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廖玉蕙一面痛斥文言文「枷鎖、黨國體制、守舊、殖民」,又要「來為大眾說書,瀏覽古典名著」?
2018/04/18 17:10:37瀏覽1235|回應0|推薦8
廖玉蕙近日辦收費的「說書談戲」,內容包括山海經世說新語鶯鶯傳李娃傳西遊記,網頁還說孔子坐過的椅子殘留著他體溫熱情,古典其實並不遠云云。看了真噁!妳廖玉蕙不是連署痛斥文言文「枷鎖、黨國體制、守舊、殖民」?怎有臉拿這些中國人用文言文寫的「古典」撈錢?既然妳廖玉蕙認為文言文這麼爛,又為何拿來荼毒聽妳課的人,而且還收費!妳這不是賣「黑心貨」賺黑心錢? 

廖玉蕙明明痛恨文言文,她在「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強化台灣新文學教材——對本國語文教育改革的主張」連署認為「偏重文言文,形成國民文化養成的枷鎖,阻礙國民心靈的開展…缺少新視野,舊有黨國體制遺留的弊病」,當然就是認為「文言文」是「國民文化養成的枷鎖,阻礙國民心靈的開展…缺少新視野,舊有黨國體制遺留的弊病」的萬惡之源,為了賺錢,又要愚弄台灣人了?    

我們再看廖玉蕙她支持的主張:強化台灣文學作品在語文教科書的份量,讓本國國民文化人格的養成與台灣同步,讓本國的國民心靈與台灣這塊土地相連

廖玉蕙,妳這次用來撈錢上課的山海經、世說新語、鶯鶯傳、李娃傳、西遊記、孔子…,哪一個屬於台灣文學作品?妳為何讓台灣的國民心靈沒辦法與台灣這塊土地相連??

關於廖玉蕙這種撈錢欺騙顧客的行為,我已多次批判,我也要奉勸讀者不要去上廖玉蕙談「中國經典」的課,因為她的真心是認為「文言文」是「國民文化養成的枷鎖,阻礙國民心靈的開展…缺少新視野,舊有黨國體制遺留的弊病」,並且連署她的大名在其上呢!

中國人講究「文如其人」,台灣人則是容許「說一套做一套」,以前林清玄滿口佛理結果出軌又把小三肚子搞大,現在廖玉蕙明明把「文言文」打入十八層地獄,卻又販賣「文言文」的故事!?

台灣人可以拋棄假道學的林清玄,還要聽廖玉蕙吆喝她言不由衷的「經典」嗎?

Blackjack 2018/4/17

【聯副文訊】廖玉蕙談書說戲
2018/04/03 06:01:37 聯合報 聯副

作家廖玉蕙將自4月7日至5月12日,連續六個假日下午,假紀州庵文學森林「說書談戲」,從遠古神話、寓言、志怪、瑣聞、傳奇、平話直講到章回小說,地點在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紀州庵文學森林),收費講座,費用請洽02-2368-7577轉14酆小姐,詳情見https://goo.gl/4nq5N3。    

******
節錄:

活動訊息 _ 紀州庵文學森林.html
【說書談戲】系列課程(講師:廖玉蕙)
地點:紀州庵新館3樓 人文講堂
時間:2018/04/07 Sat 至 2018/05/12 Sat
【說書談戲】系列課程
來為大眾說書,瀏覽古典名著
 
「如果拿盤古開天到人類毀滅當作一天,那麼,孔子離開我們才只有五分鐘,他坐過的椅子還殘留著他的體溫和熱情。」
廖玉蕙老師說,古典其實並不遠。
我們總會在故事中看見自己,古人所經歷的悲傷和快樂、背叛與溫柔、自我追尋與社會框架,種種情懷,都映照著今人的我們,看見生命的侷限與無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朝的 〈陽羨書生〉 根本就是魔幻寫實小說嘛!」
「《哈利波特》的原型似乎可以追溯到魏晉志怪裡!」
「穿越時空的韓劇、變臉的美國好萊塢電影根本就談不上創新!唐代的《周秦行記》早就曾湊齊了歷代美女於一屋子裡開轟趴;而《西遊記》裡孫悟空與牛魔王不只變臉也變身!」
文壇名家廖玉蕙老師說,她教了 30 餘年書,深知有趣、有魅力的故事遠比道德教訓更具吸引力。重現古典,不限於故事的情節發展,而是能用現代語言展示古典精髓;用當代手法還原遠古情境;用嶄新思維詮釋古老思想;用今人眼光來諦視先人美學;甚至用過往的故事安慰今人的悲傷與懊惱。
 
4月開始的假日時光,廖玉蕙老師如同說書人,
從書櫃上拿出一本本《山海經》、《世說新語》、《鶯鶯傳》、《李娃傳》、《西遊記》等名著,
從遠古神話講到章回小說,
帶領你穿越古今,踏上古典的奇幻旅程!


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強化台灣新文學教材——對本國語文教育改革的主張
連日來,因為教育部課審會審查12年國教國語文課綱,關於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與推薦選文部份引發各界討論與關注,台灣文學學會已提出大幅調整課綱的呼籲,考量學生學習需要,以及教師課程安排自主性,適當下修文言文教材比例,強化台灣文學教材,提振學生語文閱讀興趣。此為本國語文教育改革的關鍵,有助於國民文化人格養成,對書寫與閱讀之提升,更有助益。

本國語文教育,長久以來偏重文言文,形成國民文化養成的枷鎖,阻礙國民心靈的開展。一波又一波的國文課綱修訂,陷於文言、白話比例調整的糾葛,缺少新視野,舊有黨國體制遺留的弊病實為病灶之源。

語文有符號、工具、方法、精神的層次,不斷在時代變化中更新。中華文化作為台灣文化的元素之一,從文言到白話,既是歷史,也是現實,我們並不否定;中國五四運動的新文化思維、台灣從日治時期到戰後以來的新文化運動,以及當前國內各族群語文的復振運動,也都是形成語文內涵的重要元素,不宜偏執。若仍偏執於文言文教材,乃是守舊主義的依賴,更是在台灣的殖民意識、不合時宜的中國結再現。邁向民主化、追求國家重建的台灣,應該早日拋棄這種枷鎖和桎梏。

台灣文學學會要求大幅調整課綱,強化台灣文學教材,與世界接軌。作為創作者,在詩、散文與小說、評論與劇作拓墾的台灣作家群,我們支持並呼應此一關係到本國語文教育改革的主張。我們強烈希望,本國語文教育能夠引領青少年在國民養成過程中,與台灣這塊土地繫連,與台灣文學作品一起呼吸,進而經由世界文學的觀照,認識世界。以下是我們的三項訴求:

一、支持調降教科書文言文比例,活化語文的書寫與閱讀。

二、強化台灣文學作品在語文教科書的份量,讓本國國民文化人格的養成與台灣同步,讓本國的國民心靈與台灣這塊土地相連。

三、配合台灣的國家重建,本國語文教育應強化台語、客語和原住民族語的語文素材,並與世界接軌。

共同發起人

吳晟…廖玉蕙…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5164
2017年9月7日 ... 廖玉蕙一邊靠文言文賺錢,卻又主張減少文言文教材,肥水要自己吃到飽嗎? ​ 廖玉蕙等135位作家發表調降文言文比率宣言,但廖是東吳中文博士,又賣一堆 文言文古書為基礎的書,原來要別人少讀原因是妳要靠此撈錢喔,我一直很瞧不起這 種所謂經典重譯的垃圾,像把咀嚼過的東西再拿給別人吃!這種二手文獻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5246
2017年9月10日 ... 135位作家以枷鎖、黨國體制、守舊、殖民呼籲降低文言文比例,最離奇的是其中竟有 廖玉蕙,她卻曾寫過很多源自文言文的書。若要談轉型正義,廖玉蕙根本不配連署! 前納粹不能再任職官員,號稱轉型正義的降低文言文運動,應該參考在德國正版的 轉型正義中的種種做法,而且前納粹必須去納粹化。 作家徐國能一一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3170
2018年1月18日 ... 可恥的廖玉蕙,竟拿文言文故事污辱蔡英文「一位對台灣有深摰情感的前輩」! 廖玉蕙認為文言文是「黨國體制、枷鎖、守舊、殖民」,結果拿中國歷史晏子使楚的故事 痛責蔡英文不搞同婚是狗洞,蔡英文在餐敘中回應「一向非常尊敬且對台灣有深摰 情感的前輩」都還不能認同,其實蔡英文大可反譏廖玉蕙廖玉蕙靠文言文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4190
2018年2月14日 ... 看了廖玉蕙痛罵文言文又引用文言文典故,實在萬分噁心. 廖玉蕙「向最愛告別」用 蘭亭集序文言文典故,但卻又連署文言文是「黨國體制、枷鎖、守舊、殖民」,自己撈錢 弄稿費用文言文可以,又翻臉痛罵?搞政治批文言文與寫文言文騙稿費都一流,雙面 人至此,實在萬分噁心! 廖玉蕙”向最愛告別”文末向王羲之致敬說: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2839
2018年1月10日 ... 談談蔡英文時期選擇服從的文人:陳芳明、廖玉蕙、楊翠. 蔡英文「威權時期大家選擇 服從」讓台人跪拜服從,以前以撕咬馬英九為樂的文人,對蔡英文的雙重標準也露餡: 像陳芳明譏笑馬英九躲在拒馬,蔡英文上台後就刪文。廖玉蕙靠文言文寫書能撈就撈 幾十年,撈完就連署贊成降比例。楊翠改作文這麼多年從未公開要求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7年9月26日 ... 文言文爭議不會這樣結束:廖玉蕙必須接受轉型正義的審判. 真心關心偏鄉的李家同 說他不認為學生課業重或笨,而是教育方法出問題。虛偽的廖玉蕙則因在偏鄉演講 失敗就罵國語教材荒唐,還痛批文言文「黨國體制、枷鎖、守舊、殖民」,既然舉起轉型 正義大旗就必須在此旗下受審,廖玉蕙,你要為你過去當「黨國體制、 ...

林清玄拜託你不要再叫賣佛學了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02249
2010年6月16日 ... 昨天看到中時blog中有一篇文章【書人物】林清玄再出發新書只為有緣人而寫,萬萬沒 想到,林清玄居然還爬得起來,而且還達到了「過去10 年,他在大陸出版了60本書, 到過2百多個2百萬人以上的城市演講。有7、8篇文章被選入中小學教科書,入選數量 僅次於毛澤東,所以每年約有1億個孩子讀他的文章。」的境界。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6086
2016年8月23日 ... 苦苓說若沒外遇今天也不會遇見真愛,林清玄九把刀都哭了. 一直搞不懂,寫純情 小說道德文章的人被證明是偽君子後,怎有臉回來道貌岸然?苦苓說若沒外遇今天也 不會遇見真愛,那以前是假愛?這番屁話林清玄看了也會哭了,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 啊。把自己說成情聖,然後再說「後來才發現真愛」,這些販賣純情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