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新大樓也應付不了花蓮地震?
2018/04/21 09:18:14瀏覽616|回應0|推薦6
孫偉德建築師” 獵巫建築師 難救「軟腳蝦」”指出花蓮地震東西向水平加速度0.434g,南北向水平加速度0.397g,遠超過倒塌大樓當初設計時的法規耐震要求0.23g。現今法規在九二一地震後,也才修正為0.33g。換言之,新大樓也應付不了花蓮地震?

為何九二一地震後,法令沒跟得上台灣地震現狀呢?六、七級地震難道是現代建築技術不能克服的難關嗎?

Blackjack 2018/2/13

獵巫建築師 難救「軟腳蝦」
2018-02-12 23:50聯合報 孫偉德/建築師(台北市)

十一日聯合報「專家:關鍵在沒落實結構監造」報導,部分專家觀點與現在建築業認知不同。以大家常用的塑膠杯為例,使用中杯子破了,我們會去檢討杯子設計人嗎?我們會立刻究責生產工廠嗎?杯子破了是誰的責任?使用者、飲料販售者、杯子販賣者、生產工廠、材料供應商?還是設計者?

人類因需求創造物件,都會經過依需求設計、製作、使用的程序;後來因群聚生活,產生買賣、分配的複雜行為,從而有設計者、生產廠商、買賣公司等商業行為。十九世紀後,更加入政府的安全規定與業者的專業規範。綜觀全世界各國,很難看到像台灣在九二一、台南維冠、○二○六花蓮的三次地震後,似歐洲黑暗時代獵巫式的追剿設計建築師。

建築師依法得負有「監造」的責任,「監造」兩字類似營造業的監工,讓大家誤會了。製造物品質有製作工廠負責,建築物有營造業負責,建築師何能越俎代庖替營造業扛下品質的重任?

「營造業法」規定各級營造業必須配備若干合法的專業技師、工地主任、技術士等擔任其所承攬工程之施工技術指導、施工管理及工地事務。營造業通常是民法所稱「承攬者」,也就是建築物品質管理的當然承擔者;也是刑法所稱的「承攬工程人或監工人」。

至於建築師的監造業務,「省 (市)建築師公會建築師業務章則」第六條規定「現場監造事項不包括營造業及其他設備廠商採行之施工方法、工程技術、工作程序及施工安全。」所以「軟腳蝦建築易倒」的原因,若不正本清源,從源頭整理,其他監造議題都是捨本逐末。

建築師執行業務,就像交響樂團的指揮家,必須指揮各個樂器合奏無間,與各專業技師合作密切,才得建築完成。國際建築師各自標新立異,也都必須與結構技師合作。一場演奏會,再大牌的鋼琴家、小提琴家等都必須有一位指揮家,大家各司其職,何來凌駕之說?

花蓮地震東西向水平加速度0.434g,南北向水平加速度0.397g,遠超過倒塌大樓當初設計時的法規耐震要求0.23g。現今法規在九二一地震後,也才修正為0.33g,以現在的標準,要求四十年前的設計及施工標準,是不是適當呢?

秒殺現代建築故宮模型十級地震不倒英媒震驚| 《紫禁城的秘密(2017 ...
www.soundofhope.org › 新聞評論 › 大陸、港台新聞
2017年7月25日 - 英國電視台“第四頻道” (Channel 4)近日播放一部關於北京故宮的專題紀錄片。在片中專業工匠利用仿古技術按嚴格比例打造的故宮模型,通過了10級地震的測試。這讓英國主持人對中國古代建築驚為天人的建造技術咋舌,稱“這是中國傳統建築的天才所在”。 【希望之聲2017年7月25日】(本台記者董筱然綜合報導) ...

故宮模型抗10級地震秒殺現代建築- 阿波羅新聞網
hk.aboluowang.com › 生活 › 中國文化
2017年7月26日 - 英國電視台“第四頻道”(Channel4)近日播放一部題為《紫禁城的秘密(2017)》(Secrets of China's Forbidden City)的記錄片,其中有關故宮在十級地震的考驗下,依然屹立不倒的片段,讓外界大為震驚。 這部7月9日播出的記錄篇,對故宮的規模、歷史以及功能等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並講述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木質 ...

花蓮震災省思:太相信氣象局地震預報!老屋全面健檢出問題後怎麼辦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3965
5 天前 ... 花蓮震災省思:太相信氣象局地震預報!老屋全面健檢出問題後怎麼辦?誰又願幫忙 都更? 發生大地震之前我在花蓮市,收了一堆國家級警報很緊張,但看新聞都看到 能量釋放及主震已發生說法,對地震一知半解的我們即使經過幾十次前震竟也安心了 。至於老屋健檢議題,若有問題誰出錢改建?我相信很多人都只有「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4020
3 天前 ... 花蓮0206震災中死傷最慘重的遊客是陸客,除有四位罹難外,現仍有陸客一家五口失 聯,大陸與日本都要派救援隊來台,蔡英文歡迎有同樣儀器的日本卻悍拒大陸,然後 謊稱大陸沒儀器,蔡政府為何要無恥的說謊呢?政治考量大於人性? 對於花蓮地震 後台灣為何接受日本救援而不接受大陸救援,正在美國訪問的陸委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3944
5 天前 ... 為我最喜歡的花蓮祈福. 十幾年前我就常有機會去花蓮,那時我曾自己騎著租來的 機車到木瓜溪,雖沒到甚麼景點,但也為沿路風景及清新空氣所吸引。後來有機會到 七星潭、鯉魚潭、太魯閣、吉安的傳統市場、花蓮市中心銀行邊的鬧區都去了又去, 花蓮實在是個好地方。 6日夜間是這次震災最嚴重的時候,上午的時候我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3998
4 天前 ... 花蓮0206震災後,蘋果日報「花蓮都更爛政客」痛斥釘子戶卻被網友圍剿,因為當年 媒體們站在戴立忍王小棣及文青那邊反都更,還把舊房子當傳家寶,文林苑「一坪換 三坪」更成都更戶標竿!還有林榮三把房子蓋在山坡地,蘋果你罵不罵?自由時報談 都更那更是笑死人了! 蘋論「花蓮都更爛政客」一開始說「花蓮地震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