,會有一些未登入來套話,「蜘蛛蝴蝶刀」都不會落入陷阱。你blog中有人在煽動你,不要被愚弄了。

你向檢察官解釋不要囉嗦,寫太多根本不會理你,到時候來一句「這個我們是專業,我們來認定」。

也給你一個司法實例,你拿你以前被罵的言論表示你是「反擊」,就拿你心中的「烈士」張德正來說好了,他與小舅互毆,先辯沒有打又辯稱「正當防衛」,法官認為當時張德正之妻黑眼圈不可能憑空出現,其女而證詞不採信,最後小舅與張雙方都判傷害…,這種互罵的情形,就算銀正雄是「當時」跟你互罵,也會都判有罪。以你舉的例子言,就算你幾年前被罵好了,幾年後你才發作,在法律上都是不能連結在一起的,有可能只有你被判有罪。

你現在應該思考如何停損,或是戰鬥到底,好自為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