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在台獨與美國這邊,還是在中國那邊?論習近平還能「韜光養晦」嗎
2018/04/25 08:24:04瀏覽2217|回應0|推薦5
大陸學者溫天鵬說蔡英文全面仇中係因民進黨認為他們必長期全面執政,大陸只能與民進黨談判,台灣是美國遏制中國必要的棋子,習近平也在十九大堅持和平統一!大陸籌碼則是「時間在我們這邊」云云,這論調令人傻眼!我們來看看他的結論:

…在當前中美博弈的大環境,民進黨當局一定仍會緊緊跟隨美國背後抗衡大陸,短期內兩岸關係的前景依然不容樂觀,但時間在我們這邊,未來只要我們繼續韜光養晦積蓄力量,不斷促進反“獨”促統工作,努力爭取台灣老百姓民心,最後一定能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


舉例來說,台灣教育去中國化及仇中已經很多年了,越年輕的人對大陸越無感也越主張台獨,尤其大陸在馬英九時代的大讓利反而還引起了極度仇中的太陽花學運,可見兩岸是越交流越仇恨,而大陸竟然認為「時間在我們這邊」!?大陸所謂「努力爭取台灣老百姓民心」老早就失敗了,為何還這麼有「底氣」?


唯一的解釋其實在於他這段話的關鍵句:未來只要我們繼續韜光養晦積蓄力量!


因為現在還要「韜光養晦積蓄力量」,所以即使印度入侵洞朗,大陸也不能像毛澤東時代一樣發動中印戰爭!因為現在還要「韜光養晦積蓄力量」,所以即使台灣最高的行政首長賴清德滿口「台獨」,大陸也不能像毛澤東時代一樣發動金門砲戰!因為現在還要「韜光養晦積蓄力量」,所以即使美國對大陸發動貿易戰,大陸也不能像毛澤東時代一樣「美國帝國主義是紙老虎」!


唯一問題是,習近平的政策「中國夢」、「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已經無法讓美國人覺得中國「沒有威脅」了,即使習近平認為「太平洋夠大」,但美國覺得整個地球給他也不夠!習近平難道不知道美國在80年代連一個日本都容不下嗎?何況是人口領土都大這麼多的中國!


中國已經無法「韜光養晦」了,中國也不能偽裝成「第三世界」的一份子了,無論是美國或台獨,都在逼大陸攤牌了!!  


中國無法「韜光養晦」的原因就是因為習近平用「一帶一路」打了美國的臉。中國無法「韜光養晦」的原因就是因為習近平用「中國夢」、「中國製造2025」挑戰美國!!!中國無法「韜光養晦」的原因就是因為習近平要一改江澤民、胡錦濤的權力結構,順便連薄熙來也滅了。


鄧小平的重要政治遺產任期制既然被習近平毀滅,鄧小平「中國永遠不稱霸,中國也永遠不當頭」的「韜光養晦」當然也已經回不去了,鄧小平晚年的政治決定只剩下六四鎮壓還沒被習近平「平反」了…


習近平自認可以與毛澤東、鄧小平比肩,對中國大陸而言,或許歷史才能做最後的裁判,而習近平是否能走出與毛澤東、鄧小平不同的第三條路仍在未定之天,但中國顯然已經無法「韜光養晦」了。


Blackjack 2018/4/24


中評關注:兩岸僵局中蔡當局算盤與大陸底線

http://www.CRNTT.com   2018-04-24 00:22:31


  中評社北京4月24日電(作者 溫天鵬)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已上任將近兩年時間,兩岸關係兩年來急轉直下,未來仍有逐步惡化的趨勢,一段時間以來身為台灣行政部門負責人的賴清德頻頻散布“台獨”言論,不斷挑釁大陸底線,直接引發近期解放軍在台灣海峽的實彈軍演,大陸多次的解放軍軍機繞台行動目的指向更是不言自明。如今兩岸關係深陷僵局,台海緊張局勢逐步上演,這種玩火的做法難道蔡英文當局看不到其中的危險性麼?當年陳水扁的前車之鑒歷歷在目,想必蔡英文也清楚地很,但蔡當局究竟葫蘆里賣的什麼藥呢? 


  有個事實要釐清,究竟賴清德的爆衝言行蔡英文是否提前知悉?賴清德頻頻口出狂言但蔡英文卻不加以制止,是否說明蔡英文已無法控制賴清德?隨著事件逐步明朗,雙方在黨內爭奪存在矛盾是顯而易見,但在兩岸關係層面雙方似乎已達成默契,所謂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的雙簧戲碼則逐漸被大陸看清。 


  從迎合深綠支持者角度出發分析,民進黨內部最終的目的指向還是為了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黨內深綠勢力一直以來就存在對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上不滿的聲音,即使蔡英文已不斷踐行“漸進式的台獨”路線,但“獨”派勢力也總是認為遠遠不夠,一門心思盤算著在當前全面執政的情況下,快速達成心心念念的“台獨”美夢,蔡英文的做法明顯無法滿足“獨”派需求,故而一直以來深綠勢力不斷力拱賴清德挑戰蔡英文,而蔡任用賴擔任行政部門負責人一定程度上就是安撫“獨”派,這些早已被大陸看穿故不贅言。 


  如近蔡英文放任賴清德大放厥詞,而自己卻相對克制,放低姿態多次提出要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蔡英文盤算著這樣做既能達到挑釁大陸、向深綠示好的目的,同時也不至於與大陸徹底撕破臉。蔡英文內心獨白很可能是:“大陸你要明白我比賴清德強多了,做到這種程度如果你們還不滿意,到時候換成賴清德上來就沒那麼好說話了,兩害相權取其輕,也只有我能制服賴清德,如果想改善兩岸關係趕緊坐下和我談,想要談當然不能有前提,尊重“九二會談”事實已經是我的最大誠意,讓我接受“九二共識”就別想了,你看我兩年以來委曲求全,不斷釋放善意,大陸還是適當妥協吧!”那麼,蔡英文本人包括當局出現這樣的盤算是哪裡來的自信呢? 


 首先,按照民進黨的政治邏輯,島內政治生態近年來一片綠化,國民黨衰敗之勢愈演愈烈,目前還能有些影響力不過是幾十年來樹大根深,有些底子而已,未來在民進黨不斷打壓下,苟延殘喘也維持不了多久,國民黨幻想著東山再起再次上台執政純粹是痴人說夢。大陸如果還寄希望於國民黨能制衡民進黨也是白費功夫,未來民進黨要實現的是長期全面執政的目標,而且目前自身勢態評估還很良好,大陸要想在兩岸關係上有所作為,除了和民進黨談判,已別無選擇。 


  其次,在中美博弈的大環境下,台灣是美國制衡中國獨一無二的籌碼,雖然過去陳水扁執政八年被美國政府厭棄為“麻煩製造者”,但時過境遷,在民進黨眼里,利用台灣來對抗中國一定是當前美國的首選,美國《台灣旅行法》的通過包括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小動作就是最好的證明,既然有美國背後的撐腰以及美對其兩岸政策的肯定,蔡英文當局對抗大陸擁抱美國的決心想必相當堅定,從蔡英文不斷配合支持美國主導的意在遏制中國的“印太戰略”一例中就可見一斑。 


  再次,雖然近年來“武力統一”解決台灣問題的聲音在大陸甚囂塵上,但黨的十九大結束之後,中央繼續堅持“和平統一”的方式處理台灣問題,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這樣的表態算是讓“台獨”分子暫時鬆了一口氣,也更加堅定了他們劍走偏鋒、不斷叫囂實現所謂“台獨”理想的信心,近期島內激進“台獨”團體“喜樂島聯盟”的成立更加彰顯了“台獨”勢力的狂妄政治野心。 


  最後,蔡英文當局執政的自大心態使他們已經完全忘乎所以,蔡當局上台以來不斷穩步推進“漸進式台獨”路線,形形色色的“台獨”政策紛紛出台,“文化台獨”、“釋憲台獨”、“教育台獨”等等的推行,在民進黨眼中看來,反正在島內“去中國化”、“去一中化”已是大勢所趨,國民黨都已經被我們打的啞口無言不敢吱聲,大陸除了不斷口頭批評幾句又能奈我何?這樣的自大狂妄心態作祟能有上述言行也就不足為奇了。 

  那麼民進黨蔡英文當局的算盤真的能打響麼?答案顯然是否定的,民進黨當局的錯誤言行很明顯是一種戰略誤判,這當然與民共雙方長期以來缺乏政治互信密不可分,民進黨當局顯然是低估了大陸實現統一的決心與能力。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一對台工作根本目標的重要宣示,體現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彰顯了全體中國人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決心和不可撼動的民族意志。作為兩岸關係互動的根本前提是堅持“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這是大陸對台工作的底線,妄想大陸在這一原則性問題上作出讓步簡直就是痴人說夢。同時,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一直以來就掌握在大陸這邊,民進黨當局妄圖以小博大明顯就是過於高估自己,依靠美國挾洋自重的做法明顯就是自不量力,同時也是對美國政府的一種誤判,中美雙方廣泛的共同利益決定了未來雙方不管是博弈或者合作,台灣都只是擔當這場遊戲中的棋子而已,所以民進黨當局這種玩火的做法相當危險與不智,如果不能認清事實到最後只能是引火燒身自尋死路。但必須清楚地是在當前中美博弈的大環境,民進黨當局一定仍會緊緊跟隨美國背後抗衡大陸,短期內兩岸關係的前景依然不容樂觀,但時間在我們這邊,未來只要我們繼續韜光養晦積蓄力量,不斷促進反“獨”促統工作,努力爭取台灣老百姓民心,最後一定能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 


  (本文作者:溫天鵬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


****

冷靜觀察、沉著應付、韜光養晦、決不當頭、有所作為--理論-人民網

theory.people.com.cn › 理論

2012年10月28日 - 面對國際上的復雜情況,鄧小平同志及時提出了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韜光養晦、善於守拙、決不當頭、有所作為等對外關系指導方針。“中國肯定要沿著自己選擇 ... 針對第三世界有些國家希望中國當頭的情況,鄧小平同志1990年12月強調指出:“我們千萬不要當頭,這是一個根本國策。這個頭我們當不起,自己 ...

蔡英文對中國哀的美敦書出台,習近平還在等蔡答九二考卷? - blackjack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6539


2016年9月30日 ... 蔡英文對中國哀的美敦書出台,習近平還在等蔡答九二考卷? ​我小時曾讀鄭成功 勸降荷將「哀的美敦書」,那時不懂課文幹嘛用這怪標題,老師說這是中文「最後通牒」 。同理,蔡英文在民進黨黨慶也發了「致黨員公開信」,觀其內容顯為對中國哀的美敦 書,就不知大陸有無能人理解了。 大家都認為蔡英文公開信籲力抗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