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同榮與范蘭欽
2014/02/19 11:13:48瀏覽1284|回應0|推薦3

人稱「蔡公投」的蔡同榮不幸因中風過世,日前告別式藍綠都有參加,可謂備極哀榮,現在來談談他的往事,算是追憶他的「逝水年華」。

 

2009年范蘭欽事件爆發後,民進黨極力追查范蘭欽的「真身」,後來蔡同榮「拿「繞不出的圓環」說郭冠英寫的跟范蘭欽寫的機率,每個字要一模一樣機率,是1兆的135次方分之1,趨近於0,所以郭冠英就是范蘭欽。」(see tvbs蔡同榮出奇招 機率神算打郭冠英),當年蔡同榮質詢行政院長劉兆玄時又向議會主席曾永權說「請高級外省人劉院長上台」,劉兆玄說「我不承認我是『高級外省人』,所以當委員剛以『高級外省人』稱呼我,我根本不願上台,也相當不認同「范蘭欽」文章中的想法。」(see蔡同榮直呼「高級外省人」 劉兆玄:我不承認!。總之,蔡同榮那時是厭惡范蘭欽的。經過5年後,蔡同榮逝世,范蘭欽「不念舊惡」或「不以人廢言」,2014/01/15在其blog貼出蔡同榮要林毅夫回來,無論該文是不是郭冠英寫的,至少表示范蘭欽認同蔡同榮要林毅夫回來的主張。

 

范蘭欽在2009年被「人肉搜索」時,也有人對他「高級外省人」一語有所評論,部份論述認為郭冠英乃新竹空軍眷村出身,「說高級也沒多高級」嘛!?其實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正如我在「談馮光遠王偉忠的對罵」的評論,劉兆玄不高級誰高級?劉兆玄其父空軍二級上將劉國運生前住在「國運新城」(see國運新城 高階將領雲集),「國運新城」就是我提過的弊案發生地,曾是據說很清廉的陸小榮等人想住的地方(see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那劉兆玄住過哪裡呢?他住的是有名的新竹將軍村(金城新村),他這種「眷村子弟」的程度當然「超高級」,范蘭欽大概比不上。

 

走筆至此,就有必要談談蔡同榮對眷村的看法。

 

2009-6-10,民進黨立委蔡同榮表示「眷村文化不利民主發展 ,一群人長期居住幾十年只支持國民黨,不符合民主潮流。」(see自由時報4億保存10眷村 綠委反對),台北縣擎天青年協會理事長張品、外省台灣人協會秘書長黃洛斐投稿表示「包容眷村 共享本土」略謂:

眷村對一九四九年隨國民政府軍隊遷台的軍人與眷屬而言,是在台灣安家落戶與落地生根的見證,眷村中的榮民家庭組成絕大多數是跨族群通婚,而眷村二、三代也多是所謂的芋仔番薯,隨眷村第一代居民帶來中國大江南北的飲食與戲曲文化,不僅早已融入台灣文化之中,也讓台灣的文化更為多元豐富。

推動眷村文化保存,對眷村社區工作者而言,不是在複製與歌頌黨國千篇一律的復國神話,而是二、三代對自己在這片土地生命與文化意義的追尋,是社區總體營造與生命共同體論述在眷村社群發酵的成果,是為了珍惜這六十年在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保存台灣歷史的多元與包容。

我們期待這個社會所有的新舊移民不分族群都能共享「本土」,而眷村文化保存就是一個最好的契機,展現台灣文化的包容、多元與活力。       

 

我對張茂桂發起的這個外省台灣人協會不具好感,黃洛斐的論調也很奇怪,每次有人談到眷村就搬出這類說詞。他們說「眷村中的榮民家庭組成絕大多數是跨族群通婚」,眷村外的榮民家庭就不是嗎?眷村第一代居民無論帶來什麼,既然已經在台灣文化之中,那還保留他們住的地方做什麼?台灣一千多個眷村大同小異又沒人要看,三重文化園區空軍一村更是莫名其妙,我在多年前親自探訪後就認為「眷村文化保留推手:空軍三重一村」:

平實而論,這裡的透天厝無論是外型、樣式都已經很現代了,又都有冷氣,到底為什麼要保存?若說文化需要保存,很多眷村博物館兼蚊子館中根本沒啥文物,何不移過去?為了要製造這麼多眷村博物館兼蚊子館?

 

你們「眷村二、三代對自己在這片土地生命與文化意義的追尋」,那非眷村的老兵二、三代對自己在這片土地生命與文化意義的追尋是什麼?被蔣介石壓迫嗎?我們為什麼要拿納稅錢還讓你們去「追尋」?你們生命與文化意義的追尋又關大家什麼事?改建眷村花了56千億還不夠?黃洛斐等人說「我們期待這個社會所有的新舊移民不分族群都能共享「本土」」,當年眷村可沒給別人「共享」,如今的改建眷村也沒給別人「共享」,為什麼張茂桂你們現在要強迫大家「共享」眷村記憶?

 

聯合報這篇「劉兆玄住過 「將軍村」走入歷史」很有意思,劉兆玄已經不住那,其父已過世,其母又在「國運新城」了,提這,不是告訴大家這些『高級外省人』的眷村文化是怎麼回事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2/19

 

劉兆玄住過 「將軍村」走入歷史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4.02.14 04:05 am

 

有「將軍村」之名的新竹市眷村金城新村,昨天拆除,將走入歷史。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竹市最後八處老舊眷村,昨天開始拆除,有名的將軍村(金城新村),將走入歷史,當地居民希望未來保留48戶舊居,供村民與後代子弟撿拾記憶。

 市長許明財說,新竹市老舊眷村還有忠貞新村、實踐第10村、空軍21村、勞山新村、日新新村、北赤土崎新村、四知四村及金城新村等8處,總計面積約20公頃、近20000,新竹市府將進行地上物清理、設置圍籬,確保安全及市容。

 昨天,怪手敲下將軍村一戶眷舍的圍牆、屋頂時,住在村裡的建功里長宋樹人、軍功里長方存忠及市議員鍾淑英等都很感傷,鍾還語帶哽咽,希望國防部未來辦理都更時,一定要保留幾間有特色眷舍當遺址,「保存眷村子弟與社區的記憶」。

 從小在眷村長大的宋樹人說,金城新村因為住的多半是將級軍官,有些曾參加八二三砲戰,村子裡出過行政院長劉兆玄、作家及校長李家同等名人,「看到屋頂散落,心裡在淌血」。

 市府都發處長翁義芳說,老舊眷舍預計明年1月底陸續拆完,其中,忠貞新村有部分區域,被畫為歷史建築,會保留下來,其餘將拆除,完工後做簡易綠美化,改善當地的都市景觀;至於眷村裡的珍貴老樹將保留,並建議國防部保留眷戶的文化特色。

2014/02/14 聯合報】

Link

只要是眷村的就好

請不要再彩繪眷村-論台灣不斷繁殖的眷村彩繪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眷村春聯:一統河山際太平(慈安四村)

眷村特有種:反對台灣獨立、再造台灣榮景(貿易二、八村)

眷村文化保留推手:空軍三重一村

美哉花蓮(1):尋訪光華墾區

美哉花蓮(2):光華墾區之旅

眷村之窗-三龍新村

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

新竹眷村博物館與公誠二村

談朱天心「眷村像被打死的蟑螂」

才不是眷村:藏巖

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最高貴的眷村博物館

最星光燦爛的眷村:志雲新村

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

天價改建眷村:價值300億的正義國宅

蔡英文為何偷偷地哭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郝龍斌的假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